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说系列

在你的世界里生活,在我的世界里犯罪。每个人脑袋深处都有一个不可琢磨的罪恶。 我把它写下来,你呢?
正文

七象(原创)

(2013-05-26 18:06:23) 下一个
七象(原创)-------------------林起立
我用第一人称转述一个当年发生的事情。当事人跟我以前是邻居。

我从纺织厂调到了化肥厂。化肥厂的撅起也就是近些年的事情。我依靠家里的一些
关系,从一名普通纺织工人,调到了化工厂坐办公室。
化工厂的办公室在市区。真正的厂子,远在将近百里以外的郊区。所以,座落的市
区的化工厂办公室,只是个小小的的单位而已。我调进去的时候,总共不超过二十
个人。
整个办公楼只有一层是我们的,二层是煤炭系统的,三楼居然是个医院。办公楼所
处市区繁华地带。当时选地方的时候也没有考虑到,谁知道后来后来越来越繁华,每
天因为外面太吵闹,连窗户都不敢开。
不过,好处是,没事的时候就可以上街逛一下,当时的公家单位,大家懂得。

我刚进去的职务是通信员。这是一般人进去必经的职务。具体工作就是帮助各个办
公室干杂务,然后什么要跑东跑西的工作,就交给我干。什么大家不想干的工作,也
归我干。反正就是一办公室杂工。
说实在,我还挺喜欢这个工作。因为年轻人,坐不住,喜欢到处跑。办公楼又在繁
华的市区,出去边走边看热闹,每天日子过的很快。

八十年代初期,私人商业活动开始自由,相应法律还没有完善,所以大街上卖什么
的都有。老鼠药,旧书籍,各种手工艺品,各种小动物,我见过最猛的是卖娃娃鱼
的。对于我一个年轻人来说,这些都是有趣而快乐的。

我记得头一次听人说起来这件事情,还是我表姐说的。我表姐当时刚上高中,也是
个闲不住的人,一有时间就满街跑,对上学倒不尽心。

一次,她上街路过我家,就进来看我们。一进门就说,你们出去可不敢穿裙子。当
时社会刚刚开始流行穿裙子,还是那种几乎要到脚踝的裙子。她说,出去可不敢穿裙
子,听说好几个被人用刀片划了腿的。
我妈说,胡说的吧,尽是听人说,没见过。划口袋掏钱包听过,划腿的,没见过。

表姐说,今天我见了,血流的不止,送医院了。


我当时心想,谁这么无聊,划女人腿玩。

当时我妈的观点也是,可能是些小年轻不学好,故意这样撩逗女同志。

这事情也没当真,只是当个新闻听后就忘了。

只是一次无聊之至,跑到三楼跟个小护士聊天儿。当时三楼是市里的市医院。现在
规模可大了。当时就是一层楼。他们专门开了个偏门,因为要运送些病人死人的,从
正门走不方便。

话说我跟三楼小护士聊天儿,说起来有人专门划别人腿的事情。小护士神迷的告诉
我说,别乱说,我只告诉你。上个礼拜有个女的被花了腿,结果划到了动脉上,流
血过多,死在了医院。因为害怕引起恐慌,这件事被压下来了。现在满街都是便衣在
抓那个流氓。

要说,我也是无神论者,但是听完,也吓的不清。本来我也知道三楼医院里经常死
点人,可是被人这么明确地告知,还是怕。
后来因为办公楼本来就在阴面,见阳光的时候不过,我就更加不敢再去三楼了,就
连看到白大褂的下来打开水,心里也慌慌的。

事情过了一段,又不了了之了。流氓也没抓到,老百姓生活也无任何改变。我还记
得当时消防队在我们楼后空地上操练。人年轻就是好,对什么事情都不挂在心上,过
了就忘了。我又开始往三楼跑,又去找小护士聊天儿。

大概是一个多月以后。一天,我表姐又来我家了。一进门就喊,我遇到那个流氓了。
我妈跑出来一看,只见表姐的裙子被划了一大道,已经破了,幸好没伤到腿。表姐
喘气说,在街上,有人就在我后面挤了我一下,我没注意,走到人少的地方,就发
现自己裙子破了,是被刀片划的,吓的我就跑的来你家了。

我妈安慰她说,人没事就好,以后人多的地方别去。
我也说,姐,下次我跟你一起上街,要看到那个流氓,当时就把他打死。我妈说,
小心人家也给你一刀。

自从我表姐也遭遇此事后,我就开始留意了。我发现我周围好几个年轻女生也有过
此遭遇。而且有人似乎好像看到了那个人,戴个白口罩。但是,因为人多,并不能
确定就是那个人。我自此,对戴白口罩的人都多了几分注意。

事情又过了一段时间,我记忆又要淡忘的时候。一天,我刚办完事情回来,大概是
上午十点多左右。我刚进楼道,一个穿蓝色中山装的中年男人拦住我,说,我是公
安局的,你在这里上班吗?我一看那人气质,就知道是公安,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
跟现在公安完全不同。

我说,是呀。当然心有点慌。他说,你出去干什么。我说,办事,领导安排的。他
用眼睛上下扫视了一遍,说,打开包。我没干过什么,当然也没什么害怕的,就把包
打开,他翻翻,说,合上吧。你别跟别人说,有公安局的在这里,我们在抓人。
我连忙点头。

我回头,正看到门房的李老头在看我,我还正纳闷,公安怎么进来的,原来他也知
道了,不过那眼神,好像我就是那个要被抓的人一样。

我回了办公室,也没敢到处乱跑,赶到午饭回家的时候,锁门,看楼道里,公安局
的人早就走了。也许上了楼也说不定。

等到下午上班的时候,我一进门就看见了门口守着的便衣公安,当然这次有了俩公
安标志的汽车停在了院子里。我知道发生事情了。

我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估计,事情是在大家中午回家吃饭的时
候发生的。就连看门老李都不知道,他中午也跑回去吃饭了。
最后,还是楼上小护士告诉了我真相。那个专门用刀片划女同志大腿的流氓抓到了。
上午时候,他就被便衣跟踪,最后追到了这里就失踪了。公安局就锁定了范围,那
个人一定藏在了这栋楼里。楼的各个出口都布下了埋伏。最后,在二楼一间空房里发
现了那个人,但是那个人当时已经上吊身亡,而且还在自己手腕上划了几刀,看来是
不想活了。
这个人是谁呢?我们当时真的不知道。就连我们领导都不知道。后来才发现,我们
化工厂的最高领导,也就是党委书记,老郑,一个老老实实,五十出头的共产党员不
见了。后来才有人指证,那个流氓就是老郑。

事情并没有完全结束。老郑家在昔阳县。他住在这里一个单位宿舍里。据说,家里
有老婆孩子。他是后来平调到这里的。已经来了三年多了。就在通知他家属的时候
发生了问题。地址跟名字都是假的。老郑在原籍昔阳县工作的人也不知道他的家庭情
况。后来,昔阳县专门有人来认人,说,这个根本不是在昔阳县工作的那个老郑,不
过是有点相像而已。真正的老郑去了哪里?他的家庭到底在哪里?公安顺着真正老郑的
家查去,发现,真正老郑的家属也不知去向,他本来有一个妻子,一个儿子,当时是
搬迁到城里居住去的。那这个假老郑是谁,没人知道。只有人知道说这个假老郑也有
昔阳口音。
这案子并没有散播开来,因为害怕社会影响。在当时民风尚淳朴的年代,这种事情
确实让人震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麟麟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