瑞琪儿的博客

天涯知己:正在受苦,奋斗而必胜的自由灵魂。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漫漫归乡路 (八)浮城之恋(1)

(2015-01-02 10:21:06) 下一个

   [谨以此部长篇连载献给我的女儿, 以及所有正奋斗在异国他乡的同胞们; 并以此纪念逝去的青春岁月。本故事中许多人物和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为巧合。谢绝任何转载!]

    中国的大学严禁宽出。尤其那个年代,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上大学就意味着将来能有一个铁饭碗。

    况且,相对于其他工科专业,建筑学的课程是轻松的。

    江阳大学有着中国北方最美丽的校园,而出双入对的青年学生永远是校园里的最动人风景线。

    常言道:哪个少女不擅怀春?可是,她沈雪伦,在大学里到底谈没谈过恋爱,她自己也说不清楚。

    家里人都说雪伦的那位高一班的“青梅足马”和她最登对,极力撮合。可是雪伦觉得两人的关系更象闺蜜,不像恋人。

    那男孩先她一年毕业工作。有一天,“青梅足马”来信了,抱怨说,都知道我是你的男朋友,可是至今我们还没拉过手呢?

    雪伦哭笑不得,心想:这种事,还要女的主动?或许是他不够喜欢自己吧。从此,这段感情便无疾而终了。

    当家里人得知雪伦和那位“青梅足马”没戏了,就一下子就炸开锅了。更主要的是,那时雪伦马上大学就要毕业了。

    妈妈说,“雪伦,你太傻了,那个孩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知根知底。你说分手就分手,将来会后悔的。。。”

    姐姐说,“雪伦啊,要是大学里都找不到称心的男朋友,将来工作后就更难了。”
。。。


    午夜,雪伦从睡梦中醒来, 她回想着昨夜发生在她和凌灏之间的事情,有点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实的。

    “这一切会不会只是一场梦,一场美丽的春梦呢?”

    雪伦刹那间莫名地恐惧起来,顿时睡意全无,她起身下了床。

    今夜,月光格外皎洁。

    隔壁的雪芸正在熟睡,雪伦不敢开灯。她拉开窗帘,为得是让更多的月光照进房间。

    雪伦坐在梳妆台前,看着镜中的自己。雪伦看见白皙的脖颈上有一个清晰的吻痕。她想起来了,那是昨晚和凌灏分手时,他执意要留下这个作为他们的爱情见证。

    “凌灏真是一个细心周到的情人。” 雪伦想。 此时,她心里踏实多了。

。。。。。。

    在和凌灏确定恋爱关系以后,雪伦的生活和工作一切照旧,只是她感到整个世界都变了。。

    没过多久,细心的母亲就发现了雪伦的秘密。

    有一天吃过晚饭后,父亲出去散步,客厅里只有母女二人。妈妈说,“雪伦,你恋爱了?”

    “没有啊。。。”雪伦吞吞吐吐道。一向对母亲诚实的雪伦这次说谎是事出有因的。

    “你骗不了我的。 俗话说,知女莫如母。再说妈也是过来人。”

    “你最近就象变了一个人。以前你穿着随便,近来很在意打扮,还经常照镜子;以前你不爱接电话,现在电话一响,你第一个冲过去。

    还有,妈和你讲话时你心不在焉,好像有什么心事。。。”

    “妈,别在说了,算您猜对了。我也老大不小了,我的同学都有结婚了的。”

   “你们的感情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什么程度?”雪伦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那你们。。。拥抱接吻了么?”

    雪伦没料到母亲竟然问得如此详细直接,脸霎时变得绯红。她小声嘟囔着,“妈,都什么年代了,又不是中世纪。”

    妈妈叹了口气,“那你一定是每天都想见到他了?”

    见雪伦低头不语,母亲神情有些烦躁不安。

    初夏的江阳夜晚,有些闷热。雪伦将冷气打开,从冰箱里拿出几片切好的西瓜,放到母亲的面前。说,“今天的西瓜是我挑的,很甜,还是沙瓤的呢。已经冰镇了多时。“

    吃过冰凉可口的西瓜让雪伦妈的情绪镇静了些。

    沉默片刻,她又问,“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你现在是不是每时每刻都想着那小子?”

    雪伦说,“妈,您今天怎么了? 以前我没有男朋友,您和爸很着急,担心我嫁不出去。现在有了,您又紧张得象什么似的。那我到底该怎样啊?"

    “雪伦啊,你要是个男孩子,我一定不会管那么多。可是,这女孩家的婚恋就是让做父母的操碎了心哪。等你将来结了婚,也生了女儿,你就会理解了。”

    “你们认识多久了?”

   “有一个月了。”

    “才一个月,就已经拥抱接吻了。这也太快了点吧。看你每天魂不守舍的样子。你对他了解多少?他对你是认真的么?就算他真心喜欢你,他的家庭接受你么?这些问题你都想过没有?”

    “做女人这一辈子很不容易。男人要是做错了事,还有悔改的机会,那叫'浪子回头金不换’。换了女人,可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妈,您说得也太严重了吧?”

    “你们下一次约会是什么时间?”

    “这个周末。”

    “不行,你这周末不要出去了,请他到我家来吃饭,说我和你爸要见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