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The oracle

(2008-05-04 00:30:30) 下一个

搬了家,暖居宴的请帖也早就发了出去,新家里的宴席却一直摆不出来,害大家大老远跑了一趟又一趟,我心里也怪不落忍的,但老早以前就有老史和明亮先后善意的警告过我,大意是,有牙膏就挤,没有牙膏也别跟牙膏皮过意不去,我手里如今牙膏皮是不少,要从牙膏皮里挤出点像样的牙膏来帮大家刷牙,却是不易。

先说一句老话,光阴如梭,时光飞逝。当日跟老爸讨价还价让他到我这里来住段时间休个假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今天却已经到了老爸打道回京的日子。

昨天开始,老爸就进入了正式的整装待发阶段,打包了行李,接着抓紧时间出去钓了此次假期的最后一次鱼,然后帮妈妈把她的手机设置好,教会了她怎么用,又把妈妈需要的电话号码一个一个输了进去,细碎的事情打理停当,就开始对我进行了殷切的嘱咐,包括:第一,别跟妈妈发脾气,第二,房子要卖就卖吧,他不管了,第三,抓紧时间赶快给他找个女婿。

这几条嘱咐的我是又一次百感交集。

首先虽然我不是经常跟妈妈发脾气,但老爸这么嘱咐,就说明他对我还是不放心。就好像前两天无小名在她的母爱碎碎念里说的,我们这号人,对朋友都是很好的,在朋友那里受点委屈也都能忍,只有对自己的老妈,那是非常的苛刻,菜炒咸了要抱怨,唠叨多了不爱听,其实都缘于一个安全感的问题。这世界上只有你的老妈你可以这么对待还不用担心她会转身跑掉不管你,你发了脾气她会委屈的抹眼泪,转过身来该对你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还是照样的事无巨细周详体贴。应该说我对妈妈有多爱就能有多欺负她。老爸对老妈虽然也是颐指气使,但却是很少会舍得对妈妈大声说话的,不放心也是自然。

我被他嘱咐了,就转身去问妈妈:妈,我跟您发过脾气吗?妈妈非常没脾气的说:没有没有,你没跟我发过脾气。我又问:我对您好不好?妈妈说:当然好。我得意的看老爸一眼说:妈您说是不是您只有在我这里才能享受被宠爱的感觉?是不是只有我才会宠您?妈妈又非常给我捧场的说:那可不是,除了我闺女谁会那么想着我?我闺女是我的小棉袄。

多么典型的欺负老妈的场面。

她假如要敢说我对她不好,我肯定能立刻举出无数的例子来说自己对她有多好,妈妈如此宽容,即使记得我发过脾气,也不会想起是哪次因为什么发的脾气,我早就知道自己的问题会得到这样让自己满意的答案,但心里,也不是不心虚的。

老爸当然知道我和老妈之间的来龙去脉,所以听了我们的几问几答,很显然并没有被安抚下来,反而很重重的哼了一声,表示他的不置可否。

关于他的第二条嘱咐,他越这么说,我越觉得难办。

我长这么大,就怕老爸对我有什么期望。他只要一表达希望我如何如何,我就立刻觉得有千钧压顶。当年我想学文他‘希望’我学理,于是我学了理,当年我想学心理当老师他‘希望’我学医当大夫,于是我学了医当了大夫,当年我想在国内踏踏实实混个平淡的日子,他‘希望’我出国,后来我又出了国...其实我并没有把老爸的话当圣旨的习惯,他要是命令我干什么,我一般都是坚决不干的,我最怕的就是他‘希望’我干什么,然后再加上一句,当然如果你不这样的话我也没办法。于是这个‘希望’就被种在我的灵魂里,让我只要往这个‘希望’的方向相左的地方走一步,都会有无穷多的犯罪感。

他前两天一直跟我说,房子别卖,千万别卖,这个地方他太喜欢了,等他以后完全退了休再来住。他一这么说我就不爱听,反驳他说,房子不卖我没能力跑悉尼买房子去,当初为了他退休了来住我才在这么老远买个房子,谁知道他退了休又不来了,非要再多干几年‘事业’,我不能为了他就一直这么每天长途跋涉。每次这么说我都是悲情满腹,驳的老爸没话说。谁知道这次老爸改变了策略,又不管我房子卖不卖的事情了,我反而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有那个‘希望’在那里,卖房子难,不卖房子也难。

关于第三条,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在我这里住了四周,他隔三差五翻来覆去没完没了表达的就是这个心愿。昨天晚上他还半开玩笑的说,这可怎么办?这个闺女真是砸手里了,本来二十几岁的时候都给嫁出去了,怎么到了这把年纪又回到自己手里了?说的我是非常惭愧。让六十好几的父母为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发愁,的确是我做人的失败,这种压力,估计只有跟我相同境遇的人才能体会,尤其是跟我一样,又想满足父母的心愿,又无法委屈自己的感情的人。

