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不让我成眠

久历艰危多刚介,熟谙世事倍温柔。
正文

回 家

(2006-04-02 11:54:48) 下一个
出国前,他曾参加网友组织的移民聚会。两桌火锅,一桌是马上要起程的朋友,另一桌是从加拿大刚回国的返乡团。迟到的朋友站在门口,只需拿眼那么一扫,就能分出哪桌是哪桌,因为从返乡团团员的吃相来看,显然已经饿了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席间还有人讲了个笑话:国内街头的长椅上,坐了10位男士。这时听见手机铃声响起,有9位男士都或低头翻包或伸手到衣兜里掏手机,只有一位坐在那里无动于衷的,就是刚从加拿大回去的。虽然有点夸张,笑话讲完,还是让两桌人笑得人仰马翻。 他出国两年,算幸运的,两个月就找到专业工作。这一年别的长进没有,做菜的本事大涨。但每当看到“水煮鱼”、“羊嘟嘟”这样的字眼,还是能明显感到口腔内部的微妙变化。在加拿大,每天的生活是如此千篇一律,白天他不情不愿、睡眼惺忪地一头扎进办公楼,到星月满天才逃难似的出来,还感慨这个破天儿怎么一天都没太阳。周末一早跳起来洗攒了一周的衣服,争分夺秒地做家务是为了早点出去玩。真要玩也没什么可玩的,无非是打打球、买买菜、上上网或者和朋友吃吃BBQ。可是想想,在国内每天的生活不也一样?工作时拼命工作,享乐时尽情享乐,那不是他曾经的座右铭吗?可是,面对着SECOND CUP里终日懒洋洋晒太阳的那些悠闲自得的蒙特利尔人,他倒是迷茫了。 寒冷的冬日,在街上看到一幕父子拥抱的感人镜头,突然让他萌发了回家的念头。于是和老板讨价还价,最后只批了三个星期的假,却给了他足足可以激动三个月的理由。后面的这三个月,可以天天想着回家吃水煮鱼的乐趣,干活都格外有效率。当然,亲人期待回家过年的目光,是更加令人欢欣鼓舞的动力。只是,回京后他是否也成了当年的返乡团团员? “微凉的风吹着我凌乱的头发, 手中行囊折磨着我沉重的步伐, 突然看见车站里熟悉的画面, 装满游子的梦想还有莫名的忧伤。” “谁还记得当年我眼中的希望, 谁又知道这段路是如此漫长, 我不在乎有没有梦里的天堂, 握在手心的票根是我唯一的方向。” “回家的渴望又让我热泪满眶, 古老的歌曲有多久不曾大声唱, 我在岁月里改变了模样, 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 “回家的感觉就在那不远的前方, 古老的歌曲在唱着童年的梦想, 走过的世界不管多辽阔, 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 北京的家里,暖暖的阳光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照在被子上,他舒舒服服地躺在被窝里,却感觉眼前一点红,一点黄,一点橙,逐渐荡漾开来,成了一大片红黄橙,跳跃的色彩······那竟是蒙特利尔的地铁站!LIONEL-GROULX满地的红黄橙、壮观的人潮、列车启动一刹那的风琴音乐和被风吹起的各色头发,以及街头艺人的忘情演奏,他们敞开的琴盒里,不仅有零散的钢蹦,还有不知是谁投过去的绸布玫瑰。那些艺人从不对赏钱的人说谢谢,只专注自己的演奏,像个真正的大师那样。又有谁知道,他们当中的哪一个,说不定真有过曾经万人瞩目的辉煌!这一切都如梦如真地在似醒非醒地清晨徘徊在脑海,他才意识到,住了两年的蒙特利尔,如今已经是他另一个期待回归的家。 人们总站在这岸遥想彼岸,越得不到的东西越稀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