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说系列

在你的世界里生活,在我的世界里犯罪。每个人脑袋深处都有一个不可琢磨的罪恶。 我把它写下来,你呢?
正文

青蛇(原创)

(2014-04-13 06:08:06) 下一个
青蛇(原创)---------------林起立
 
故事是听一位老人说得。我以第一人称口吻来叙述他的故事。
 
我当年有幸读了两年私塾。读书时候,特别爱搜寻点新奇的故事。
 
村里有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夏天晚饭后喜欢坐在村口一棵老槐树下给大家讲点新奇的见闻。时间长了,大家都叫他槐树爷。
 
记得一次夏天傍晚,大家又聚集在槐树下。槐树爷已经点好了一锅烟袋锅,猛抽了几口。有的晚饭还没吃完,端着粗瓷大碗也小步颠过来,嘴里喊着,槐树爷,您别开始呀,等我坐个好地儿的。
 
槐树爷咪咪一笑,扯着粗哑的嗓子说,今天给大家说个啥?
 
"吓人的,","风骚的," "讲讲古人吧。"大家七嘴八舌的。
 
"您还是给讲讲青蛇的故事吧,我上次听了给他们说,没人信。也怪我说得不好。一个秃头,三十多的庄稼汉说。
 
"啥青蛇的故事,我们怎么没听过。"几个人问。
 
"噢,那是我在他家吃孩子过满月饭说得,我没在这儿说过?"槐树爷问。
 
"没呀,没听说过呀,啥时候的故事,说啥的?"有人问。
 
"要说呀,就咱村里的事情。"槐树爷说。
 
"我知道这事,哎呀,太吓人,我不说,让槐树爷说。"一个上了年纪的汉子抽着旱烟说。
 
"这村里上年纪的人估计都听说过,这青蛇的事情。"槐树爷说到这里,看了我们几个小鬼一眼,那神情好似在说,你们也要听,不怕吓着?
 
"你讲吧,槐树爷,我不怕。是不是白蛇传,水漫金山寺?"我问。
 
"不是,哈哈。"槐树爷笑道,那是咱村里的青蛇,故事是这样的。
 
"咱村里有将近五十里的芦苇地,赶路的,做生意的,都要走这芦苇地。以前,这芦苇地可不太平。人们常说的青蛇妖,就在这芦苇地里出现。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了,要过这芦苇地,就的拉帮结派的走,俩三个,落单了肯定走不出去。"
 
"真有青蛇妖?"一个四十多汉子端着大粗瓷碗,嘴里含着筷子出神。
 
"你这把年纪的人,应该听说过。"槐树爷抽吧抽吧烟,继续叙述。
 
"其实,这青蛇妖就出在咱这个村。"槐树爷说。
 
"咱村出妖?"几个小年轻环顾四周,胆小的已经感觉背后一阵凉风。]
 
"这事情我也知道,你们听槐树爷说。"一个上年纪的老汉脸上丝毫显露出无奈的神情,其中的隐情,估计他难说出来。
 
"也不知道祖上什么时候,这村里来过一个道人。小个头,也就常人的肩膀高,又干又瘦,山羊胡却又白又长,都要耷拉到地上了。他来了什么都不找,就找一种娃。"槐树爷说。
 
"是鬼童子?‘一个中年汉子脱口而出。几个上年纪的脸上现出一丝丝恐惧。
 
"对。鬼童子。一种小孩子得的奇怪病。这种小孩得了这种病后,重的就死了。轻的,活下来就不再长个和身体,就算成年,个头也就达到常人的腰窝那里,而且又干又小,比一般七八岁娃还干瘦些。这些人就算活下来,也是废人一个。不能干活,不能娶亲,说话声音也变得又尖又沉,好似老呱鸦一般。"
 
"村里的王三蛋儿家哥就得了这种病,后来也是被道人领走了,给了一块大洋。"一个中年汉子说。
 
"三蛋儿家哥是我知道的最后一个被道人领走的了。"槐树爷猛抽了一口烟。
 
"被领走干什么?"有人问。
 
"要说道人也算做了一件好事。因为咱这地方偏远,又穷。家里出了这样一个娃,当年祖上传下来的祖训是,准备三天的粮食跟水,在这深山里,找一处幽静的地方(槐树爷指了指身后的大山),挖一个大坑,把这娃和粮食和水放在大坑里,说观音菩萨会把他带走的。其实,明白人都知道,几个月过后,坑里多数就是一具白骨。有的家里舍不得也没办法,因为得这病的人性情会变的十分古怪,喜阴暗,不喜欢大太阳,一天到晚躲在厨房里,柴堆里,草垛里,跟鬼没啥区别。"
 
