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试一下,才知道深浅 (005)

(2009-10-17 12:17:04) 下一个
刚来加拿大时,虽然历经苦难,也确实有点不知道天高地厚。当时,携家带口在温哥华落地,然后飞到一个小城市,在朋友的帮助下,临时租了一家地下室住下。这当中也真正地开始体会人间冷暖。移民前来过几次,都是出差,当时的一个朋友也没有那么富有,连房子都没有,待我确实热情。这次移民来了,对我说,“你可以过来,但你的家人不能来,因为我的房子是新房子,你的小孩会尿到地毯上。以前的一个朋友因为住我这里,现在,连朋友都不朋友了。”我的家人不能和我在一起,我住你那干啥?!不管如何,也是他给介绍到另一家中国人家住下,算是暂时安顿了下来。回头想来,也都是可以理解的。说不知天高地厚,是因为,当另一个朋友问我有什么打算时,我告诉他,我要先休息半年,再想着找个工作。等到真的住下来开始真正地生活时,才发现要休息半年的想法是不知天高地厚。出来前,把十年所有的两个人的积蓄都算起来还不到两万五千美金。等把房租,生活费,各种保险交完,一个月差不多七八百块。而一栋房子要二三十万,就连一辆新车也要两三万块。也就是说,当时在国内还算中层人士,因为,房子不用花太多的钱,而车也是单位的,加上各种福利等等,每月的工资都是连动都不用动的存起来,可到了这里,已经沦落为真正的无产阶级。也难怪当年的同事瞧我不上,当时我的手续办完后,老单位的几个同事决定要送送我,等我们坐到餐馆时,其中的一位提到不知G能不能来,我说,要不我给他打个电话。电话接通了,对方说,“我不去,反正你也不是我的领导了,你也管不着我了。”嗨,真是世态炎凉啊!好在我早就读过《菜根谈》,也不受其伤害。言归正传,且说来加拿大第一件事便是住下来。第二件事,便是要养家糊口,应付每个月的账单。来之前,也没有期望这里到处是黄金,只知道作为第一代移民注定要受苦受难的。但并不知道要受什么样的苦难,但凭着一颗勇敢的心来闯荡这个到处讲英文的世界。话说等一份工作是到一个家具厂当维修工。当时从广告上看到这个职位,就去面试。面试也很顺利,当我告诉他们说,我修过压缩机和发动机时,当时就让我上班了。让我跟着一位中国人学习,常言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位老兄一天到晚跟我报怨老板的坏处,如何如何剥削工人等等,却从来没有教过我任何的维修技术。我也就跟着他在里面跑来跑去,连着跑了三天,老板跟我说,“你走吧,我们不需要你啦!”我就问,为啥?他说,你啥也没干呐。我想了一下,也对呀,我是啥也没有干,可也没有教我怎么干哪。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当时是有点沮丧,可也学了一个教训。那就是,学习要从动手中学习,而再也不会象一前国内那样,端起架子说,“我要学习了”。这也是中西方对学习概念的理解的不同。应了一句话,就叫实践出真知。第三件事便是要学习英语。尽管我的英语水平在国内时还算不错,当过翻译,还主持过英语角,可到了这里,感到最差的就是英文。也就象鸡头牛尾一样,当然现在国内的英语水平相对我们那个时代已经高多了,不可同日而语。被那家具厂辞退的第二天去参加英语水平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我的水平需要近一不的提高。然后,去免费学习第四级的英语学习。可能是当时测试的时候我太疲惫测定的结果不准。我开始上课的第一天,老师就说,到底是谁把你派来的。不管如何,多少还学了一些当地的文化知识。到了考试那一天,老师又说了一句,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有人把你送到这来!从此,免费的官方英语培训便结束了。当然,学习英语的同时还要挣面包的钱。一边学习,一边在库房打工,一边找工作。谈起在库房的打工,还真有很多要记住的回忆。同事们都来自于世界各地,当然,这些人在来加拿大以前,也都象我一样,个个都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可到了这里,就象虎落平川龙搁浅滩一样,被白人工头和同事们欺负。在这里是没有同情心的,比如,我体力不行,老板不会让干轻活,反而让我干重活。当然,也有几个朋友也很不错。比如从非洲来的生有五男三女的T先生每天都笑呵呵的,饭前一定祷告,待人很友善。我也很友善,可友善的人做不了领导啊,工作上仍然一是一,二是二的。可下班的时候,我会让他坐我的车回家,因为是晚上十二点以后,免得他在公车上再倒来倒去了。虽然,挣钱不多,友情却是真诚的。冲着这份友情,我也快乐地都过了几个月的时间,既提高了英语又挣得了面包。再后来,我找到了一份去中东的工作,再加上不堪忍受一位工头的欺负,我毅然辞去了库房的工。要知有关去中东的情况,还需等我下回徐徐道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