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不让我成眠

久历艰危多刚介,熟谙世事倍温柔。
正文

小 店 儿

(2007-04-07 16:10:11) 下一个

每到一个城市,我必然去逛它的特色礼品小店。这是女生的天性,也是我考察市场的一种个人方式。也许这些精巧的铺子,没设在最繁华的街口或MALL里,但它必定有其独特的韵味儿。它们不仅是店主个人品位的表现,更堪称整个城市向游人展示自己的一扇窗口。

 根据我这个“资深逛店迷”的考察结果,蒙特利尔老港的工艺品店铺,在全加拿大是独一无二的。最特别之处,当属那里所售小工艺品的创意之精妙。一根鱼骨,半截铁皮,在能工巧匠的点拨下,可以成为一件件让人叹为观止的工艺品。我想,这跟法裔移民幽默、浪漫的秉性有很大关系。当然,来自不同地域和种族的移民,也为蒙特利尔注入了各种文化与新的活力,这些融合在一起,必然能为艺术品创作贡献无限想像力和创造力。

信步于鹅卵石老街,来到St. Paul一家门脸不大又没有名字的店。这里的全部商品一律为纯手工制作。从美仑美奂的玻璃器皿,到逼真的木制玩具,再到与真人一般高的可爱布偶,应有尽有,样样朴实又招人喜爱。巴掌大点儿地方,绝对值得驻足一、两个钟头。每位客人都安静又欣喜地摸摸这个,拍拍那个,一副爱不释手的样子。一头银发的法裔老太,便是这家店的主人。她坐在一个角落里自得其乐地哼着小曲儿,欣赏着店里的每件宝贝,和每个露出天真表情的客人,有时还开心又认真地用蹩脚的英语和你交流。

我被一个啄木鸟玩具吸引住。研究一会儿,发现了它的秘密:一根铅笔长的细木竿,上套一个粗细相当的小铁环。一只木头做的啄木鸟通过一小截弹簧与铁环相连,它伸出的长长的尖嘴,正好够碰到细木竿的长度。“魔术”开始了 – 只要你轻轻按啄木鸟的头,它就会一下一下清脆地啄在木竿上,并以固定的速度由铁环带着,从上到下沿木竿坠落,非常有节奏,非常有幽默感!而原理,就是那个小铁环既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工匠还要算好精妙的角度,刚够让它一点一点下蹭、却又不至停滞的松紧度。这个看似简单的玩具,却需要想像力和物理知识来做后盾。第一个创造出它的人,绝不仅仅是个普通的工匠!

转过身去,又被另一块木头吸引住。这是一块木制的“奶酪”,上面逼真地装点着若干小窟窿,很诱人的样子。中间一个稍大的窟窿里面,居然藏着一只战战兢兢的小老鼠的脑袋。如果你用点力,就能把整个小老鼠从窟窿里拽出来,它那咕碌咕碌乱转的眼睛,可爱极了。在这块“奶酪”的顶上,有4个正圆窟窿,原来这是一个创意独特的笔筒呢。我想,如果把它摆在办公桌上,再枯燥的工作也会因它而生姿色吧。

正如一家化妆品公司所宣称的那样,他们出售的不是香水和好闻的气味,而是文化,是某种期待和理想。我想,我逛店的宗旨,也不仅仅是走过路过看看热闹,而是心甘情愿地被蒙特利尔独有的创意所俘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