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试一下,才知道深浅 (004)

(2009-10-12 22:38:20) 下一个
谈起移民。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哪。要不是给中介交了几千美金,说不定我们就不来了呢!好在在真的决定移民以前已经来加拿大出差了几次,对这里有所了解,也认识了几个朋友。当然,也不是因为认识这几个朋友就决定来的。前面说过,装置投产时和几个老外交情不错,等我来加出差时专门去拜访过其中最好的一个朋友,他当时问我,一个工作一个小时多少多少钱,怎么样?我当时是这么回答他的:加拿大很美丽,我很喜欢。可我更热爱自己的祖国。他当然也不勉强。后来,他又说,说不定哪一天你会成为加拿大人呢。我当时也没在意,仍然坚持回国去了。如果一个人习惯于黑暗久了,就让他待在黑暗里,不给他光明,他会习惯于那种黑暗。怕的就是让他见到了光明,再让他回在黑暗里。一个人被缚束惯了,他也就习惯了,他就不去渴望自由。怕的就是让他自由后再把他缚起来。让我们去学习英语的同时,也让我们接触了自由的思想。我那时读了很多西方的作品,象《忏悔录》,《无名的裘德》,《巴黎圣母院》,《简爱》等等。这些西方的作品很大地影响了我。再加上几次的出国见闻,我本来就不太强的等级观念就更不强了,而自由民主的思想也越来越强。加上又不会见风使舵,和领导的冲突也在所难免。记得有一次开会,我这样跟一位经理说:“我以一个工程师的资格给你担保,这里要加一个阀门”。他本来是不愿意的,见我那样说,也就加了。可想而知,从那以后,还能有我的好果子吗?若是现在,打死我,我也不敢那样跟领导说话呀!还有加拿大本来就是个移民国家,多元文化。人口稀少,土地广阔。中国人不来,其他国家的人就来。我们为什么不来?奔着加拿大的自由,空旷的广袤的大地和干净的空气,我就下定了决心要来加拿大了。我们那个地方本来就很闭塞,又加上生活在单位的小圈子里,对外面的世界和中国的移民政策也不是很了解。当中国的移民政策宽松的时候,我还以为紧张着呢。所以,当我第上移民申请表以后,就象做了贼一样,每天心里十五桶水一样,七上八下的。还要保证绝对的秘密,就连最好的朋友也不敢告诉,甚至连父母都不能说。唉,想起那段日子,真是所谓的煎熬啊!多次想,要不是花了钱,干脆就不办了。中间也不知是领导听到风声了怎么的,调整领导班子时问我,想不想在那里长待?我的回答是,只要我待一天,我就会努力地干好每一天。后来也就给我挂个有名无实的职务直到我们的移民签证下来。移民纸下来,便是办理护照,辞职和退房子给单位。前后不超过一个月,我们一家便相依为命地来到了加拿大,开始了异国他乡的新生活。有一点要提到的是,有些老朋友知道了我们要走的消息后感觉我很不够朋友,怪我怎么没有早点告诉他们。真心的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我的处境,不是不相信他们,而是迫不得已。来到了加拿大,海深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真是那样么?众所周知,加拿大的空气和水是很干净的,光靠空气和水,我们能过活吗?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