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莱坞的华人小编,不得不与梦露“分手”(图

(2022-12-18 15:02:35) 下一个

好莱坞的华人小编,不得不与梦露“分手”(图)——老留 黎锦扬(7)

说起好莱坞黄金时代的性感女神,在你脑中抢“沙发”的,多半会是一头金发、美目勾魂的玛丽莲.梦露。

她坐沙发你上茶,却发现咫尺天涯。——沏个茶的功夫,历史画面不请自来,她被人群包围了。追星族三教九流,不乏社会名流;热衷者层出不穷,不乏政坛高层。当“高层”高到国家级的哥俩——即时任美国总统的约翰.肯尼迪和同期担任司法部长的罗伯特.肯尼迪,一同围着梦露转悠时,你便知道,她离你手中的这杯平淡本色的清茶水,已是关山迢递。

谢谢你,在我虚拟的画面中,做一回沏茶倒水的群众演员。群众演员不是明星,却有自在的人生。现在一起看看“画面”,你便心知肚明:50年代被好莱坞不断塑造成“Dumb Blonde”(金发傻妞)的梦露,即使走下银幕脱下戏装,仍被当成有胸无脑的性感尤物,频遭猎艳者的围捕。她在追捧和围捕中脱不了身,又得不到男人的承诺和依靠,渐渐迷失了自我,再也回不到你手中的那杯茶所代表的,——平静淡泊的人生。

媚眼红唇+丰乳肥臀+嗲声嗲气的娃娃音,“三位一体”的梦露颠倒众生,红得发紫,——紫到轻易掩盖了她那充满了内伤、淤血、紫绀的精神沼泽地。

其实那期间,无论是在生理还是心理上,梦露都挣扎在日渐沉沦的自失中。靠巴比妥类药物抗焦虑和失眠的她,拍戏中频出状况,屡遭指责。迟到、记错台词、突然断片、无故缺席等等,让一场戏的顺利完成十分困难。在拍摄她做女一号的《Some Like It Hot》(热情如火)时,因为演技不在线,男女主的接吻镜头被导演连连NG,重拍数十次,让扮男主的柯蒂斯(Tony Curtis)忍不住这样抱怨:亲吻她,就像亲吻希特勒一样……

而在拍这部片之前,被贴上“Dumb Blonde”标签而广受诟病的她,也曾试图改变自己的银屏形象,拒绝过这个角色。制片方闻讯后表示,愿意在标准片酬的基础上加付10%的电影利润,而她的第三任老公、作家阿瑟.米勒(Arthur Miller)也鼓励老婆接戏,因而她最后还是拍了,饰演一位在乐队中边唱歌边弹尤克丽丽、还边钓金龟婿的漂亮女生,——Sugar Kane。——瞧这名字你便猜出八分:又是个“Eye Candy”(傻白甜?)。

然而与此同时,竟有一位华人“小编”,坐在20世纪福克斯大楼的老编剧楼里,试图改变梦露的银幕形象。此“小编”不是别人,正是上集讲过的、被福克斯的一位资深制片人Sam花大钱雇来做编剧的小黎。

力求打破约定俗成的性感符号,他用笔为梦露开拓新形象。他让她所饰演的女一号,不再是男性视角下的“Eye Candy”;其生存目的与存在价值,也不再是“甜死你”。 她可以天真烂漫,但不可以缺乏羞耻感;她可以单纯直白,但不可以傻笨可欺。她不再作为“异性之理想玩偶”而出现,更不屑于钓金龟婿,因为她有金龟婿钓她她也可以不屑一顾的、精神与经济上的双重独立。

他时而握笔凝思,时而伏案疾书,有时候一天也没工夫“使唤”一下公司配给他的女秘书。她在一旁待得无聊,看闲书、吃零食、趴桌子睡觉,却从来没被小黎说过“上班搞小动作”。

几天后故事梗概出来了,小黎兴冲冲地去找山姆。走进Sam的老板间,他递上文稿刚要汇报,被地毯上来回踱步的山姆,打手势叫停。他随后宣告:Lee,梦露那边有问题,我们不找她演了!

