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说系列

在你的世界里生活,在我的世界里犯罪。每个人脑袋深处都有一个不可琢磨的罪恶。 我把它写下来,你呢?
正文

怎样处理尸体(原创)-------------完整版

(2013-01-20 06:53:57) 下一个
怎样处理尸体(原创)---------------林起立
文革后期。我被临时调去北方一个小镇处理当地的治安混乱问题。
当时我还是个毛头小伙子,二十五六的样子。 小镇的名字不方便透露,不过是座古
镇,距离城市有些距离。

小镇并不贫穷,或许跟这个地方一直有些文化旅游和不远的地方的矿产资源有关。
忘了介绍我本人,当时是新被任命的公安部刑侦科特派员,级别是科级。能这个年
龄坐到这个位置,多少跟我的背景有点关系。还有就是公安部经过文革洗礼后,能用
的人几乎没有,我也算是无人可选后的唯一人选。

我到小镇的时候,派出所只剩下了三个挂名的公安人员。我级别最高,所以三个人
归我领导。当地有个民兵队,十几个人,必要时候可以找他们协助。 小镇有一个镇
中心,大概有半里多长,呈直线。人口还是解放前的数据,大概有五万多人。不过我
到的时候,这个历史悠久的小镇已经破旧不堪,人口估计在两万左右。

我或许因为年青,所以想干出点事情来。来的时候听说小镇很乱,尤其是夜晚。
但是我还是坚持在深夜上街摸查情况。同事老李在小镇已经住了大半辈子,他在劝
说我无效的情况下自然跟来了。还有个跟我年龄相仿的同事小武,一个精壮的北方
汉子,据说会两下子。 那是个秋夜。天气已经转凉,夜里还有点夹带着寒气的秋
风。 小镇的快到中央的地方依然有暴乱分子留下的过的灰烬。走到近处,灰烬依然
在闪烁着火光。 "暴乱不是发生在一个星期前吗,怎么这火还在烧?"我问旁边的老
李。 老李左右看了一圈,说:这暴乱几乎是天天都有的,不过范围较小,破坏性不
大。一个星期前那是个上百人的暴乱。我们和民兵都没敢近前去看。管不了。" 我
突然看到灰烬上有个没烧尽的包裹,走上去踢了一脚,想要弄清是什么东西。


老李想要制止我,已经来不及了。 我用手翻过来,是一具烧的面目全非的尸体。
我心里咯镫的一下,差点儿没坐下。 "肯定会死人的,这已经无法辨认是谁了,只
有靠当地人提供线索。"老李说。 我定了定神,其实我是经过这种训练的,不过猛
然没有防备的情况下,突然看到还是吓了一跳。 "怎么没人处理尸体?"我问老李。

"现在没人有功夫处理这些了。不过这个好象在这里也太多天了吧。"老李有点怀疑
的说。 "新死的,我前天来这里还没有尸体的。"跟在后面的小武说,他手里拎着一
根铁棍。 "新死?那就是说,这个人最近刚死?"我惊讶的说。 "每天不死几个人,太
乱了。这不知道是被那个仇家害死的。"小武好象司空见惯了这种事情,轻描谈写的
说。 我在惊讶之余没有别的话可说。继续走。老李似乎看出了我的吃惊,说,这
个地方就是这个样子。要说这里的人,祖祖辈辈都在这里,谁不认识谁。这文革一
乱,大家就开始互相咬,明刀暗箭,死的死跑的跑,平时的恩恩怨怨似乎要趁乱做
个了解一般。

我和老李继续走。就要走出镇中心的时候,突然一扇门吱扭一声开了。把我和老
李都吓了一跳。老李惊讶的是这深夜居然还有人敢开门。我惊讶的是这鬼地方居然还
有人住。 门里探出来一个老妇人的头,花白的头发,睡眼惺忪,月光下审是可怖。
"是李队长吗?"老妇人手扶着门拴问。 老李听到声音,才舒了口气,说,秦婆,你
这么晚不睡干什么。 "我半夜里听到外面有动静,就趴在门缝里瞧,原来是李队长,
你。"秦婆咧嘴讨好的笑说。 "我们就是出来巡逻巡逻,看看有什么坏人出没什么的
没有。"老李打官腔说。 秦婆扭头打量了我一下,又看看老李,心里问,这是谁呀,
怎么没见过。 老李用手一指我说,秦婆,这是我们新来的的领导,镇上的派出所就
由他接管了。" "噢,新来的领导。那我反映个事情行不?"秦婆问。 我说,当然可
以,说吧。 "我家的小姐丢了快一个礼拜了,怎么也找不到,你们能帮忙找找吗?"秦
婆问。 我听到第一个惊讶的是,新社会,她居然还称小姐,看来这小镇的人还是循
规蹈矩的旧风气。再听到她毫不在乎的神情,似乎这个人的有无跟她并无多大关系
似的。, "她跟你是什么关系?"我问。 "我小姐呀,就是我是下人,她是小姐。以
前有个老爷,结果病死了,这个小姐就跟我一直住着。秦婆看上去弱不禁风,但声
音却是清楚宏亮,看来身体很健康。 老李在一旁忙解释。"那个秦小姐快四十了,
没结婚,就跟这个解放前的老妈子秦婆生活在一起,这间屋子也是他们的旧住处。他
父亲解放前就没了。" 我又是一惊讶,说"难得解放时分土地,分财产,这个秦婆?"
我说的是,像秦婆这种苦难的下层老百姓,解放后多数翻身有了土地,有了自己的
财产。 "这个地方不一样,一直是这样的。解放后地主没有了,但是一些家族势力
依然存在。这个秦婆倒是也没什么亲人,原来的秦小姐家对她不错,就留下来了。"老
李说。 "我也没什么去处,这里有吃有住,也没想去哪里。"秦婆插话。 我继续秦
婆的问题,问:"一个星期了,你家小姐怎么丢的?" "说来也奇怪,一天夜里上厕所,
突然门外有响动,就到门口去看。我还在屋子里喊她,别开门,以免门外有人。"秦
婆说到这里,我打量了一下秦婆住的房子,院墙很高,有六七米,是典型的以前地
主家的院墙,墙上隐约还可以看到立着的玻璃片。一般人没有工具绝对上不去。 "墙
是不容易上去的。不过那天夜里到底她有没有开门,我不知道,反正她就一直没回
屋子。我出去看时,大门关的好好的,小姐不知去向。"秦婆说。 ‘你是说门没有
被开过?"我问。 "没开,我看到就是那样的!"秦婆说。 "那门拴呢?"老李问。 "也
搭着呢。"秦婆回到。 "这就奇怪了。"我手扶下巴,开始思考。 "算了,别再这半
夜里研究这问题了,这也开始冷了,看怎么样就回去吧?"老李问我。 我看基本上镇
上也走完了,天也却是冷了,就说,好回去吧。 老李对秦婆说,秦婆,你明天去派
出所立个案,把事情再说详细一点,快关上门吧,夜里有坏人,要把门栓搭好,顶
上门柱。 秦婆也知趣的退回到门里,关上了门。不过,我依然看到门缝里一双眼睛
在瞅我们,那双眼睛是那样的闪烁不定。 我把秦婆的口录看了几遍,跟那天晚上
说的基本没多大区别。老李在饭后终于把最近失踪的人口做了调查,出乎意料,只
有六个人。 我还不相信,又问了老李一次。老李说,死的倒是有些,但是不属于失
踪人口。这失踪的人口就这么六个。严格来说是五个,因为其中有一个是精神病患
者,经常失踪。 说实在的的,我来次主要目的是调查上次暴动的事情。可是那件事
情很难有切入点。因为带头的是一个当地流氓,后来也被抓捕了,至于哪些跟从者,
那肯定是当地的一些老百姓了,这古镇上面,哪家没有点亲戚瓜葛,这一要开抓,
大家肯定就开始互相包庇,到头来,鸡没抓到,到惹了一身鸡屎。 我是知道个中关
系的,这最后只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结局。
不过这失踪人口,倒是我可以切入的一个点。虽然说,那个年头,失踪几个人是稀
松之事。不过,我要在这个小镇上有突破口,恐怕就要从这些人身上找了。 我把这
失踪人口的简单资料看了一遍,有件事,让我彻底惊呆。这五个人都在镇中心住,也
就是这短短的半里的镇中心,失踪了五个人,包括秦小姐。 镇中心除了商户以外,
大概总共住了两百多家。其中空屋占了近五成,所以这镇中心满打满算,也就两百
不到四百。 这失踪的五个人,又都集中在秦婆住家的附近。难得其中有什么瓜葛?我
思考很久,也问了老李一些看法。老李说,这古镇解放钱就有很多股势力,解放后
大家都各自隐居下去不见了。解放后也分了些土地,但是斗地主就没有斗,倒是抓了
俩地痞流氓。但是元气基本没动。对这失踪人口,我也不好说,这秦婆估计知道些,
不过这老婆子绝对不说的。 我夜里翻来覆去想了很久,但始终没个答案。因为我
对此小镇一所所知。正好,小武正从宿舍里出来撒尿,我看墙上的时钟正指向十二
点整,脑子里突然一个念头。推开门对小武说,小武,陪我去镇中心巡逻。 小武愣
了一下,说,都十二点了,你真要出去。 "你不敢去吧?"我笑说。我知道小武最忌
讳别人说他胆小。 "不敢去,我从来就没怕过。"小武挺起胸膛说。 "保险柜打开,
把枪带上。"我说。 "好咧"小武兴奋的答到,接过我手里的钥匙,一路小跑的去了
办公室取枪。 因为所里就三把枪,平时小武是不配枪的,只有我跟老李有枪,还有
一把是特殊任务时候用的。我来之前其实只有一把枪,其他都是我争取来的。平时
出去配枪的机会也很少,所以小武一听有枪,精神头就来了。

