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说系列

在你的世界里生活,在我的世界里犯罪。每个人脑袋深处都有一个不可琢磨的罪恶。 我把它写下来,你呢?
正文

地下湖泊钓鱼记(原创

(2011-10-09 23:36:27) 下一个
地下湖泊钓鱼记(原创)----林起立
父亲爱钓鱼如命。只要任何时候听到有人去钓鱼,就会蹦起来,不顾一切的跟着去。
他自己也是跑遍了附近各个小河水库。因为地处内地,湖泊很少,每次钓鱼,都要跋
山涉水,累个大半天。往往也是只有少少几条的收获。但这并没有让父亲降低钓鱼的
兴趣,反而更让他为了寻找一个钓鱼的去处费劲苦心。
我因为父亲的影响也爱上了钓鱼。这对于生活在内地,周围钓鱼的去处稀少的地方,
并不是一个十分美好的爱好。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就把他旧的,修补后的渔具送给我,
好像也是要培养我钓鱼的兴趣。
我初中毕业的时候,我的一个姨姨搬家了。她们一家搬去了一个叫做酸枣沟的地方。
酸枣沟是个很妙的地方。那个地方四面环山,据说冬暖夏凉。里面风景尤其美丽。经
常可以见到一些很奇妙的植物。解放前,酸枣沟里是不能住人的,原因是常常发大水,
几乎没一两年就要被大水淹没一次。听说酸枣沟是方圆百里地势最低的地方,河里
水一泛滥就流向那里。
解放后,因为附近都建了水库,有效的控制水量。所有酸枣沟后来就再没发过大水。
正好附近老干部住宅区搬迁,很多人就相中了这块宝地。而且酸枣沟地势平坦,距离
市区又不是很远。那里的温度全年温差最小,冬暖夏凉。风景优美。
那个姨夫不久前就搬迁到了那里。题听说酸枣沟地下是空的,不能打太深的地基,
所以一开始打算盖的二层小楼都改成了一色的平房。不过酸枣沟地大又平,所以每
家都占了个大院子,也算是满意了。 我也就有时间常跑去那个姨姨家玩,随便也到
处看看风景。
我记得是初中的一年暑假。我又跑去姨姨家玩。她们院子里有个叫小轩的,大概刚
上小学,特别喜欢跟着我玩。那天我刚到,小轩就喊着,立哥哥,立哥哥,我带你去
个地方钓鱼。其实酸枣沟附近根本没有湖泊,更没有河流,最近的一个水库也在十
里以外。可是我那个年纪,想的也少,不知道那个筋错乱了,就高兴的说,好好,
等着,我回去那渔具。我经常随身携带着渔具。姨姨家常常就有我的鱼杆和鱼钩之
类的东西。要知道,那个年纪有点这些东西,就喜欢到处玄耀般的随身携带,是不
是拿出来显摆以下。
跑回姨姨家,才想起来需要鱼饵。出去挖虫子又害怕来不及了。突然想起来父亲以
前抓鲶鱼经常切点肉什么的。正好姨姨家割了块肉还没下锅,看四下无人就切了些细
条,包了跑出去找小轩。
跑出去的时候正好看到我表外甥女在院子里跟她一个同学聊天儿。要说起来我这个
表外甥女,也很有意思。她父亲是新疆人,以前当兵出来的。长的就像是朱时茂,浓
眉大眼,鼻子坚挺。这个外甥女长的根本就不是汉人样。才小学四年级,就一米七
的个头,瘦瘦的,腿长骨骼大,长相更是跟外国人一样,眼睛像是水晶般大而明亮,
鼻子高高的像外国人,眼睫毛长长的,皮肤雪白,头发有点发黄,漂亮的不得了。
个性就是个傻大姐。我看到她时候,她正躺在地上跟同学说话,也不怕衣服脏了。
我姐夫也很有意思,给她起了个外国名字,杰西卡,这是小名,大名还是中国名字。

