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古代美女,才女系列】—1-----严蕊

(2006-09-04 17:14:37) 下一个
在千百年的中国历史长河中,固然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给我们古老的中华带来振奋和骄傲。然则在众多的英雄人物中,也有无数的美丽的女子,无论中国是从多么的男尊女卑的社会中走来,她们,依然能够为我们增添一份靓丽的风景。

其中,微不足道的南宋官妓严蕊,就是众多美丽,飘然若鸿的女子之一。

不难想象,她一定是美丽出尘,飘然若仙的。

我常常觉得古代的妓是比现在的妓有思想有文化的------试想,在生产力极其低下,女子不能读书就业的古代,倘若一个女子,不能出身豪门,又不能嫁给一个如意郎君,靠什么来维持生活呢?也许,妓,就是这样产生了;而现在的女子,既可以读书,上学,就业,我觉得其中的很多实在没什么太多的理由去做妓---然则,有嫖客就有妓,这个,谁也不比谁高尚到哪儿去,也不是本文想要阐述的。

严蕊,字幼芳,不仅歌艺色三绝,而且满腹经纶,才气逼人。古代有许多的青楼歌伎,都是美丽且有才气的女子们。想那严蕊,在一群群文人骚客中,她美目流盼,轻歌曼舞,纤纤玉指下一曲曲如高山流水般的美妙舞曲中,她朱唇轻启,令多少男子心醉神迷呢?


可能,严蕊太有名了,据说,她曾屡次要求从良,但官府不许。好一个官府啊!

《二刻拍案惊奇》中写道:“台州太守,唐与正,字仲友,少年高才,风流文彩。宋时法度,官府有酒,皆召歌妓承应,只站着歌唱送酒,不许私侍寝席;却是与他谑浪狎昵,也算不得许多清处。仲友见严蕊如此十全可喜,尽有眷顾之意,只为官箴拘束,不敢胡为。但是良辰佳节,或宾客席上,必定召他来侑酒。一日,红白桃花盛开,仲友置酒赏玩,严蕊少不得来供应。饮酒中间,仲友晓得他善于诗咏,就将红白桃花为题,命赋小词。严蕊应声成一阕,词云: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词寄《如梦令》。”

吟罢,呈上仲友。仲友看毕大喜,赏了他两匹缣帛。”

可见,严蕊的才华横溢,而唐姓的太守未必无意于她,但鉴于法令,不敢胡来,只是让她来作陪喝酒,而且不是3陪。因为欣赏她的美丽才情,而赏了她两匹绢帛。

这世上的女子有千千万种,就有千千万种的男子来爱。有爽朗干练的丑丫头,有英姿飒爽得风丫头,有温柔活泼的喜妹子儿,也有美丽动人,才情横溢的蛮女红豆豆。。。

就如同厨房在他的文中写得那样:

“小子,你如果想我爱我,就撩起衣服趟过溱河来,你不想我,别以为就没有人想我爱我。 小子你狂个逑哩!。。“

可见这世上男欢女爱,原本无可厚非,但有一类人,偏偏见不得别人好------一幅假道学的样子,朱熹就是这么一位。

这朱熹与唐仲友的学术观点不同,从而又引发成政治斗争,本来这一切都与人严蕊无关,只不过唐仲有欣赏爱慕严蕊,严蕊就莫名奇妙的卷入了这场政治斗争中---其实爱慕严蕊的又何止唐仲友一人呢?!

我想,这朱熹和那法海倒有异曲同工之处,你自己清心寡欲,要做和尚做正人君子,没人拦着你,为何见不得别人欢乐?这是不是伟哥吃多了,邪火无处可发造成的?一个堂堂的士大夫,去和一个小女子过不去,总让人看到他华丽的“袍子下的小来。。”

这朱老夫子,一连上了好几道奏章,弹劾那唐仲友和严蕊有私,将一个弱小如花的绝色美女抓入那血腥的大牢,并且严刑拷打,一定要打出她与唐的私情来。

可怜严蕊就这么被打得死去活来,其内心之凄惶,更与何人知? 而本文要说的,正是这出身卑微的小女子的高尚的人格和那个金子般的内心!

