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份黑了 接到陌生来电有人吓尿有人欢笑(图)

(2023-04-26 12:39:41) 下一个

身份黑了 接到陌生来电有人吓尿有人欢笑(图)——老留 黎锦扬(12)

 

铃声突起。小黎望着座机上的话筒踟蹰不前,彷佛那是颗一触即发的炸弹。

这时候一大早刚上班。数目有限的个把朋友都是打工族,他还真想不出是谁打来的。就连自己这个窝在家没班儿上的闲人,也很少在这段时间里拨电话。——拨了也没人接,偶尔有接的,都是留言机,还是在他打过去找工作时被幸运“接听”的那一两回。——身份过期了,所有能容得下他打黑工的地方,都是近中午才开门的服务行业。

难不成是最不想接的那通电话,就这样来了?

难不成是最不想接也得接的那通电话,就这样来了?

既然不想接也得接,索性试试街角面馆里那位掌柜的所传授的“经典桥段”,——哭穷?

 

係,我係黎,Chin Yang Lee,我知我黑啦。坦白讲,我勿係勿想走,係想走走勿了,买勿起机票吶。不信你们派人过来睇睇,大包小裹排满地,跟人一样等着急,就差路费哩……

——那天掌柜的支招到此,一咽喉结,人为断篇。

断篇的理由是,大厨走后还没找到便宜的接班人,自己要常去厨房顶班。若想继续学招,且听下次分解,害得小黎过去连吃好几天越来越走味儿的面,才把老掌柜的整套“讲义”听完。

整套“讲义”中,很多活教材,其中包括大厨走前走后的抓马人生。孤身在美谋生的大厨,离开前也黑了,躲在旮旯犄角打黑工,还是没躲过移民局的驱逐电话。对方说要上门抓人,他当场吓尿,而尿叽叽回答的,正是他后来辞职时讲给老掌柜、而老掌柜又改巴改巴就拿来为小黎支招的那些话。

 

那么尿叽叽的回答,怎么就变成了招术呢?原来移民局听完大厨卖惨后,国家主义至上,人道主义跟上,不但没像电话中威胁的那样采取法律手段,反倒送他一张普通上班族要工作好几个月才买得起的船票,确保他登上回国的邮轮。

最令人意外的魔幻之变,是大厨回国后变成了爷。

 

那是上世纪40年代后期。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国共二次内战的兵荒马乱。大厨返乡后却抖起来了,给老板寄来跨洋喜讯:以后再也不用做厨子喽,连俺曾朝思暮想的“掌柜梦”,也不再稀罕。移民局的免费船票,省了俺在美打工所攒下的几百刀,经眼下国内 “1: n千国民币”的比例这么一兑换,让俺收获了下半辈子都花不完的上百万,耶~~!

末了,他还附上一张身着长袍马褂、脑顶大油头的老爷照,冲着掌柜呲牙笑,——呲到啥份儿呢,就是一排大龅牙好悬没飘出的那种气死人的程度。

 

百万富翁算乜嘢?我返去就係亿万富翁啦!——掌柜的不服气,随之却叹口气:只係我一家老小都在这,仔嘅还靠着这间馆子上大学,我勿可一人回去享清福,对勿?

小黎边吃面边点头,又勉强把一团没煮开的面疙瘩送入口,猛嚼。

掌柜的不管面疙瘩只管面相,瞧着小黎的脸语重心长:讲实话嘅,自打那日我听到你留言叫你过来interview,黎瑟你,就勿逃出我这一双识人无数嘅老眼。你虽无身份无工卡,却勿是打工的命,我怎么能让你接替大厨上灶呢?睇你这气质你这谈吐,下厨可亏了你,下馆子正合适!

