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丈夫庭审中供认婚外情 老婆旁听痛苦不堪—— 96th 奥斯卡颁奖在即,谈谈我喜欢的电影《奥本海默》(Oppenheimer)

(2024-03-09 11:14:03) 下一个

丈夫庭审中供认婚外情 老婆旁听痛苦不堪 —— 96th 奥斯卡颁奖在即,谈谈我喜欢的电影《奥本海默》(Oppenheimer)

 

为了过年能桌上有油水,管够吃一顿肉,全家人在满院子追杀一只芦花鸡。

不出几分钟,那只鸡被父母离婚后俺家唯一的男人,——14岁的哥哥抓在手中,反缚双翅,一刀抹了脖子。

 

于是,芦花鸡拖着半斩首的头,在地上连滚带爬地扑腾着,以饱蘸“红墨水”的伤口,在雪地上留下被屠杀的“血书”。

躲在屋里窗后的我,那时候还只是一个写方格本的小学生,却彷佛认得那字字血的控诉。

 

然而几小时后,当那只大肥鸡成为饭桌上过节才能吃到的大菜,我却没敢表达我对杀鸡过程的排斥和反感。

全是因为我更爱亲人。当每双干燥皴裂的嘴唇,都沾满亮晶晶的油星儿,当每张面黄肌瘦的面孔,都沉醉于香喷喷的美味儿,我默许了这只鸡死得理所应当,甚至为我的排斥和反感暗自羞愧,深感对不起家人。

 

然而又是然而……

后来我终将分到我碗里的那块肉,悄悄退回到菜盘里。

家人以为我不舍得吃,几度夹给我,又被我在他们低头啃嚼时几度偷偷归还。我就这样来来回回地磨叽着,在不伤害亲人的前提下,以小小的坚持和顽固,表达着我人生第一次在两者之间无从站边的进退两难,和连我自己都看不清的矛盾心理。

 

去年秋天,当我看完《奥本海默》从影院走出后,莫名其妙地想起这桩往事。

话说影片所讲的故事,是关于制造核弹的惊天动地之举,怎么就唤起一桩小老百姓的鸡零狗碎之事呢?

这就是一部好电影的无所不能。

简单来说,是主人公,——被称为“核弹之父”的奥本海默,在使命与良知、敌国与本国、理念和现实、家庭与情欲之间的艰难选择与痛苦挣扎,以逼真而深刻的演绎,获得观众的共情。

尤其是他那种 难以对建立在杀戮之上的成功、去真高兴的忧患意识,以及无从站边的矛盾心理,深深触动了我儿时的“杀鸡情结”。

 

正如影片的导演诺兰(Christopher Nolan)所说,科学家奥本海默,可能是“历史上最重要和矛盾的人物之一”。

为了更好地表达这种矛盾性,电影摒弃传统的线性叙事手法,将主人公的方方面面大胆分割,且采取时空交错的碎片化投递方式,让观众自己去归类、排序、拼接,以达到整个事件的完整。

且以绝不讨好却高度信任观众的表现姿态,

 

回到故事本身。相信大家都已知道,奥本海默是爱因斯坦同期的顶尖物理学家,跟后者相比,更偏重于理论到实践的操行。

他曾组织美国最优秀的科学家团队,到新墨西哥州的一处叫做Los Alamos的荒僻之地,开展“曼哈顿计划”,即一件被同事称之为“有史以来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制造核弹。

 

那时正值二战期间,这项工作饱含他的使命感,与他犹太人的出身、反纳粹理念都是一致的。

然而与此同时,他却在超于种族和国家概念的良知和公德心里,清晰地感到开展这项即将震撼人类的核爆炸试验,终将造成数不尽的无辜者丧生,日后发生难以控制的连锁反应。

 

1945年德国投降后,美国政府坚持推进核试验。奥本海默焦虑重重,因而找爱因去寻求意见。

然而这场两位大科学家之间的私密谈话,却被坚定的反共人士、当时的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史特劳斯过度猜疑,他甚至断定,奥本海默在爱因斯坦面前诋毁他。

史特劳斯原本因为奧本海默曾提议与苏联开展军事会谈,而滋生不满怀恨在心,一直在找机会对他下手,凶猛反噬。

 

