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不再去这间教会

(2007-11-13 14:37:57) 下一个
讲到教会和信仰,总是仁者见仁,而且难免主观臆断,以点盖面,贴上标签,这也是我花了这么久的时间才提笔的原因。希望我的这个特例只是特例,可以给大家一点启发和参考。

话说这间教会,我是很有感情的。当初是一个人小小年纪,他们给了我很多关心,派遣了不少寂寞。而且介绍我一个全新的对生命的理解。可是随着年纪和心智的成长,也越来越看到很多很多的缺点,恰恰是一个教会不应该有的。可惜身在此山中是盲目的,他们看不见,说了也不愿听,我只能遗憾的离开。

每个人在这间教会里都表现得非常nice,本来我真的以为他们都是好人,但是越来越觉得象带着一个面具一般虚假。不错,你可以说自己的缺点和软弱,但是好像正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谦卑似的。牧师特别欢喜自嘲,让我有很大的犯罪感。后来发生了很多事,让我终于明白,他们的关心和友善的态度不是出自对我这个人的关心,而是一种宗教责任,为了讨好上帝去做ABCD。当你犯了一个无意的错,甚至不是错,只是不同的理解或观点,他们就会一下子疏远你,视你为“异类”。虽然嘴上说了多少遍要和睦同居,可是追求的只是表面上的太平。在那里,我不能以真面目示人,非常害怕被排斥。爱人不可虚假常常说,只是说了却没有做。

另外就是“成功神学”的观点。虽然不是直接的说,但是每个人都极力的向还没有信的人述说着信主以后人生有了多大的进步。这一点真是害人不浅。信仰和成功,幸福之间根本没有因果关系。信只是因为信,不是为了求什么,得什么。我认为信仰大部分的力量在于改变你的内心和生活态度,这就是奇迹。所以过了几年后,我觉得自己还在幼儿园一样,信心经不起太大的波折,讲来讲去就是空洞的爱,和睦,谦卑等。而且还很自责,觉得自己怎么老是做不到这些。

还有很令人伤心的就是偏心。看起来这教会真是完美,没有问题,大家都是客客气气,礼尚往来。但是如果不去听牧师讲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就会发现他亲近的人非富即乖,而长老就好像摆设一样。大大小小所有的事都是他说了算,就好像一帮小婴孩和一个老爸,而他也非常喜欢说你就是我的儿子女儿。而牧师总是不自觉的假设所有的人都有一样的背景,一样的思路。这种假设下的关怀令我无所适从,而且假设不只是对个人,更是对文化和社会。不是一棒子打死就是捧得很高,当然这都是隐隐约约的。离婚肯定不好,天主教肯定不好,连选举也要问牧师你选什么党。那么多年我也发现,如果牧师不能handle某个人,他就会远离,美其名曰discipline。所以在那里你找不到单亲家庭,找不到快要离婚的夫妻,找不到叛逆或受过伤害的小孩,找不到青少年(被父母逼来的除外),因为都走了。牧师有多喜欢你,你可以从他和你打招呼和说话的频率精确地计算出来。这一点我不是瞎说,而是做过统计的。如果你不是被偏爱的那一个,即使有再好的建议,他只会说你不理解我们的难处,没有钱等等,或者干脆不理你。无论你做了多少努力,他只会看看你有多亲近他,视他为领导。一个家里可以有两个长老身居要职,哪还会有什么监督作用呢?而且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参加教会的夏令营要有个条件:只限regularly参加本教会崇拜的人参加。真是令我哑然失笑。

结果是什么呢?我发现那里的弟兄姐妹嘴上都很喜欢挂着“神”,动不动就“感恩”,三句不离“牧师”,口气非常和气,但是自我感觉不是一般的良好,在他们面前,我越来越觉得自己道德不够高尚。整个教会的人数越来越少,而且女性比例不断提高,可能男性比较有主见吧。而且大多数人的职业也集中在理工科而已,(这点不知为何?)和其他教会接触的机会几乎为零。观察他们的生活也不难发现,他们的工作态度,家庭生活,教育小孩的观点等,与所有的人都一样,没有任何差别。牧师和长老的孩子们,甚至不如一般的孩子有与年龄相称的成熟和责任感。自己的孩子都教不好说什么领导会众呢?甚至有个别人,用教会来逃避责任,好像给教会捐钱比解决家里的经济危机更光荣,这真是令人心痛。这不是骄傲自义是什么?一个对上帝有真正信仰的人,只会更爱自己,更爱伴侣和家庭,怎么会相反呢?

后来我终于明白这是一个宗教组织,不是一个信仰的家园。宗教里有ABCD的check list,通过自责,自卑或是恐惧来生活,来传教。宗教说你要像我一样,我才能接受你。宗教让人骄傲,维持着表面的光鲜。宗教通过行为和仪式来讨好神和宗教领袖,这是交换的关系。宗教是教条主义,禁锢人的思想和自由。而基督信仰的本质不是这样,应该是恩典和接纳每个人的本相(包括尊重真实的感情,包括你信还是不信,或者信得多好),无条件的爱,以我自己的体会,还有对自己的价值从根本上的肯定,也会很注意自己不要去假设,去论断。好的行为是出自感动和责任,而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比别人好。有信仰的人你不一定能看出来,但是有宗教的人你一眼就能看出。宣教是要以生命去感动生命,而不是以嘴巴。

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不就把自己变得愚蠢,要不就就把自己变得虚假。所以我走了,带着对过去的感激却也只能离开。我也会做妈妈,我不想自己的孩子视野狭窄,自以为是,甚至宗教狂热。我更不希望看见他长大后憎恶上帝,以为信仰是虚伪的或不科学的。

说了这么多,感觉挺畅快的。我绝对不想偏激和极端,把人都贴上标签,我也明白人都是有限的罪人,不可能完美。只是说出问题,希望少一点人被耽误,走冤枉路。任何一个教会,就好像任何有人的地方,都会有或大或小的问题,关键在于是揭示和正视它,还是隐瞒粉饰。希望我们都做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sightful about religion and churches.
I think most religious people are good people but some tend to be self-righteous and believe others (those who are not in their own churches, or do not agree with them) are not as good as themselves, and can not tolerate the differences.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Great. Faith is more than believing, more than acting. Contentment with myself, just be who I am inside.
馋猫加菲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I will forward it to my friends and fami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