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说系列

在你的世界里生活,在我的世界里犯罪。每个人脑袋深处都有一个不可琢磨的罪恶。 我把它写下来,你呢?
正文

干儿子(原创)

(2014-02-27 14:21:46) 下一个
干儿子(原创)----------林起立 我老家一个亲戚,我姥爷辈的,远亲。一辈子单身,后来领养了一个娃,起名,王明。小名叫,明儿。 明儿过继给我亲戚的时候,已经上初中了。按理来说,农村的男娃都是宝舍不得过继给人的。而且这么大一个娃,再养几年,就能顶个劳力了。但是,明儿家庭情况不同。父母都得病死了。本身家族人丁就稀少,能出来领养他的人都找不到一个。后来,村里人牵线,说村里有家人丁兴旺的王家,有个老光棍儿,五十了也没娶妻生子,家里过得不错,你干脆给他当儿子吧。 明儿也没什么选择,而且一个村的,都见面认识的,比被领到别村过继要好,所以也没想就答应了。改姓了王,就算做了我亲戚的儿子。 我这亲戚虽然一把年纪了,但是还是一大家子过日子。上面有老母亲,掌管家里的大小事情和财物。下面有好几家人住在一起,典型山西大院的阵势。我这亲戚也种着几亩地,人也勤快,也没不良嗜好,攒了些钱,就是不肯娶媳妇。家里给谈了不少,没一个中意的。要说,肯嫁的,也不少。我这亲戚除了光棍儿,邋遢一点,不拐不瘸,脸长的算是清秀。而且人脾气老好了,什么时候都是笑眯眯地眼。 这明儿过来后,初中就没上。倒不是家里不肯供,是他本身不爱学习,而且因为父母离世,家里影响,已经留级好几年。这娃又天生老相,一去学校,同年纪的娃以为他是老师,老师以为他是家长。一来而去,同学就背后老笑他,蹲班猴。加上本身也不爱学习,干脆就回家务农了。这也是多数农村孩子选择的道路。 明儿很快就到了适婚年龄。这娃天生话少,长的也老相,所以破费周折。家里倒是不错,出房子,出钱。我那亲戚也乐意出钱,说,这娃听话,一口一个爹叫我,咱不能白当人家老子。 农村人,挑的主要是能过日子的,长相倒是其次。虽然找是难找了点,因为人家老以为他隐瞒年龄。但是,还是照到了邻村一家的姑娘,家里穷,想嫁到外村去。一看明儿人老实,本身长的也普通,不挑,马上同意。两家按照当地风俗,办了婚礼,明儿娶妻,也搬进了大家庭。 我那亲戚也高兴。儿媳妇贤惠,典型农家女,做饭洗衣,各种家务全部包揽。我亲戚也就上午出去地里忙忙,回家就一口热饭,要吃面条,面疙瘩,揪片,一开口,媳妇利索的就整出来,端到公公手里,还问要辣子不?我亲戚哪里得到过这种温暖,高兴的走路都唱歌。 后来,我亲戚的母亲过世,父亲早些年就已经过世。家里没有再主事的人了。而去各家都人丁兴旺,院子里已经住不下这么多人了,不得不分家了。分家时候倒是没太多争吵。因为就一处大院子,里面的房子已经平均都分开的,所谓分家也就是各过各的,不一起吃饭了。 我那亲戚就跟儿子,儿媳一起过。倒是早年他在邻村置办下了一处房产,三间瓦房,收拾的干干净净。因为以前母亲在世,不敢提出搬出去。现在也没人再管自己了,就把房子以少量钱卖给了其他几个兄弟,自己跟儿子,儿媳搬到了单独的房产里。 我这亲戚也觉得儿子虽然不是亲身的,但是比亲身的也不差,照顾自己很好,下地都不让了,就呆在家里干点家务,一糊涂,把房子就给了儿子。 等到我妈再回老家的时候,我那亲戚,我妈叫他二爷。衣服脏兮兮的,眼睛浑沌的,失落的走在村里的路上。我妈问,明儿呢?亲戚说,家里呢。 我妈似乎看出了明儿的变化。等到进了明儿家,开口问我二爷怎么邋遢成那个样子?明儿没开口,儿媳妇就滔滔不绝开始数落公公的不是,说中午不回来吃饭,整体到处转悠,也不操心家里的事情。说给他洗洗衣服吧,也说不用。衣服脏成那样,出去是丢我们的脸。 我妈似乎已经感觉出这媳妇的刁蛮来,但是农村就是一张嘴,谁嗓门大,谁有理。我亲戚又是个不善于言语的人,就会讨好似的笑。 我妈说,二爷怎么会成那样?以前光棍儿一个,整天也是笑呵呵的。我刚才看见他,眉头拧成了一块,看见我也懒得说话。 明儿说,别说了。你一年回来一次,家务事,你就别管了。 我妈是火爆脾气,说,什么别管,我二爷就是我的长辈,我当然要管。你们要这样,我找村长评理去。 我妈说找村长,但是其实农村里,村长已经不管事情了。我妈还是要找其他亲戚了解情况。 结果让我妈很没脸。她走得时候,给二爷塞了一条红梅烟说,二爷,你保重,你在我心里,永远是最好的二爷。我亲戚老泪纵横,一句话说不出来。 后来我了解到,我那亲戚一辈子没娶妻的原因就是,他是个同性恋。以前乡下对这些是忌讳很深的,没人敢说,甚至提起来。后来,亲戚过继了儿子过来,儿子很快发现了父亲的隐私,他们之间发生过什么,没人知道。反正后来,明儿几乎不跟我亲戚来往了。儿媳妇也一说起来就念叨,但是就不说那事情,倒是念叨都是家务事。没脸对人说。我那亲戚老实人一个。后来自己搬到一处废弃的房子里过日子。大概十年前,听说过世了。明儿给戴的孝,也算是尽了儿子的职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收养个姑娘就好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收养个姑娘就好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收养个姑娘就好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收养个姑娘就好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收养个姑娘就好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收养个姑娘就好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收养个姑娘就好了?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真实的故事,有时,世事就这样,有些事总出乎意料。
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