大家面面相觑,很多人头一次听说这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
 
"自从这个白胡子老道来了以后,说要收些徒弟到深山里跟他修炼。谁家娃一得了这种病,他就跟神仙一样就来了,而且都是晚上来,给一块大洋,把得病的娃就领走了。这娃究竟去了哪里没人知道。"槐树爷看了一眼屏着呼吸,睁大眼睛听他故事的乡民,又抽了一口烟,仿佛在努力回忆着故事的细节。
 
"大家也都没有这些被带走娃的消息。不过,大家都觉得白胡子道人是个神仙,还有人说,他就是矮人国的神仙,专门来把矮子带回国的。反正,说什么的都有。直到后来,这里开始留传青蛇的事情。"
 
"青蛇?"有人不禁脱口而出。
 
"是,青蛇。这青蛇,我见过。"槐树爷用重语气肯定说。那神情是说,别怀疑我,我没吹牛。
 
"你见过青蛇?"一个老头惊讶道。"你能活的回来?"
 
大家听到这里,眼睛睁的更大了。
 
"是,因为,那个。这事情还要从头说起。我们这五十里芦苇地里,藏着一种蛇,非常的漂亮,浑身油亮的青色,头上一点黄,那身体是绸缎搬的华丽,跟这里其他的土蛇完全不同。这蛇据说,不是本地产的蛇,祖上没人说过,就是那白胡子矮道人出现多少年后出现的。所以,有人说,就是他带来的蛇。"
 
"从来没见过,我每天在芦苇地讨营生,也没见过。"一个汉子说。
 
"见过这种蛇的人非常少,见过的也基本是死人了。因为,这种蛇,不好鸡鸭鱼肉,就连河里清鳞鳞的小鱼,它也不爱。什么鸡鸭,猪杨牛,小雀儿,它看了闻都不闻。它唯一吃的,就是人肉。"
 
噢,人群里一阵惊叹。
 
"可是,这蛇虽然只吃人肉,可惜却也无法抓住个人,咬死人,这青蛇一点毒性都不带。成年蛇也就腕子粗,能把人缠住,但是力气也不甚大,缠住半个时辰,也不得不松开,它那嘴,也吞不下一个人,就连小娃都吞不下去。"
 
"那它不是饿死了?有个人问。
 
"这世上的事情,就是命里有定。这青蛇能缠住人,倒是需要另外一个帮手来把缠住的人弄死,它才能把那松开,慢慢食掉。"
 
"帮它的就是鬼童子。一个老人说。
 
"是,就是那些被白胡子矮道人带走得那些娃。"槐树爷道。
 
"那他是坏人?"有人问。
 
"唉,这两种可怜的生命,一个只能靠人肉生存,一个是被人抛弃了的怪物,他们惺惺相惜,互相帮衬。那青蛇,就神不知鬼不觉的靠近过往的落单的路人,都是些商客,然后缠住了他们,使得他们不能反抗,多数是吓的已经无力反抗。这时候,青蛇就会发出一阵尖锐的哨声,呼喊它的帮凶,鬼童子来。鬼童子一到,手里拿着个小铜锤子,只在那些无法动弹的人太阳穴上一敲,这些人便见了阎王。这些人的财物就归了鬼童子,那人肉,就归了青蛇饱餐一顿。后来,青蛇活动频繁时候,每个几天都会在芦苇地里见一堆白骨。"
 
"我每天都在芦苇地里,怎么从来没见过这种蛇。"一个年轻汉子问。
 
"没见过的人多了。这种蛇只喜欢生活在水下的深洞里,饱餐一顿后就会回洞里休息一个月。而且它只要出现,就是要死人了。"槐树爷说。
 
"那鬼童子我们也没见过?"几个小孩子问。
 
"要说二十年前,我们去深山里采药的村里人,还见到过。他们聚集了十几人,在深山的山洞里生活。"
 
"那他们抢来的财物怎么办?"有人问。
 
"他们自己出来肯定是不行的。以前,这帮鬼童子有个专门为他们销赃的村里人,这人跟那个白胡子矮道人是好朋友,俩人私下里就把那些抢人的财物拿到集市上卖掉,一部分他们留着,一部分就买成粮食和各种生活所用,拿牛车拉到山上去,供那些鬼童子们用。"
 
"后来,过路人都知道了这芦苇地里有青蛇专门吃人,就不太敢来了。后来,有人知道是山上的鬼童子养的蛇,就悬赏去拿这些人。结果找了多少年也找不到。后来,一个富商出了三百个大洋,有个采药人去领了悬赏,把这些人带到了鬼童子老巢,鬼童子那孩童一般的,怎么能敌的过正常人,被拿住了多数,都当场丢到火里烧死了。自从那以后,就很少听说过青蛇跟鬼童子了。
 