 

小黎忍俊不禁地撂了筷,一边拿纸巾捂住险些喷出面汤的嘴,一边从兜里摸出两枚大钢镚,放入碗边的小费盘,让已收了半刀面钱的老掌柜,没白夸他。

身兼服务生的老掌柜,瞄一眼100%的巨额小费,愈发豪迈了,立马将支招进行到底:黎瑟你勿怕,就学大厨,赖在这里勿走,等移民局赶你!反正你係一人,好活啦,每月给我50刀,我日日包你三餐,一定会食得你肥嘟嘟哇。肥嘟嘟后拿到免费船票,回国后更有大老爷嘅派头,届时三妻四妾多嘅係,到时候给你端茶倒水的,可就不係我这个罗锅巴相嘅老头啦。

小黎笑答“考虑考虑”,没说出口的,是心里那团比面疙瘩还难嚼的心结:我小黎,上面有7个哥的小黎,好不容易从儿时整天套在长袍里的“八老爷”,混到出国后穿上西装的今天,若明日返回去再混个老爷当,那岂不真成了混混?!

 

老掌柜所出的馊主意,跟他做面的水平差不多。不过天天花钱吃“面疙瘩”听讲座的小黎,还是不后悔。

他其实没当忠告听,而当故事听,每天听完后回家所做的,就是拧开台灯,伏案疾书,把当时边听边萌生的念头记下来,任其在展开想象的稿纸上,做野蛮生长。大形出来后,再增删校改补苴罅漏,进行理性的整饬,直到重塑为又一篇既好看也耐读的移民故事。

例如在他擘肌分理的遐思中,大厨并没有笑到底。他的百万钞票在当时米珠薪桂的恶性通货膨胀中,很快跌成废纸,最后连一杆他不抽就要死的大烟,都买不起……

 

自打身份过期后,小黎不再给英文杂志社投稿。老美警告过,黑户不能领稿酬。他转而为中文报纸写专栏,没几个钱,可 能付现金的报馆老板这样说:这几个钱,难道只是几个钱吗,不,这是命,是活下去的可能,是我给你的出名机会。你不稀罕,完全可以不干。

考虑到老板的确在赔钱办小众报,小黎也就算了。另找工作补给生活,首选之地,自然是可付现金的餐馆。一个接一个,身边没身份的人都陆续上岗,他却没人要,连端茶倒水都不够格,理由是没经验。小黎恳求:经验是学来的,让我试试,做一段就经验丰富了。对方却总用怀疑的眼光盯着他,头摇成拨浪鼓,像是在说:你天生就没长出“资深服务员”的样儿噢。

这其中最热情的拒绝者,就是给他相面的老掌柜。小黎上门找雇主,老掌柜却把小黎变主顾,暗自得意间不知“主顾”心里更窃喜:又一篇以老掌柜为原型的随笔,用其完全不知道的笔名落款,就登在门外报亭里华文报的文艺版。

 

重塑着故事的小黎,却无力改变现实,那包括当不上大厨、却完全可能遭受大厨一般被驱逐的命运。黑了就得走人,官员照章办事,谁管你还想不想当老爷。给你买船票,那是通过预定航班确保你离境。反正派人上门抓人的费用,远比船票贵,何不事半功倍,还赚个“人道主义”。

看得越分明,心里越焦虑。可就这么捱着不理会,那么眼下的电话铃,会不会很快被门铃声所代替?

也许能停止不断被铃声催逼的,只有接听?

想到此,小黎一咬牙一闭眼,拿起话筒。

 

我可以跟Chin Yang Lee先生讲话吗?——不大清晰的线路中,果然是陌生的男声。

我……我是……他的……他的室友。——小黎磕巴巴之间灵机一动。

Oh,Lee的室友,那说明Lee还住在此,这个电话能找打他?——对方追问。

是……是的,你们……找他……有事吗?——小黎戚戚探询。

我们要寄给他一张支票,为避免丢失,需要先确定一下他是否还住在此。

小黎暗吃一惊:我这还没哭穷,路费就来啦?

 

走神之间,听见对方说些客套话,意思是要挂机。小黎赶忙说:等等,先生,Lee有问题……我……我听他叨咕过,他不要这钱,想继续呆下去,那么将来会发生什么?

对方难以置信地提高了分贝:不要钱?为什么不要钱?这可是一笔数目不菲的奖金啊!

