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宝

大宝酷,二宝帅,三宝靓,其乐无穷。
正文

[往事如烟]露天电影

(2008-02-28 21:49:43) 下一个

8/10/2006

周末去大宝的一个同学家PARTY. 女主人是叙利亚后裔, 在非洲呆过很长时间, 九十年代中来美,可谓云游四方,经历丰富, 更难得的是她还是我们这儿一家大公司的部门经理, 掌管几十号老米,对于我们第一代移民来说这已经非常不容易啦. 主人平时就热情好客, 朋友众多, 邀请的客人也是五花八门,中国,菲律宾,越南,土耳其,印度,再加上米国人,整个一国际大荟萃. 这次的PARTY吃不是重点, 小孩子们玩好才是关键. 主人家的后院很大很PRIVATE,男主人在院子中间精心设计了一个漂亮的PLAYGROUND, 滑梯,秋千,沙场,JUMPHOUSE,一应巨全,而且功能繁多. 小孩子们吃饭前就在这块宝地上尽情地消耗能量, 玩得不亦乐乎, 等到夕阳西下时,大家都肌肠碌碌,主人适时地端上丰盛的晚餐, 一段风卷残云后, 已是夜幕降临,大家有些疲倦, 没想到主人拿出了绝活- 开始张罗着放露天电影. 我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了, 要说这露天电影那可是久违的记忆了.

小时候住在大院里,那时家家户户还没有买电视机,平时文化娱乐少,看露天电影可算是各家各户的头等大事.一到要放电影的日子, 大家都奔走相告,晚饭都是敷衍了事, 匆匆吃完,还没天黑, 左邻右舍就吆喝着准备出发啦. 我那时还小, 记忆中总是拿着小板凳, 姐姐和妈妈拿大点的凳子, 随着人流走到放电影的广场.我的小板凳架在妈妈和姐姐的大凳子之间, 这样一来我也能在人头蹿动的情况下看得比较清楚.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 正是中国电影方兴未艾的时候, 尽管受到种种限制, 拍摄的题材有限,播放的电影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老电影,可是广大群众还是看得津津有味, 眉开眼笑.大家伙对电影的情节起伏产生的共鸣在看露天电影时表现的淋漓尽致. 那会意的笑声,遗憾的哎叹声,善意的咒骂声, 在夜幕的遮掩下别有一番风情. 记得姐姐那时最爱看“英雄儿女”,最想学里面的王芳去参军,妈妈看了阿尔巴尼亚电影后,织毛衣开始织进了阿尔巴尼亚花,而我最喜欢南斯拉夫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朝鲜的“卖花姑娘”,不过我经常还没看完就抵挡不住瞌睡虫,倒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每回都是妈妈背我回家,这也因此成了姐姐笑话我的把柄。那时的生活虽然清贫单调,可这露天电影所带来的快乐却是现在五花八门的娱乐怎末也买不到的。后来家家多争先恐后地买了电视,露天电影的号召力也日渐衰退,到最后也就无影无踪了。

再看露天电影就要追溯到大学里. 其实那时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一到周末学校周围到处都是灯红酒绿,舞厅歌厅,录像厅电影院, 台球室乒乓球室,相比之下,放露天电影的广场显得冷冷清清的,谁愿意冬天挨冻夏天受蚊子咬呢?有一次同屋拉着去看早就喜欢的“罗马假日”,推脱不掉,于是就拿了小板凳和她前往,没想到看的效果出奇的好,头上顶着星星月亮,脚下一片宽阔,不象室内电影院那般窄小,再加上广场周围树木散发着一股清香,和同屋边看边聊,完全没有在电影院的拘谨,大屏幕放射的效果也不错,特别是奥黛丽赫本刚剪短发回头一笑那个镜头,看罢后久久印在脑海里。以后凡是有我感兴趣的露天电影, 我也爱结伴再重温旧时的乐趣.不为别的,只是爱上看露天电影的自在逍遥.

没想到事隔多年,我还能在米国人的后院里再看到露天电影.此时男主人忙前忙后的搭制放电影的设备和器材,女主人服务周到地送来毯子坐垫, 当一切就叙,屏幕上终于响起电影的前奏曲时,小孩子们高兴地欢呼起来,我也找到一个凳子,抱着二宝,静静地享受着这无限的温馨. 这一夜花好月圆,童心再燃,回忆的闸门怎么也刹不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