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试一下,才知道深浅 (006)

(2009-10-24 21:39:15) 下一个
常言说的好,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当年在国内时,从小长到大,靠着老爹是个乡级干部,每月有几十块钱的薪水,虽然不算富裕,但也不至于挨饿受冻。抱着一心要为四个现代化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志向,加上自己也不知道花钱,也从来没有计较过钱的问题。可来到这里,一下子沦为了穷人,一没房子,二没像样的工作,眼看着带来的那点钱越来越少,不要说志短,哪有志可谈呢?哪有工作就得往哪儿去呗。先后干过几样赖以维持生计的工:送报纸,送匹萨饼,餐馆洗碗,库房工,等等。赖以维持生计也就是说,除了吃饭租房,也就所剩无几,或者要倒贴老本。所以,也就要一边工作,一边找工作。以前认识的朋友告诉我一个现场操作工的工作,我就开着一辆旧车跑了六百多公里去面试。现在想来,还有点心惊肉跳,万一车子坏在路上,零下三十几度的寒冷天里,既没有手机,路上车辆又少,不一会儿不就冻僵了。这位朋友对我说,我的经验在那个省都是数一数二的。面试时,我也感觉不错,可最后,人家告诉我说,“你还是在你住的那个小城市找一找吧,既然你有那么多的现场经验”。后来,他们也就招了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子。后来,有人说牛肉厂要招砍牛肉的,我又开车几十公里去面试。面试我的人跟我握了一下手就说,“你还是先回去找你的专业工吧,两个月以后,要是再找不到,再来找我。”说的很客气,当然,还是回绝了我。想一想也是,当初在国内时,养尊处优的,上班时,二郎腿翘到桌子上,也不干体力活;下班时,不是下棋就是打麻将,整天待在室内,运动量又少,也就没有力气。等跟牛肉厂的人握手时,手软得象棉花套子一样,人家能招你吗?找不到更好的工,也就只好继续在库房打工。偶尔听说有人时来运转中了六合彩。就想去碰碰运气,也想来个时来运转,可就是临不到自己的头上。不知不觉,几个月过去了。从刚来时的不知天高地厚,到后来的麻木不仁。专业工找到找不到也就无所谓了,何况,在和我一起打工的队伍里面不仅有硕士生还有博士生呢?然而,心中还是盼望着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那一刻。终于有一天,从报纸上得知有一家中东的公司来招工,专业正和我的背景吻合。我便西装革履去面试,当时有好几个人在排队等着。我一边排队,一边和中介聊天来化解心中的紧张。等到我的时候,我也就轻松自如地应答了。问题也不难,可没有经验的话也不好回答。其中的一个问题是关于仪表的基本知识,要知道我可是学工艺的,好在当初搞了一个所谓的“一专多能”,我也就糊弄过关。和面试我的经理谈完后,就和人力资源部的人谈工资。我前面说过,我从来没有计较过钱的问题,也不知道可以讨价还价。人力资源部的人问我在库房挣多少时,我也就如实回答。他也就按照他们的标准给了我一个级别,从那位面试我的经理和他的谈话中,我似乎可以感觉到,级别也没有给到位,可我也不计较,人穷志短,哪有你计较的份儿?当时就答应了下来。后来,正式的聘书邮到我家时,我发现,聘书上的薪水比谈的价位还高一点。接下来便是体检和签证。我把所有的体检做完后邮给了他们,前前后后花了几百块加币。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如果他们办事的效率不是太慢的话,我今天可能也就不在加拿大而是在中东了。我当时确实对那里充满了憧憬和好奇,加上听说那里的男人可以娶上四个老婆,心想自己到了那里说不定也来个入乡随俗呢!直等到春去夏来,还是不见他们的签证下来,我心中的期盼也由兴高采烈变得平平淡淡,甚至有点沮丧。也正因为等待这份工作才无心在库房打工,终于把那份库房工辞掉了。当然也有不堪忍受工头欺负的缘故。女人可能比男人更理智。当我拿那份工作聘书的时候,老婆便不同意和我一起去,于是,我告诉他们说,只有我一个人去。可迟迟等不到签证的情况下,我的信心也渐渐地下沉了。终于,老婆告诉我说她怀上了老二,并且,她不愿意我去中东。我就把这份薪水还不错的专业工也给退掉了。由于连报到都没有去报到,当然,聘认合同也就没有生效。只是,体检的费用却是白花了。就这样,库房的工辞了,老婆又怀孕了,中东也不去了,在花钱如流水的加拿大我们该怎么办吗?很多年来,电影《黑狼的嗥叫》里的一句台词:“不要把明天早上的痛苦提前到今天晚上来。”我常常用来奉劝我周围的朋友,事到如今,这句台词能对我自己起作用吗?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