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琪儿的博客

天涯知己:正在受苦,奋斗而必胜的自由灵魂。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漫漫归乡路 (八)浮城之恋(2)

(2015-01-04 19:09:14) 下一个

   [谨以此部长篇连载献给我的女儿, 以及所有正奋斗在异国他乡的同胞们; 并以此纪念逝去的青春岁月。本故事中许多人物和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为巧合。谢绝任何转载!]

    那天吃晚饭的时候,出乎雪伦的意外,雪伦的父母并没有太为难凌灏,只是大致简单问一下凌灏的个人情况。能看得出他们对他的第一印象非常不错。

    晚饭后,闲谈中,雪伦母亲说,“小凌,你个人和家庭条件都那么好,又到了适婚年龄,为什么一直没有女朋友?”

    雪伦在一旁“扑吃”一下笑出声来,不为别的。

    只是因为听母亲讲,近一年来最令她心烦的就是别人问她,“你家雪伦条件那么好,又老大不小了,为什么还没有男朋友?”

    凌灏哪里晓得雪伦母亲曾经的忧心和无奈,还当是他在旁敲侧击自己的以往情史,脸一下就红了,红到了脖子。

    凌灏是个矜持和害羞的男人,她第一次见他就感觉到了,并由此产生莫名的倾心和好感。今日见此状,心里便越发爱他。

    凌灏说,“我以前交往过一个女孩,后来因为她出了国,就分手了。”“我这几年工作很忙碌,经常出差在外,没时间顾及个人问题。身边虽然也不乏单身女孩,但一直没有遇到喜欢的。。。”

    凌灏的后一半回答是程式化的,是有备而来的,老人们一般会满意这样的回答。

    只有雪伦和凌灏心里最清楚,更真实,更动人的是另一个版本,那样的版本只能在一种特定的时间和场合,说给情人听的:

    “我其实更喜欢那种纯粹的爱,那种清澈得不真实,但是很崇高的精神上的爱,一种无论生死都在一起的不朽的爱。这么多年来我好像一直在等待着一个人,现在我知道了,其实我在等你。。。”

    一个月以前,那个月明星稀的夜晚,在雪芸家门前的樱树下,经过一番蚀骨销魂的缠绵之后,凌灏轻拥着雪伦,声音略带颤抖的说出这段独白。当时,雪伦陶醉了。。。

    “听说你和雪伦还是‘一见钟情’?看你们两个都老实巴交的,还挺浪漫的吗?!也可能是因为我们老了,跟不上时代了。只是,这样开始的恋爱靠谱么?”

    “伯母,说我们‘一见钟情’也不准确,我的妹妹凌雪是雪伦的学生,她几乎每天回家都说起雪伦。讲她教学的认真,她为人的善良,她是如何爱自己的学生。在当今浮躁的社会,这样的女孩是不多见的。。。这些都是我珍爱她的原因。”

    雪伦父亲说,“好吧,俗话说,儿大不由爷。只是有件事想嘱咐一句,雪伦还不到二十二岁,很不成熟,还未体会到生活的艰辛。我们不想让她太快结婚。所以你们以后交往请注意分寸。年青人吗,还要以工作事业为重。”

    凌灏的细心和敏感,让他意识到这才是今晚‘鸿门宴’的核心,虽然话里用得是“你们”。。。他神情凝重地点点头,“放心吧,伯父伯母,我知道把握分寸。”

    凌灏走后,母亲说,“雪伦,你眼光不错,凌灏是个难得的青年,尤其是在这个年代。。。唯一让我担心和纠结的,也是因为这孩子的优秀。”

    雪伦看着母亲,一脸困惑。

    "作为医生,我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可以说是阅人无数。这个凌灏,不算最帅的那种男人。但他才华横溢,又十分风雅,而且还懂得察言观色。唔。。。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有人格魅力。只要是正常的女人,就会喜欢他。"

    雪伦惊愕地张大了嘴巴,她从前总是听别人说,自己如何象她的母亲:相貌,声音,还有那十分要强的个性。。。今天她才发现,就连对男人的品味,也同出一辙。

   “对呀,我就是因为这些才喜欢他的。。。”

    “可你想过没有,好的东西人人都想要,你喜欢的别人也喜欢。你一定要和他好,我们也不阻拦你。只是做父母的必须要提醒你,你要做好将来有情敌的心理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