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好生活——师伯拌苦瓜

(2007-06-15 06:22:16) 下一个




     
       又到夏天,又见苦瓜。
       苦瓜是营养丰富有清热解毒的好东西。但是因为苦,大多数人敬而远之。 我也不爱吃苦瓜,可能因为我比较懒惰,不能吃苦。很多朋友来我家,看见满眼的厨具,整齐的家具,无一不问,是不是打算在日本长住下去。出国之前,也曾经有朋友跟我说,为什么要去日本,那么苦。想想最初1年多,想家,没有收入的压力,不会说话,上课听不懂,周围没有朋友,常常一个人就会掉眼泪,失眠,一个星期瘦掉好几公斤,这种生活,就像我刚开始学做苦瓜一样,应该算作很苦吧。但是,就像厨艺也要进步一样,生活不能总在原地踏步。接触异文化的目的是让人生更充实,怎能让生活好几年都是一个样子,那样岂不是在倒退。不管旅途有多长,每一天,都要好好对自己,好好对生活,好好思考。
        几年前,我开始学着做苦瓜。最初,每每做苦瓜,小林都说,你要是做苦瓜,你就自己吃。言外之意,这种蔬菜本来就是苦,加上我厨艺不精,怎么都不会好吃。
        苦瓜怎么吃呢,生吃,那是勇士的行为,炒鸡蛋,是冲绳吃法,不好吃。凉拌,这个我擅长,但是凉拌苦瓜却屡战屡败。
        凉拌,可能很简单,因为生的蔬菜,怎样都是能吃的。但是想拌的好吃,也得下一番功夫。凉拌苦瓜更是这样。做苦瓜,对我来讲真是能产生挫折感的东西,稍不留意,就难以入口。渐渐的,我觉得,苦瓜这种食物,可能真不是我能吃的东西。
        直到有一天,我在一位老师家里吃到了世界上最好吃的苦瓜。青绿的一盘苦瓜端上来,我差点皱眉头。这东西也能招待人啊。老师还给我夹,尝尝,你师伯的拿手菜,苦瓜可是好东西。是,这个我也知道,只是,,,,,还没等我想完,入口的苦瓜的清香一下子把我迷住了。有一点苦是没错的,可是苦中透着鲜,鲜中透着香,还冰凉冰凉得,那叫一个沁人心脾。这么好吃的苦瓜,不对,应该说这么好吃的东西了,我还真没吃过几次。可惜的是,那个时候的我对料理并没有什么研究的意识,当时更是一个劲儿的光顾吃,连讨教方子都不记得了。
        等到自己想做苦瓜的时候,凭着记忆做出的味道,跟师伯根本相差十万八千里,立刻捶胸顿足,欲哭无泪。无奈之下,只好自己研究方子,失败,放弃,再试再失败再放弃。到了每个吃苦瓜的季节,都要牺牲好几根苦瓜。
        几年之后,这个夏天,我终于做出了这让小林同学都赞不绝口的苦瓜,这真的是集聚了我多年的心血,浪费了无数根苦瓜的结果。
        生活可能就像这盘苦瓜一样。不在故乡,远离父母,虽然很苦,也得苦中作乐,也可以过得有滋有味。对不。



recipe

师伯拌苦瓜(起这个名字,主要是纪念这个是我记忆中师伯的味道)

材料:苦瓜半根,食盐适量,香油大勺1,鸡精小勺1,干辣椒2只,开水若干。
做法:
       1,苦瓜洗净,切成两半,去瓤之后,切成2mm的片。
       2,锅里烧开水,苦瓜片进开水焯一下。时间是40秒左右。时间短了苦瓜还有生味,时间长了,苦瓜就会软掉,变得很难吃。
       3,苦瓜从开水中迅速捞出,用冷水冲洗。放置几分钟,控干水分。这个时候的苦瓜很是清香,苦味也少了很多。
       4,水分基本控干的苦瓜里加入食盐,鸡精,香油。拌均匀。
       5,干辣椒切细环。可能有人想用辣椒油代替,我的经验是,辣椒油不仅从卖相还是味道上都稍逊一筹。
       6,拌好的苦瓜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之后即可食用。这时候的苦瓜冰凉鲜美,稍带一些苦头,好吃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