小黎一顿,想问问梦露有啥问题(他当时不知梦露已患病),却又被山姆抢了话:我在做“紧急刹车换线”,构思着另一个更具有东方特色的故事。这次的主人公变了,从美女换成了佛陀!

啊?主人公风牛马不相及,那剧本大纲咋办?——话未脱口,山姆转过身去,对一旁的女秘书发号施令。他要她把“佛陀的故事”、“佛陀的一生”、“彻悟者”等一连串的名字,赶快拿去注册,以免别家捷足先登,抢先立名。

继而又转回来,激动不已地自我评估:这会是一部更好的电影,会的!当然不止这些,还要加上爱情、阴谋、异域景色,以及大量的打斗场面。我敢保证,它出来后绝对会惊艳四座的!

然后再度吩咐秘书:You, right away,同Lee的秘书一道,到图书馆找来相关资料,动作要快,书刊要多要全,以便Lee能全面掌握素材,及时参考,尽早起笔,Blah Blah Blah……

第二天小黎一上班,便见有关佛陀的书刊杂志堆满桌面,摞叠成塔,把“白娘子梦露”以‘永世不得翻身”之势,给压在底下。小黎一本本地翻着,心里不是滋味。——辛辛苦苦所写的“新梦露”,就这么给废了。

揉搓着下巴又想,上班是老板的人,得听老板的话,这是最起码的职业操守。还是快刀斩乱麻地跟梦露“分手”吧。虽说老板指派的佛陀听上去“不大正派”,但也得好好对他呀。

数日过去后,小黎刚完成大纲,山姆来电话叫他过去。——被你猜个准儿:又“更”了。

当小黎再次来踏入山姆的办公室,他一样躁动不安地踱着步,边抽烟边口若悬河:一对爱意朦胧的青年,在各自寻求自我的路上,若即若离。女主最好是欧亚混血,最后投入一位武功超拔的东方道士的怀抱。男方这时大梦初醒,誓言杀死道人,夺回女友。一边是美人,一边是道法,身后还有情敌追杀,道士不得不抽出腰中的古剑,开始一场有违道规的绝杀

他继而问小黎这个主意怎么样,够不够东方传奇,小黎无语。他索性一挥手,叫他回办公室马上开写,口吻跟指挥旁边的私人秘书,别无二致。

再上班时可想而知:道又把佛给盖了,——在桌面上你拥我挤,抢占视野。小黎勉强坐下,为梦露编剧时所辐射给这张桌的巨大热情,荡然无存。

他捡起一本书,看看题目,竟然是小时候被他翘过课的《道德经》。随便翻开一页,刚好看到这段经文: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

妄作,凶?——他啪地合上书,扔在桌上,心说:嗳,我的“老子”,不就是当初没在意您的话嘛,不至于这样吓我吧。我就不信我写不出来,他们还能要我的命?

冷静片刻,他却又将它重新翻开,边看边自问:为了钱而被动地“硬写”,算不算一种“妄作”?而对于喜欢原创的自己来说,失去写作的自主性,难道不是在要命?

月余后,他终于把按要求完成的故事梗概,交给了山姆。没多久,山姆在电话中沮丧地回道:一部作品得到批准,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总监看了,说不喜欢这个故事,我也没办法。咱们只好把道士暂放一边,再想想别的……

小黎不意外,因为他自己也不喜欢,——不喜欢让他没感觉的“命题作文”,不喜欢为不断变卦的“命题作文”而充当提线木偶;最不喜欢的就是,那个为钱出卖了创作自由的他自己。

他把所有的书退回给秘书,却将老子的那句话收藏于心: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他要回到创作的本源,记自己之所思,写自己之所想,让每个字、每句话、每一段、每一篇,都能连成自我消耗的欢乐通道和自由长廊。

于是没多久,他直言上告:我不干了,要自炒鱿鱼,拎包走人。

那之后山姆没再出现。代表福克斯与之交接的,是当时负责整编故事的大卫·布朗(David Brown)。

而这位大卫布朗,其后也离开福克斯自己创了业。他后来极为成功,在1975年同环球影业联手制作了一部大片,后来成为惊悚片的经典,那便是由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所导演的,——《大白鲨》(Jaws)。

