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评评花木兰传奇里的伦兰恋

(2013-09-03 03:34:40) 下一个



 
 
 

 

前记:木兰的心中,最爱的是家国和平,而多伦的心中,最爱的是木兰。所以,两个人的战争里,注定多伦要输。。



1,多伦无疑是全身心的爱着木兰的


多伦曾经是无行浪子,他穿越于花丛之中,打情骂俏,但其实心从未为谁驻留过,所以才游刃有余,但他不晓得的是,当他一旦爱上了,却爱的那么的义无反顾,遍体鳞伤。


多伦是草原上的雄鹰,是下山的猛虎(铎苏风语),是常胜将军--“殿下,我最爱跟着你打仗,你把什么都算到了。。他也曾经以2千人马面对赫连勃勃三万铁骑而面不改色---勇敢且胆大心细。他聪明睿智。大汗对他的偏爱不仅仅是更喜欢他母亲,而是他确实是个军事天才---“以前,我的多伦是下山的猛虎。。。”--大汗语。诚然,多伦热爱柔然,热爱草原,他可以毫不犹豫地为柔然而战,但是这一切都比不得他对木兰的爱。
他对木兰爱到什么地步呢?
多伦对木兰说过的话里,句句透着爱。
“死在你的箭下,我心甘情愿!”
“如果有谁想要伤害你,得先从我的尸体上跨过去。”
“我宁愿自己死,也要木兰活着。”
“我宁愿我自己死一千次,也不愿意你受一点点伤害。”
 
他也曾经说:“杀我兄弟者,必杀之而后快。”其实,我觉得,那与其说是他恨木兰杀了吴提,不如说他更恨的是木兰对他的绝情。她利用了他们的感情,打败了他,让他痛苦的不是他的失败,是她如此的绝情。而如果木兰真的杀了吴提,那么等于是一刀将两个人在一起的最后的希望也斩断了。所以他其实更在意的还是她的感情:“别说吴提了,就连我站在她面前,她也可以一刀砍下来。。。。。。”他念念不忘的是,“就连我站在她面前,她也可以一刀砍下来。”。她那一刀,那一刀砍在他的脖子上,不如说是砍在了他的心里。
 
这一切,都是他脑子里这么认为的,要说给自己听的,但其实可以肯定地是,就算吴提真的是木兰杀的,他也杀不了木兰。因为,他太爱木兰了,他自己也说过:“如果你死了,我怎么办?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他活着的意义就是木兰,只有在木兰平安的时候,他才考虑柔然。。这也是后来他在狱中,对赫红说的:“我现在唯一担心的是柔然的未来。。”那个时候的他,以为赫红已经把木兰安全的送走了,只有木兰平安的时候,他才又会想起自己的责任,开始担心柔然的未来了。
 
很多人诘责他做弓弩给木兰,让她杀死更多柔然的士兵,那是因为他们还是不理解多伦有多爱木兰。在多伦的心中,“木兰死了,我更活不下去”,那么他做弓弩给木兰就可以理解了。他自己都可以死在木兰的弓弩下,那么士兵的命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他给铎苏风说“更何况,我们救的不仅仅是木兰,还是整个柔然”。这句话我更认为是找理由来说服铎苏风的。因为这个时候救木兰,其实是和柔然的利益相违背的。这个时候救木兰,失去大汗的信任,军权旁落,柔然危机;因为时机还不成熟,不够和金蚕子的势力抗衡,但是,真正的理由他其实也说了:“金蚕子以木兰的性命相逼,就算没有把握,我也要一拼!”
 
无论他怎么恨木兰,怎么要下决心忘掉她,当她遇到危机的时候,他还是彻夜难眠,满脑子都是她。而且相当痛苦,眼睛里全是泪,这才是真正的多伦,在他的心中,木兰早已生根,他的心,他的灵魂都被木兰带走了,所以,老可汗注定是要失败的。能打仗的儿子已经被成功的“反水”了,尽管他的脑子还是告诉他是不对的,但其实他的行为已经不受他控制了,而不能打仗的儿子是用处不太大的。。
 
其实盛乐一战,已经是木兰对他们的感情的最大的保护了,试想,如果,木兰放出风去,说自己箭伤未愈,生命垂危,那么,根本不用什么丝绸,多伦也会连夜赶来,生擒他是易如反掌,那样的话,盛乐就不攻自破了,想那铎苏风,若是知道殿下被俘,还能坚守个屁?早就飞马来救了,盛乐自然也就破了。当然那样的胜利估计太也胜之不武了,所以电视剧里也不能用。
 
也许是草原上的游牧民族的关系,多伦对木兰的表白是很直接了当的,:“木兰,你明知道我喜欢的是你。“
在我们草原上,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我们不会为了任何利益而去喜欢任何一个人,木兰,没有什么事情,能让我不喜欢你,也没有什么事情能让我放弃你,而去喜欢任何一个人。包括茯苓!


