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不让我成眠

久历艰危多刚介,熟谙世事倍温柔。
正文

一 字 知 秋

(2007-11-06 14:58:59) 下一个

 

每天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加上天气的冷热反复,竟没注意到蒙特利尔秋天悄然而至的脚步。今年,是一个奇特的方式提醒了我季节的变换。 

 

在超市的货架前,一只手不约而同与我去拿同一袋葡萄。还没来得及道歉,我的目光就停滞在了那只手上。那是一个五十多岁白人妇女的手,有些皱纹,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经过美甲,每个指甲上都用白色楷体写了个小巧玲珑的“秋”,秋天的“秋”字,底下装饰一点白边,再无其他修饰,简洁中透着古典的美。 

 

她松了那袋葡萄,对我说“不好意思”,并抽回了手。那女人看起来挺严肃,不苟言笑,但我还是忍不住开口:“请问你的指甲上是个中国字么?” 

 

“没错!”她原本平淡的脸瞬间就生动起来,用带着法文口音的英文说:“你认得么?” 

 

“当然,”我忽然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既而问:“你每个季度指甲上都换个字么?” 

 

“你很有想像力!春夏秋冬都换一遍,一年就过去了。” 

 

“以后别人看看你的手,就知道该换季了!” 

 

她大笑起来,眉眼舒展开来,竟也是十分招人喜欢的一个“魁瓜子”。我想更多的是因为愉快的交谈后,自然看着对方顺眼了。

 

古人一叶知秋,而是我是通过一字。这一个“秋”字,不仅让我知道了秋天的来临,也让我感受到美甲设计师的创造力,了解了一个女人的品位。我感慨方寸之间也有文化艺术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很高兴看到自己祖国的文化已经渗透到了加拿大人的指甲盖上。

 

综观整部中国历史,汉文化所表现出来的融合力常令人感到吃惊。但近些年,以动漫、音乐、美食、时装、广告等为代表的美、日、韩流行文化在中国日渐风行,并以强大的影响力成为中国城市流行文化的热点。没有人心甘情愿做皮鞭下的奴隶,但被外来文化征服的人,自己会喜欢那种文化,不会认为自己是那种文化的俘虏,反而会认为自己拥有了那种文化。这就是文化不同于皮鞭的魅力。但我还是希望中华文化以自身博大精神的深厚魅力,渗透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去,那表明我们国家的经济也真正腾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story. thank you for sharing.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算拿捏的准了,以前看见过老外在肩膀上纹了两个字,却毫不相干的,可能只因为字形好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