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馋猫的烹饪笔记

老馋猫的烹饪笔记的学无止境系列是文学城私房小菜的创坛斑竹“老馋猫”在02年3月到02年7月以连载方式发表于文学城私房小菜论坛笔记
个人资料
正文

感受美发

(2007-10-11 00:35:09) 下一个

创造美发和创造美食的人,通常都被俗称为手艺人,我酷爱美食,我理解“手艺”也就是手工的艺术。国庆长假我从北京到广州游玩,期间,朋友介绍我到碧桂园的时尚美发造型工作室设计头发。电话约了发型技术总监阿paul,他是中国美容美发协会的会员。

我先到了他的发屋里等着他,打算跟他谈谈,看看他针对我的外形有什么设计建议,再决定是否在阿paul这里重新设计发型。发屋不大,里面除了明亮整洁、环境设计的比较讲究格调以外,不同于其他我所去过的发屋就是这里没有很多发型书刊和图片供我预览。墙上阿paul大幅照片下的两行字,让我未见其人,先识其品“一天二命三风水我全没有,唯有勤奋却改变了我的命运——酷爱美发事业的阿paul”。

尚未谋面,我就感受到阿paul的朴实、真诚、敬业和自信,本来对此次发型设计的效果心里没底的我,不想再犹豫了,就等着让阿paul给我设计一次发型。阿paul比约定的时间晚来了10分钟,没有照片上的样子显得那样魁梧,比照片看上去感觉更随和些。阿paul告诉我他没有什么发型书,通常根据客人的外形、职业和个性来定向设计的。我是个美食爱好者,我发现美发和餐厅里的美食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

美食的主料和调料是可以精确或者大致度量的,比如用多少克盐、几勺糖等,而美发完全是靠发型师的眼力、用心和巧手;厨师可以在后厨根据自己的经验制作一道道美食,而优秀的发型师则是在前台凭借对顾客的观察和交流中逐步了解客人的年龄、职业、个性,发型设计更有明确的定向;美食是可以多人共享的,而发型是客人自己独享的,旁者只能当观众,不能分享独有的造型效果……阿paul在给我设计制作发型的时候不停的在和我交流,他不同于其他发型师,不是迎合我的爱好找话题聊天,也不是说一些家长里短的八卦新闻,而是根据我的个性特点,不断地分析我的脸型、我的年龄、我的职业最适合什么发型;现在他为我设计的发型是处于怎样考虑的;是如何兼容了我的期望;他还告诉我,针对我的特性给我烫发的过程中他使用了哪几个独有的小窍门以使我的发型制作出来更能展现风格、更能持久保持效果、更容易打理、更符合我的发质。他与客人的交流更具有主导性,陶醉其中,让我很受感染,不知不觉地随他融入到创造美的魔幻境界中。

阿paul制作发型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全程亲历亲为,小工只是帮他递发卷、给客人冲洗头发,除了修剪成型,其他诸如上卷、加药水等,全都是阿paul亲手细细做来。上好发卷后,阿paul拿来一个镜子,打在我的后面,让我欣赏他亲手做出的整齐完美的发卷。我在北京也经历过无数此去美发的过程,我是急性子,不希望在此耗费太多的时间,所以总是催促设计、上卷和烫制的过程快一些,而且经常是同时带一本书看,不想耽误太多的时间。今天,我却在阿paul的讲解下,不知不觉的度过了150分钟,不但感受着阿paul对美发事业的那份热爱、执着和自信,而且知道了我一直想知道的:我的脸型、年龄和职业最适合什么样的发型,我该怎样才能保持和打理好自己的发型等我一直关注的问题。

阿paul是个擅长交流的人,他会用一些恰当的比喻让非专业的客人理解美发。他告诉我,我们在家常用的洗发用品好比相机里的傻瓜机型,使用便捷但不够专业。阿paul很自信自己的美发技术,也很欣赏自己用心设计出的每一个作品。他告诉我,他的客人走在街上会因为发型设计的漂亮而经常遇到别人询问和亲友的夸奖。阿paul说他的发型设计制作是专家级的水准,他喜欢把发型设计过程中的一些窍门告诉顾客,不怕失密。我相信阿paul是美发的行家高手!因为我也算是美食高手,我和阿paul有着很多共通的感受,在我为朋友制作美食的时候,我也是倾注着无限的热情和心血;我不是一个人躲在后厨忙和,而是喜欢一边烹饪美食一边把我的用意、窍门分享给在旁边观看的朋友,让朋友在品尝美食之前就能够分享到不同于餐厅后厨制作出菜肴的那种感受,使朋友们在享用美食时更具享受感;我也喜欢亲历亲为,从选料、备料、制作、到装盘,用心完成美食的每一个细节,而不愿意让别人从中帮忙或者插手,担心影响我对美食创造的整体感觉的把握。

根据我制作美食的感受我知道,阿paul不担心把自己的窍门告诉别人,他的自信是来自于他对美发的酷爱,这种酷爱让他变得很敏锐,很有悟性,善于归纳提炼美发过程中的细微技巧,别人可以学走他已经分享给大家的窍门,但他的大脑是别人不能取代的,他对美发的酷爱所激发出的那份敏锐和悟性,是使他大脑不断产生灵感和窍门的源泉,这是别人永远随他之后而不可超越他的根源所在。

最后,阿paul给我设计了一个比较符合我年龄特征、职业特征和脸型特征的新发型,这发型比我以前长期以来基本定格的发型又多了一份活泼和新意,阿paul告诉我,由于这次把头发做的很有弹性,两周之后,发型能还原到最佳效果,他让我分阶段拍几张照片,看看效果,我拭目以待。阿paul还给我看了他写的一些美发感悟、人生感悟和他的生意经,阿paul和其他很多美发师不同,他是个比较有见识的有心人,是个追求完美,善于成本管理的人,是个不仅以美发谋生而是视美发为生命的执着的人。离开阿paul后我在想,什么是美发,是美的头发造型?是美发时不断交流不断体验的那种美的享受的过程?阿paul让我感受了一个完整的美发,一个享受美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uvgreen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article.

Can I ask where did you get the hairdo? Thanks mu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