奖金?——小黎把听筒换到脸颊的另一侧,完全不相信刚才听话的那只耳朵。

是的。因为你不是Lee本人,我也就没细说。这样吧,我不再打过去,请你转告密斯特Lee,这里是“Reader's Digest”杂志部,他过去经常投稿的地方。因他有段时间没联系我们,我们不得不事先进行确认,然后才能将获奖证书连同几百元的奖金,一道寄过去……

几百元?!——随着脱口而出的惊呼,小黎全明白了:数月前他投给美国“读者文摘”的参赛作品,即寄出后因自己身份过期、就一直没再指望有回音的短篇小说“禁币”(Forbidden Dollar),竟然得了奖!

 

放下话筒,小黎以蒙圈方式享受着惊喜。半晌后,他慢慢抬起手,摩挲着老旧的电话机,百感交集:伙计,你原来不是炸弹,是爆竹啊。这下心有底了,以后不管你有多炸耳,俺都当炮仗听!

果不其然,不久后,“炮仗”声不绝,又双叒叕地噼啪炸响。因小说获奖之殊荣,他委托的律师连连报喜:Lee,收到移民局的回执,身份转换有戏;Lee,黑户已成过去,你的工卡获批;Lee,申办绿卡顺利,你转至永久居民;Lee,入籍考试通过,你成为美国公民,祝贺祝贺,衷心地祝贺你……

拿到公民纸的那天,小黎望着纸上的照片,凝望良久。

他以凝望迎接,迎接熬了半辈子终于拥有公民权的自己;他以凝望告别,告别那位渐渐模糊在西装照里的“长袍八老爷”。——渐渐模糊的,除了一位少年的身影,还有一片湘东的野村,一栋孤筑的老宅,一串几代人求新求变的逐梦人生,以及一个人在割舍老我的疼痛中、任由泪水涤荡伤痛的一双眼睛。

 

少年时穿长袍的“八老爷”小黎(左), 与比他还长几岁的大侄子(黎锦熙的长子黎泽闳)(照片取自网络)

 

  小黎变成老黎时也爱穿西装 (照片取自他送我的书)

 

除了口述与我之外,小黎当年因“Forbidden Dollar”(禁币)的获奖之事,也被记入多家英文采访,此为与此相关的一张截图。

 

40年代的“Reader’s Digest”(读者文摘)。我花了几天时间查找40年代末的诸多版本(网上和图书馆的),都没找到小黎的得奖作品“Forbidden Dollar”。先发了,等日后跟他女儿联系上,看能不能拿到原著。

右一是黎锦扬先生的女儿。黎老走前一直在女儿家颐养天年。几年前黎老发现自己长了黑痣,问我能不能介绍一位会讲中文的医生,以便交流时能让他听得更明白(那时他已离不开助听器)。却刚好我认识的这位皮肤科医生(穿白大褂的),在当初从台湾来美留学时、就已粉了当时因《花鼓歌》而成名的小黎。诊病后大家开心叙聊,合照留念。

 

黎老给俺讲往事时的开心一刻 (原图)

 

黑白处理一下,用来强调那一去不返的彼时彼刻

 

这个系列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一路支持和陪伴!俺接下来会一边对此篇进行二次加工(有人要求的,祝自己好运。。。),一边开始新的。期待我的写,再遇你的读,就如同我的读,再遇你的写一样。那将是一次次何等美好的,——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加油

 

 

系列链接:

 

(11)妻不如妾妾不如婢?他不信邪生养十多个娃(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3/21661.html

(10)被有夫之妇爱上的他,选择忠于内心 (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2/15540.html

(9)虽然没被选上,我骄傲我的轮廓曲线流畅 (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2/2160.html

(8)他在耶鲁要挂了,坦白后系主任这样说(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1/24793.html

(7)好莱坞的华人小编,不得不与梦露“分手”(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212/17745.html

(6)薪水是胡适的10倍,他再不敢说不差钱了(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212/5543.html

(5)年薪搁今天上百万,钱学森为啥买不到房 ?(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211/24733.html

