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试一下,才知道深浅 (002)

(2009-10-04 19:31:58) 下一个
本来就不是那种见风使舵随风倒的人。决定去大西北并不是因为没有其它地方可去,也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结果。在递交申请书以前,自己好好的思考了三天三夜。自己很清楚去那里的优缺点,既没有想那里是天堂,也没有想那里是地狱。满怀着报效祖国,支援边疆建设的心情郑重地把志愿去边疆的申请书递交上去。当然,顺利地得到批准。
来到工作单位首先是入厂培训,当年有约六百名大中专毕业生来自于祖国各地。光入厂培训就进行了五六批。三天在指挥部的培训结束后,搭上汽车,一路上颠颠簸簸地来到了现场。当时,生活居住条件都很差,只有几十间小平房。三四个人住在一间房子里,每个人也没有太多的东西。只有一些牙刷牙缸和一些劳保用品。几百号人也就只有一个食堂,伙食也还不错,六菜一汤,主食有米饭,馒头,面条等,每星期还有一次饺子。寝室也不用自己打扫,有服务员帮忙清理垃圾,叠叠被子什么的。上班时也很轻松,看看图纸,熟悉一下工艺流程。最高兴的就是在分馏塔上聊聊天,摆摆龙门阵。时间过得也真快,一晃,两个月就过去了。当时有另一个大项目要上马,其实项目引进谈判正在进行,只是我们那些小兵小将不知到而已,我们就被打乱后派到不同的地方去学习。我和另外十四人被派出去学习英语口语,为期一年。当时年轻不懂事,也不知道谈情说爱的事情,一门心思就知道学习,学习结束,倒也把学习英语的习惯养成了,并且,英语口语水平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这在后来的装置投产中还真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学习结束,回家休假。父母看我仍是单身,就说媒给我介绍一女子。这女子开始不想同意嫁给我,可禁不住我的穷追不舍,后来就成了我现在的老婆。
休假结束,终究还得回去上班哪。这次回去,可不一样了。因为要在那里扎根了。看看周围,四处是红柳,天山尽管就在眼前,可也可望不可及。脚下的浮尘有半尺厚,稍微有点风吹草动,便是尘土飞扬,眯得人睁不开眼睛。气温变化也很大,中午热时,半小时能烤熟砂子里的鸡蛋,晚上冷时得盖着被子睡觉。更烦人的是蚊子,当地的说法是,三个蚊子一盘子。当时,我还有早起跑步的习惯,带上一本英语书,跑到离宿舍两公里外的红柳丛边大声读书,据说大声朗读是提高英语口语的好方法。内急时,边随便找个地方蹲坑,还没蹲下,便听到蚊子象轰炸机一样云集而来,只得一边用书当扇子赶,另一只手在身上乱打,匆匆完事,身上已经被叮了几个大包了。提起裤子,一阵狂奔才能躲开蚊子的阵地,慢慢缓下步来,喘过气来。后来,工作也忙起来了,又怕蚊子咬,早起跑步读书的习惯也就终止了。习惯没了,却来了个臭名远扬,后来指挥部都这样传着:说是前线有个某某天天早上读英语,几里外都能听见。吹得是玄乎其神。我自己却从来没有要出名的目的,却在无意之中出了名。
不耐心的读者仍然要问,这与你来加拿大有什么关系呢?时间关系,待我有空时在慢慢道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