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我们的所谓的出身多么的低微,所处的地位相差多么的悬殊,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曾激励着千千万万人的名著《简.爱里》所说:我们终将穿过坟墓,同样的站在上帝面前。

也许在现实世界利用不可能有真正的平等,作为弱势群体的我们,始终在为着平等而努力着。

简是这样的,严蕊也一样。


无法想象当弱小的严蕊被打得死去活来,血迹斑斑时,她的内心是如何想的,但是当狱吏可怜她问她,为何不为了保全自己而屈打成招,承认她和唐有私时,她的回答却是那么的铁骨铮铮,犹如一朵寒梅在凛冽的寒冬里绽放出绝代的风华来!她回答说:“

我本是一个出身低微的青楼女子,就算我和唐有私,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是啊,你还能要求一个歌伎怎样呢?);然而,真就是真,假的就是假的,为了我自己,而去诬陷他人的清白,我宁肯去死也不愿意这么做!”

严蕊,一个青楼歌伎,有如此的气节,怎不令人汗颜?

可怜她不肯去诬陷他人,在狱中几番受刑,几乎打死,听说连皇帝也看不过去了,终于把朱熹调走了。好歹的把严蕊放回去了。


这道貌岸然得朱老夫子一走,换上来的官员叫岳霖----可能是岳飞的公子也未可知。这岳公子久闻严蕊大名,又敬佩她的气节,官妓拜访时,特意请她出来相见。

严蕊虽形容憔悴,然自有一番风骨和魅力。岳霖请她做诗词一首,严蕊吟道: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开花落自有时,总赖东君主。

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好一首卜算子。我们仿佛看见一个美丽而憔悴的女子,默默的申述着自己的委屈和情谊:

“我不是喜爱风尘,然则命运弄人,让我落入风尘。花开花路,容颜老去,终有一天,我将离去。去留之间,又怎由得我自己呢?

若然我死去,在我的坟头,山花烂漫的开着,你又何必问我身在哪里呢?“

我们每一个在红尘中飘零的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岳霖听罢,感慨万千,批准她从良。。严蕊终于从那令人窒息的“妓”的牢狱中释放出来。

正是: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没读过严蕊的文,没法讲。

倒是去过朱夫子的学堂看过。住在那儿的主,清心寡欲是伪装而已。被“关”在那儿的学子,可能最初有心向儒。然可自由出入者,则以儒惑人心。

花花,“被亲情所累”,怕不是你讲的出话吧。。。。。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这个系列我是一支有心无力。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我多些时间,可以重新提起笔来。

为了生计而奔忙,被亲情所累,实在是一件很苦恼的事。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ding!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P4503A4,真是痛快淋漓,看得过瘾。

也许在现实世界利用不可能有真正的平等,作为弱势群体的我们,始终在为着平等而努力着。
好!!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以前读过严蕊这首词,可惜没有记下来。感谢小花使我能重读此词。好象是蔡锷有一幅对联送小凤仙的,我只记得最后一句是:“从来侠女出风尘”。作为男子,面对如此侠女,真是羞愧万分。祝愿天下有侠骨柔情之女子都得到好的归宿。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只听那常香玉大师唱到“谁说女子不如男。。。。”

严蕊风骨,令人击节赞叹!这花儿的评论,也写得痛快淋漓,看得过瘾。

长河之中,英雄辈出,巾帼也不让须眉呀。由于少,也益发显得夺目。名妓之中,有陈圆圆,就也有这严蕊,还有那击鼓助夫抗金的梁红玉,血溅桃花扇的李香君.....,这应该也是一个系列吧,期待下篇。

....................英雄每多屠狗辈,仗义多是市井人.....
小囡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看书看的好仔细,评的也好,很好也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出手不凡,静待下文!
红尘轻笑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文章,小小年纪,写成这样,很不容易啊!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to Easyrude and your introduction!:)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岳霖考

