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遥望阿尔卑斯(25)

(2007-06-06 04:23:44) 下一个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罗圆圆遇到一个人.

这是个中年德国男人,干干净净的,看上去非常的友善亲切.在和罗圆圆擦肩而过的时候,他微笑着和她说"你好",又礼貌地问她:"我能和您谈几分钟吗?"

罗圆圆迟疑地停下来:问"您想和我谈什么呢?"

那人微笑着说:"我是教会的.请问您信教吗?"

罗圆圆松一口气.说:"对不起.我是无神论者.我对宗教不是很感兴趣".

她说的是实话.刚到德国的时候,她也遇到过传教的人,而且是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传教的.那时侯她的德语还不太好,有一个会讲流利中文的德国女人,每周都到她的学生宿舍来找她,还说不信也不要紧,可以先去听听看看,练练德语,认识些兄弟姐妹,还有免费的饭吃,没有那么寂寞.罗圆圆总是坚决地说:"对不起,我没有兴趣."那个女人也不失望或生气,总是和蔼可亲地说:"不要紧,你再想想.我下周再来."持续了一个月吧,那个人终于也没了兴趣.再也不来了.

之后她也碰到过几次类似的事.

罗圆圆出国前就被父母教育过,资本主义国家自由,但是,黄.赌.毒和宗教绝对不能碰.她一直牢记着这句话.她也认识一些信教的中国留学生,有的是因为真的信仰,有人却是因为害怕孤独.不过,她和那些信教的人基本上没有来往.大家混的不是一个圈子. 后来她又听说,慕尼黑的某些华人教会是台湾人出钱支持的.她就更小心了.她对政治不感兴趣,也绝对不想在政治问题上给自己找麻烦,尤其将来还要回国发展的话.

那男子还是微笑着说:"我去过中国,在中国也有许多人信教.在这里我也认识许多您的同胞,他们都信仰上帝了.我们都是兄弟姐妹."

罗圆圆说:"您是对的,但是,我就是没有兴趣.对不起,我赶时间,不能和您再谈了."

那个德国人给她一本书,说:"这是我送给您的,有时间请您看看.祝您一天愉快."

拿着那本书罗圆圆快步朝家里走去.她虽然不信教也不准备信教,但她一直觉得,传教的人,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都是慈眉善目的,看上去充满了爱心和耐心,真是一些有意思的人.

回去的时候,叶格已经到家了,和刘海莲在厨房里忙碌着.
叶格说:"下午刘海莲打电话给我,说要做四川菜给我们吃.我们就一起去中国商店买东西去了."

刘海莲在忙着处理买来的牛肉,朝罗圆圆笑笑,没说话.罗圆圆笑着说:"你好久不烧四川菜,手艺会退步的,以后常到我们这来练习练习."

刘海莲埋头切牛肉.忽然,她看着牛肉没头没脑地问:"如果让你们签婚姻合同,你们签不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