"有人说,那个领了赏钱的采药人,就是那个专门为鬼童子消毁赃物的村里人。"一个老人说。
 
"是的,那个人因为贪图那大洋,就把人领去了鬼童子的巢穴。一般人,哪能找的到。后来那个人听说跑了的鬼童子要回来报仇,连夜收拾要跑,结果也没走出那芦苇地。"
 
"那青蛇呢?"有人问。
 
"要说这青蛇,也是离不开这鬼童子的。青蛇产了蛋,鬼童子帮它们看蛋,自从青蛇出生就跟这些鬼童子在一起,直到长大后,才在芦苇地找一处水下的洞穴藏起来。因为这蛇十分怕大太阳,非要清晨跟傍晚才能出来。"槐树爷说。
 
"是,我也听说,这青蛇本不是本地物种,是那白胡子矮道人养的,后来就教给这些鬼童子,怎样训蛇,怎样让蛇去缠人,怎样去取人性命。"一个老人说。
 
"这白胡子道人就拿了这些抢来的钱财去挥霍。再用钱财养活这些鬼童子。"槐树爷也应声到。
 
"那你是怎么见到青蛇的?"有人问。
 
"我,要说我呀,唉,还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我一次跟一个村里人贩卖了一些货物,得了一些钱财,连夜往回赶。进了芦苇地,已经是太阳西下了。我知道这时候,青蛇要出来了。可是,就是不信想邪,听说过,没见过,再说腰里还别了一把弯刀,心里想,什么蛇的,出来我一刀剁掉它的头。就在我在芦苇地里急着走时候,突然背后有女人哭的声音。我一听,心里想,不是谁家姑娘走迷离了路吧,这时候,遇到青蛇就不得了了。我顺着哭声往芦苇地里找,嘴里喊,谁家的女娃哭呀?结果走进去,哭声越来越细,越来越小,我走到近处,听那哭声下了水下,我猛的惊醒,遇上青蛇了,撒腿就跑。可惜晚了,我两脚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缠上了,我一个猛跄踉栽倒在地,等我翻身再看,我两腿跟两手已经被一条手腕粗的青蛇缠住了,而且缠的非常的古怪,跟有人专门绑了绳子在你身上,要说紧也不紧,但是你也动弹不得。我第一次见那青蛇,魂魄都吓的没了,想要够腰上的刀,够到了,拿在手里,却无法用刀碰触到蛇。那青蛇两眼盯着我,跟我见过那些土蛇一点儿不一样。她似乎通人性,两眼汪汪的看着我,好似一个未出嫁的姑娘一般,让你情不自禁忘记了它的危险,甚至有点要入睡的感觉。你忘记了呼喊,就那么跟一个蛇四目相对,你心里想,她要是幻化成一个人,肯定是个美丽的女人。突然,青蛇发出一声尖锐的哨声。那声音穿过山谷,穿透露了云朵。我不知道它要干什么,不过,再看它眼神,已经好似一个变心的女人一般冷漠。一杯茶的工夫,我眼前出现了一个古怪的小人,一米多一点高,浑身穿着黑衣,手里拿着一个金光闪闪的小锤子,一端是尖的,连蹦带跳的,跟个猴子一般靠近我。我听说过,这就是大家说得蛇崽子,也就是我们村里以前被带走得鬼童子。我知道自己死期到了。我眼睛几乎要闭上,当那鬼童子靠近我,挥起锤子要砸向我太阳穴时候,我失声喊出:二牛?鬼童子的锤子停在了半空中。鬼童子是村里的二牛!我小时候的玩伴。虽然过了这么多年,他变了些许,但是,他眉眼还是没怎么变,只是身材更瘦小了。二牛比我小五岁,从小就跟我放牛,摸鱼。谁知道他八岁那年,得了鬼童子病,一年以后就变的不似常人。后来就被白胡子矮道人带走了。二牛脸上现出了古怪的神情,他脸上突然留下了两行泪水,眼睛不敢看我,用干枯的手摸了一下我的头,我再叫他时候,他已经头也不回的跑了。"槐树爷说到这里,眼睛湿润了。
 
"唉,造孽呀。"有的老人叹气道。
 
"那后来怎么就没人得鬼童子病了?"有人问
 
"怎么没有?只是后来,有个医生来说,这病是一阵病菌感染所导致。这感染主要是母亲在怀娃时候,吃了感染的鸡鸭鱼类,大人没事,小娃自母体里就带上了。等到长到五六,岁,七八岁,才慢慢看出来。后来人们知道了这,妇女怀孕时候就不吃这些肉了,这流行了十几辈人的病才算彻底消除了。"槐树爷说。
 
