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试一下,才知道深浅 (003)

(2009-10-11 09:52:10) 下一个

那里的蚊子本来不知道叮人的,因为人在那里的活动也只是最进几十年的事。以前都是靠红柳为生,它们那时堪称草蚊子。等人进入它们的领地后,也不知哪一只蚊子第一次叮了人,发现原来人还是有血有肉的,后来所有的蚊子都叮起人来了。可它们毕竟又笨又大,我们从头武装到脚,它们也无可奈何。这就是,要改造自然,必须先适应自然。

 

当地的老乡本来也很朴实。刚开始卖东西给我们时,连秤都不用。比如杏子,都是先吃后付钱。吃完了,按杏核的数目收钱。后来,有人趁卖方不注意,边吃边扔,这样,卖方就亏本了,这种以前的相互信任就打破了。秤就取代了信任。有得有失,在我们到处追求经济开发的同时,我们的朴实也就失去了。也不知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老乡们开始待我们也很热情。有时,我们去附近的农家访问,他们很热情迎接我们进屋,一起坐在炕上,大家喝同一碗酒,一起吃肉,如同一家人一样。后来,也不知怎么回事,形式突然变得紧张起来。我们到老乡家去得也少了,行事也谨慎了。看来不管什么时候,维持好地方关系还是很重要的。

 

寂寞难得。这四个字还是一位大师兄给我们入厂教育时讲话时第一次听到的,他意识是说,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停下来静一静耐一下寂寞,当时似懂非懂。可很快地,我就在自己身上体会到了。当历史的潮流需要你向前冲的时候,个人是没有选择的,也是停不下来的。等我们学习英语结束,假期归来,那里已经是另一番天地,新装置已经快施工好,投产也在紧锣密鼓得进行着。我们派出去的到各处学习的职工们也都回去了。大家也都忙起来,熟悉图纸和管线流程。象我们学习英语的,还要翻译资料,学习设备方面的知识。每天从早忙到晚,倒也挺充实。待到夜深人静,想一想“寂寞难得”,才理解其中的含义。

 

天生我才毕有用。投产时,各路人马都到了。有设计院的,有施工单位的,当然也离不开我们操作工们。还有几个从加拿大去的具有丰富现场经验的专家,自然就用上了我所学的专业口语英语。虽然,他们从外事办带的有翻译,可也只负责吃喝拉撒睡。在与现场人员交流过程中涉及到专业术语,我是他们最好的工具。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约两个月的紧张奋斗,装置投产顺利结束。等老外离开时,合格产品已经产出。待他们走后,我们又解决了一些遗留问题,又对操作工进行了一些培训,装置就进入了正常生产运行阶段。我也回到了操作工岗位上。

 

然而,通过这次投产,我深深地体会到:对老外的东西不要迷信,要采用拿来主义,要消化,要吸收,要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消极等待他们解决问题。另外一套附近的装置就没有象我们那样顺利,只到一年后,集团总公司开技术交流大会的时候还要求我们帮他们解决问题呢。一年前,我在一家设计院上了几个月的班,和一位同事聊起过去,他说,那套装置就是他们设计的。可投产不能按时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操作单位除了用水冲洗装置积极外,其它方面很不积极。我在感叹世界太小的同时,也感叹我们有些人的思路是否正确。中国最近十几年引进了很多新技术,新设备,如何去消化吸收是不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的投产过程中,几个老外也和我们结下了深深的友谊。等我该休假的时候,离他们的离境还有五天时间。当我告诉他们我要休假回家时,他们非要我留下来并答应给我付飞机票让我回家。我就又多待了四天后,飞经北京时将他们给我的人民币外汇券给了一位研究生。他换了点美元,考了托福,就到美国留学去了。

 

人生的舞台也向戏台,锣鼓一响,演员们嗓子就痒痒。那里的舞台也是一样,一台装置建成后,又连续建了几套。我们也没有闲下来,当然,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有操作工升到技术负责人,后来又升付队长,付经理。中国的大政策也在我们那里有所体现。指挥部也转换成子公司,单位也由作业区改成厂长,当家的一把手也从厂长变为经理。由甲方操作也改为乙方操作,甲方监督管理。这样做,甲方可以定员定岗。其中的弊端是甲方权利很大,如果没有适当的约束体制,腐败便滋生。

 

谈起职务的升迁,还有必要提一下入党的事。我刚去时也没有想过这些事,每天就知到上班跑跑流程什么的。下班没事就看看书,下下棋。有一位党支部书记是从大学母校过去的,因为是临时一年期,他没有太多事,我们就在一起下棋。我的棋风必较好,就是从来不悔棋,他也比较欣赏。有一次,他问我为什么不入党,我说,我也没有为党做贡献,我能入党吗?他说,你在这上班工作不就是在为党做贡献吗?于是,我就写了申请书,递了上去,后来也就给批准了。后来,那位书记就回校去了。而他在那待的一段时间里,可能唯一所做的也就是发展我人了党。回头想去,直感觉到,冥迷之中,有万能的力量在给你铺路一样!

 

那套装置承包给乙方操作,还有一个小插曲。我在代表甲方开会讨论定员时同意了给他们定两个工艺工程师,两个仪表工程师,两个设备工程师,因为是两班对到制,我也觉得合情合理,还有管我们那一行的老总也同意。然而,等我回到前线却被作业区经理给狠狠地批评了一次,说我自作主张,不应该给定那么多的工程师,一个就够了。虽然,当时提倡一专多能,也不能“能”到那个程度吧?好在我又没从乙方那拿什么好处,他也就只给我一个批评而已。后来,也有很多次的不愉快发生,我也就无心恋战,决定移民加拿大。

 

在那十年里,流下了汗水和辛勤的劳动,有耕耘,也有收获。青春是宝贵的,奉献给那里,与兄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仅值得,也无怨无悔。

 

欲知慢慢移民路,还需等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