我知道和亲图对你来说很重要,但在我心中,我对你的感情也一样深重。你可以不喜欢我,但你不可以糟践我对你的感情!”
木兰问:你究竟是什么人..”

一个爱上你的柔然人。“
军营里,木兰说:“你疯了。”
多伦的回答是:我是疯了,在我心里每一刻想的都是你,如果不能见到你,我肯定会疯掉。所以我丢下一切,就是想见你一面,就是想知道,你还活着,你还平安。。
当木兰说自己不怕死时,多伦的回答是:

可是我怕。如果你死了,我怎么办?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还有就是木兰很少对多伦表达自己的爱意,所以,有的时候多伦也很想知道她对自己的感觉;他通常是直接地问:“木兰,我唯一在意的是你的心意。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去走遍草原上的每一个角落,看遍草原上的每一朵花?”
 
‘我救你是因为我爱你,你放了我,是不是也是同样的原因?”
 
当木兰说她放他走是因为不想欠他的时候,他受伤大叫:
你拿爱来还我才算不欠我!
 
即便如此,他还是说:“木兰,我会继续爱你。”
 
由于文化的差异,还由于战争的原因,木兰对他的表白就少得多。当他说自己是一个爱上你的柔然人时,木兰的回答是:“我不会爱上一个柔然人,特别是伤害我和我家人的柔然人。”(木兰啊木兰,你的话句句像刀子,割着这个深爱着你的男人的心啊。。)
 
“木兰,你明知道我喜欢的是你。“
木兰:“你喜欢我也没用,我是不会喜欢你的。”
木兰唯一的表白就是:“你不是说,在草原上,一个女孩子上了一个男孩子的马,那么,她的心,也属于那个男孩子了吗?”
而与之相符合的是赫红对他的表白也是直接了当的,“如果你死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多伦的性格是狡邪的,除了爱上木兰后对木兰是全心全意掏心掏肺的,对待其他的人,他基本上10句里有八句是假的。比如谢问他:“你究竟是喜欢茯苓还是木兰?”他的回答是:“两个我都喜欢。”还有被抓住后,他说“我是为了讨好茯苓。。”茯苓是他的挡箭牌。
他对自己的父汗也是不怎么说实话,他说只要他将木兰带回柔然,他就可以全心全意地为柔然而战,事实上他找到木兰,是想和木兰私奔到一个没有战争的地方去,而不是像他说的回来继续打仗。
 
他对赫红也是如此,为了骗赫红给他松绑,他说:“你放了我,我就把心给你。”他说话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对待别人和开始时对待木兰一样,都有点无行浪子我行我素的味道。但是这样子一个桀骜不驯的多伦才更是招人疼惜,因为他后来的痴爱,无论木兰怎样对他,他对木兰的心从未变过。
 
他发狠说要忘了她,他发狠说要杀了她,他恨她绝情绝义,利用他的感情,这一切的一切,在得知她有危险的时候全都烟消云散了,在他的心里,眼里就只剩下一个她。他对她的爱,至死不渝,他可以不要汗位,背负一个不忠不孝的骂名,不要生命,也要木兰平安,要木兰活着,这就是多伦。
 
“我宁愿我自己死一千次,也不愿意你受一点点伤害。”
木兰啊木兰,得夫如此,你还何求??
 