当时二战仍未结束,政府无意停止核试验,奥本海默已无法回头。实验成功后,原子弹似稀世奇宝,被基地人员精心包好送上运输车,汹汹上路。

没多久,其中的2颗被美国相继投掷在日本广岛和长崎。(也有人说3颗,有一颗未能爆炸且神秘失踪。)

 

无人知晓其内心何等挣扎的奥本海默,从此被称为“原子弹之父“,还荣登时代周刊封面。

然而这位一夜爆红的科学伟人,却在被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接见时,说出这样“不接地气”的话: I feel that I have blood on my hands (我感到自己的双手沾满鲜血)。

杜鲁门听他讲这话,很不开心地掏出纸巾,满脸不屑地朝他晃了晃,像是在说:好吧,胆小鬼,那你就拿这纸巾,好好擦擦手啦……

 

讲真,我觉得这段情节在整部中非常出圈。它让我们看到,核弹造成毁灭性的灾难后,这位科学大咖同政治领袖的感受截然相反。

当他发现杜鲁门的态度,全然都是在享受原子弹带来的胜利时,他的焦虑和担忧转为恐惧,并将自己带有痛苦煎熬的反省,勇敢地予以表达。

 

接下来可想而知,这位高智识却也极“脆弱”的科学伟人,不被各界的强硬派喜欢,树敌众多。

在他享誉“核弹之父”、因而被聘为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顾问成员后,面对重重重压,他却坚持讲良心话,反对进一步发展核武器,从而被怀疑是一位对国家不忠的左翼人士。

 

当时美苏冷战,气氛紧张浓烈,被人称为“美国文革”的麦卡锡主义风潮,盛行不衰。

 

而刚好在私生活方面,奥本海默又被查出同共产党员身份的情妇Jean Tatlock (由Florence Pugh饰演),多年有染,更是引起国家和政府的质疑。没多久,他遭到原子能委员会等部门一系列听证会的审讯。

 

史特劳斯抓住时机进行迫害,联合检察官团队,迫使奥本海默交代关于原子弹、氢弹的反面观点,他与共产主义的关系,以及他与女共产党员Jean的婚外情。

于是,就有了未成年者需要家长陪同观看的R级别镜头。

在听审过程中,奥本海默如实交代了他和情妇Jean发生的一切。身后旁听的老婆Kitty Oppenheimer(由Emily Blunt扮演)按照他的描述,想象着当时的场景,即情妇Jean裸体坐在奥本海默的腿上,搂着奥本海默性爱的场景。而Jean越过奥本海默肩膀所直视的,正是Kitty 本人。

伴着对事实的复原想象,Kitty的表情是情何以堪的痛苦,让人能同情至心底。

Emily在整部中的表演非常到位。她以身处基地大荒野中为妻为母的艰难困苦,以及比大荒野更荒芜的感情生活,侧面烘托了丈夫奥本海默的工作狂精神和自由主义人生。

她因此荣获96th奥斯卡的最佳女配角提名,即奥斯卡奖 向《奥本海默》倾情提名的1/13。

 

毫无悬念,扮演奥本海默本尊的基里安·墨菲( Cillian Murphy),更因其出色而精湛的表现,而获得68th 奥斯卡最佳男主提名。

坦白讲,我不认为他不是帅哥,但不得不承认,他有一张极具表现力的冷峻面孔。瞪圆时,他的双眼开过眼角一般的奇大,能让观众透过超乎常人的“心灵的窗口”,看到他丰富、复杂以及充满反转的内心世界。

 

尤其是对于那种“要想拯救一个世界、就必需毁灭另一个世界”的、无时不在的内心挣扎,他的双瞳简直就是显微镜,让我读出细微末节,读出同理共情,触动了我小时候的“救人就得杀鸡”的两难情结。

希望第一次被奥斯卡提名的他,一提就中,实至名归,将小金人抱回家。

此外还有扮演史特劳斯的小罗伯特·唐尼和扮演基地军官的马特.达蒙,都为整部片做出不凡的贡献。

在艺术处理方面,无论是“核弹爆炸”,还是“思想爆炸”,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都以巨型烟花一般的美丽,来诠释了建立在毁灭之上的美好和欢庆。以震撼人心的“暴力美”,让我们在面对这些混合着血肉横飞的爆炸场面,不知道到底是该高兴,还是该悲泣。