(4)百万身价的演员,一半收入归心理医生了(多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211/12523.html

(3)3千vs 5万,他难以抉择,靠“酒后吐真言”决定(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211/4229.html

(2)同学们派我讨字,我说错了话,被“网暴”(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210/27625.html

(1)主席让他当部长,他拒绝,主席用车送他回去 (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210/2261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采心的倩影啦!采心写人物传记真是出色,整个故事有一种老电影的味道,最欣赏最后三个自然段,把很多东西浓缩起来写,点到为止,简练又有风格。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对不起呱呱刚看到,衷心的感谢!呱呱的康乃馨好香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刚发现蘑菇和呱呱的留言,太感谢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采心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亲自开的康乃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匆匆上来,瞄一眼看采心更新没,看见你给沈香的回复,兴奋、期待!祝采心母亲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菲来看俺。同喜同乐同祝!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两天没上来,在认真地准备母亲节啊,————以 为母亲写文的方式。也在想,沈香是不是也在以同样的方式过节呢?

有你的祝福更幸福!好感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采心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母亲节,沈香祝采心才女母亲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俺也经历过,将心比心便知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穿的那么日常就明星范儿了?那我明天再打扮得好点儿,嘿嘿。。。

感谢无忧的美言,飘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是的,他混学耶鲁,黑了身份,后来还被有夫之妇爱上。。。他的生命本身就是一出抓马,挑一段就可以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嗯,互为贵吧。黎老一直住在好莱坞附近的女儿家,因语言文化的关系,还是跟华人圈的笔友亲,这也是一种落叶归根的体现吧:)

谢莎莎来看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哈哈,三毛可是俺小时候的偶像,莎莎的评语高规格,俺会继续朝着标杆跑:))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采心你这个引用真贴切!确实是那种到处忙,到处救火的感觉。
多谢采心。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穿黑衣服那张好美,很有明星范儿。来博客看了好几回了,终于更了,原来是在等原稿。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哇,reader's digest,读书时候觉得充满神圣的刊物。黎老这样的都有过黑了的经历,还好有本事,才能留下来。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算的上是黎老的一个贵人了,以文会友的好故事,采心的人会暖心。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好像三毛的气质啊,照片非常好看,故事动人。大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缘缘,过去看了你给沫沫的留言,特别理解你三头六臂都忙不过来的日子。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需要在家庭、孩子、职场生涯方面等同时应对挑战的母亲,最理解这句话。也相信以缘缘的耐心和多事物并行处理能力,会平顺走过这段繁忙期。

祝女儿比赛一路横扫对手,抱奖而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的文字真够劲儿呀,两句就把我夸晕了。

羡慕你能回家看老妈,期待你回来后续《如絮》!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采心完篇!静等佳音!
小黎有才啊,因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又一个实现美国梦的励志故事。
“期待我的写,再遇你的读,就如同我的读,再遇你的写一样” - 很有诗意的句子,期待与采心在文字中的再次相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先祝贺采心完成了这个系列,等你出版。
好多可圈可点的鲜活文字,不过看到采心倩影就忘了:)
中国文人能在美国创出一片天实乃不易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感谢沫沫来看俺。有些日子没见你,想念文也想念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黎不简单,才华挡不住~~~采心也是有颜有才有气质,赞好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哪里哪里,心里欢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没有没有,我那次在网上认真读了,高妹的英文很地道,我当时边读边想,是不是从小在这儿长大的呀 :)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咱俩能在乌泱乌泱的文学城相遇,相知,在茫茫人海里捞到对方,绝对不是偶然的。。。——这个“捞”字用得好准啊!去年五月俺回城时若不是花花一把“捞”起俺,现在早沉底儿了。

绝对懂你的“kill掉了”,在用排除法留住最好的,难怪你的文字总是那么炸:))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开心蘑菇两章对照,看得那么细致。溢美之词把俺夸迷糊了,都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写的啦。。。

你说得不错:那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感觉真实又遥远。。。为了克服中间的距离感,查找资料过程中我让自己“设身处地”,正八经儿地“体验生活”,等到最后从字里行间走出来,倒真像是经历过现场一样,就是你说的“拉近、再拉近”:)

致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好文章,才气四溢,大赞!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明白了,还在想呢,之前声名大噪原来还没身份?

