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心理创伤医治系列

(2012-02-09 10:13:16) 下一个
回顾几年来的心灵旅程,高兴又吃惊的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少 (现在的生活好幸福啊)。因此把以前写的历程都整理一下,勉励自己,不忘教训,永存感恩的心和继续努力,直面人生的勇气。

2006.9.治疗童年心理创伤的第一步,与大家分享,有则医治,无则提醒

看来受到父母家长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精神虐待的朋友还真不少。我想我们在这里交流,不是为了与老人算账,更不是报复,出一口心中的恶气;而是医治,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人格的塑造,和我们自己的配偶和子女的幸福,好让悲剧在我们这里停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选择。

今天和一位专业治疗师帮我回顾了我的痛苦,意识到很多宝贵的东西,希望与monarch等朋友分享,希望能有所帮助:

1。必须意识到,我们小时候被情感抛弃/孤立/讥笑,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是有权生气的

2。我们需要让这些气有个健康的管道抒发出来,否则,这种痛苦肯定会伴随我们一生,祸害我们的家庭

3。我们不要有对伤害我们的人向我们道歉的期待,因为他们很可能根本无法理解;真正的原谅不是非要别人的道歉

4。这个过程需要好好的努力,和时间

我先是按照他的要求把每位伤害过我的家庭成员的罪状一一列举,才意识到它们是多么多,多么的可怕,然后我闭上眼,看见小时候的自己,穿着红色的 裙子(已经泣不成声),我对她说:我疼你,我爱你,我不会再让任何人伤害你了。我无条件的接纳你,你不需要做一个好学生来赢得我的爱。。。。I love you for who you are.

我无法形容我的感受,我觉得在我里面那个悲伤孤独的小女孩,终于可以放心地哭了,她趴在我的肩头,哭得很大声。。。。

如果大家需要的话,我可以继续update我的医治过程。衷心希望你们心理的那个小男孩/女孩,可以得到你们的成人自我的爱和肯定,因为他/她是你自己的一部分。我想,这是医治的第一步吧。

2006.10. 没有你的允许,没有人能伤害你,包括父母

这句话是我上一次去见治疗时听见的,我把它牢牢地刻在心理。

是啊,因为我们现在毕竟已经长大了。我们拥有意志的力量,可以做意志的选择。我现在要治疗的是过去的伤痛,为的是将来的孩子能够感觉到完整的,无条件的爱。

为了把埋藏的情感完全表达出来,以便正确的疏发引导,我开始写回忆。写下来每一件我能记得的,让我受伤的事情。 这个过程非常痛苦,无力的孤单。但是必须去做。

谁的心里没有破碎的部分呢,不同的方面,大小而已。我相信这个坛子里有很多人比我更加烦恼亲子关系,看了很多,只想对你们说,相信自己,做出勇敢, 理智,健康的选择吧。即使我们不能改变别人,我们可以自主地决定别人对我们情绪的影响。有了这样的心态,学习忍耐,沟通的技巧等等,就不会这么难了。

对我个人而言,这些痛苦的经历也让我明白人生的不易和无奈,让我意识到我永远不应该假设自己能完全明白另一个人的过去。相对而言,能够比较容易的接纳和尊重各种不同的人。所以说,凡是都有积极的一面。

2006.10. 大羊,中羊和小羊

今天结束了我的疗程(整个治疗才刚刚开始)。我的感觉是什么呢?好像卸下了千斤重担,我全身的细胞都充满了活力。

记得为了忘却的纪念( sorry forgot the full name) 说过,他童年的自己一直揪着他的心,想让他看看自己的痛苦。我当时就哭了,这也是我的感受。

童年的经历塑造了我们的灵魂。我心中的小女孩,悲伤又压抑,她必须用病痛和哭声,吸引注意力。她的妈妈永远说,快回来了。她的爸爸永远说,快回家了。她从来没有感觉到什么是爱,她听见的是:我们这样还不是为了你!她竭尽全力满足父母,奶奶爷爷的要求。当他们生气,她只觉得自己不对。她觉得自己的存 在就是别人的负担,是对奶奶的惩罚。她常在深深的黑夜里悄悄地痛哭。