2.木兰的爱
 
木兰爱多伦吗?很多看了花木兰传奇的人都有些疑惑,当然大部分人相信木兰是爱多伦的,我也相信,但木兰对多伦的爱还是不能和多伦对木兰的爱相提并论。
 
很多人尤其是很多女孩子不喜欢这样的木兰,为多伦抱不平,她就像潜伏里面的余则成深爱的女共产党员左蓝似的,似乎太崇高了,太理智了,而没有了爱情。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但细想起来,这还是比较符合花木兰这样的一个传奇的女子。试想,如果花木兰和其他的女孩子一样,是一个爱情至上的人,那么她怎么可能抛弃一切,冒着生命危险,替父从军保家卫国?花木兰一定是一个极度孝顺的女儿,宁愿自己死,决不让父亲受伤害;那么,这样的女孩子的心里,恐怕也不会把爱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她是一个保家卫国,反抗侵略的女英雄,这样子的她,一定是家国大于一切,这样子看的话,就能理解她为什么会为了大爱而放弃小爱了。事实上也是如此,无论多伦多么的厌恶战争,无论他领导战争的初衷是什么,他依然代表的是一个侵略者。说得直白一点,他依然是一个强盗;盛乐是他们靠杀戮掠夺走的。所以,他还是一个敌人。
 
木兰对多伦的爱是建立在多伦一次又一次的舍命相救的基础上,更是多伦为了她和她一起维护和平(保护和亲图)的基础上的。这是木兰爱的前提,否则他就是一个敌人。这点和多伦不同,多伦是无论如何,都不会不爱木兰,更不会利用他和木兰的感情来做任何事。如果说木兰的信仰是和平,是魏国的平安,而多伦的信仰则是他和木兰的感情。无论什么事,哪怕是柔然灭亡,也不能让多伦牺牲任何一点他和木兰的感情,而木兰则不同。
  
很多人都不喜欢女共产党员左蓝这样的“高大全”的形象。这样子的花木兰也不够可爱,她似乎不食人间烟火,不怕牺牲,更是绝对把个人感情放在最最次要的位置。她也痛苦,会为多伦流泪,但到了必要的时候,她可以牺牲多伦,牺牲多伦和她的感情。
 
多伦会做弓弩要她射杀自己的士兵,只要她安全就可。木兰绝对不会牺牲自己的兄弟或者朋友的命,这是第一点两人爱的不同。
 
如果木兰是自己军队的大将军,她绝不会在刚打完败仗就扔下士兵,跑到敌方的军营里去了,甚至于赌自己的命只是为了见多伦一面,或者假装被俘。---—这是第二点爱的不同。
 
两人爱的不同,注定了多伦的失败,爱情里多爱的那个总是要受伤更深。
 
在多伦的心中,木兰永远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柔然,父汗,最后是他的生命。而木兰,是家国最重要,然后是她的父母,再然后才是多伦的感情,最后是她的生命;虽然两个人都把对方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重要,但心中的主次确是不同的。

铎苏风是他最好的兄弟了,为了他,他挨了木兰一箭,用多伦制的弓弩,多伦看到那只箭后,所有的问话里全是木兰,“你见到她了,她现在怎么样??。。。。
 
再没有一句是关于铎苏风的伤势的,你要是铎苏风,你伤不伤心?更可气的是,他拿着木兰射伤铎苏风的箭说的话却是:“我身为一个王子,却不能保护我心爱女人的平安,我。。”他的心里,木兰到底有多重要恐怕连他自己也不知道。
 
 
多伦其实一开始并不了解木兰,他以为他消灭了魏国,同样可以实现和平,和木兰在一起,但实际上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木兰会杀了他,而不可能和他在一起。
 
 
多伦的人生在遇到木兰后轰然的倒塌了,过去的多伦是草原上的霸主,战场上是冷血的聪明的没有弱点的人;他在攻下盛乐后曾说:“我过去允许你们自由的劫掠。。。”说明过去的多伦是冷酷的。而在遇到木兰后,他改变了,他也有着弱点,这个弱点还是致命的,那就是他对木兰的爱。他有着和平的观念了,并且不原意多杀人命,包括俘虏。但他所做的一切,还是为了木兰;他保护和亲图,是为了木兰;他的人生的方向变化了,也是为了木兰。他的人生目标便只是想和木兰一起:“走遍草原的每一个角落,看遍草原上的每一朵花。。。。。。”
 
当他历尽千辛万苦找到木兰,而木兰却不跟他走时,他还是天真而又痴情的表白:“从前我只想做一个爱你的人,现在我会做一个爱你的敌人。”
 
木兰和多伦的不同,她从小就善良。她最爱自己的父亲,但和瞎婆婆讲完话后,她也同意父亲去打仗。因为瞎婆婆教育了她,国家的安全最重要。
 
她当初只是想给父亲找到一匹好马,才有了她和莫将/多伦的那次交集。她心系母亲的安危,但听了八爷爷的话后,她就宁愿冒着生命危险也要主持和亲图。
风雷石染黄,她将父亲救出来,并不是立刻找人救治父亲,而是冒着生命危险跑进去将黄丝染出来;她的手废了,她想的是不能报效魏国了;她的眼睛瞎了,她想的是一个战场上的瞎子,不能用刀剑再和敌人作斗争了,她为了和平,视死如归,而且她的母亲也是因为和平丢了性命,而这样的一个人,注定要爱她的人受尽折磨。多伦不幸的是,就是这样子无怨无悔的撞了上来。
 
