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毕业生面试经--以诚动人

(2008-03-15 00:56:05) 下一个
本羊大学念的是应用经济学,毕业一年多以来,做着我母校大学政策研究助理的工作;工资低,属于大学里的低级打工仔,但是老板对我很好,工作轻松,老板很期待我将来念他的研究生。但是我其实一直没有准备好去读研究生,本羊明白自己不是做学问的料,渴望能离开大学校园去找一个真正的“工作”。
找工作真是对信心和勇气的巨大考验;一方面,学历高出了entry-level,一方面,资历又达不到想去的境界。篇篇简历石沉大海 ,有去无回。当我见到这份政府实习的机会,抱着极大的希望投奔去,颤悠悠通过了电话面试,又驱车7小时去city hall面试。
面试第一关就不顺。当我提前40分钟到达,摸清地址,刚找到一个餐馆想买杯咖啡时,电话来了:你什么时候能来?还有没有兴趣?搞了半天,原来人家刚改成夏令时,我已经迟到了25分钟。忙说抱歉,马上就来,赶过去已是午饭时间。Supervisor和其他的团队人士带着我,和另外两个帅哥申请人去吃饭。
席间我还在紧张,又饥肠辘辘,全然没有吃相;两个帅哥不仅帅,更是分度翩翩,侃侃而谈,从政府结构到控制预算,我只能说说不相干的,谁让人家是政治系毕业的,专业对口呢?好在Supervisor也没忘了我,说你的背景很强,我们很感兴趣,期待改到下午的面谈,云云。
面试时的气氛是轻松的,感觉他们不想表达对任何一个申请人的偏爱。好!我还有机会。既然咱硬件口才拼不过人家,我就要以我的诚意来感动他们。
打定主意,我主要大力集中了我的desire和我准备长期奉献,不会随便跳槽;并举事例:我如何在一个底薪岗位上干,还拒绝了保险公司的邀请,我不能不出成果就离开老板;如何会对公共事业感兴趣,公共事业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你们如果给我机会,我如何organize多种项目;我对自己的性格兴趣如何了解,做了很多职业测试都表明这是我的match等等。我感觉有两个关键问题:
他们问我,为什么雇你不雇其他的candidates?
我说,从教育背景和能力,还有性格,你们可以找到一样条件的申请人;但是,我愿意用我长期的努力工作来做出成绩。如果我干了一年两年就走,对你们的培养是损失,我自己也不能脚踏实地的发展。
听到这里,面试官们点头如啄米。这番回答,不仅是投其所好(从电话面试中已听出他们希望留住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是我真心实意的想法。本羊是很勤恳的,不赞成过于频繁的跳槽。
他们又问我,为什么选择公共管理?
同样,我的回答围绕着desire to serve the public,从个人经历到平时的思考,这时已完全放松,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但是要positive这根弦没有放松。又加上了我做的功课,研究了他们给的材料,一些初步的怎么展开工作的想法,将来有机会怎么深造等,表达出我的诚意和准备。
整个面试大概经历了1个小时,最后我针对他们的发展计划又问了几个比较深的问题,主动交待老公的工作情况,现在的合同何时到期等,总之就是告诉他们,我的时间对他们多好。
回想起来,我的诚意,对自身清晰的career plan,和愿意学习愿意长期发展的态度是制胜法宝。另外,我的临危不惧(迟到),诚实,还有不过分表现得老练,也是因素。
说起诚实,面试还没到一半他们就这么评价我。当他们问我有什么工作中的失败时,我提到了以前和某位自以为是的同事的不快,但是,我避免了提到该同事的国籍,避免用判断和批评性的措辞。而且,我说了如果重来,我准备怎么应对这位同事。简单扼要。我想,对于有经验的面试官,可能见多了自我包装过多的求职者,我的回答大概和我的资历相符吧。
道别时,我又重申这个岗位就是我的梦想;我说,即使你们不要我,请给我建议,告诉我哪里可能还有同样的机会。
对于经验不多的职场新人,真的要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面试中,如果没有很大的兴趣,面试官不傻,不会相信你的诚意。如果职位真的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就一定要突出自己的passion,不要专著于学历和经验的不足上,不要过于表现得太老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