青少年的小羊(中羊)自杀未遂。她生活在梦境里,她是全班的欺负嘲笑对象。她是奶奶的垃圾桶,妈妈的装饰面子,爸爸的发泄物(包括性)。她唯一活下去的动力就是长大了可以走,到时,她要让伤害过他的人也尝尝这种滋味。为了达成目标,她成了出色的演员,哄父母开心,暗暗地努力,好让妈妈早早地把她送到 北美来读书。她成功了。

大羊就这样不知不觉带着小羊和中羊长大了。但是她分不清也意识不到自己的情绪失控,自卑,孤独和脆弱是哪一部分造成的。也不敢去想,不敢去确认,受到的是虐待。她的父母虽然隔着海洋,她也躲避他们的一切联系,可是,他们还在她的头脑中掌控她的人生。

当大羊意志清醒地时候,知道她的父母做足了他们认为最好的,她应该彻底原谅他们。他们不知道他们爱的方式会伤害她。他们也不知道他们缺席的漫长岁月 里,他们的父母对她造成了怎样的伤害。是的,这些道理她都明白。可是,她无胆量去接受自己的过去,不敢得罪家长。。她觉得自己不配。她更不知道怎样去让父 母看见一个真正的自己,害怕他们看见之后会不会生气到气病,也不知道自己发泄出来后,会不会暴力到伤害无辜的人。不知道怎样为自己说话,要求尊重,等 等。。。

现在我知道,我必须让我童年的自己得到安全和倾听。我要耐心的在她身上花时间,接受她的本象。当她让我难受的时候,我要安慰她;我要让她感到再也不会被抛弃了,她有了我就够了。我与她沟通,重新当她的父母。大羊去面对外面的世界,小羊不用。

当伤害我的语言或环境再次现身,我的小羊又会跑出来。我会花时间跟她解释,安慰,倾听。我的中羊又会燃起复仇的欲望,我会认同,健康的疏导 / 发泄,跟她讲道理。

才几天,大羊感觉到什么是生活,什么是生命。大羊知道怎么样理解和处理潜意识里的负面情绪。大羊可以跟父母说,我尊重你,但是我不能允许你再伤害我(小羊)。我没有必要为你的选择(生气,丢脸)承担责任。也没有责任解决你生命中的垃圾。其实,很多父母,不管年纪多大,他们不也是让童年的自己掌握着他们自己吗?把孩子当作出口?我们都已成年,若还活在父母心中的小妖魔的施虐下,岂不是很可怜?

2007.2. 爱能带来希望

好像有很多话一下子又说不清楚,有点乱哈。

我也是不知道正常的家庭应该是什么样子,我父母常年不在,被奶奶领大,她有神经敏感斤斤计较的毛病,跟她过得很累很累,可能是政治原因,她总是把人想得非常坏,自私,觉得自己最苦。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给她添麻烦的。后来父母回国,但是我们因为这么多年的空白,加上高中住校,整个注意 力放在高考上,可以说我完全不相信他们对我的感情,讨厌他们“只有父母对你才是真正的好 ” 的那种论调。那时在我看来,他们把我送出国无非是想将来老有所 靠,我一边克制心理的痛苦一边还要假装很感激他们(为了能离开),真是。。。与同龄同学等的交往也是很失败,初中里基本没有一个朋友,大家当面叫我 “ 精神病 ” ,所有的男生都有欺负我,逗我生气为乐的爱好。因为我宁愿被人笑也不愿被人忽视。。。

来北美上大学虽然不用每天面对这些痛苦,却也逃离不了这种煎熬,自责,特别是为了不被说没良心与奶奶通话后,觉得有一块巨大的石头把我压死。。同时 还要忍受身边朋友的不理解,以及他们提到家时的幸福,一个人默默忍受这种刺伤。恋爱中太注重于填补这种寂寞的空白,导致被人利用。

后来我意识到这样完全没有希望的自己是因为从来没有被爱过,或者说,体会到被爱过。所以在人际关系中,一方面特别想要别人的认同和重视,一方面又脆弱自卑,而且没有 common sense ,面对一些情况根本不知道该怎样说话等。

我觉得自己首先要获得爱并且爱自己,才能懂得怎样跟人交往。不是传教,我的却是在天父的怀抱中找到无条件的爱与接纳的。这种爱能带来并纠正其他的一切爱。所以我首先建议“ 绝望的我“去找一间思维活泼,不论断人,爱心充满的教会(当然完美的教会是不存在的,相比较而言)。

