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不让我成眠

久历艰危多刚介,熟谙世事倍温柔。
正文

来,与往昔共舞

(2007-09-09 17:51:37) 下一个

 

人说气味和声音是两样最让人难以忘怀的东西。即便过了许多年,那曾经拨动心弦的乐曲,在某个时刻忽然被记起,依然会绕梁不绝;那熟悉的香水味道,也会刹那将思绪紧紧包裹,扯着你一发不可收拾地退回从前。

 

有没有这种感觉:一段时期内钟爱的歌,很多年以后再回头听,那段时期的往事会无比清晰地在歌声中上映,一幕又一幕。这就是为什么有时一首现在听来已并不那么动听的曲子,却仍会奇妙地催人泪下,也会神奇地让人沉浸在深深的微笑之中。

 

岁月从未停下脚步,到最后留下的只有记忆。

所以我在歌声中寻找记忆,与往昔共舞 --

 

 

Oh, when you walk by every night
Talking sweet and looking fine
I get kinda hectic inside
Mmm, baby I'm so into you
Darling, if you only knew
All the things that flow through my mind

But it's just a sweet, sweet fantasy, baby
When I close my eyes
You come and you take me
On and on and on
So deep in my daydreams
But it's just a sweet, sweet fantasy, baby

 

那个丹佛雨夜,在车里跟着CD放声高歌Mariah Carey的“Fantasy”的一群年轻人里,他的目光最明亮,他的才华最出众。因为好听,因为节奏跳跃欢快,从一个州开到另一个州的当晚,那首歌我们连续听了不下50遍,到最后,CD几近报废,人人耳熟能详;到最后,只要一闻到那熟悉的旋律,我就会立刻想起,曾经有一位拥有雄韬武略的未来金融家、一颗璀璨之星,还未来得及升起,就在一场车祸中陨落了,留给都是银行家的他的父母,无尽的哀伤······

 

 

妈妈你可曾记得,你送给我那草帽,很久以前失落了,它飘向浓雾的山岙。哎妈妈那顶草帽它在何方你可知道,掉落在那山坳,就像你的心儿我再也得不到。忽然间狂风呼啸,夺去我的草帽哎,高高卷走了草帽啊,飘向那天外云霄。妈妈只有那草帽,是我珍爱的无价之宝······

 

作为电影《人证》的主题歌,《草帽歌》曾携着凄厉的气息飘过大江南北,它的曲调与歌词,都曾经震颤过许多人的心灵。影片讲述日本女主人公与她的黑人儿子之间哀婉动人的故事。儿子对母亲的眷恋与失去母爱的悲哀,同母亲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而杀害千里迢迢来寻找自己的儿子的做法,构成鲜明对比,深刻剖析了不同种族之间面对亲情的尴尬人性。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黄昏的圣劳伦斯河边。那天的日落美极,却又因血色太重而夹着一抹悲伤的色彩。别的酒吧都放着轻音乐或欢快浪漫的歌曲,这一间酒吧的主人却我行我素,固执地一遍遍放英文版的《草帽歌》,任整个空间充满淡淡的悲伤。却正是因为感人的歌词,动人的残阳,那无声的一幕才令我铭记到如今。当我仰望血色斜阳的时候,那个调调就会自动在耳边响起,一遍又一遍令人断肠。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每一刻难过的时候,就独自看一看大海,总想起身边走在路上的朋友,有多少正在醒来。让我们干了这杯酒,好男儿胸怀象大海,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这笑容温暖纯真······

 

这首《曾经的你》,令我一听钟情。朋友的车载MP3里有200首歌,不幸播放的时候不显示歌名和序号。为了再找到这一首,在西岛岸边,我把遥控器按得几乎散了架。但当许巍苍凉、庸懒的声音再次响起的时候,让我觉得无比受用,仿佛在呢喃着我心中不说的话。

 

如今可不是“四海为家”了吗?回北京住家里还是因为出差。难过的时候我也总想去看海,只是海都好远。等我到了海边,心情恐怕已经早换了几轮儿了。幸好,豪情还在,就干了这杯酒,女儿的胸怀也会像大海······

 

爸爸说:当生命如柔歌般的进行,那不难使人觉得欢欣,而真正令人尊敬的,是在一切逆境中依然含笑的人。

 

那么你呢?

什么歌让你感慨最深?

哪支曲勾起你往日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ayhawkjob 回复 悄悄话 mom, do you remember the strawhat you give me, I lost it long ago...
jayhawkjob 回复 悄悄话 t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