今天跟老朋友聊天,说我终究还是个有福的人,有如此疼爱我的父母,又说我可以对不起任何人,但无论怎样都不能对不起我的爸妈。但说到底,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父母。我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对得起他们,也不知道是否对得起父母就意味着要对不起自己,我还不知道我是不是对不起父母就一定对得起自己,我什么都不知道。

这次blog搬家,有神秘人物化妆前来帮我暖居,起名'Theoracle', 呵呵,我现在最需要的,也许就是the oracle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耳草的评论:
哈哈,我要是不折腾你还不出来呢,看起来我折腾对啦!
明亮给我做了个沙发她才仰天大笑的,她做好的沙发结实着呢,可以让大家轮流坐好几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的评论:
恩,你说的对,这么简单个逻辑关系,我怎么就绕不出来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你是把你父母说服了还是把你自己说服了?无论是哪个拜托你也来说服一下我吧,我也很需要从这种矛盾状态中走出来。:)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哈哈,如果把你都绕晕了,可见我有多糊涂了。
你回去多长时间啊?如果时间不长就不用担心了,不会来得及跟妈妈使小性儿的。:)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这,这。这!这......。。。。这放哪儿不一样啊!!??

瞅你这通折腾!(阿小名说的啊!)

咱要不搬回去,让明亮这仰天长笑的大沙发白坐,怎么样儿?呵呵呵。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恩 恩 不能欺负老妈, 第二第三条么靠的是机缘么。。。
bbb~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明白嘛,对不起父母不一定就对得起自己,但是对不起自己一定对不起父母——歌儿你可想明白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情吧,我是想明白了,对得起自己就是对得起父母啦,这是一致的不矛盾的。总之这次我父母来我以前那些顾虑都没有了,虽然他们和你父母对你期望差不多,可见我多有说服力啦。:)))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有疼爱自己的父母真的很幸福啊:))

倒数第二段是绕口令吧?那么多对不起/对得起,把我都绕晕了。:)

咱们对妈妈的态度好像都差不多:(,我下个月回国,现在就开始每天提醒自己回去以后不许对妈妈使小性子。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麦片:看起来沙发这事也跟爱情一样,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谢谢你的祝福,其实人生如意的事情也挺多的,但我们总还是为了那么一两件不如意的事情而长吁短叹,总忘了去享受生活中阳光灿烂的一面。:)

南山松:谢谢你喜欢读我的字,我去你家坐了沙发呢。:)

贝贝:我还真的是习惯性逆反,都这么老了,还跟十几岁的时候一样,一被父母教训就不胜其烦。但是就受不了父母期许的目光,他们什么都不说,只要拿期待的眼光看看我,我的十字架就背上了,无奈啊。

神谕:你的马甲假如不来报到,你的神秘估计很快就要被识破了,嘿嘿,可别怪我不保密啊。:)

老锅饼你的烂豆子太多了,我以为你已经在无小名那儿把所有的烂豆子都倒空了呢。:) 谢谢你对我父母的叮嘱,我一定要转达到。:)

xux: 哈哈,这叫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你跟沙发的缘分可能还没到,但跟麦片粥的缘分到了。:)

爱读:我老爸在我这里,我这里就真的是温馨幸福,老爸回去了幸好老妈还在,不然昨天在家里倒烂豆子的估计就是我了。昨晚我和妈妈都觉得家里好冷清呢。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大姐姐,您说的话就是至理名言!----ok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歌儿,跟你有同感啊:
1. 习惯性逆反;
2. 怕老爸老妈对咱抱有“希望”(其实是更怕父母对咱“绝望”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公主的女婿叫驸马,OK?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温馨, 幸福.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To Xux:
我是在床上赖到早上9点半钟才起来的。跑到这里一看,一个人都没有,看来这个沙发就是给我的。
To歌儿: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对你是心有戚戚焉。祝公主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
xux 回复 悄悄话 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你改ID那天,我跑过来看你的新博客,我是第一个读者。可惜你还没发帖,我想占个坐儿也不行。现在再过来,已经晚了。hehe.

Wish you a good start!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洒几颗烂豆子在这里,谢谢公主好文
下去找纸巾了!
祝皇上,皇后平平安安,永远幸福!公主会找个好女婿的,她是个好姑娘,会得到幸福的,你们放心吧!你们回国后多锻炼身体,记住每年作一次健康检查!(这是我昨天对我父母说的话,也对您们说一次,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
theoracle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牙膏挤的好。
我的神秘只有歌知道。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报个道,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还没真正坐上Sofa. 板凳也行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坐一次Sofa!
写的感人,爱读.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