获得被爱的确实感受后,我慢慢发现自己越来越爱自己了,越来越在感情上独立了,不需要别人的重视也能过下去了。作了一系列的心理治疗,把童年和少年 时受到的创伤填补,愈合,重新 parent 我自己后,我终于能比较客观理智的面对父母,奶奶等家人,终于能感受到他们也不易。我觉得,人不是光有头脑,还 有心灵情感,虽然我从小就知道爸爸妈妈很辛苦,离开我也是为了我们将来等等,但是那只是头脑的灌输,情感上,心灵深处,我恨他们,阻碍了我们关系的进步, 而且由于这种恨产生了很大的负罪感和自责。我在治疗里,发现非常关键的一步就是要“ 认同 ”,acknowledge 过去的伤害,告诉自己我可以难受,让我 终于从这种负罪感中解脱出来。由此可见,对孩子,对任何人,不允许他有自己的情感,不认同她的感受的话,再多的道理,教育也是没有深入的作用的。

想到人际关系,我也用了同样的办法,就算不知道怎么应对,我先认同别人的感受,比如: It must be hard for you. I'm sorry to hear that. 对于国内的家人也是这样,不管他们说什么,先认同感受,特别是对长辈习惯性的权威发言,我总是说:你这是在关心我,放心不下,我知道,谢谢。不过我现在长大了,我会处理好的(有时需要讲很多遍才不强迫我,有时要礼貌的挂断电话他们才会重视)。对于同事朋友,也是先认同。有的人满口脏话,抱怨等, 我就点头,微笑,表示理解就好。认同感受,是沟通的第一步,却也往往是被我们中国人忽略的。认同不代表完全顺着别人,戴上面具,这样也不会有真正的友谊, 还会让人误以为很虚伪。 YOu do not need to agree with others to understand and accept them.

现在我很爱自己,对自己好也没有负罪感,生日再也不觉得怎么大家忘了我?对那些还记得我生日的人充满了真诚的感激。家人可能是看我改变了,对我也越 来越尊重,从过去的“ 我还不是为你好?你才几岁,有什么经验 ”这种负面的口气变成 “ 爸爸妈妈相信你,永远支持你,以前我们也不懂,现在慢慢学(怎么关心小孩)。” 我的心脏猛然跳了一下,24年来第一次它也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爱,对着听筒,我的眼睛湿润了,嘴里却一句话也说不出,这句话对我的意义,不亚于重生 。从这件事上,我看见神不仅修补我的生命,也改变了我家人的心肠,帮助我们回归本位,关系回到正确的道路上。现在的我,竟然也开始期盼多和父母通电话了。

总之,我觉得一个被爱的人,才能爱自己。爱自己的人才能有原则屹立于变化的世界,才能有幸福的家庭和孩子,健康的人际关系,才有希望。为别人活的人(包括所谓的愚孝),不是真正的活着。在爱的基础上,学一点技巧还有什么难的。

有为良师益友对我说,年纪大了,随着年纪的增长,爱的能力也再长,好像没有上限。所以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你一定能给你的孩子带来幸福的,自己首先要有爱,要有安全感。

2007.5.写在母亲节,我也爱妈妈

和妈妈已经快4年没有见了。

其实算短的,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总共加起来不到我生命的十分之一,十分之一中,我们都是各自忙碌事业,学业,很少有单独相处的时光。

妈妈的童年很辛苦。外公被没收了那点可怜的土地以后,加入了一穷二白的劳动人民一族,每个月几十块钱要养活老婆孩子。没有受过教育,更别说怎么培养孩子们了。我的妈妈是不被重视的第二个女儿,又没病没灾,从来不需要操心,也得不到特殊的关怀。

下课马上回家,不可以玩的。家里也不允许孩子做功课,因为每个人都要帮忙做报纸口袋(那时没有塑料袋)赚钱养家。做累了速度一慢,外婆一个巴掌就扇过来了。除了过年,不可能有新衣服。蛋糕和肉舍不得吃,几个孩子眼睁睁的看着它们腐败变坏,都不敢作声。