小黎同布朗作别时,布朗这样说:剧本没被采纳这事,别放在心上。我们有成百上千个编出来的故事,最终没能走上银幕,还是当小说家好,不会那么丧气。

小黎笑了,回言致谢。握手告别时,他忍住了心里话:怎么会丧气呢,不再“妄作”避开“凶”,也许是福气呢……

(待续)

梦露媚眼半开的性感形象(照片来自网络)

梦露站在罗伯特·肯尼迪(左一)和约翰·F·肯尼迪(左三)兄弟间(据说那之后哥俩就开始合谋害她了。)

因为不确定文中Sam的Last name,我没能在网上找出相应的照片。在此摆两张当年代表福克斯公司送走小黎的大卫·布朗(David Brown)的几张历史照:

布朗和他的太太,摄于1970年。

布朗同他的轰动一时的巨制“大白鲨”(Jaws)合影。

感谢阅读!

上集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212/554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的见闻好多呀,电脑这头感觉自己孤陋寡闻得紧,跟着你涨知识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为你和家人在童话一般的岛国欢度圣诞而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祝采心和朋友们圣诞快,阖家安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可可,享受创作过程的人,被当工具人使唤那是多痛苦的事儿呀:)

上月黎老去世4周年,有一种不吐不快之感。等把这个系列完成,再回头写枪侠。

致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莎莎对人性很宽容,是不是与总用“天眼”看人类有关?

什么时候来看俺都不算迟到。黛玉对宝钗咋说的来着:今儿他来了,明儿我再来,如此间错开了来,岂不天天有人来了?

谢莎莎!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原来高妹早来了,哼,也不说一声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000,下次互相提醒,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看来原创论坛码字的小伙伴们,比好莱坞编剧幸福多了啊。
采心这个系列真给力,科普了很多东西。你难怪把枪侠给冷藏了,原来在刻苦写文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咱俩一起“迟到”LOL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看,欲望的美是人性的共同渴望,女人想倾国倾城,男人想得到倾国倾城,人性之花,就是美,哪怕嫉妒哪怕暗杀,梦露是永远的女神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有新篇了,呵呵我以后就是迟到大王算了,不管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嗯,好莱坞应该不乏只按照“头儿”的意思、专门写剧本的作家。不过布朗在作别时的那些话,能让我们听出画外音:以编剧生存的作者们,很少能吃长久饭,因为“十有八九都很丧气”。。。

小黎主动辞了,就是还想自己当自己的“头儿”吧。因为对他来说,创作自由太重要了,他认可挨饿也不想妥协:))

感谢沫沫。节日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不单薄不单薄,你有文理科的双重知识做“护身”,足够厚重了。

我感觉不管是生活磨练还是书本上的知识,只要悟性在,最后都会有机地融入自己的生命。。。

谢高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旅途匆匆中现身问候,送来支持!

期待你的圣诞大餐和节日大片啊,一刻不眨眼地等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没事的,趁着梅西夺冠心情大好出去玩玩,走一圈回来后文字经过一路沉淀定会更好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夹缝中生存更锻炼想象力,让脑洞中别有洞天。他今天一定是一位出色的小伙子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沈香,小黎当时写剧本时,的确带着能让人耳目一新的“新梦露梦想“。只是后来才发现错位了,——同老板Sam的动机。当时像Sam 那样热衷于画面东方化的制片人,不过是想跟风赚钱,占领影市新领域,谁真的在意梦露的“新旧”呢?这也可能就是梦露患病到那种程度、大家还拿她当摇钱树的根本原因吧。

那时候的小黎,还是一位乍逢转机的穷小子,”山姆“的高薪酬自然是致命的诱惑。难得的是,他在诱惑面前还保有克制和冷静,也因此没为钱财陷入“好莱坞式”的沦陷和迷失。。。

感谢沈香的节日祝福!以后就叫我采心吧,————”心“代表着众生的智慧和心灵:))

节日快乐!也愿您国内的老父亲健康无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莱坞编剧一直被要求这么硬性命题作文还时不时转换方向确实让人奔溃,那些混出头的编剧估计都不容易~~采心好文~~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小黎(黎老)原来有那么丰富的经历!太羡慕了!忽然觉得自己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很单薄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来了,来了,这个泡必须冒。采心作家真是大手笔,文写得酣畅淋漓,大赞。我前段时间看了梦露的《Blonde》,感觉有点heavy.

