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遥望阿尔卑斯(续 1)

(2011-06-24 12:18:44) 下一个

如果找到了正确的道路,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而且迅速了---直奔目标。

对于罗圆圆和宋宁浩来说,就是这样的。他们决定在一起。

那段时间,菲利浦不停地打电话给罗圆圆。他不明白,为什么罗圆圆忽然就提出了分手。他以为是因为他出差的原因。罗圆圆开始和他解释,可是在电话里讲不清楚,有时候她一急,讲话就特别快,菲利浦听说不懂,总是问:"什么意思"?后来他们决定见一次面,就在他们常去的那家咖啡店。周五的傍晚。

罗圆圆没和宋宁浩详细说,只说要和一个朋友见面,很重要的事情。宋宁浩也没多问。他约好了和王度下了班一起去打羽毛球。他当然希望罗圆圆能一起去。和罗圆圆在一起很开心,他们的确很相似,很谈得来。但,有那么些时候,他又觉得罗圆圆有一点点神秘,不是一下子能看透似的。
 
罗圆圆早到了一会儿。她点了一杯卡布基诺。在等咖啡的时候,她下意识地环顾了一下咖啡店,忽然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年轻的笑意盈盈的脸。她迅速地把目光移开。想了一会儿,她才想出来,那是很久没见过的蒋清。她不易觉察地移了移椅子,尽量背对着蒋清。

卡布基诺来的时候,菲利浦也来了。穿着西裤和合体的衬衫,看上去还是很神气。他们还是象朋友一样亲吻了脸颊。他的胡须刮得非常干净,散发着的淡淡的古龙水的味道,很好闻,很男人。罗圆圆有一点点异样的感觉,不过很快就恢复正常了。

问候之后两人都没有说话。罗圆圆盯着咖啡,菲利浦看着她。菲利浦从包里拿出一个包装好的盒子递到她的手上,说,送给你的。看喜不喜欢。

罗圆圆笑了,说,我不能要。我没有理由再收你的礼物。 菲利浦说,是我上次出差在机场买的。虽然你要分手,可是,我还是希望你能收下。我知道我应该多陪陪你的。我和我的老板说了,以后尽量少派我出差。

罗圆圆说,不是。你真的很好。可是…她觉得很难开口,想了一下才慢慢地说,我只是想找个中国人。你能理解吗?

菲利浦说,我不能理解。我只想找个合适的人。是不是中国人难道就这么重要吗?你看,我说的中国话很好,喜欢吃中国菜,热爱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有什么区别呢?罗圆圆看着他认真的脸,看着他的灰蓝色的眼睛,没说话。她不知道该说什么。和他讲生病时的经历?和他说榨菜稀饭?她不确定。
 
菲利浦问,你是不是已经找到了?

罗圆圆点点头,说,是。对不起。可是就是发生了。 菲利浦的脸色很难看。罗圆圆想,他一定以为我是那种脚踩两只船的女人。这么快就找好了下家。她觉得有点羞愧。
 
菲利浦说,那我祝福你。我们以后还能当普通朋友吗? 罗圆圆茫然地说,不知道。真的不知道。顺其自然吧。

菲利浦没有完全弄懂什么是"顺其自然"。不过,他也没再问。他知道自己永远不会成为中国人。也许罗圆圆是对的。热爱中国文化和了解中国文化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他想起从前罗圆圆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和他的朋友们吃饭,聊天,讲笑话,有时候罗圆圆很难理解,觉得没什么可笑的,可是他和他的朋友们笑得前仰后合。一个笑话好笑往往不是那句话好笑,而是因为这句话背后的隐藏的文字或者文化或者风俗习惯可笑。他也听不懂中文笑话。他有点理解罗圆圆了。
 
他把那个盒子又递给罗圆圆。说,打开看看。你一定要收下。 罗圆圆本来还想拒绝,可是看到菲利浦的脸,又实在不忍心。她打开盒子,原来是一块乔治阿吗尼的女式时装表,方的表盘,棕黄色的皮带,非常精致。她说,这太贵了,我不能收。

菲利浦说,我就是为你买的,你不要,难道我自己戴吗?罗圆圆本想说留给你将来的女朋友,转念又觉得很不合理,想,不如先收下,等过两个月菲利浦生日的时候买个差不多价值的礼物送给他。这样想想,她就高兴地把表戴到手上,菲利浦也很高兴。

又聊了一会儿天,罗圆圆看看表,时间不早了,想结帐离开。她一定要请菲利浦,他也没有推辞。她低下头去包里找钱包,就在她抬头的时候,看见蒋清从桌边走过。她不是一个人。她挽着一个男人的胳膊。那个人不是许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