我和小武又来到了镇中心。还是死一般的寂静。秋风依旧飕飕的刮过小镇,吹着
哪些红旗抖动着啪啪的响。 我俩并没有向上次走路的中央。我们靠着边走,虽说镇
上没有路灯,但是月光照着争个镇有如白昼一般。如果我不知道这个小镇依然有人居
住,我一定认为这是个空无一人的废弃小镇。这般的安静,既然连声狗叫都听不到。


我一直听说小镇的夜里治安很坏,但是这宁静似乎是坏人也死光了般。 我倒是渴
望出现一两个作奸犯科之辈被我们撞见,这也好减少些这寂静带来的恐惧感。镇的
尾部,那堆火既然还没有熄灭,秋风刮到,还露出红红的灰烬。我走近,赫然看到那
具尸体还在那里。我上次已经被吓过一次,这次有了心里准备,走上去踢了一脚。

"老李一直也没找人来把尸体弄走,就这么在这里好几天了。"我对小武说。 "不是,
这好象不是上次那具尸体?"小武上前来用手翻动了一下尸体。 "你说什么,不是同
一个"我惊讶的回头问小武。 小武用手把尸体翻过,肯定的说,不是同一个。


尸体已经被烧的焦炭一般,当然已经没有了刚死时候那么恐怖。 我也开始回想起
那天夜里所看到的尸体,这具似乎体形更大些。 "这是怎么回事,又出现了一具尸体,
又死了一个人?"我稳住剧烈的心跳,说。 "没错,有人又向这里丢了一具。"小武朝
四周看看,似乎要在周围紧闭的门后门要找到那个人一般。 "有人在不断地往这里
丢尸体,那这个人到底干了什么?"我心里一个冷战。 "你想知道,就要在这附近埋
伏,看看到底是谁在丢尸体。"小武说。别看他一个年轻人,胆子倒是很大。 小武的
话提醒了我,我也顺势跟小武一样靠在了黑暗处的一个门板上。 我跟小武就在这黑
暗里站了将近一个钟头,也没看到一个人,连鬼影都没有。 "不行,我们在这里干
站着不行,到处走走看看。"我小声附到小武耳朵上说。 "也可以,我们俩分两头走,
一会儿还在这里集合。"小武说。 我心里只有一个人,秦婆。小武向相反的方向走
去。

我摸到了秦婆住处的外围墙上。里面一点动静都没有。 其实我上次已经注意到院
墙跟门之间有个九十度拐弯。一般人可能上不去,可是像我这样接受过训练的人,
这就是个很好的上墙的地方,一手可以撑着门柱。我没费多少功夫就上了墙。墙上
虽然有些立着的玻璃,但是并不影响我爬上了院墙门上面的遮顶。 我并没有要下去
的想法。争个身子趴在上面像下看。
这是个典型的北方大院。除了一个影壁后面就是一间正房,两边俩偏房。因为院子
里一片黑暗,我只能隐约看到正房门口的大树跟隐隐约约的一点烛光在正房里移动。

莫非被发现了。我把身体又压低了些,整个都趴在了瓦上。心里盘算着是该下去还
是就待在这里。
烛光在正房里移动了一会儿,门滋扭一声开了,一种古老的木头摩擦的声音,让我
想到了棺材。

一个披头散发的女人走出来。拿着一盏玻璃罩的油灯,灯光下看,正是秦婆。

秦婆缓缓走下了台阶,然后故意咳嗽了两声。

似乎在给什么人暗号。我手也不由自主的摸到了腰部的枪。

就在我提高警惕的时候,偏房的门开了。秦婆不是一个人住吗?