还有一处令我难忘和感伤。奥本海默在成为“原子弹之父”后,做完报告,在人们的掌声、高呼乃至狂欢中走下讲台。

然而走着走着,画面就变形了,透过他的高智识,和从未被成功覆盖的良知,他看见人们狂喜的脸,在变形,在扭曲,掌声随之转为爆炸,残破的肢体,烧焦的尸骨……让我们懂得,在他的“透视眼”中,你我都是可怜而脆弱的人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切成功和胜利,都是血腥,是残害,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伤痛和残酷……

举世闻名的克里斯托弗·诺兰,也是2017年大片“敦刻尔克 ”的导演,据说他钟情于胶片拍摄,尽量避开计算机衍生的图像,曾经为从前的一部电影引爆了一架波音实体的747飞机。

 

从电影的结构上看,导演兼编剧的他,也特别的严谨周全。影片首尾相扣,没有罗生门。结尾解答了前面留下的诸多悬念。史特劳斯后来失去内阁的职位,几年后垮台。奥本海默在新总统约翰逊的上任期间,获得科.费米奖,政治污名也终于洗清。

最后的画面,回归到奥本海默与爱因斯坦在室外冬景中的那场对话,并让观众听到之前并未揭开的谈话内容。

原来啊,这两位物理学界的泰斗,并非像施特劳斯所猜想的那样,在背后整人,而是对于核武器在未来对人类所能造成的连锁反应和核浩劫,表达了共同的担忧。

而电影所演绎的主人公自身的命运,不正是一场由核弹引发的精神浩劫吗?!

 

奥本海默(网上很多主人公图片,我最喜欢这张)

 

诬陷奥本海默的史特劳斯

 

对一个世界的捍卫,就是对另一个世界的摧毁 奥本海默总在爆炸中看到恐怖和罪过

奥本海默被美国总统杜鲁门递纸巾

奥本海默听审时身后坐着老婆Kitty

 

通过奥本海默的供认陈述,老婆想象的着Jean 跟老公做爱

奥本海默和爱因斯坦

 

PS:谢菲儿前日以温柔的邀请,给我布置作业。上善若水,洗涤了俺淤塞的脑筋,让我一连速写了几小时,赶在奥斯卡颁奖仪式前,畅快地完成了这篇。特此鸣谢。也请大家畅所欲言,留言分享。

 

感谢阅读+有个好周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的鼓励令人陶醉,像你的弹奏一样悦然动人。讲真,因为影片叙事不连贯结构不通畅,我第一遍看得稀里糊涂的,不过它是那种有呼召力的大片,让我放不下,又去看第二遍。。。写之前又反复核对,生怕搞错了出洋相,哈哈:))

感谢支持!为你女儿爆表的升学表现开心:))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采心的精彩观后感。点评细致,文笔细腻。同喜欢欣赏高度艺术水准的拍摄和叙事手法,镜头运用真是很独特!采心的影评视角同样高水准,视角独特。谢谢好文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看到阿芒好开心!出去度假了,还是一直闭关练画?无论是人在旅程还是静心创作,相信阿芒都会带给我们崭新而精彩的分享:))

问好阿芒!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离开文学城两三月,勤奋的心心已经写出了很多篇大作了!这片子是刚得奖吗?好像两三年前看过的样子。问好心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好!刚好在喝俺闺女给俺泡的蜂蜜茶,给云霞奉一杯 ~0~

可不是嘛,看透这部电影真得事先做些功课。我第一遍也看得蒙蒙的,第二遍打开字幕好很多。

感谢云霞,有个好周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悉心好影评,这电影三个小时,要做足功课才能跟上电影的节奏,原子弹爆炸的场面相当震撼,经典之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亲爱的弄弄,回头一看发现回复时漏掉了你,真是抱歉。知道一向开朗大气的弄弄不会生俺气,俺脸红着感谢:)

弄弄说的Murphy早期演的黑帮电影,应该是“Peaky Blinders”吧。我家大娃特喜欢,所以那天全家看到Murphy获奖时,他第一个欢呼,说他演得那么好早该得了,————He deserves it!

