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是罗圆圆----写在最后

(2007-06-17 00:26:01) 下一个

真的不知道,谁是罗圆圆.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她就在我们的身边:一个留德女生,30岁左右,姿色和智力中等,有时可爱有时可怜有时可恨,通情达理,吃过一些苦,经历过或大或小的挫折,或多或少地和同胞或者老外谈过长长短短的恋爱,最终找到了理想的归宿或是还在寻找的过程中......

刚开始的时候准备把她写成一个"坏"女人的,因为"坏"人才有更引人入胜的故事.可是写着写着,就开始觉得她的可爱之处了.当然,这是一种很正常的感觉.记得好象是张爱玲在哪篇小说里写到过:一个病人会爱上自己久不愈合的伤疤的.又或者是,一个被劫持已久的人质回对劫持他的人产生"人质情节"的.不过,说是"日久生情"总归不太合适,有点小小地污蔑了这个美好的词.

大部分人和我一样,看着看着就理解了罗圆圆,觉得她是聪明的,理性的.当然,她有这个那个缺点.在对待爱情上有些随便.不过,重要的是,在"游戏"之余,她明白自己要什么,明白什么真的合适自己.大家也知道,如果没什么要求,随随便便找个人结婚也不是那么难的.

更重要的是,她一直在努力和奋斗,在调整自己的人生目标.她消沉过也失望过,被人欺骗也欺骗过别人.可是,谁的人生不是这样的呢?我也知道结局有点仓促或者过于顺利.可是实在不忍心使她再受折磨.

一个30多岁的还在追求学业和爱情的女人应该获得幸福!

昨天下午和一个网友见了面.我们在上海超市门口碰头,然后一起去了伊莎门附近临街的咖啡店,不知不觉就聊了两个多小时.但是,直到最后在SBAHN上告别时,我们也没有打听各自的真实姓名.

那是一种奇怪而美好的感觉.和一个不认识的但是有很多共同语言的人海阔天空地交流.她是一个开朗的北京人,也喜欢放声大笑.她有很多我从来没有听过的故事,因为虽然同在慕尼黑,但我们处在完全不同的圈子里.我们坐在那里,我喝着冰咖,她喝着橙色的芒果汁,我们交换着故事,后来,就聊起了罗圆圆.

是的,我们聊起了罗圆圆,这个根本不存在的女人.但是,那种感觉却好象是在聊一个我们共同认识的人,就好象在聚会上议论另外一个没到场的女生一样.那个时候我的故事还没有写完,还没有确定下来罗圆圆最后的选择.我们交换了看法,然后晚上回家我就把故事写完了.

还有,陶晨曦这个人物在故事里没有直接出现过,只有一个名字和关于她的一点传闻.可是,引起的反响却是相当地大.有人不停地为她鸣不平,不惜不停地换掩护发表意见,有的看法很极端.

我可以说,这个人是确实存在的.

如果她是故事的主人公,也许大家会有不同的看法,以"坏人"为主角的电影,观众最后都会理解"坏人"并为他惋惜的.我只能说,每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不一样,所以大家过的是不同的生活.如果不喜欢,不认同,可以不和"他"或"她"交往.但是,最好学会尊重别人!


顺便说一句,我既不是"叶格"也不是"罗圆圆"更不是"刘海莲"或是"章云依",当然,在她们身上能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还有,虽然没做过什么练习,但是,我们早就"通过考试"了,而且成绩还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