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最近碰到的几个刚来的留学生

(2007-11-19 13:20:03) 下一个

我毕业后还经常在学校,所以认识了几个刚从国内来的留学生女孩,都是和我当初一样刚刚高中毕业的年纪,非常可爱非常聪明。发现她们有几个共同的缺点:

1.没有礼貌。她们很爱插话,不打招呼(很多人的通病?社交能力的欠缺?)有次我和先生正在用中文说私话,旁边不认识的女孩突然就来一句“你们从哪里来的”,把我们吓了一跳,接着是一连串的问题和自我介绍的缺省,好像查户口般,我当时的臭脸一定很难看.

2.想当然地认为他人应该为自己服务。有次我们打球时遇到一个女孩,自己拿了我们的球拍(我们多准备了几个给没有带的人),一个劲地说这个球拍如何如何质量差,沉重,影响她的水平(其实就是玩,没有人计较水平)。后来我休息的时候,她径直走过来对我说:“你的球拍给我用一下。”我礼貌的回绝了。没有请问,没有你好,甚至没有问我叫什么,我有什么义务为你服务。

3.不珍惜别人的时间和劳动。刚到的留学生很多人没有车,我也尝过冰天雪地等公交的滋味,所以一般会答应接送的请求。我也受过别人的帮助,非常感激,我从小受的教育是不到不得已不要麻烦别人。可是我发现现在心态不同了。今天没有办法送一个女孩去看医生,给她画了地图,说了公交路线等,还有些抱歉。没想到她说“哎呀,那我复习的时间就少了。”搞什么?难道我去拿车,送你,等你,接你回来就不用时间?只有你的时间宝贵吗?

4.功利心态。没有人不为自己的利益考虑,这是自然的,但是我还是惊讶于这些女孩的现实。有个女孩一直说找不到符合条件的男友,同时让追求自己的某个男生当司机,向导,挑夫等等角色,好长时间,不说答应,也不说不答应(在这里奉劝男生不要太轻贱自己,没有必要,爱你们的人看了会心疼),一直等到自己有了另一个男生当男友。她向我打听这个男生所居住的城市和区域是否富裕,有多少比例的人是有钱人要核实男友是不是真的来自富裕家庭。后来我看见了她的男友,果真从外貌来说,没有什么符合她当初自己说的条件。


想起一个小伙说的,他再也不想谈恋爱了,可能会等到年纪直接结婚,因为他发现同年纪的女孩都太有依赖性,太想让男友为她服务,以她为中心。我想,光有依赖性还可以锻炼,但是又依赖又自私怎么办?走上社会,没有人会喜欢他们,但是也没有人会提醒他们,劝诫他们。他们的父母应该好好教育他们怎么做人,而不是早早送出国就算尽了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嗯,与国内来的新留学生没有什么接触。不过这里长大的ABC女孩好像没有这些毛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