别把我和黎老相提并论啊,我的都是地摊文学:)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现在脸上的褶子更多了,不过不想PS啥啥的,反正就那样,自然。哈哈,脸皮厚呗”。这话如果说是我说的,肯定不会有人怀疑。咱俩能在乌泱乌泱的文学城相遇,相知,在茫茫人海里捞到对方,绝对不是偶然的,而是因为咱们压根儿就是一路人!在皮糙肉厚的下面,还藏了一颗敏感的心。
最近发现,咱俩关注的人和文也相似,可能是我多情了,哈哈。但是看到你的留言还是高兴。
关于写文,我吭哧吭哧一个星期才吭哧出一篇文章,搁置几天冷却后再拿来看,不满意,kill掉了。就这样,老不出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坐在小板凳上发呆,被采心挥洒自如、华美大气(借用一下梧桐的词)的文字击晕了。因为刚刚重读了采心的上一篇,如雷贯耳的名字,感觉真实又遥远;而这一篇,就像电影的镜头切换一样:拉近、再拉近,是接地气的柴米油盐、是我们身边的采心大美女作家。那个传奇般的小黎,也嚼着面疙瘩担心成为“混混”,也“以蒙圈方式享受着惊喜”。我读来也是惊喜连连:从几个人物的鲜活描写、让人忍俊不禁的方言,到后面的珍贵照片,当然还有结束语。谢谢采心,静待我享受的读,再遇你美好的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感谢沈香的再次鼓励!一定努力不懈,争取跑平你们的期许!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沈香!本来想睡了,看到香的留言轻飘飘的没觉了,俺不经夸呀,呵呵。是的,小黎的短篇小说得奖虽然比不上“花鼓歌”的巨大成就,却带来了他人生的巨大转折,让他从此后稳稳地立足于美国,开启了自由创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也同意梧桐的评价:“ 文章写得太好了,华美大气!”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采心文采飞扬,大赞好文笔,一口气读完,意犹未尽,很是享受,其中穿插的粤语虽然读起来有点梗,但别有味道,采心厉害。黎先生的那几百元奖金成了他人生一大拐点。好喜欢采心与黎先生的合影,采心真是大美女作家!期待采心的写,我等享受的读!这篇文,我读了两遍哈,开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刚才不知咋回事,写两遍都发不上来。再来一次希望成功:)

是的,国共内战那几年恶性通货膨胀,政府发的国民卷一路贬值,各地方在行政区所属方面管理混乱,针对美元的汇率也混乱无定值。记得一个网站说:黑市上有时1刀竟然能换上万元国民币。

“不,这是命,是活下去的可能”————怎么,这两句话触动了高妹的伤心事?不过相信都过来了。在能用英文写小说这点上,你和黎老一样厉害,佩服!

这段故事虽然列在最后,但时间顺序上,应该是小黎耶鲁毕业后刚开始谋生的那段日子。那时候他四处投短篇,还没有写出长篇小说“flower drum song”。他是在几年后因FDS成功后,被好莱坞的摄影师黄宗霑邀请参加黄太太举办的文圈聚会时,才认识后来嫁给他的Joyce的。所以这段故事发生的当下,Joyce还在未来时中:))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这篇好有围城的味道。

唉,那时的几百刀这么值钱啊。

“不,这是命,是活下去的可能”,这里让我特别感触!
小黎这时候结婚了吧,太太的身份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呱呱,你就拿姐开心吧。姐羡慕忌妒恨你正经历ing的青春啊。感谢呱呱的果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大家真是心有灵犀,话往一块儿说,文往一处写。等你的“丹凤朝阳”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感谢梧桐再次忽悠我,————看把俺激动的,撸胳膊挽袖子地想再来一篇,哈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借菲儿的吉言,安会努力!谢菲菲的谬赞。其实你的文雅、秀美、精致和对知识的全面掌握,才是俺的最最羡慕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看到俺庄的大侠来了,老高兴啦!大侠太谦虚,你的雄文里铁骨铮铮,敢爱敢恨,俺还学不来呢。刚看到了你有新篇,待会儿过去说三道四啊:)

