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宝

大宝酷,二宝帅,三宝靓,其乐无穷。
正文

[贼船系列]贼船上听到的闲言碎语

(2008-02-28 22:01:36) 下一个

8/17/2006

我把最近网友们谈论练琴的评论摘抄如下 , 很有意思 , 给我这个刚上贼船的人很大启示 .

From 桃花流水 :

我小孩是 6 岁整开始学的,我们用的是 ALFRED ’ S BASIC PIANO LIBRARY 那 套教材,一开始,我总是看着她练,她还总是不清楚该怎么弹,到今年四月我要生老二了,一下子全放手,她到再不用别人教了,自己识谱自己弹,现在学了一年零一个半月, LEVEL3 马上要学完了,我发现她识谱越来越快,几分钟就弹出调来了,当然我要求也不高。每首曲子每天弹六遍即可,她也不觉得太累,建议网恋的 LP 也放手,也许小孩自己就行了。

From 2mmm :

孩子幼时,我问过多次是否要学琴,答案都是不。一天,带孩子去朋友家玩,那家的女儿弹一手好琴,当众为大家弹了几曲,赢得掌声一片。回到家,孩子羞羞答答地问,可不可以学琴。我回答说,学琴是一个非常需要毅力的事,也很苦,你能坚持吗?孩子给了我肯定的回答。于是接下来买琴找老师。其间老公有些反对,说孩子都 9 岁了,是否太晚了,还表态不会培练。
孩子前三年,每天练一小时半,初中时减到每天一小时,高中再减到每天半小时。孩子学琴的这些年,除了接送,买琴谱外,我和老公从不管,也没为弹琴生气。孩子前些年钢琴比赛得过奖,我们很开心,后些年,没能得奖,我们也不生气。每天听孩子的练琴声,看到孩子开心的弹琴,对音乐的热爱,我就觉得足够了。
要求不高,孩子大人都开心。

From 猕猴桃 :

孩子学琴是对父母耐心的绝对考验,要软硬兼施,一手拿 棒子,一手拿糖。而且必须坚持,一天不可不练,要养成习惯。不然有一就有二,慢慢会荒废了。 既然孩子开始愿意学琴,就要鼓励坚持下去。这不仅是学琴,也是做人的道理。做什么事不会一帆风顺,都会有个坎。过了坎会上一个台阶,而父母当在此时扶上一把 .

From popeyefish :

看了网恋写女儿弹琴和父母的冲突问题,俺想说几句哈,
这在国外,中国的父母往往都会给孩子机会,让孩子学音乐,或美术。
说句不中听的话,父母本身大部分不懂艺术。
其实无论音乐,画画,孩子过了八岁 才是最好的开始年龄,再小可以学,但父母要有绝对的耐心,
因为孩子的理解力不高,注意力可以集中的时间都太短,而且孩子小时 ,
建议父母一定要耐心陪练的, 这两样东西刚刚开始学都是相当的枯燥乏味
的,
只有能弹了,能画了,听了,看的舒服了, 有人夸了,孩子才会慢慢的有兴趣。
可能弹出个调调,能画出个形没几年功夫出的来吗?。这学数学三年不也就最多学完了加减乘除吗?
奇怪的是很多父母往往希望孩子一两年,就能出个成果什么的。别拿砖哈,问问自己,如果你是孩子,你能做的比孩子好吗?
艺术的路是一条长而不易的路,再加一个骂骂咧咧的爹妈,哎 ~~ 孩子可怜。
有个女孩 12 岁,钢琴 9 级, 一天她告诉俺说,‘等我考完我妈妈想要的十级,我永远不再谈钢琴了,因为那是我妈妈要的不是我’。可悲吗?
别急着把拿砖的手举起来哈,
这还有个喜欢的例子尼,一个孩子读医学院还有两年毕业,改了钢琴专业。这大家又能接受吗? 说跑题了哈。
俺想说的是,给孩子机会的时候,再给孩子一个鼓励的心情和绝对的耐心,拔苗助长是使不得的!

from 茶缘 :

很理解你,真是很矛盾。
我女儿小的时候, LG 很是要管她学习什么的。每次都搞得家里鸡犬不宁的,一个哭,一个叫。我先是忍,实在忍不住就说算了不学也罢,免得一家子都搞成精神病。渐渐的, LG 就放手了,直至完全不管。孩子自由发展,我时而敲打敲。这么多年下来,孩子虽还不差,可离 " 好 " 还有距离。看她后来的发展,推一推进个名校根本没问题。可现在就是没进成。 :(:( LG 每每说起,就怪我当初不该干涉。我自己也有后悔的时候。但当时的那种全身紧张的每分每秒,我还真不敢说现在就有勇气承受。
想清楚了,继续管,结果可能很好,也可能平平,差恐怕不会。但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日子不好过。不管,日子会轻松许多,如果你们时时敲敲边鼓的话,孩子也不会差。只是出奇的结果估计不会有了。今天是弹琴,明天是学业。。随着孩子的成长,这种有得有失的选项会不断的为难你。难啊,但你又非选不可。选得是否恰当,不光影响孩子的将来,还影响夫妻感情。
你苦恼,你 LP 的日子也不轻松。一味的指责对她很不公平。你两人要好好商量个宗旨。我没有好办法,唯一的经验之谈是,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互相指责。要让孩子觉得有个后台,你 LP 的工作会更加困难,脾气会更难控制。

From 坚果 :

我一个朋友的儿子,跟白俄老师学琴。白俄老师是出了名的能 PUSH 。
给孩子和家长都很大的压力,据说儿子是颇有一些天份的,所以老师更 PUSH 。儿子和妈妈最后为了练琴已经反目成仇的地步了。当时,儿子 8 岁而已。 struggle 了 1 年左右,妈妈没办法,只好停了。
后来,教会认识的朋友,很有方法的一个钢琴老师,又试着跟她重开始。老师不 PUSH , 用鼓励 + 奖励机制,儿子又重新回头喜欢钢琴了。
老师很重要,大部分孩子都不喜欢练琴的。全看老师怎么把他们 motivate 起来了。

From 0000000:

有意思是看到了这么多老中家庭为了孩子学琴打得吵得鸡飞狗跳。而且绝对多数老中家长都明确说明不希望孩子向职业音乐家的方向发展?
如果家长让一个小孩学写诗,小孩慢慢不喜欢写了,家长会逼么?如果小孩学游泳,学着学着不喜欢了,家长会打么?当然不会。
那为什么钢琴就那么特殊呢?
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不少老中太精明,太讲究投资回报。
钢琴挺贵的,钢琴老师也不便宜,学钢琴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事,家长看着银子哗哗地流下去,孩子没什么进步,能不撮火么?
我家买琴的时候,我和领导说:“咱家孩子玩的从来都是最好的,要不就直接来个 GRAND 吧?”领导说;“那你的孩子挨骂的日子就开始了。”我想了想也有道理,于是就买了个视觉效果好的简易琴,外面木头都是雕花的,但琴只有 44 寸。从头就说明白,这琴是我买来当冒充斯文的。孩子弹成啥样都无所谓,没什么投资浪费之说。
当然我还是 CHEAP ,听说美国 STEINWAY GRAND 一半都是室内装饰师给订的,那东西装饰效果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