问好亲爱的弄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呀,高妹刚在俺家,赶紧捧茶留客:)会写的会写的,等把“芹”写完,回头会找回俺妈:))

谢高妹。还惦记着你的邵艾和刚强,还有无忧的小溪,回头去看他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无忧好!因想赶在奥斯卡颁奖前发稿,行文匆忙,回头一看还是漏洞不少。比如听证后对奥本海默的不公处理,他的情人“女共党”Jean的自杀等等,都落下了。。。以后找时间再整理完善吧:))

感谢亲爱的无忧!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看开头又想起被人欺负的母亲来了,不继续写了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抱歉回晚。春假后送女儿回学校,现于她的宿舍为送上感谢:))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鼓掌鼓掌,这是我看过最好的对奥本海默的影评。把电影的主题精髓,拍摄手法还有观感都讲述得非常清晰在理,环环相扣,自成一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1

祝采心春假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今下午只拜读了一半你的“相伴度晚年”,就被孩子拽走了。得找时间过去把你的“徐先生徐太太”读完。先赞海风笔调从容的宝贵分享~~

多谢海风以“四有”鼓励!俺更希望有你淡定的文风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不瞒水星说,我眼神儿还是不行,我预估的是>7。 女配也没拿到。无论如何大家一起嗨一下最重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咱们一起开心!菲儿组织活动辛苦了,致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让我恍惚了一会儿,以为是芹的故事,或者妈妈的故事———— 缘妹这样一说让我好感动,多谢你对那两个故事的走心。这部片子的琐碎复杂,而且过程中很多审问场面挺枯燥,我就想找个能引起大家兴趣的切入点。正好它触动了我小时候耿耿于怀的那件事儿,就拿来当个引子:)

白兔和灰兔都好吗?也期待你的青春故事续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看吧呱呱,保管不后悔的,拉勾:)

感谢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共情了呱呱,握手!不过以我切身的经验,还是得注意营养均衡,常给自己补些汤~~

看到小凤对“准老公”挺不错,竟然替齐啸庆幸。估计又是他的“俄罗斯混血感”把外貌协会的俺,给打动啦,哈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暇茜如愿了(我也是),咱们一道嗨一下。遗憾的是最佳女配铩羽而归,挺遗憾的:)

感谢茜茜的鼓励,新周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看吧,水星,保你看完不后悔。相信凭你的眼力,一定能看到更多我写不出来的东西。要不水星也来一篇观后感吧,相信以水星的鸿笔丽藻,一定能写出辞趣翩翩的新意~O~

感谢星哥的溢美之词:)会好好珍惜,当标杆努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对不起亮妈,俩娃跟娘总黏糊,回复晚了*~*

“奥本海默”拿到7尊小金人,贼高兴。还要感谢亮妈的片花,让我对今年的奥卡提名整体上有了概念。亮妈对“杀鸡情节”的认同,让俺特别有成就感。这部片的确是因为“拯救就要摧毁”的道德困境而吸引了我,让我看了两遍:)

问好并祝新周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先谢谢QQ的“果酱”,呀米呀米呀米。打鸡血一般地振奋,浑身充满了干劲儿,一定好好努力!

同意你说的“导演的‘碎片化’有些过了”,我看了第二遍就是因为第一遍“拼图失败”,而且第二遍是打开字幕开的。不过若是故事本身不吸引我,我也就放弃了,还是觉得再看一遍挺值的:)问候+新周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这部“奥本海默”我第一遍也看得稀里糊涂的。后来在网上把字幕打开,又看了第二遍。之后前天完成作业时之也查了相关资料,才把很多细节搞明白了:)

你的影评特别抓心,本来没有打算看《Anatomyofafall》&《TheZoneofInterest》,结果现在已经排进了日程。刚好我家俩娃因前一段忙学习也没看过,我们决定每天晚上一部,让春假成为奥斯卡观影周。

谢谢亲爱的麦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开心好妈妈的留言分享。俺感觉在西方文化中,良知使然也好,“圣经”对一个人从小到大的教化也好,德行和人品一直是区分一个人好坏的关键点。但与此同时,人们也能将一个人的私生活同他/她的公众行为分开评价,不会因为私德有缺陷而把人一杆子打死,这也是西方文化的了不起之处。。。