我看到她,就喊了声:杰西卡,跟我去钓鱼。她一听,从地上蹦起来,喊道,好,
去钓鱼,我要去钓鱼。
我俩傻乎乎的跟着小轩去了他们家储藏室。每个家门口或者后院都有个储藏室。其
实就是一间有窗户,有门的小房子。用来堆积家里杂物的地方。我看小轩拿把钥匙打
开了门上的大锁,心里还想,他家也真小气。一般人家里是不上锁的。当时的社会
小偷不多,更何况是下乱七八糟的杂物。直到进了屋子,我跟杰西卡还是没弄明白
要干什么,心里想小轩不会是要找个什么鱼杆之类的东西吧。
小轩进了储藏室,然后又把门关上了。还叮嘱我们,别出声,让别人听见。他走到
墙脚的地方,掀开了一个用来盖水缸的大木盖子。盖子下面现出了一个大洞。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小轩他爸爸,也就是老许挖的一个菜窖。以前北方家里都喜
欢挖菜窖,用来储存冬天吃的白菜,大萝卜,土豆一类的过冬蔬菜。酸枣沟因为下面是
空的,所以单位就警告过不准私人挖菜窖,害怕发生塌方。但是这个老许是个倔人,
偏要挖一个。外面不敢挖,就躲到储藏室挖。挖到一米左右就碰到了坚硬的石层。
老许不甘心,这家伙以前就是搞开山筑路的。老许就找了个打孔的机器,硬把石层
给凿了个洞,等到凿开后,才发现,下面真的是空的。这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那
个空洞。
小轩指指下面,说,下面有河。我和杰西卡想都没多想就顺着洞下去了。那洞口有
点小,如果一个体形胖点的大人是下不去的。不过对我们小孩子来说,还是比较容易
的。我们顺着洞往下爬,眼前突然一片豁然开朗,原来是一个很大的地下山洞。山
洞里有点凉,尽管外面还是盛夏。我们几个顺着坡慢慢到了山洞的底部。山洞里初
进时候有点黑,等习惯了,发现山洞里还是有亮光的,那光来自于不远处的水。
小轩站起来,指着远处说,就在那里钓鱼。我们就顺着他指的方向走去。等走到近
处,居然听到人声。再看,居然有两个人在那里钓鱼。河流是顺着山洞的壁流过的。
说是流水,其实几乎是静止的。那河宽的地方大概一米宽,窄的地方只有半米。旁
边钓鱼的那两个人好像是农民。
后来才知道,他们来自于大概五六里地之外的赵村。他们是在山洞里走了三四里地
来的这里。也只有这里才有河流。听他们说,这河跟百里之外的一个湖是连着的。那
湖因为有很多特别的自然资源,所以一直不对外开放的,被划成了自然保护区。
赵村以前打井,意外找到了进这个地下巨大岩洞的洞口。村里知道这里的人不多。
有些人悄悄进来探路,意外就发现了这条河流,也发现了里面有很多的鱼。后来,
有些人就悄悄进来,也是避暑,也是来钓鱼。从赵村洞口进来,要走三四里路才能
到这里,也就是说,这个山洞起码有三四里长。中间有的地方路很窄,要弯腰才能
通过。
正在我和杰西卡准备渔具的时候,又来了几个人,在我们不远处开始钓鱼。其中一
个看到我们也不惊讶,还说,小心点,这水可深了。有上百米深呢。另外一个还呛声
说,百米深,你量过?那个人说,我有一次拿条绳子拴了个石头,下去五十几米还没
见底呢。我们听了,也不有小心起来。本来想跨到河里的念头也打消了。不过也很
难想象一个澡盆宽的水居然有那么深。
我和杰西卡迫不及待的把肉挂到钩上,看别人都是用什么玉米面糊蚯蚓之类的做鱼
饵,心里还担心自己的鱼钩不会有鱼咬。刚丢下去,就感觉到强烈的拉扯。我们也不
