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馋猫的烹饪笔记

老馋猫的烹饪笔记的学无止境系列是文学城私房小菜的创坛斑竹“老馋猫”在02年3月到02年7月以连载方式发表于文学城私房小菜论坛笔记
个人资料
正文

“2层月饼盒”变……“4层首饰盒”—新增详细做法

(2006-05-24 10:51:27) 下一个
“2层月饼盒”变……“4层首饰盒”——新增详细做法

“2层月饼盒”变……“4层首饰盒”

制作目的:
1、因为是劳动人民,所以,我的首饰主要是不妨碍干活的项链和耳钉。值钱的不多,但项链/耳钉的种类很多。平时在几个盒子里分别放着,找起来很麻烦,总希望集中并分类放在一起,便于寻找和充分使用。
2、外面卖的首饰盒不但贵,而且分层少,空间利用不足,分类格的设计也不能满足我个人的需要,总之不太实用。

做法:

这是一个双层的月饼盒,它的尺寸和我家抽屉的高度正好符合,做工和颜色也不错,盒盖还是磁铁的。利用它来改造成首饰盒,让我省事不少。


主要工具:
手工刀:这种刀子裁纸时可以不出现毛边
剪刀:随时必须的
包装纸:两大张
胶棒:这样粘出来的纸效果很平整,切记不能用胶水,否则糊上的纸会打皱。
尺子:用刀沿着尺子裁纸,裁出的效果才是高质量的,不要用剪刀剪纸,那样纸会出现“楼梯边”
软塑料纸膜:就是包装礼品时防震防碎用的那种东东
透明胶带:做“戒指托”时侯用
铅笔:量好尺寸,用铅笔画出标记,以便裁剪
软纸板2块:用来做耳钉收纳板。我是用麦当劳汉堡盒裁成的。
两个硬纸壳的盒子:
  两个盒子拆开,用来做首饰盒的格子隔板。
  两个硬纸盒子上的盒盖变成了首饰盒的内层,每层首饰盒里各放一个,这样,加上月饼盒子原来的两层,就变成4层了。


一定要考虑好首饰分类摆放的位置和盒子的大小设计好尺寸,同时还要注意错落美观。
看:用刀子裁出的纸边缘很整洁,用胶棒糊出的盒子内边,很光滑平整。


首饰盒隔板制作:把硬纸盒按照计划好的尺寸用刀裁好做隔板,用胶棒粘到盒子里。隔板要比首饰盒的高度低0.5公分,以免隔板糊上包装纸后超高,而使盒盖不能盖严。

戒指托制作:把软塑料纸膜按照盒子的尺寸卷起来,用胶带粘住,再包上包装纸,粘好。我一共做了5个,挤放在一个格子里奏可以啦,格子底下先涂好胶。也可以不用纸,用小花绒布或茧绒纸也可以。

格子设计思路:
要留出放耳钉的地方和戒指托;
宽长方格子可以放手镯和胸针;
窄长方格子可以放分类项链;比如专放金银制的金属项链,或专放珍珠项链、水晶类项链等,避免与其他材质的项链互相摩擦;
正方形的小盒子放成套的项链、项坠和耳钉。
还要留出格子放夹子式的耳钳


耳钉收纳板的制作:软纸板用包装纸包好,上面剪出一个豁口,便于手伸进首饰盒里去取出耳钉收纳板。板上用缝衣针扎好小孔,耳钉就可以乖乖就位啦。


好东东摆进去啦!
其实我还没有制作完成,还有空格子看到没?我将在那里粘上一跟细电线,把一些项链吊坠收集挂到一起,嘿嘿,这是一般首饰盒所没有的功能设置。



心得:
1、 我这里都没有说尺寸,因为需要根据自己已有盒子的实际尺寸来设计。
2、 设计格子时一定要看着自己的家当,根据自己那些东东的特点给他们分类做房间。这就是DIY的好处呀,不用迁就盒子已有的布局了。

中秋节又快到了,你也收集一个月饼盒来试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07078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have any pictures to show. Very like this idea, Thanks.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OMG! U r the new Martha Stuart!
秀秀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巧手!做的真漂亮!构思也巧!
燕知草 回复 悄悄话 天啊,你你你。。。。居然是个女子!!!!
可惜了我上网潜水了快2年,都不知道庐山真面目。。。。
这下子更让人敬佩了!!
︻┳═一 回复 悄悄话 哎,经过这么多年,总算知道老班长是绿地了,这水总算没白潜
happytaru 回复 悄悄话 lol,终于发现地下身份啦。。。谢谢馋猫大姐的分享=0
lucy-lucy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老馋猫不光饭做的好,还做得这么巧的手工!不过大家这下都知道老班长是"♀"啦~~~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