你举的例子都很有说服力,顶一个,并感谢你的留言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心心的影评写得太好看了,有情节,有分析,有自己的故事,有深度,大大滴赞一个!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赞采心,《奥本海默》获7项大奖成为奥斯卡的最大赢家!”+1! 采心有眼力!才女,才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采心,《奥本海默》获7项大奖成为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兰好!日本游记系列还继续吗?好期待。感谢若兰的留言鼓励并愿新周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的果酱让俺脸红。虽然写了几小时,但打腹稿用了十几小时也说不定,“胸有成竹”可比“纸上画竹”费劲儿。非常理解沈香的“杀生情结”,感觉现在去商场买冷冻的,就比满院子追杀家禽“人道”多了:)

借沈香吉言,奥本海默今晚抱回7尊小金人。最佳女配角没给emily让我耿耿于怀,当然可能看全另外几部电影,就不会这么想了。今年的电影是精品荟萃,部部精彩,最后宣布最佳男主前我都替墨菲捏把汗。。。问好并祝宝岛的沈香新周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的“艺术高度”讲得精准,我觉得导演 Nolan 真是具有“艺术高度”的好导演。他能不顾杂音,心无旁骛地追求自己的理念,很难得。下午的颁奖典礼中他实至名归,而且太太就是这部片的制作人(他还搞笑地说太太也produced了他们的孩子),真为他们成功的“夫妻档”高兴:))

多谢可可!你的初立霜越来越冷酷,写得真抓人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的文艺作品有N多个视角激发不同人的体验和思考————喜欢鹿葱提到的“多个视角”。将多个视角所见到的面像组合起来,才能看到整体到底是什么:)

问好鹿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来了真开心!下午忙看颁奖典礼回复晚了,园姐海涵哈:))

园姐说俺记忆好,也不是了。不瞒您说,因为喜欢,“奥本海默”我看了两遍(一遍在电影院,一遍在网络)。前天打磨草稿时,又到网上寻找电影花絮和文字信息,来回不停地核对~)~ ,力求准确 。 。。

谢谢亲爱的园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的影评真精彩!
开始的杀鸡吃鸡,让我恍惚了一会儿,以为是芹的故事,或者妈妈的故事。但记得我是点了“奥本海默”进来的。
读到“尤其是他那种 难以对建立在杀戮之上的成功、去真高兴的忧患意识,以及无从站边的矛盾心理,深深触动了我儿时的“杀鸡情结””时,才明白采心的良苦用心。这个类比太贴切了,一下子让读者产生共鸣。
电影跌宕起伏,采心的影评也是跌宕起伏,以故事讲故事,让人拍案叫绝。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嗯,关于影片中的几处裸体镜头,我都觉得可有可无。导演用来抓眼球?据说他以前的电影都是PG-13, 很少有R,这次破例了:)

谢菲儿花时间组织影评活动!刚刚看完颁奖仪式,看到奥本海默捧回7枚小金人,真高兴啊!

新周愉快菲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红树林' 的评论 :

哎呀红树,Emily 没捧回小金人,让你失望了。不过凭她的实力和已有的成就,离抱奖而归的日子不远了,我也看好她:)

感谢红树的肯定。新周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可不是嘛,读影评猜结果看颁奖,这个周末太爽了!蘑菇的那篇信息最全,石头姐果然成为又一个在35岁之前赢得两次奥斯卡奖的女演员,她在台上的激动情绪好感染人啊:)

开心有蘑菇一道参与,也谢谢蘑菇的果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影评精彩!我一直不喜欢cillian Murphy, 长的也不好看,可能是看过他早期的一部黑帮电影,他太坏了,演得又太真,留着当时流行的傻头,难看使了。今天这个形象还行:)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赞采心的精彩影评,引得我真想去看。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年幼时,看见一只被父亲斩首的无头母鸡满屋子扑腾。从那以后,我不再吃长腿动物的肉。因此,我非常理解你写的芦花鸡事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感叹一下,采心的影评写得真好!
今天刚看完了这个电影,期待它能得奖!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园姐,鹿葱,可可,沈香,若兰,好妈妈,麦子,QQ,亮妈,还有水星,

这会儿等看奥斯卡,晚些时候再一一回帖,先谢谢亲爱的你们!