懂什么放鱼线之类的钓鱼技术,硬把鱼线往回扯。等到拉到岸边的时候,看到了一
条身体长长的,好像鲤鱼之类的鱼,正咬着鱼钩挣扎。把鱼拉上岸,是一条一指多
长的鱼。旁边几个钓鱼的都投来羡慕的眼光,其中有人说,鱼钩要打得深点,有大
鱼在下面。 我把鱼从鱼钩上小心拿下来,观察发现,这鱼应该是鲤鱼,但是眼睛好
像有点退化了,有点发灰色。
等我再上了一条肉,又丢进河里的时候,不到几十妙,又是一条上钩了。拉上来,
还是一条几乎一样的鱼。杰西卡的个性,是要又跳又叫了。不过,她好像变的安静
了,只是难掩饰激动的心情,催我快,快点。钓条大的。小轩也安静的看着我们,
把钓到的鱼扔到离河远点的地方,生怕它们又跳回河里。
旁边几个钓鱼人看我们钓的这么热闹,难免有点泄气。不过我觉得问题是出在他们
的鱼饵上。这里的鱼好像对肉特别有兴趣。
等我第三次丢下鱼钩时候,突然感觉好像有人要把鱼杆拽走了一般的力量。我拼命
的拉着往回拽。我不禁激动的喊,这是条大鱼,力气好大。杰西卡也帮我拽。旁边有
几个人还说,不能死拽,会把鱼线拽断了。可是我们几个孩子那里听的进去那些话。
还是卯足了劲往岸边拽。
等把鱼线拉到岸边的时候,才看清,其实是一条不到一尺的鱼,大概也就一斤多。
但是那鱼力量很大,临近水面,可以感觉的到强烈的拍打水面的力量。我企图用手
去抓,但是鱼蹦来蹦去,根本就抓不到。旁边几个钓鱼的人看到是条并不大的鱼,
也没有什么兴趣过来看。
我们三个小孩费了半天功夫,直到那鱼在岸上蹦的没有力气了,才用手摁住了。我
凑近了看时,才吓了一条。长相好凶狠的鱼。鱼头其实就是一条石斑鱼的鱼头。按说
内陆是不可能出现石斑鱼的,当然,我那时候根本不知道这些。这条鱼的鱼身没有
石斑鱼那样鼓,而且有点像鲤鱼。不过鳞片很小很细。两边的鳍很宽很大,应该在
水下很灵活。更奇怪的是,那条鱼离开水不久就死了,长大的最里还能看见恐怖的
牙齿。我们最后因为害怕这条鱼的长相,没有把它带回去。
倒霉的是,这条鱼把我的鱼钩都拉变形了。我勉强把鱼钩往回掰,结果断了。又找
了鱼钩要重新再拴到鱼线上,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光线太暗,怎么也拴不上去。折
腾了老半天,最后干脆就放弃了,坐在旁边看别人钓鱼。
周围几个钓鱼人收获都不怎么样。有几个一条也没钓到。其中一个工人模样的人钓
了条二斤左右的鲤鱼,他还拿着鱼跟旁边的人说,看这鱼的眼睛,都退化了。有人问,
这鱼肉好吃吗?有人回答,跟一般的鱼味道也差不多。
后来看时间不早了,我跟杰西卡,小轩又从原路返回。我们这个洞真是个好地方,
距离河流不过二十多米远。回去的时候,也没人能看到,因为洞里的光线,基本上
十步以外就是一片黑暗。只有河的地方光线比别处亮一点。
回家后,当然姨姨也没多问,晚上还把鱼给我们做的吃了。我,杰西卡,还有表哥
几个吃的很开心。也忘了,大家也没问我们从那里钓的,要不就是我撒谎了。反正也
没说出我们在地下河钓鱼的事情。当然,小轩也一再告诉我们别跟别人讲这件事情,
老许一再交待过。
再后来,老许用水泥把洞又给封了,也许是害怕别人知道洞下面的秘密。赵村后来
也没有把地下洞的事情公开,以至于后来就不知道是否还有人知道洞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