但木兰的确爱着多伦的,所以,当木兰知道茯苓要嫁给多伦时,她很痛苦,甚至不吃不喝,比自己眼睛瞎了还难受,但是她最后还是想开了,退还多伦的刀,其实表示的是要舍弃这段感情了。这就是木兰,为了和平她可以放弃一切。
 
所以,我看到很多女孩子在改编花木兰,想将她写的更加的深爱多伦,表面上看是丰富了木兰的感情,其实是忽略了木兰这样子的人的真正的可贵之处。天下就有一小部分人,为了理想,或者心中的大爱,或者别人的平安是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的,而正是这种人,才有了我们的和平,才保全了千千万万家庭里更少的死亡,而木兰恰恰是这样的人。而她的可贵也是这样子的。如果木兰天天为了思念多伦哭哭啼啼,天天想着怎样去跟多伦走遍草原的每一个角落,看遍草原上的每一朵花,那她干嘛要留在军营继续打仗?
 
 
其实电视剧里的木兰自始自终都是如此的,她后来单独诛杀拓跋绍,而不参与营救多伦的队伍里也说明如此。这固然是因为她更适合诛杀拓跋绍,但还因为在她的心里,营救多伦还是不如诛杀拓跋绍更加重要。她的心中最重的是:“精忠报国,不分男女。”
 
 
 
 
说白了,木兰厌恶战争是小老百姓的自发的,她从小就见到了亲人朋友的死亡,柱子的7个叔伯和父亲都死于战争;茯苓的爹也是死于战争,自己爹也是遍体鳞伤。这让她对和平有更强烈的渴望。
 
从亲情上来讲,木兰从小就有浓浓的亲情,友情(柱子就像他的哥哥,茯苓尽管和她有竞争,但就像她的妹妹),这样子她的爱也会给很多人。她爱父母,爱奶奶,爱茯苓,爱柱子,爱八爷爷,这样子多的爱,都占据了她的心,她自然就显得爱情少了。
 
 
而多伦不同,他从来都是杀戮别人,他出生在亲情薄弱的王庭,吴提不爱他,他也不爱吴提,他多打胜仗,他见惯了死亡但都与己无关。他从小就被教育靠武力去抢中原的好东西。他对自己的父汗,应该也是遵从尊敬多于爱,他从来没爱过一个人,包括他的父汗,自然爱上一个人就是100%,就很痴情。在遇到木兰之前,多伦只可能会为父汗牺牲。而木兰会为这许多人牺牲。
 
木兰也是深爱多伦的,尽管为了大爱,她可以牺牲多伦,牺牲他们的感情,但是在不影响大爱的本质的时候,她也是尽全力的保护多伦,用多伦的话就是:‘她可以射杀我,但她没有这么做。她为了救我,不惜挨了一刀,她为了我奋不顾身,连自己的命都不想要了,我怎么可以把她忘了?“。也正因为多伦对木兰要求很低,所以他才爱的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赫红有句话说对了,他俩确实很像,都是喜欢一个人,就再不改变了。
 
我爱这样的多伦,心疼这样的多伦,但也更爱这样的木兰.
 *******
题外话:1。这部剧里的多伦,吴提,赫红的爱情告诉我们,草原上的人的爱情都是一根筋的,爱上了就永远不变。。。:))
 
2.木兰从军12载,也有说12载是虚数,不管如何,怎么也有10年,在这10年里,尤其盛乐之后,按说至少34年多伦没再见过木兰;在被木兰伤害之后,多伦发誓要忘掉她,又多年未见木兰,旁边还有一个痴情的赫红千方百计的对他好的情况下,他还是一如既往,也一直等着木兰而不成亲纳妃,可见多伦实在是救无可救,这辈子被木兰吃定了,这得是多么刻骨铭心的感情才能做到啊。---绝种好男人啊。:)
3如果谢弃尘让何润东演,给木兰也来点三角恋,可能会更虐点,不过,亲们,你们可能会觉得我对多伦太残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