"是这么回事,我最后一次在见鬼童子,也是大概七八年前了。就十里外一家,后来听说跟一个杂耍的走了。那白胡子道人已经好多年没出现了,估计也死了,要到现在,也有一百多岁了。一个老人说。
 
 
自从我听了槐树爷的青蛇,心里想的,眼睛里找的,都是青蛇。我梦想里能看看他说得青蛇,能见见那些鬼童子,可惜一直没有机缘。或许,是槐树爷伙同那些老人吓唬我们小孩的吧,要不就是青蛇跟鬼童子一起消失了。槐树爷不是说,那些鬼童子被烧死了,青蛇没有了鬼童子,一定就饿死了。
 
五年后,我上了私塾,每天都要走那片芦苇地,去五里外地一家私塾馆里上课。一次,我经过那片走了几百次,甚至上千次的芦苇地,突然,听到了一声鞭炮声,那声音来自于一个深处的芦苇小岛,我心里第一个想到的是,有人放炮,肯定是那些爱捣蛋的村里小孩,我兴冲冲就往芦苇小岛上跑。
 
拨开了芦苇,我看到了惊人一幕。一个人被一条蛇缠绕着,青蛇,我日夜想的青蛇,那人惊惶失措的看着不远处一个,一个黑衣矮小的人,鬼童子?我简直无法相信,这就是槐树爷说的鬼童子。鬼童子在地上翻滚挣扎着,还闻到一股火药味道。我再看那被青蛇缠绕的人,手上拿着一把火枪。事情显而易见,青蛇缠住了这个过路人,然后,鬼童子如约而至,但是,现在世道,他们做梦也没想到,这个世道,有了枪这种东西。青蛇似乎也被眼前的情景给惊呆了,慢慢松开了,嗖的声消失在芦苇里。只是那个过路人可能吓坏了,倒在地上人事不省。我同样被吓坏了,我无法相信我亲眼看到了青蛇和鬼童子,我奋力跑出芦苇地,没命的往家跑,回家大病一场,也不敢跟任何人讲起此事,觉得心理无法接受。
 
七十年代末,我已经恢复了我的教师工作。我喜欢教完课,就去县城附近一家农民私自办的一个自由集市上转悠。在那里,能买到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
 
我走着,看到了一对卖蛇的夫妇。我知道这些人多数来自南方城市。我们本地没有吃蛇的习惯。那个男人看到我,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买蛇吧,给你杀,给你清理,蛇皮还能做腰带。
我摆手说不要,说我不吃蛇肉。卖蛇男人说,蛇肉好呀,驱寒的,你们这里天气冷。我继续走路,说,不要,不要,我就是这里长大的,不吃蛇。]
 
"你们这里有这么好的蛇,你们不吃,太浪费了。"他说完,用手指了指一个蛇笼。
 
我好奇的用眼瞟了一下,顿时浑身开始微微颤抖,我看到了一条青蛇,在蛇笼里。
 
"你的蛇哪里来的?"我指着那条青蛇问。
 
"这么漂亮的蛇,就是你们这里抓的呀。我们南方都没见过这么美丽的蛇呀。"男人说着,用手把青蛇抓了出来,拿在手上。
"看,这蛇又温顺,又漂亮,我真想带会去,都不想卖了。"男人说。
 
我激动的靠近了青蛇,它正如一个青楼女子般,似乎要讨好客人,含情脉脉的看着我,两眼水汪汪的,表情有千言万语,又说不出口。
 
"多好的蛇呀,十块钱给你了。"男人说。
 
"十块?"我反问。十块可是我一个月工资。
 
"我都不想卖掉它,多好蛇呀,带回家吧。"卖蛇男人转身问老婆。
 
老婆扭过来,几里哇啦骂了一通,我听不懂,但大概是说他神经病,带回去干什么。
我不是心疼钱,我只是突然想到了它必须吃人肉,这似乎让我无法接受,而且,我哪里去弄人肉。还是把它再放回去找它的鬼童子。我扭头说,不要,蛇不错,我不要。坚定的说。
 
等我走出几步,只听到咚的一声。回头看,那个男人手里拿着一把菜刀,再看青蛇,已经被剁下了脑袋,她那表情都没变,似乎根本没意识到死亡的来历。只有那美丽的蛇身体还在扭动着,好似一个美丽的女人,被强扭住在挣扎一般。男人嘴里还在说,没人买,我自己吃。这里天好冷,我今晚补一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想象力丰富,想入非非,写得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