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宝

大宝酷,二宝帅,三宝靓,其乐无穷。
正文

又执教鞭

(2008-02-28 21:45:22) 下一个

7/14/2006

直到磨枪上阵的前一刻,我都在埋怨自己,真是自找麻烦,都有快十年没讲过课了,想当初刚来米国时,带一帮子比我小不了多少的本科生做实验,主要是做得多说得少,还能对付自如,这次可好,要面对一群乳臭未干的小不点儿讲中国。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大宝的老师有次跟我说大宝在幼儿园教同学们说中文,小朋友们都对中国产生了兴趣,问我能不能抽个空随便讲讲。我随即答应了下来,一来我平时很少做家长志愿者,二来大宝就要离开了,全且就算作告别演出吧。可是我这阵子挺忙,没空搞花里胡哨的设计,就胡乱上网搜索了一些儿信息。真不知这帮米国小孩子能感兴趣吗。

 

走近大宝教室时,看到十来个小朋友早就坐的整整齐齐的,正等着我呢,我的心一紧,心想他们还挺认真的。为了放松,我先问他们谁知道中国,好几个小手举了起来,有个小孩的回答有意思,”My mommy’s friend come from China.” 之后他们齐声朗诵了大宝教他们的中文,从数字1数到10,别说我还挺为大宝自豪的, 平时不善言辞的他, 也知道传播中国文化啊. 接着我拿出地球仪,告诉他们中国在哪, 从米国到中国坐飞机要十几个小时,中国和美国有12小时的时差. 我把打印的资料放好,准备照本宣科地向他们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 才说了几句, 我就发现不行, 好几个小孩困惑地望着我, 显然听不懂我在讲什么, 还有个女孩干脆坐到最后面玩起纸啦. 这全怪我当初没准备好, 这末拗口的词汇别说小朋友, 大人听着也打磕睡啊. 我干脆抛下已经打印好的资料, 准备给他们看我带的实物. 先给他们看我们去年在国内拍的一些照片, 给他们介绍紫禁城国王住的城堡”, 颐和园的十七孔桥和石仿,北京街头的风土人情, 然后让他们传阅我带来的一些中国艺术品. 小朋友们最喜欢剪纸,  他们不相信那么精美的图案只用一把剪刀就可以剪出来. 可惜我手笨, 小时侯只会剪喜字, 现在也忘的精光, 看来学学这些国瘁也是有用武之地的.

 

眼看三十分钟过去了, 我准备的材料也差不多看完了, 还有二十分钟可怎么熬呀. 这时大宝的老师问我大宝的中文名字怎么写, 我灵机一动, 我可以教他们学写汉字呀. 我觉的象型文字比较好接受, 就想好了四个字: 山水日月. 这下可有事干了, 小朋友们都在那儿依葫芦画瓢, 别说都写得象模象样的. 有些小女孩干脆就在那画画, 也把四个字画得漂漂亮亮的. 我这次的志愿活动也总算圆满完成了任务.不过还有些总结工作要做,以后说不准还要做志愿者呢:

 

1)内容尽量简单,通俗易懂。

2)多带图片,有实物最好。

3)增强互动性,多让小朋友问问题。

4)不能讲的时间太长,幼儿园的小孩注意力都不会特集中,所以做一些儿简单的活动最好。

5)时间安排好,不能冷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