一个驼背几乎四十五度的矮小身影走出来。我可以确定,那绝对不会是秦婆提过得
小姐。
驼背虽然看上去很很矮,但步履很快,而且可以看出身子壮硕。

驼背走到秦婆油灯前,我看清了,是一个花白头发的老头。

"你不要这么早就叫我,才几点钟呀?"驼背老头声音沙哑,而且像是从山洞里传出
来,阴森森的。

"也不早了,都两点多了。"秦婆声音出奇的温顺,可以感觉出俩人关系不一般。

"你别这么大意,新来的的那个年轻毛小伙子,看样子不是好应付的。最好小心点。
现在还早,我们等等吧。"驼背老头就坐在门口阶梯上,点着了旱烟,抽起来。

秦婆看月光也亮,就把灯吹了。说,那我回去再躺躺。

我思量着,这俩人到底要干什么,在这半夜三更的。

要命的是,驼背老头坐在阶梯上,正面对着我藏身的遮顶上,我如果随便乱动,就
有可能被他发觉。我只好拿出我当年训练的本领来,一动不动的趴在上面。

大概趴了一个多钟头。驼背老头在门口也不停地抽了几袋烟。秋天的晚上还是冷的,
我浑身冻的几乎没有了知觉。

正房门终于又开了。秦婆掌了油灯又出来,问,干活不?

驼背老头把烟猛抽几口,起身说,干吧。

我心又提到了嗓子眼。趁他们转身的功夫,赶紧把身子动了动,脚跟胳膊也活动了
一下。


就在我打算把眼睛揉几下,想看清楚的时候。秦婆拿出的东西让我吃了一惊。

一把长杆子的旧式猎枪,借着月光,交到了驼背老头手里。
驼背老头举起了枪,正好冲着我的方向。我不知道识别是暴露了,还是他在试瞄准。


我心提在半空中,不知道该怎样。

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寂静。

驼背老头把枪背在了背上,飕飕几下上了树。

尴尬事情发生了。他所在的树杈距离我藏身的地方不到三四米,我跟他正好四眼相
对。我可以看出他脸上惊奇的表情。我也故作镇静的扬了扬手中的枪,那意思是说,
咱俩都好好藏着,谁也别侵犯谁。

"谁呀?"秦婆走下了台阶,看驼背老头已经藏好,才掌起了灯,朝大门方向走来。


"镇上派出所的小武,来抓可疑份子。"门外的人正是小武。

"这么晚了,你们来抓谁呀。"秦婆把门打开,装出一副刚睡醒的惺松样子。

小武噌的窜进院子,手里拿着枪,说,你院子里没别人。

"哪里有人呀?这里就我一个人。"秦婆说话是故意把头低着,害怕小武看到她的表
情。

"我听到有人?"小武四处打量着院子,当然,黑暗里,他根本也看不到什么。

树上的驼背老头慢慢把枪举起来,枪口对准了小武。他们俩一个在上,一个在下,
当然,这枪要开下去,小武必死无疑。

我把手枪也对准了驼背老头。当然,他回头时候,也看到了我的枪口。

他用手做了个四方的信号,然后又用手做了个山的形状。

我因为来之前已经接受过一些训练,所以我猜对方其实是个土匪,他也以为我是通
道中人,所以在给我信号说,小武是个公安,干掉,对我们俩都有好处。

我也用黑话的手势回他说,这样会引起更大的麻烦,或许外面有大批公安,这样,
我俩都完蛋。

驼背老头看完我的手势,把枪又收回怀里,点头,然后大拇指示意我说的对。

小武在院子里又搜了一圈,他好像也估计树上有人,但是好像就是不靠近树,而且
不停地看我藏身的遮顶,似乎已经知道我在上面。

我也最终明白了他的意思。他是要我先走。

小武提出要进屋看看。秦婆极其不原的开门让了进去。我当然也趁机跳下遮顶,从
门里逃到街上。再看驼背老头,几个利落的起落,已经在屋顶上跑的无影无踪。我不
得不佩服他的身手敏捷。


当然,小武掐好时间也出门,跟秦婆交代一番,到街上跟我回合。

回到所里,小武跟我说了缘由,跟我想的差不多。

小武知道我一定会去秦婆那里打探,所以在街上转了一圈也跟来了。后来发现我藏
在遮顶上,他就在门上依靠着偷听里面的动静。

他这一听不要紧,听到了驼背老头的声音。这人是一个通缉以久的猎人,其实也是
个土匪,人送外号,老枪把子,枪法百步穿杨,尤其是夜里听声开枪,百发百中。老
枪把子要知道我藏身遮定上,那一抬手,我就完蛋了。而且,他很可能已经知道我藏
在上面。

所以,小武当机立断闯了进去,等于是救了我一命。

我对小镇的各种关系更加疑问起来。秦婆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为什么解放几十
年了,这里还有土匪,还有各种旧势力,有人居然还有枪。这是怎样一个世界呢?

小武让我去问老李。我只有等老李来,他不住所里。

老李是个酒鬼。上班时候总是醉醉的。但他样子醉,心不醉,什么该说,什么不该
说,心里有数的很,所以,我似乎觉得很多实情,我根本不知道。

日上三杆,老李才套了他那套蓝布中山装,醉意尤在的来到所里。我已经苦苦思考
了一个晚上,加一个早上。

"你说的老枪把子,是个猎户。姓张,以前就是个土匪。后来下山隐姓埋名了。过
了几天消停日子。结果后来文革被人揭发出来了,就又上山当土匪了。通缉多年了,
抓不到。民兵一见他就跑,那枪子跟长了眼睛一样,指哪儿打哪儿。"老李把浓茶灌
了一口,那苍白的脸上才有了点红润。

"秦婆呢,她怎么会跟老枪把子在一起?"我问。

"秦婆,她太多事情喽。查不清的。这个老太婆,狡猾的很黝。"老李一副满不在乎
的样子,似乎把我跟小武死里逃生的经历,当作儿戏一般。

我很不满意他这种态度。我年纪轻点,但是起码是他的头呀。

"你在这个镇上生活了大半辈子,不会就知道这么点事情吧。"我站起来,语气明显
的生气。

"林哥,你坐,坐,别着急,老李也是为了你好。"小武从院子里走过来。

"为了我好,就应该帮我把工作做好。我是有任务来的。"我表情严肃的说。

老李一句话没说,掏出根烟点上。

"林哥,你知道上面两个派出所所长是怎么死的?"小武说。

"怎么死的?"我问。

"就是查到秦婆那里死的。"小武说,他看看老李,老李也看看他。

"那为什么不逮捕她,白天去,叫民兵队一起去。"我说。

"我们没有证据呀。秦婆有后台。"小武说。

"后台?"我实在想不出,她会有怎样的后台。



小武看了一眼老李,似乎在问,能讲吗?

