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遥望阿尔卑斯(18)

(2007-06-05 00:11:48) 下一个
在德国的这几年,罗圆圆还没有象今天这样哭过.有时侯,她会对着镜子默默地流泪,1.2分钟而已. 每次流过泪后就觉得很轻松.

这次哭的太久了,眼睛都有些红肿,她去洗了澡,仔细地画了妆,还是掩盖不住眼睛的红肿.她放弃了努力.谁会关心和在乎呢?她想,自然地她又想到了已成为别人老公的男朋友,眼泪又快要涌出来了.
幸好这个时候,手机响了.

是叶格打来的电话,说她今晚不回来住了,她在王度那里.罗圆圆说:"太好了,我觉得你们早就该鸳梦重温了."

叶格说,"不是那么回事.他骑自行车摔伤了手.我今天帮他多做些饭和菜,照顾他一晚.明天我就回来.唉,我用手机打的,太贵了,明天回来再和你细说吧."

看看表,已经有点晚了,她要去一个德国女性朋友莫尼卡那里,今晚她过生日,有聚会.罗圆圆换上及膝的格子裙和黑色的短袖毛衣,穿上黑色的高跟鞋.她看了一下镜中的自己,觉得还是很满意的,就带上手袋和大衣出门了.

在去地铁的路上,她忽然想打个电话给米歇尔.因为考试,他们好久没见面了.反正今晚她也没有心思看书.可是,米歇尔的手机却打不通,进入了留言信箱.米歇尔是那种手机24小时开机的人.他总怕错过什么.罗圆圆从不留言.她没去多想,很容易地就打消见面的念头.

她到达莫尼卡家的时候已经晚了.莫尼卡和她的男朋友住在一个两个房间的公寓里.因为要聚会,把客厅里所有的东西都搬到了卧室,客厅里只有音响和几只借来的吧台.吧椅,屋室内灯光昏暗,只觉得满屋子的人,个个面目不清.罗圆圆和莫尼卡以及她的男朋友拥抱亲吻,送上礼物并祝生日快乐之后,就被莫尼卡领着和其他客人打招呼.她不停地微笑着和一个又一个人握手,说:"你好,我是圆圆,很荣幸认识你".一圈下来,她一个人的名字也没记住,只知道全场就自己一个亚洲人.

又来了新的客人,莫尼卡开始了新的迎宾活动.罗圆圆端了一杯酒站在边上,周围都是人高马大的德国人,她很有压抑的感觉.她得仰着头和别人说话,很吃力.别看她是学比较文学的,和普通留学生比起来,德语还算不错,可是,在她心情不好或是疲劳的时候,她的德语听力和会话就一团糟,不是讲出的句子里找不到动词就是动词忘记了变位.酒精使平时一本正经的德国人变得热情和开放了.不停地有德国人来找她聊天.她只是微笑着,仰着头,假装听的很专心,或者说:"啊,是这么回事".或者说:"这听上去很有趣:"

其实她根本没听到什么有趣的东西.

她真是有点累了,从身体到精神.她端着酒,靠着墙,不想和人说话话,也不想听了.可是,她还不能走,还没唱"祝你生日快乐"呢,还没分享生日蛋糕呢.

忽然,有个人走过来对她说:"到这边来吧.这边有地方坐."她喜出望外地跟着那个人走到墙角,果然有两只空的吧椅.她高兴地坐上去.穿着高跟鞋站那么久,实在太累了.

坐下来她才忽然回过味来,那人和她说的是中文.难怪她听起来一点都不吃力.

她看看对面的人,的确是个德国人!

那个人说,还是用中文:"我叫非力浦.我知道你叫圆圆.是这个圆吗?"他用手在空中画了一个圈.

罗圆圆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