感谢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再为花花打个响指!给你猜中咯,俺的确是东北银,小时候爹走后跟俺娘在长春边上那嘎达长大的。黎老去世4年多了,然后合影的时间离他去世也有3、4年,所以应该是8、9年前的照片了。现在脸上的褶子更多了,不过不想PS啥啥的,反正就那样,自然。哈哈,脸皮厚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原来是个大美女,我以为人有才就够了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文学城本周主题是装穷!瞧,老先生也装穷了,係想走走勿了,买勿起机票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开心能写到花花的内心深处。虽然每个人各有的来路,各有各的归宿,但就情感体验来说,我们又何尝不是活在彼此中。。。

我第一次看花花的文字,就连打了好几个响指。。。知道你忙,也不敢告诉你我的手一直在抱怨我:很久没为花花发出清脆的响声,哈哈,别怪我催你:))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的文千万不能错过。金句多多,有营养,太喜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开心海风的美言!在学习你的不惊不乍,平稳走笔,还没学回呢:)

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梧桐,那段对话是杂生话,连我都不知道到底是哪儿的方言。是这样,我先请Chat GPT 把我的写的对话翻译成粤语,未料翻译得太地道,我快要看不懂。担心读者也有这样的阅读障碍,就把看不懂的字又改过来了,所以不南不北的,见笑咯。

嗯呢,故事中的大事件都是真的,但俺的确在过程中加了自己的设计和想象。也不敢乱侃,查了很多资料,再加上等着一蹴而就的情绪,就出来的比较慢。也感谢梧桐的佳言激励。俺在写文上比较情绪化,给点鼓励就来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1

采心了不得,美女作家,出书的!

“照片很惊艳,大气的美”,“文章写得华美大气!”,同意!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采心你写的太好啦,不愧是搞文字工作出身的,看一看采心下面这段出神入化的素描:他还附上一张身着长袍马褂、脑顶大油头的老爷照,冲着掌柜呲牙笑,——呲到啥份儿呢,就是一排大龅牙好悬没飘出的那种气死人的程度。---哈哈:这描述的画面太气人啦!
相比之下:哥们那简直就是~在关老爷的面前要大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姐的照片很惊艳,大气的美!感觉性格应该也大气,大方,应该是个豪爽的东北银。梧桐猜的不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梧桐的话,文章华美大气。
最喜欢的是,“ 他以凝望迎接,迎接熬了半辈子终于拥有公民权的自己;他以凝望告别,告别那位渐渐模糊在西装照里的“长袍八老爷”。——渐渐模糊的,除了一位少年的身影,还有一片湘东的野村,一栋孤筑的老宅,一串几代人求新求变的逐梦人生,以及一个人在割舍老我的疼痛中、任由泪水涤荡伤痛的一双眼睛”。
这又何尝不是我人生的写照?一路走来都在不断的割舍中迎接和告别,拣选值得的背在肩上?心姐说准我了。
我静等你的再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采心吭哧吭哧给蘑菇和青搬来软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蘑菇,上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再给菲菲来一杯!感谢你和花花的一路加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跑出去吃个“滥吃”,赶快给花花上春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写得生动鲜活,读者如临其境,好文!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作者也太。。。太幽默了吧。这粤语说得笑死人,难不成你真是搞怪的老广妞?整篇文章一口气读下来,只有一个明显的感受,这个小采心手里握着如椽大笔,天地为纸,大大地写,大大地侃,把个小黎也乐呵地合不拢嘴。拜服。别说,黎女与你很像哎。文章写得太好了,华美大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地板上!好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队排得不错,挤上个板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挤挤,黑衣采心美才女的记实大篇来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先沙个发再说,然后慢慢读,细细品。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