"县长!"老李说完,埋头又抽烟。

"胡说八道,县长?你说的是任白明?"简直胡说八道。我来的时候,就是他亲手批示
的。"我情绪七上八下,我知道任县长不是那样的人。

"不是任白明。"老李说。

"不是?,那是哪一个县长?"我糊涂了。

"是以前的二县长,秦玉书。‘小武说。

"秦玉书?"我好像没听过这个名字。

"以前的县委书记。文革倒了,不过最近要平反了,又要官复原职了。"老李吐了个
烟圈,那烟圈在小武面前散开,小武突然看出神了。

"县里文革前有人称有三套车。任白明,秦玉书,还有武装部长武部长。文革时候,
也成了三股势力。任白明因为男女问题,被调查。秦玉书独掌了一阵子大权。然后
武部长在武斗中被乱枪击中,死了。结果秦玉书后来又被任白明的那头给整下来,任
白明官复原职,秦玉书下乡劳改。现在,秦玉书又要出来了,看来又不得安宁了。"老
李说。

"为什么?秦玉书不也是共产党吗?"我问。

"你知道秦玉书跟秦婆什么关系吗?"老李眯了眼睛看我问。

"什么关系?"我其实一开始就觉得俩姓秦的肯定有什么关系。

"秦玉书就是秦家少爷。"老李说。

"那他,难道跟这镇上的许多命案也有关联?"我问。

"哈哈哈,他就是这里的头呀。"小武说。

"什么?"我站起来,惊奇问。

"对呀。当年任白明为什么要推荐秦玉书来当这个县委书记,还有武部长。他们知
道,在这个地方,秦玉书的威信跟势力有多大。没有了他,县里将永无宁日。"老李
抬头看看我,仿佛在说,你还要管吗?

"这,我就不信这个邪气。我要掰掰这个秦玉书,还有那个猎户老枪把子。这里太
邪乎了。"我使劲拍了下桌子,老李的茶杯倒了,茶水弄了他一裤子。

老李嘴里嘟囔了几句,站起来进屋擦裤子。

我很快跟县里的现任县长任白明取得了联系,要求他给我派人协助我调查。还有关
于镇中心各种斗殴事件,我要求县里派人帮我晚上巡逻。

我的请求很快得到了回应。任白明亲自批示,调几个班的部队,大概二十多人,供
我随时调遣。

我也毫不客气的把部队今天晚上全部拉去了镇中心,要让这些嚣张份子们看看。

我和老李,小武分别带队,然后晚上九点以后开始在镇中心,以及周围巡逻,只要
发生可疑分子,一律带回来审问。虽然老李老大不愿意,但是他也不得不服从命令。
我心里一直想,他是共产党吗?

夜幕降临,我心中澎湃,分配了各个的巡逻区域,当然,我要去秦婆的那块地方再
探个究竟。

我一个人又潜伏在了秦婆家遮顶上。而且这次,我要抓住老枪把子,他要拘捕,我
就一枪打死他。这个人死有余辜。至于秦婆,我也不会手软。我觉得这些人,必须要
在他们防备之前找到确凿证据。县里的秦玉书正在恢复官职,我要在他身手来管的时
候,给他狠狠地一击。

但是今夜,好像出奇的安静。秦婆似乎也有了防范,屋子里一直黑洞洞的,一点动
静儿没有。我的那支六个人队伍,正在外面保守路口,一旦有人试图来秦婆这里,先
抓了再说。

大概等到十一点左右的时候,我觉得实在是毫无收获,不如上房看看。我顺着遮顶
跳进了秦婆家的院子。然后,按照上次老枪把子的路线,上了树。就在我上树的时
候,秦婆房间灯亮了。

我躲在树杈中间,想,不会这老狡猾发现了我吧。我赶紧一纵身跳到了屋顶上,在
里面一处趴下去,外面是看不到的。

秦婆卧室门开了。秦婆掌灯出来,到处照了照,自言自语说,今天晚上民兵巡逻,
老不死的还出来。好像是说给我听的,说完,就有进屋吹了灯。

我顺着屋顶一路沿着墙壁走。我这才发现,这处古老建筑似乎有些不可告人的地方。
因为墙壁一户户连着,如果有人在墙壁上走动,那是再方便不过了。好像当年建造
的人专门给小偷强盗建了这些墙壁一般。不过墙有五六米高,又是晚上,没点功夫
是别试的。

就在我仔细研究这户户相通的墙壁的时候,枪响了。我看几个战士在路口和一个人
枪战上了。我在高出看的清楚。那个人行动非常的快,就在几个战士还在照掩护的
时候,他已经飞身上墙了。那可是五六的高墙呀。

我从影子里也看出来,老枪把子来了。

我可不能让他跑了。我在墙上快速移动着,紧跟着黑影。

因为镇上很多屋子已经空置了。很快,我就找不到了老枪把子的身影。我赶紧就近
上了棵树。我知道,我这样在墙上乱跑,很容易被发现。他又是出名的夜里神枪手,
我一不小心就要丢了命。
上了树,视野宽阔,变被动为主动。我使劲往树的高处爬,想找个树杈坐下,等老
枪把子再出现。

我找了树杈坐定后,突然闻到了一股烟草味道。我心头一惊,糟了。



一把枪搭在我的肩膀上。我抬头看,老枪把子正在我一高处树杈上抽着旱烟。

"兄弟,你点儿也挺背呀。被人也追上了。"老枪把子似乎并无恶意。

我突然醒悟,他并不知道我是公安,我因为一直都是便服。而且,他那天晚上也看
到我,最重要的是,我也会道上的黑话,所以,他以为我也是同道人。

"兄弟,没办法,拿人钱财呀。看来,这棵树是棵宝树呀,都被我俩看中了。"我故
作镇定。

枪从我肩膀上移开了。我抬头看,一个笑眯眯的老头正在我斜上方优哉游哉的抽烟。


"你是胡老三的人?"老枪把子问。

我也不敢盲目回答,假装镇静的看他微笑不语

"别装了。我第一次看到你,就知道你是胡老三的人。你拿的是官枪,除了公安,
只能是胡老三的人了。"老枪把子得意的说。

我心理乐开了花,心想,你怎么就不想我是公安呢。

"胡老三玩不久,不如兄弟过来跟秦老盖吧,我看你身手不错,别跟错了队伍。"老
枪把子说。

我想他说的秦老盖就是秦玉书。

"倒想听你说说,胡老三有什么不好。"我问。

"哈哈哈。"老枪把子干笑几声,接着说:"胡老三势力不行了,就跟台湾那边又挂上
了。那不是找死吗?台湾那边一出事,那是北京直接来抓人的,谁也救不了他。这时
谁的地盘,共产党的地盘。你跟国民党搅在一起,找死。"

"兄弟我也是刚投奔他不久,不知道这到底镇上谁说了算。"我故意套他的话。

"秦老盖呀。秦老盖是进去了几年,这不又要出来了。胡老三就是在秦老盖进去这
几年,不也是夹起尾巴做人。现在不比解放前了,在共产党的眼皮底下,还是小心的
好。"老枪把子话匣子一开,似乎很健谈。

