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亮亮语录 一

(2006-12-22 23:02:25) 下一个
亮亮学说话

都说男孩开口晚,所以我对亮亮说话也没抱多高的指望, 但他还是在书上说的期限里开始说话了(看得出来我们这第一个孩子是“按书养”的了吧?), 大约在16个月左右,我发现他开窍了,明白我说的话了也会听大人的指示了,叫他“把衣服扔到洗衣筐里去”他就会扔进去;问他“宝宝妈妈的钥匙在哪里?”他就会自己到洗衣筐里去把我的钥匙拣出来(他扔进去的呀,还得我经常找不到自己的钥匙)。再过了一段时间,大概在16/17个月左右,他就会说几个单音节的词了,妈,爸,奶,拿,等等,到18个月体检的时候,已经能说20/30个词了,到了两岁时,基本上什么都会说了,但是自己还不大会组织句子,回答别人的问题也常常牛头不对马嘴,现在两岁半了, 小嘴溜溜的,话多得烦死人, 而且经常“偷听”大人说话, 然后突然就学去了:)

代词是语言中比较高级的词所以小孩一般掌握得比较晚, 亮亮有很长时间不会用代词, 现在虽然基本会用了,但是“你`我”还是用得不好,他自己说话偶尔会用“我”,但如果是回答大人的问题时就不懂得把“你”换成“我”了。 问他“宝宝谁那么好玩啊?是不是你啊?”,他就特别温顺地回答“是你” “刚才谁在那儿哭哭哭, 哭个没完没了,是不是你啊?” 他又睁着无辜的大眼睛温顺地回答“是你”, 赫赫。

宝宝累死了
我怀老二和坐月子的时候, 经常躺着,于是亮亮也学会了, 爬到我们床上,往枕头上一躺,拉过被子来盖着, 说“宝宝累死了, 宝宝要躺会儿。”我大笑,说“你累啥呀?”不到半分钟,这个歇不住的小同志就爬起来了, 说“宝宝起床了”。然后过两分钟又来“躺会儿”,乐此不疲,看他我都觉得“累死了, 要趟会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