一并问好所有的朋友们!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采心,人参花,我昨天写了梅西,自己不满意,又看到众多的相同高质量文章冒出来,就没敢发。明天要出门,没时间了。回来以后再说吧。谢谢你们的鼓励支持,谢谢!谢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得写梅西写阿根廷呀!我就等你了。他们评是评,论是论,只有你感情到位。你对梅西是真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在我的威逼利诱下,儿子夹缝中求生存。长大之后就不好玩儿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悉采心写得真好看。我假想着,如果小黎写给梦露“新梦露”的剧本搬上银幕之后,会不会改变梦露的命运?“ 不再“妄作”避开“凶”,也许是福气呢…” 我同意,人们认为遗憾的事,也许是躲开一劫。赞悉采心精彩好文!祝悉采心新周愉快!圣诞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嗯,花妹留了一点点为智慧去播种了,所以成了“人参花”,内力十足:))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可不是,黎老说起这段故事时的确很遗憾。他是后来梦露自杀后,才知道当时她生病,不过Sam让他很失望,因为他除了不断下达指令,一直没有解释为什么要那么做。。。

梅西赢了,为你开心!等着你的世界杯新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惜Sam没有采用黎先生的剧本,不然可能又要轰动一时。梦露,啥概念啊。人参花妹妹与梦露有一比,俺这个外貌协会的大哥也脸上有光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可不是。标签贴久了会失去原本,自己也不知自己是谁了。

小黎活得实在但也随性。编剧诚可贵,薪资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呵呵。。。

谢无忧!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女人就是这样很容易被人贴上标签。黎先生还挺随性的,不喜欢的就不干了,有艺术家范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我估计好莱坞不都这样,但当时这位Sam出价最高,小黎扛不住“致命的诱惑”,就去了。不过他说吃一堑长一智,这段好莱坞的扑街经历,让他日后更加坚定地投入了自由写作,再也没有接过坐班制的编剧工作。

那时候的女星嘛,其实我最喜欢的是奥黛丽赫本,美丽高贵同时灵气十足。但是说到性感,自然是非梦露莫属,很多评论家说她的性感之风是被好莱坞一手打造出来的,让她失去了起步时的清纯。梦露童年缺少爱,又缺乏教育和与美丽相匹配的智慧,轻信包括肯尼迪哥俩在内的花心男人,失意沮丧,一路走向迷失和沉沦。。

谢谢缘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看到缘妹好高兴!是呀,花花的儿子那么小就懂得顾念别人的感受,情商超高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嗯,记得当时黎老说,他也怕再在好莱坞待下去,会在重压下生病。他说他当时觉得那位跟风而动、朝令暮改的的Sam,也是充满了问题。

谢梧桐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别扔别扔,要不我去捡你丢下的纸团,回来当范文:)

你家娃娃情商好高,既坦诚相待又顾及到妈妈的感受,是外交家的料啊!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Sam多变,太难适应了,不知道别的老板是否也这样,还是这个行业就这样运行的。
小黎及时退出是明智的。
一直不觉得梦露漂亮,不是我的茶。可能很多男人会觉得她漂亮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没说的,给梧桐上新茶:)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妈,我说了你别生气,她比你漂亮一点点”。 - 你儿子真会说话:)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不再“妄作”避开“凶”,也许是福气呢……”就是福!真胀气,离开就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命题作文可能不好写,我自由作文都写了扔,扔了写。看来我也得饿死,如果我卖字儿为生。
梦露是真漂亮。我儿子小时候跟我去家具店,看墙上挂的梦露头像都看呆了。我问他,“妈妈和她比谁漂亮”?儿子不好意思地说,“妈,我说了你别生气,她比你漂亮一点点”。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等,终于出炉了。掌柜的,有俺的茶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抱抱花花,然后上茶!快过节了,好想念你的文字,因为你的文字有感情:)))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了!菲儿不在家,给她占个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