让咱们的目光,待会儿在颁奖典礼上“集合”啊 ~0~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见到的最好影评!有深度和高度,有才华和情怀"---XQQ +100! 锋芒出众 风神超绝。采心几小时挥就的精彩影评,我一个月也写不出来,实在是太太太出色了!杀鸡吃鸡的心理纠结与造弹投弹的矛盾冲突有机巧妙地结合到一起,真是让人拍案叫绝。就凭采心这篇影评,今天晚上我就去找来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讲自己面对杀鸡和碗里面鸡肉的心理状态,并与电影中主人公矛盾与挣扎的内心世界联系起来,这样的联系对比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电影中所要讲述的故事。独特的视角,精彩的评论。谢谢你呀!
今天晚上就颁奖了,看看这部影片可以拿几个小金人。
XQQ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见到的最好影评!有深度和高度,有才华和情怀。
“为了更好地表达这种矛盾性,电影摒弃传统的线性叙事手法,将主人公的方方面面大胆分割,且采取时空交错的碎片化投递方式,让观众自己去归类、排序、拼接,以达到整个事件的完整。”
个人感觉,导演的“碎片化”有些过了,把本来就很复杂的故事人为搞得更热闹,好像不必。供参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今天忙一天,不愧是大作家,写得太精彩了,由杀鸡引发的影评,分析得高屋建瓴,特别赞!“对一个世界的捍卫,就是对另一个世界的摧毁,奥本海默总在爆炸中看到恐怖和罪过。” +1,这部电影我也看了,前半部分我昏昏欲睡,后半部分感觉引入入胜。要不是我事先看过关于奥本海默的纪录片,我估计得看好几遍才搞清楚电影里面众多的人物,采心厉害,几小时就挥洒成篇,膜拜!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有对人类的大爱,却没有对自己妻子的忠心。但西方向来不计较私徳,克林顿事后照做总统,马丁路德嫖娼第二天发表了给美国白人振聋发聩醍醐灌顶的 “梦” 演讲,在每年马丁路德日公众假期纪念他。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丝丝入扣,赞采心好影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大才女就是不一般,几个小时就写出洋洋洒洒翔实的精彩影评!采心开始的“杀鸡情结”安排得非常巧妙,写得好,我跟你一样有类似的杀生情结,这就是为什么我后来成为了“素食者”。“他的双瞳简直就是显微镜,让我读出细微末节,读出同理共情,触动了我小时候的“救人就得杀鸡”的两难情结。” 特别喜欢采心的这句话,写出了我想表达的心情。赞采心精彩影评!期待这部电影在明天的颁奖典礼上获得大奖!采心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采心一气呵成,字字珠玑的好影评。特别提到影片以“不绝不讨好却高度信任观众的表现姿态”,这是难得的艺术高度,也凸显采心的评论水平。前面杀鸡的感触成了带着血色的线贯穿文字,给采心鼓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电影的无所不能。”精准,好的文艺作品有N多个视角激发不同人的体验和思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点评很棒!我们的感观一致,时隔数月,你还能把影片的一些细节都回忆起来,记性真好。这么好的一部电影,如果不要那几个并不好看裸体的镜头,小孩子都能够自由观看,该有多好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倒数第二张人名写错了,应该是“通过奥本海默的供认陈述,老婆想象的着 Jean 跟老公做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采心不愧是写小说的,影评写得提纲挈领,有高度:主人公,——被称为“核弹之父”的奥本海默,在使命与良知、敌国与本国、理念和现实、家庭与情欲之间的艰难选择与痛苦挣扎,Cillian Murphy确实演技精湛。奥本海默听审时身后坐着老婆Kitty”那个镜头我也是印象深刻,当时惊讶导演拍摄的用心和角度。我也不认为他是帅哥,但有一张极具表现力的冷峻面孔。原来看过他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的表演。谢谢采心如此用心,花时间的专业点评,大赞,奥斯卡影评有你的参与真是太好了,我们一起等待明天的结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给蘑菇、红树林和菲儿先上春前茶~~~

去机场接孩子(回来度春假),晚点儿回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挤挤,在路上呢!
天然红树林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点评的好。我也觉得Emily Blunt演技到位,很有希望得到最佳女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鼓掌点赞。采心写得让我连连点头,就是就是。也要谢谢菲儿,让这个周末能欣赏这么多的精彩影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