岳霖为岳飞三子,号商卿。宋建炎四年(1130年)十—月十五日, 生于宜兴唐门军中。母李氏,岳飞与李氏结婚是一一三O年春,在宜兴张渚,婚后居唐门,生岳霖①。 岳飞遇害时,岳霖年十二岁,孝宗皇帝昭雪时,岳霖三十二岁。(详见“岳娩南渡蒙冤”编) 隆兴元年(1163年)四月二十三日,圣旨复岳霖为右承事郎。后又授南赣都督,食邑宜兴②。 淳熙三年, 岳霖任广西钦州知县,淳熙五年(1178年)孝宗皇帝便殿诏见岳霖时说:“卿家纪律,用兵之法, 张、韩远不及,卿家冤枉,朕悉知之,天下共知之”。岳霖稽首涕泣说:“仰蒙圣察抚念,故家臣不胜感激”!岳霖遂上疏请求归还高宗当年所赐岳飞的御札,手诏③, 孝宗皇帝诏令准左藏南库还之。 岳霖与朱喜④、张拭为友,在各方的帮助下,即着手搜集岳飞遗文,修编成书。 因年老多病, 尚未完稿即病卒。岳霖卒于绍熙三年(1192年)十月,其时岳霖在广州做官(知广州), 故时岳珂年方十岁,随父官游⑤。岳霖寿年六十二岁。临终执其三子岳珂手遗嘱:“先公之忠未显,冤未白,事实之在人耳目者,日就湮没。余初罹大祸,漂泊囚螺。及至仕途,而考于见闻,访于遗卒,掇拾而未及上,余罪也。苟能卒父志,雪尔祖之冤,吾死瞑目矣”!岳霖卒后由岳珂从岭南护丧北归。 岳珂在 《程史》卷二《赵希光节概》条明言:“绍熙壬子冬,先君子损馆于广,余甫十龄,护丧北归”。护丧北归是为了安葬岳霖。岳霖葬江苏宜兴县城东四十里之唐门村显祖庵侧,伴岳飞衣冠冢之北。岳飞衣冠冢安葬在唐门桥后的一个天然的“金钩钓月”地上⑥。岳霖淳熙三年任广西钦州知县,淳熙十二年任川转运判宫,淳熙十六年任太常卿、左司郎中和提举封椿库等官职,官至朝请大夫、敷文阁侍制,兵部侍郎,广东经略安抚使,赠太中大夫,景定二年(1261年)追封缵忠侯。 岳霖墓碑为,(缵忠侯霖公之墓)。妻钮氏、封助德夫人。岳霖子三:长子岳琮飞又名璞,赐各旗,授承信郎飞致仕封尚书。次子岳琛,授承信郎,任海宁县尉。三子岳珂,进士出身,南宋文学家,史学家,历官嘉兴军府,总领浙西财赋,通城开国伯等,晋封邺侯,官至正三。岳霖女一:岳璎,适陈址。

百度上搜的, 看来岳霖没有在浙江地区作过官, 可能是同名.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To DH fan:就你这水平???????????
人家说话比较谨慎,没啥大不了的。倒是某些人总是喜欢教训别人先得自己很NB, 又没拿出啥考证的依据。跑来损一句就跑,倒算是啥水平?老夫平生最瞧不起这号人了。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评论。

To DH fan : 嗬嗬,的确有这种说法,说岳霖是岳飞的后人,也有说法是说为之公子。本文并非考史,我也没说他一定是。您若感兴趣,不妨权当个故事看看,若不感兴趣,又何妨一笑置之?:)

附:维基百科:


嚴蕊是南宋時浙江臺州的官妓,色藝俱全,名聞四方。淳熙九年,因唐仲友的“永康学派”反对朱熹理学,被朱熹誣害與官員唐仲友通姦而收監,慘遭嚴刑毒打以令其供詞誣唐仲友,「兩月之間,一再杖,幾死。」嚴蕊寧死不從,並道:「雖然身為賤妓,有太守有濫,罪不至死,然是非真偽,豈可妄言以誣士大夫!」。後來,事件鬧到皇帝耳裡,認為是「秀才爭閑氣」,將朱熹調任,此案轉由岳飛後人岳霖處理。嚴蕊作〈卜算子〉表白,岳霖當即判其無罪釋放,除籍從良。嚴蕊後被趙宋宗室納妾。作品多佚,僅存《卜算子》等三首,據此改編的戲劇《莫問奴歸處》,歷久不衰。慶元二年十二月(1196),沈繼祖彈劾朱熹,“不孝其亲”、“不敬于君”、“不忠于国”、“玩侮朝廷”、“哭吊汝愚”、“为害风教”等六大罪,还主张斩熹之首,以绝朱学,而史称“庆元党案”。(《宋史》本紀第三十七寧宗一)。

王國維的《人间词话》裡說“宋人小說多不足信”,並舉了嚴蕊的這首《卜算子》,懷疑“系唐仲友戚高宣教作……”。今人束景南教授在其大作《朱子大傳》中揭露了唐仲友的貪污罪行,同時考證《卜算子》詞非嚴蕊所作,洪迈《夷豎志》所記嚴蕊作詞訴冤全屬虛構。张岱年在其书序中评语说“关于朱熹弹劾唐仲友一事,近人抱着‘反理学’的偏袒态度多同情唐氏……”。
DHfan 回复 悄悄话 换上来的官员叫岳霖----可能????????????是岳飞的公子也未可知

就你这水平???????????
叶韩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严蕊的卜算子。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