大姐的生日会庆祝,妈妈的不会。妈妈还要打酱油,买米,照顾弟弟。

这样的家庭条件,妈妈还是班级第一,中队长,学习委员。可惜,光芒被大姐的荣誉遮住了,因为她是大队长,全校第一。

可能是这样的背景,妈妈是我见过的女强人中最女强人的。考上国家外派,在我未满周岁就离开我们,一个人在美国奋斗,从嘴里和身上节省,使我们家很早就有了大彩电,冰箱和微波炉,录音机,还有照相机和品客薯片,m&m'spapermate,各种文具。小时候不知道妈妈付出的代价,小东西经常随手送给了同学。所以当别人嫉妒我时,我真的是莫名其妙。

妈妈的人缘不是一般的好,和她共过事的,不光是领导,同事,还是下级,门卫,清洁工,都喜欢她。她在单位里的爽朗笑声,就是她最显著的标志,不用知道她的办公室。有好多没有朋友的同事,都成了妈妈的好朋友,大概因为她不搬弄是非,直接,很少听见她议论人。在美国是这样,回到上海依然是。最近妈妈告诉我,他们公司的新年聚餐,清洁阿姨就给她一个公司领导敬酒,说,“x老师,谢谢你看得起我们。妈妈很感动。

妈妈不贪心。每天从公司的账面上运筹很多钱,最多回到家对爸爸开玩笑,给我千分之一多好呀。所以以前他们银行出了事故,我们可放心了,绝对不会有妈妈的事。每天过马路都要左看右看花十分钟的人,不可能。

作为女儿,以前很少去从欣赏的角度去看妈妈,专门关注在她的不足之上,特别是对自己的不足。

比如说,以前去美国看望她,那时也很大了,可是总觉得妈妈为什么这么寒酸?同事们各自带着家属小孩去旅游,妈妈总是不肯多花一分钱。我要买一件衣服,要求她半天,她的理论是,学生好好学习就行了,我工作了都只有一条好裤子呢,晚上洗早上穿。我不节省,你哪来钱读书? 

她同事们都各显神通,把子女留在了美国读书,妈妈倒好,我一年的签证只用了2个月,老老实实地让我一个人坐飞机回国了。跟我说,美国中学不好,要学坏,还是回国读书基础好,你想出国,将来要靠自己!

我要学弹琴,妈妈一句话就毙了:你少生点病,读好书,我们就谢谢你了!那时,她工作压力大,单位里是条龙,回到家累得很,对我没有耐心。

家里的照片90%都是妈妈在世界各地出差时游览,笑容灿烂,每次看着我都非常不爽,更不爽的是妈妈总是告诉我,那里有多漂亮,去那里玩多开心。

类似刺激我的话还有很多,像我小时候。。。你现在。。。不好好珍惜,将来别说我没培养你!”“我小时候读书这么好,你怎么这样?

我离开你,那还不是为了你的将来?”“还好只有你,我要还有其他孩子,你还会有这么好的条件?”“要不是你,我早就可以离婚了等。实话说,带着这些伤痛长大的我,对妈妈只有敬畏,没有爱。我只想离开,不想亲近。妈妈的手碰到我,我全身都不自在。

带着这些个人情感因素,我很难从客观的角度上看待妈妈。更谈不上理解,体谅她说话背后的动机和心情了。

现在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完善着生命的我,虽然不能完全明白她成为我妈妈,我是她的女儿这样的安排,但是我似乎看到了美丽的终点。我也越来越惊喜,自己有好多地方很像她。她不是完美的,可是她是坚强的,独立的,善良的,忠于婚姻和家庭,她以她的方式,爱着我,爱着我们家。而且,她从来没有不愿意去改变自己。

现在的妈妈,不仅依然是事业上的女强人本色不改,而且也是家中挑大梁的角色,在她兄弟姐妹中,她也是最能回报父母的一个。我想,外公外婆一定在心里 为他们的这个女儿骄傲。更让我开心的是,妈妈和爸爸好像度过了不稳定期,妈妈似乎不再对爸爸的收入比她低过于介怀了。夫妻俩虽然为吃饭穿衣的家常事经常拌嘴,但充满了幽默和乐趣,好像希望我能多在他们中间劝劝。

母亲节的崇拜,牧师说,谁认为自己的妈妈是最了不起,最amazing woman请举手?哗的一下举起了一大片。我没有,不想装,妈妈有很多地方伤害了我,没把我当成她的孩子来关爱和保护;但是我现在起码愿意去了解她,体会她的历史,个性等,希望能对妈妈的看法更客观一点,希望能成为理解她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