"大哥,我也是有案底的人,专门来投奔的胡老三。我对这里情况一无所知。您给
我指点一下,不行,我也投了秦老盖了。"我故意眼巴巴地看着老枪把子,说。

"行,我跟你挺投缘。现在道上像你这样身手的人不多了。我给你倒倒这镇上的事
情。我们下去,那屋子是空的。"老枪把子用枪指了一下我们脚下的一处屋子。

我俩顺着树下去,跳进了院子,然后前后脚进了屋子。

老枪把子进屋把灯点上了。屋子里乱七八糟的,不过看来他偶尔会来这里避风或者
小住,能看到墙角有些瓦罐和稻草。

他不知道从哪里摸出了一瓶酒,喝了一口递给我说,晚上开始冷了,喝一口吧。

我也接过来,跟道上人一样,咕嘟灌了一口。老枪把子看着我点点头,表示赞许。


"你的枪给我看看。"老枪把子伸手说。

我一楞神,心里盘算,这家伙是不是发现了什么不对劲。

"我就是看看,你别担心。我要干掉你,在树上就动手了。"老枪把子笑笑说。

我想也对,掏出了手枪递给他。

他自信端详了枪,然后用手摩挲了许久,说,好枪,不愧是台湾来的货色,胡老三
是搞到不少好东西。如果不是共产党坐了庄,这家伙不会比秦老盖差。

我心想,他以为枪是台湾那边来的。不过枪确实是美国货。

老枪把子依依不舍的把枪还给我,说,给你说说镇上的事情。

看来,他是有时候没有跟人交流了,哪种憋在心里的说话的渴望,是人类都有的。


"正想请教。"我恭敬的一抱拳说。

"哈哈。免了。就是瞎说罢了。"老枪把子灌一口酒,开始了让我目瞪口呆的一番话。


"从这镇上说起来。这镇本来不叫红旗镇,解放前,这里叫蛇镇。你大概没听说过
吧。"

"蛇镇?怎么有这么个古怪名字?"

"这蛇镇少说也有四五百年历史了。明末时候,一帮明朝官兵来这里落了草。因为
这里有着独特的地形,也就是我们这里说的,迷糊糊洞洞。"

"什么洞洞?"

"这里山上至少有几千个洞穴,洞穴里有山泉水。道路曲折盘旋。你看到下面有头
毛驴,你下去去找,什么也找不到。等你回来再看,那头毛驴还在那里。就是这里本
地人进去也是常常迷路,更别说外人了。所以,也成了我们这些人的藏身宝地。"

"这么回事。接着说,镇上的怎么回事。"


"后来因为这里官管不了,就成了强盗土匪的天下。后来,这里出了三家最大的势
力,胡家,秦家,还有一个王家。这里后来成了小偷各种犯科的人藏身之所。不管你
犯了什么案子,只要过来投奔了三家其中一家,这家就尽量保你平安。而且这里也成
了这些人的销赃窝。不管你干了哪当买卖,道上多少人追你,只要来了蛇镇,保你平
安。你得的的货物,一半拿出来给三家分,一半你留下自己享有,别人都不许来碰,
否则,就是坏了规矩,要人头落地的。"

"那蛇镇不就是强盗窝吗?"

"这也给后来带来了很多麻烦。因为很多被仇家追杀的,跑到镇上投奔了一家。然
后仇家到了,看没办法报仇,也干脆投去另外一家,等待时机报仇。这样,三道人马,
之间的仇恨可想而知。这些仇恨又一代代传下来。三家虽然表面上遵守规矩,其实
暗地里都想消灭对方。解放前,三家势力中最大的是王家,他家当时靠的是国民党那
头。秦老盖眼光远呀,带着队伍投了共产党。没几年,王家就被共产党灭了。秦老盖
成了最大的势力。他后来又进了县里头当了官,算是真正坐稳了。"

"你说的三家人马都有很大势力,这势力到底多大?"我问。

"哈哈,你说镇上多少人口?"老枪把子笑笑问。

"怎么也有三万多吧。"我说。

"这三万多,起码两万多是三家的势力。"老枪把子说。

"什么,两万多人?"我惊讶道。

"这些人现在基本都务农了。藏起来了。农民身份。不过,这些人都还是听这三家
的。只要秦老盖,胡老三一开口,镇上腥风血雨就开战了。"老枪把子说。

"王家不是已经被消灭了?"我问。

"是消灭了。但是王家势力没有一千也有两千。王家没有后代了。解放后,一家人
都被打靶了。这其中,秦老盖跟胡老三尽力不少。哈哈哈。"老枪把子笑笑说。

"那为什么没有赶尽杀绝?"我说。

"这三家势力在这里少说也有两百年了。这其中联姻的,互相投靠的,关系复杂了。
而且王家并没有坏了规矩,所以这两家也不敢明的来。这就是这里的律例。"


不知不觉,我跟老枪把子谈了一夜。我抬头看到窗外的鱼肚白的时候,老枪把子已
经醉的不省人事,吐鲁鲁说着梦话打着呼噜。

我可以逮捕他。他现在毫无反抗力。但是,我不打算这样做。我要留着他不打草惊
蛇。或许,我内心里觉得,他其实不像是一个坏人。尽管,我知道他身上背着好几
条人命。我甚至开始怜悯这个人。我用些稻草盖在他身上,然后翻身上墙,出了院子。


回到所里,跟我预料差不多,大家除了我以外,毫无收获。当然,我也隐瞒了跟老
枪把子的相遇。幸运的是,昨晚几个战士跟老枪把子的枪战无人受伤。或许老枪把
子也并不想伤人。我内心中有了自己的计划。我要去见两个人,胡老三,跟秦老盖,
也就是刚刚官复原职的,秦玉书。

次日,我交代了所里一些事情,就去县政府拜访刚刚上班不久的县委书记,秦玉书。


文革后的县政府还有点破旧跟简陋。仿佛一个重病初愈的病人般虚弱。招待处的同
志帮我联系了秦玉书。过程很顺利,似乎秦玉书并无忌讳会见我。我当然知道,我
要见的是个黑白两道都通吃的人。我这个毛头小伙子能应付的了吗?

县委书记的门开了。一个花白头发,身材高大的老头从办公桌后站起来,笑容笑容
可掬的说,你好,你好,林所长。

我也微笑应对。从这个人脸上,看不出任何的邪恶跟神迷,他更像一个普通的老人。


"我知道你的来意。你想了解红旗镇的情况,哈哈,我是那里长大的,我很熟悉那
里。"秦玉书说。

这说实在,有点让我意外。我原以为他至少会迟疑或者推脱一番,他这样,反而打
乱了我的思绪。

"秦书记,先祝贺你平反,官复原职。你说的没错,我这次来主要目的就是如此。
"我说。

"你先坐下,喝茶,喝茶。"秦玉书满脸的笑容,不过那道剑眉之间,似乎隐藏了深
深的江湖气,这跟我见过的很多将领一样,曾经驰骋沙场的人多数都这样。

"我觉得,我所了解的红旗镇,想跟秦书记所了解的红旗镇,比对一下,我们互相
补充。"我面带笑容,一针见血。这话中的话,想他也明白。

"哈哈哈。我是知无不谈,我希望你也如此。我们俩都敞开胸怀,像朋友一样。"秦
玉书脸色毫无变化,是个老江湖。

"先说一件事情,也是我之所以被派到这里的原因。镇中心斗殴事件不断,常常死
人。我觉得这是首要解决的事情。"我说。


"多增加巡逻队伍就行了。"秦玉书轻描淡写的说。

"我觉得这样只是表面平静,死人的事情照样发生。我这当官的估计管不了,只能
黑道里管。"我仔细盯着秦玉书的脸,希望他被此打动。

"红旗镇也是个守旧的老镇了。居民也是帮守旧派。你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些人的想
法,可能不容易啊。"秦玉书说。

