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宝

大宝酷,二宝帅,三宝靓,其乐无穷。
正文

闷葫芦

(2008-02-28 22:02:04) 下一个

8/20/2006

星期五送二宝去幼儿园, 陪他签到的时候, 他对面正好坐着他们班新到的一位小朋友WILL, WILL 还不到三岁,可是人高马大, 一点也看不出他在班里最小.WILL这时在画画,我冲Will 友好地笑了笑,他也回笑了一下,开始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I’m drawing a green apple” “This is orange, oval one.”…

我也随声附和道"Great, you did a good job.” Will 看我对他感兴趣,指了指他戴的一串项链,颇为得意地说"Do you like my necklace? I got it from chuch” 那是一串用微型橡皮擦串成的项链,也怪有创意的.我当然夸赞了一番,不禁感叹美国的小孩子就是大方,一点也不怕生,跟生人讲话就跟熟人似的,从不拘谨.怎么我们家那两宝都是闷葫芦呢? 见着生人就往大人身后躲, 别说说话啦,打声招呼都困难. 大宝刚升到PRESCHOOL, 不和她的老师主动说话, 对老师的要求都是点头摇头的份, 他虽然听话, 但决不象其他美国小孩那样跟老师动不动就掏心窝子. 他整整花了一个学期才和他的PRIMARY TEACHER磨合好,幸亏他的老师很有耐心, 每次碰到我都说没事, 她相信大宝总有一天会象朋友似的和她倾心交谈, 当然她后来是大宝在四年多幼儿园生涯中最喜欢的老师.

 

我以为二宝会好些. 他在家里可是话匣子,嘴巴从没断过, 一天到晚唠叨个不停. 没想到他是外强中干, 在家里撑英雄, 到外面是狗熊, 蔫蔫的.  有次他穿了一套SPIDERMAN 的衣服上学,他的老师见了马上对二宝说"I like your spiderman shirtyou look very cute."谁知我们家二宝就跟没听见似的,头偏向一侧,不搭下碴.急得我在后面赶快替他说谢谢.类似这种尴尬的情形也不少.后来我发现亚洲好多小孩特别是男孩都这样,这也许跟父母都是工程师有关.父母的工作性质和性格使然,造成小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也COPY父母的言行和举止.可是在美国这种社会里闷葫芦是最容易吃亏的,难怪能说会道的美国人读工程的越来越少,他们从小强调小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其实是非常现实的.不知如何能将闷葫芦改变成会说话的葫芦?估计又是一项耗时工程,没有长期的督促培养是行不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