"可是,对您来说,似乎不那么难。"我说。

"对我,哈哈哈,我管的了?"秦玉书装出惊讶的表情。

"我觉得您的威信远远比我的要大,在红旗镇。"我说。

"哈哈哈,我已经出了红旗镇了,我都到县里了,我威信能有什么用。"秦玉书开始
跟我绕弯弯。

"我来的目的很简单,我不想再看到死人现象。秦书记,你也不想看到吧?",我一
针见血。

"你是那里的派出所所长,你有责任管好那里。当然,我相信你也有这个能力。我,
这里,只能背后支持你。"秦玉书笑眯眯的说。

"只要你一句话,红旗镇就风平浪静。"我说。

"我一句话,真要那么管用,还派你去那里干什么。"秦玉树脸色依旧笑容。这个老
狡猾。

他的态度,跟我所了解的和预知的也差不多。因为秦玉书要彻底吃掉胡老三,所以,
他在依靠社会动荡来消灭胡老三的人马。虽然这已经解放多年,但这两帮人马,依
旧走的是旧社会的江湖路线。

"好,秦书记。我要真动手,红旗镇就没那么太平了。"我站起来说。

"想看看你的魄力。看看你的能力强,还是红旗镇顽固。"秦玉书一对眼睛跟我直对,
毫无表情。

"行,秦书记,再会。"我走出门。

我脑海里一片混乱。我二十几个人要对付的是秦老盖一万多人的队伍,这是一场多
不公平的战争。秦玉书是个典型的江湖人物,这应该是我早就预料到的。几十年的
共产党教育,并没有改掉这个人任何的土匪气息,反而更加的隐蔽跟深厚。我其实对
这场战争毫无把握。我不能把红旗镇几万人都抓起来,但是,这些人又都是效忠于秦
胡两家人的。我如果让一个漏网,后果不堪设想。


我现在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县长,任白明。从他一贯表现来看,他是非常支持彻底
消灭红旗镇这帮旧势力的。我就又绕道进了任县长办公室。

我们俩谈话似乎更投机了些。任县长也跟我表明了他想整顿红旗镇的决心。他说,
他跟当年的武部长解放后就开始策划这件事,但是效果不好,反而惹的武部长丢了
性命。我也一直好奇武部长的死,但似乎,任县长并不想谈及。

我回到所里,问了老李关于武部长的死,他跟我详细谈了过程。

"当年文革时期,文斗恶化成了武斗。秦玉书一派跟任白明一派已经剑拔弩张。武
部长当年头脑发热,给了秦玉书一派一些武器,当然是引诱他们出来武斗。而给任白
明一派,不光是简单的枪支,还配备了小型迫击炮。因为支持秦玉书一派,多数是他
红旗镇的人,也就是那帮死党。武部长天真的以为,两派开战,任白明队伍肯定稳操
胜券。这两班人马无须近身武斗,秦玉书队伍就被迫击炮消灭了。这正好也借此解决
了他多年来跟任县长想解决的问题。哪里知道,秦玉书是那么好骗的?秦玉书根本没
拉队伍上街。他的人马虚晃一枪就躲进了当时的县电影院。而且周围都是居民区。
任白明队伍根本无计可施。武部长看计谋落空,假惺惺的开吉普车来劝架,结果黑
暗里被连开两枪,正中心脏而死。知情人都知道,那枪法,绝对是老枪把子。任白
明也不再敢公开露面"



后来,任白明就犯了作风问题。他这个人有个弱点,就是多情。被揭发后就撤职下
放农村了。秦玉书也并不想赶尽杀绝,因为任白明跟武部长还是有区别的。武部长
为人比较阴险,所以秦玉书是要置于他死地的。任白明相反,做事光明磊落,颇有点
江湖气息,所以秦玉书比较不想彻底干掉他。

文革开始后,秦玉书也被旧帐重翻,查出解放前有做过土匪的经历,也被罢官下放。
被他告发的任白明又被调回来恢复了原职,可谓官场无常,全凭个人造化了。

既然秦玉书这头没希望,我倒想去会会胡老三。胡老三为人一向神迷,这也是因为
解放后他失去势力造成的。他很害怕秦玉书找他麻烦,所以干脆隐姓埋名,藏身于
红旗镇里。一般人是找不到他的。

我问了老李,老李的回答很耐人寻味,你找到他只有两条路,一是,你表明想干掉
秦白明,支持他。二就是,你找住他一个重要手下,外号,老家雀的,张四五。

张四五是个什么人呢?这人是个四十多岁的,以前姓施,清朝时候祖上做过武状元,
后来得罪朝廷就跑到这里投奔了胡家。施家拳法是很高明的,飞檐走壁也是施家的
强项,其实说白了,施家祖上武状元以前也是山贼土匪之类的货色,后来洗白身份了,
结果后代子孙还是回了原路。

张四五这个人比较好找,他现在就在县里的监狱里蹲着。罪名是偷盗。

我当然也不难就找到了张四五。当然,跟我想像的一样,张四五当然不会告诉我胡
老三的下落。他祖辈都是为胡家效力的。不过,我要他跟我联系胡老三,告诉胡老
三,我要干掉秦玉书,扶植他的势力,交换条件是,我要求红旗镇的绝对治安。我想
我开出的条件不错。

胡老三很快回复了我。有人给我送信,说,他不能依靠第三势力消灭秦老盖,因为
这是祖训,江湖规矩。

去他妈的规矩,这个人太狡猾了。秦玉书,跟他不就是靠共产党势力除掉王家的,
现在又跟我讲规矩,看来这个人是不相信我。不过兔死狗烹,他这个老江湖,也不
是我能够玩弄的了的。

任白明那头又给我拨了部队。如果明刀明枪的干,肯定是我们占优势。但是敌人不
出来,我们的枪该打哪里呢?

这事情就又被搁置下来。我一直也想不到好主意。正如任县长说的,红旗镇不是一
个简单的地方,既然它存在了几百年,它就一定又它存在之道。我这样急火烧它,反
而会令它更加的牢固。

转眼,冬天就来了。红旗镇是北方,天气骤然变冷。镇中心死人事件是减少了许多,
自从部队开始夜间巡逻以后。不过,依旧是有人被杀。老李也说,这是祖上的世仇,
大家明里暗里都在想杀掉对方,你下去查,大家又口径一致都不知道,所以查来查
去都是死案。

一天,老李急匆匆的进来说,林所长,知道什么事情吗?

我看他一脸的焦急神情,问,什么事情?

"张四五被放出来了。"

"放出来了?不是判了无期吗?"我问。

"秦玉书做的保,说冤假错案,放了。"老李拍拍身上的雪说。

"秦玉书?他放了胡老三的人?"我诧异说。

"这下不好了,秦是要拉胡老三一起对付我们呀。"小武从内屋子里出来说。

"这下可有好戏看了。"我看着外面越下越紧的雪,心事重重的自言自语。

"我们该怎么办?这张四五跟老枪把子可都是不好惹的人物。"老李说。

"不对"我突然意识到什么,欣喜的转身说。

"怎么不对?"老李看我表情,似乎不太明白。

"秦老盖这是要借我之手彻底干掉胡老三呀。"我仔细想想,不禁担忧这是该高兴还
是该担心。

"干掉胡老三?"老李狐疑的说。

"没错。我们在这里一年了都拿他俩没办法,他怎么会这个时候突然放了胡老三的
得力助手。他要想干掉我,早就下手了。他这次是要我跟胡老三对决,他从中收益。
这步棋子下的高明呀。"我说。

"我们该怎么办,不能上他当呀。"小武说。

"没办法,我们只能当这个棋子。不过,胡老三一灭,他就独家做大了。但是胡老
三不灭,他们俩家也是头疼。"我点上只烟,在吐出的烟圈里,我仿佛看到了胡老三
那得意忘形的脸。

"老李,你要跟我说说,为什么镇里总是有人被杀。仇杀我知道,但是,为什么胡
老三跟秦老盖不加过问?这不符合道理呀。"我扭头,突然想到什么。

"这中间还有一个传统。你可能不知道。"老李也点上了只烟。

"什么传统?"我问。

"这三家之间都互相有仇家。但是依据祖训,不能斩尽杀绝。如果对方仇家有未成
年人,不能下死手。如果对方家族只剩了一人,也不能下死手。所以这之间的恩怨联
绵不断,一等到对方家有后,仇家就上门寻仇。所以,每到有小孩子出身,家里人也
就知道,自己死期不远了。秦老盖跟胡老三虽然说是他们的头头,但这之间的血债,
他们也不能干涉,只能从中化解。"老李说。

"这也就是说,镇里死人的事情,他俩也不能作主。秦老盖倒没对我撒谎,他却是
也管不了。"我若有所思。

"不对,这事情是文革开始后才变的混乱的。文革前呢?"我说。

"不是文革后,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老李说。

"为什么?"我问。

"胡老三势力抬头了。"老李喝了口茶,继续说:"胡老三以前已经彻底不行了。他的
人也消停了好一段时间。这之间仇杀也停顿了一段时间。不过,后来,胡老三似乎又
开始活动了,人马也又开始活动频繁。"

我突然醒悟,这就是老枪把子说的,胡老三跟台湾那边又挂上钩了。听说他招兵买
马了不少,当年不少王家的,投了他门下。怨不得,秦老盖日夜难安,想干掉他。

到这里,我的猜测就彻底被证明了。秦玉书想用张四五把胡老三再引出来,然后,
加上我进去,三人互斗,这要比我跟胡老三站在一起,来对付他好多了。

不过,张四五出来,第一个要干的是谁呢?

突然,砰的一枪,我面前一个暖壶炸开了。吓了我一跳,我赶紧跳开。

小武忙喊,有人开枪,卧倒。

我赶紧蹲下,摸腰上的枪。

老李慢慢悠悠的蹲下来,说,别看了。是老枪把子。能从门口树林里打中暖壶的,
只有他。

"他想干掉我们?"小武喘息声,看出来很气。

"警告而已。要干掉我们,我们还能站在这里吗?"老李蹲在地上,不忘吸烟。

"他什么意思?"我说。

"他在警告我们什么事情?"老李边想边说。

我坐在地上思考,难道张四五是他的死对头,他不高兴了。不对。难道秦老盖想干
掉我们,他警告我们?我脑海里闪过很多可能性。


"出事了。"老李念叨。

"什么出事了?"我问。

"估计已经干上了。"老李说。

这时候,门口值班的几个战士进来问出什么事情了。

老李说有人开枪袭击。几个战士要去追,他说,别追了,人应该已经跑得没影了。



"你刚才说什么干上了。"我继续老李的话。

"张四五跟老枪把子是死对头。他来警告我们,肯定是他那边出事了。肯定不是秦
老盖的事情,难道是胡老三?"老李说。


我们几个站起来,看着被打的开花的暖壶,看看外面的大雪,想破脑袋也没想出来
到底出什么事情了。


雪停以后,我们受到了消息。胡老三因为亲自去蒙古接收台湾那边空运的枪支,结
果被公安逮捕了。


几天后,战士在不远的树林里发现了老枪把子的尸体。

尸体上好几处刀伤。老李说,那是张四五干的。因为胡老三被捕后,他觉得是秦老
盖干的,又跟老枪把子有世仇,所以就动手干掉了秦的左右手,老枪把子。


"老枪把子那天朝我们开枪,估计已经受了重伤。"老李说。

"这就怨不得他没打中我们,只打中了暖壶"小武接话。


"既然暖壶都打的中,我们这么大的目标怎么打不中。"我讽刺他。

"这也是我想不透的。胡老三完了,秦老盖肯定想干掉的是我们。老枪把子应该是
受命来干掉我们的。他怎么会打偏了呢?"老李努力思考着。

我似乎有了答案。是否是因为他看到了是我,在生命垂危之际,突然想到了什么,
下不了手呢。这个疑问,我可能永远得不到解答了。

我看战士把老枪把子尸体抬到院子里的时候,突然有点难过。他虽然手上人命无数,
按理该死,但是,我似乎觉得好像是命运把他推到了这条路上,如果他出身在一个
普通家庭,他应该不是一个坏人。


"张四五呢?"我问老李。

"跑了。回家后不久,得到了胡老三被捕的消息,就失踪了。"老李说。


"不行,秦玉书既然已经打算下死手了,我们也不能手软。要马上开始抓人。"我说。


"抓谁?"小武问。

"秦婆,所以他遗留的势力。"我似乎感觉到了时间紧迫。这外面泱泱几万他的手下,
我们这些人又在明处,很快就又成了靶子。

"你不能抓。这里都是他的人。我们最多也就几十个人。真要开战,我们肯定输"老
李拉我的衣袖说。


"那怎么办?"我说。

"你走,马上走。去县里去。"老李说。

"躲起来?"我说。

"是。他是要干掉你。我们在这里多年了,他知道我们只是当差而已,不会对我们
怎么样。"老李说。小武也点头。

"不,我不能去县里。这里的部队要撤回县里去。"我点上只烟。

"你疯了?"老李喊。

"这是秦老盖的一步好棋子。我如果走了,胡老三的人就会以为是我干掉了胡老三,
因为心虚所以先跑了。至少,他们会以为,是我跟秦老盖合谋的。我这样会被俩家
人追杀。"我说。

"那你想怎么办?"小武说。

"我不走,部队走。这里就剩我们三个人。"我说。

"唱空城计?"老李问。

"不。我要引张四五这条火线到秦老盖身上。让张四五以为秦老盖是主谋。另一方
面,秦老盖以为我服软了,也不会冒险把我干掉,再换一个新人来。"我努力抽烟,
因为这是一步险棋。

"你以为张四五真会以为是这样,他这个人可是个疯子。"老李说。

"没错。我们把尸体交给秦婆。秦老盖知道我干什么。通知县里通缉张四五。说实
话,张四五拿秦老盖也没办法。我只能这样了。以后,镇里什么事情发生都不要过问。
"我说到这里,也开始迷惘起来,似乎我对现有的局面无能为力了。

"你以为秦老盖真的会相信我们?"老李说。

"不,胡老三一被抓,他要开始清理胡老三的人了。他希望这时候没人过问这些事
情。我这时候,正中他下怀。他不会对我动手的。"我说。

"张四五呢,这个危险人物?"老李问。

"为什么秦老盖要放他出来呢?"我疑惑的说。

不是用来对付我们的吗?"老李说。

"不对。秦老盖应该得到了消息,胡老三被捕了。这也应该是他的杰作。他不会傻
到,放出来只老虎咬自己吧。"我说,

"秦老盖这人老奸巨猾,这回不知道在打什么主意。"小武说。


我不得不佩服秦玉书这人的头脑,我实在也想不出他到底想干什么。不过,我是不
能去县里的。我去了县里,等于就把胡家势力给了秦老盖。我留在这里才说明,一
切都是秦老盖搞的鬼。我要看这两家斗个两败俱伤,也不能看到秦老盖继续坐大。

接下来的几个月,也正说明了我的想法。我把部队调回了县里。所里只剩了我跟老
李,小武三个人。胡老三的人马并没有来找我。秦老盖也暂时性不理会我。胡老三
人马也开始出现了严重分歧,一部分想投奔秦老盖,一部分坚决不同意。

几个月后,胡老三被枪决。胡老三一个儿子也被连带了进去。所以,胡家已经断了
子孙。胡老三人马一片混乱。他的人马也有上万,这一下群龙无首,秦老盖人马就
加快了拉拢跟暗杀。

这也是我见过的最黑暗的几个月。这黑暗的几个月里,消息被完全封锁了。秦玉书
真是一手遮天。我也感觉到了羞愧。但是,我该怎么办。

我跟老李小武,除了睡觉就是打牌。外面撕杀的事情一件不过问。置于任县长那边,
他根本无从插手,秦玉书完全控制了整个县里的消息。

春天时候。我们收到了一个消息。任白明县长在视察西藏时候,路上出车祸死了。
而且,不久收到了消息,张四五在任县长出车祸不远的地方被当地武警抓捕,开枪
击毙了。

老李说,任县长是被张四五干掉的。那家伙擅长这些东西。

我听后,更加的对红旗镇绝望。我也瞬间明白了秦玉书放张四五的目的,就是要他
干掉任白明,这把火没引导他身上,却到了任县长身上。看来,这几个月里,张四
五一直在寻找机会,这也可能是我得以安全的原因。可能他没预料到的是,张四五把
老枪把子也干掉了。

我不禁萌生了辞职的年头。我既然无能为力,也不想继续留在这个黑暗的地方看这
许多人命被夺取。我给上头递交了辞职书,说我不能干好工作,请党跟人民原谅我。


我的辞职书一直被送到了省里。因为我不是县里任命的。很快,省里就恢复了,当
然是一番继续留在这里的老套话。我当然也继续坚持要辞职一类的。

秦老盖这时,已经是胡老三被捕后将近多半年的时候了。他的人马已经多了将近三
分之一。镇里也死了很多。他已经基本坐定了。这应该是他人生最辉煌的时刻了,也
是他光宗耀祖的时刻。他在几百年,三大家族恶斗后,终于消灭了其它两家。

我已经收拾好了行李,随时等省里来电,通知我离开。

一天,小武突然兴冲冲的进来。好久没看他这么高兴了。所里一直笼罩在一种愁云
惨雾之中。

"林所长,别走了。"小武说。

"别安慰我了。我已经下了决心了。"我说。
"好消息"他满脸欢喜的说。

"还有好消息?"我无精打采的问。他一直也就些打了野鸡野猪的好消息。

"是好消息,秦玉书死了。"老李拿着份刚打开的县里文件说。

"死了?"我惊讶说。

"是死了。这信里说的。心脏病突发死的。"老李递给我文件。

我慌忙接过来,仔细读了一遍。确实是,秦玉书因生日饮酒过量,心脏病突发,于
前日死亡,下面还有开追悼会的时间地点。

我似乎眼前也出现了秦玉书意气风发,得意洋洋的跟手下得意忘形间,心脏病发作
的情境。

"他死了,这下一切都解决了。"小武说。

我快速的想着,这难道是天意。秦玉书把异己全部干掉了,剩下都是他的人马,也
就是说以后不会在撕杀了。然后,他就奇迹般的死了。

"一个更好的消息告诉你"老李兴奋的说。

"什么?"我问。

"秦老盖没有后代。"老李说。

"真的?"我说。

"有一个后来得病死了。"老李说。

"也就是说,他的人马要散了。"我说。

"没那么快。不过,既然三家都没后代了,剩下的也就没有力气闹了。估计会消停
了。"老李说。

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变化莫测。我跟老李,小武,终于松了口气。我们又去镇中心
巡逻了。不过,这次,我们只有三个人。镇中心已经很久没有再死人了。

突然,一扇门吱扭一声开了。一个苍白的头发的妇人伸头来,"李队长,巡逻呢。
"

我们三个吓了一跳。仔细一看,这不是秦婆吗?

老李定了神说,现在是林所长了。我早就不是队长了。

"哈哈,林所长,你好。"秦婆少有的笑了。

"好久不见呀,秦婆。"我也笑着说。

"嘿嘿嘿,不见好久了。"秦婆也赔笑。

突然,秦婆院子里传出来一个女声,秦妈,别乱开门,小心坏人。

"谁呀?"老李问。

"我们小姐回来了,哈哈,多亏了林所长。"秦婆讪讪的说。

"怎么回来的?‘我诧异问。

"自己走回来的呗,前段时间走丢了。"秦婆笑眯眯的狡猾的说。

"自己走回来的?"我正要细问,老李拉我的衣袖,示意我走吧。

"好,回来就好,可别再丢了。"我转身准备离开。

秦婆也嘻嘻把门关上,就在门关到快一条缝的时候,她说,老枪把子是舍不得杀你
才被老家雀干掉的,他早知道你是所长了。哈哈,也多亏了你,红旗镇又恢复太平
了。

"你?"我看她渐渐变细小的门缝,已经看不到她的脸。我说,以后别往这里丢尸体
了。

门里面传出了一个声音,好好处理尸体,知道了。


(后记:老李后来告诉我,秦家小姐其实是秦家的一个丫头,秦婆才是真正的秦家小
姐。解放后,为了保护秦婆,俩人就互换了身份。秦家小姐有个毛病,就是年青时候
被吓过,神志有点不清,爱乱讲话,所以,每到有新所长来,他们就把她藏起来。要
说秦家小姐疯了,其实是因为任白明。她当年就是勾引任白明,让任白明犯了作风问
题的。后来,她知道的太多了,秦家又不愿意杀掉她,就这么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ud12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同意楼上观点,标题有点扯。。。
Liu-fu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出的相当掞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