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隋唐第七名好汉】---------罗成

(2006-07-04 20:43:55) 下一个

【 隋唐第七名好汉 】 --------- 罗成

一开始写罗成,就想起他爹罗艺,一想起罗艺,就觉得罗成父子俩挺委屈的,民间戏剧里 [ 对花枪 ] 里面有个姜桂枝,可没把老罗艺少埋汰了,您说罗艺他这是招谁惹谁了?

说起对花枪,小的时候,我们那儿有个很有名的老旦,艺名小金牙,唱这个姜桂枝唱的最拿手,她算俺们那儿有名的角儿了,俺老是记得她一口一个老狗老狗的骂老罗艺,还说她 40 年的活寡是咋守的,说罗家枪法来自她姜家。。搞了半天,这隋唐第七名好汉罗成连他自己的嫂子和侄儿都打不过,看的俺直纳闷儿,嘿嘿,扯远了。

要说隋唐武功天下第一,那自是李元霸莫属了。但要说是色艺双绝,为我罗大将军莫属了!

罗成生的那是“眉清目秀,齿白唇红,面如团粉,智勇双全” -- 看见了吧,就这几句话,不知迷倒多少美丽的女孩子哩。要撂现在,罗成一出场,那女孩子们个个都激动得尖叫晕倒,大抛飞吻,可见其魅力无穷呀,恐怕发仔了,四大天王, F4 了,统统不在话下!想想 --- 这发仔的齿就不够白。。

罗成长的帅 , 还有一战可证明 . 且说孟海公之妻马赛飞 , 容貌秀丽 , 善使 24 把飞刀。将瓦岗寨上咬金捉了 , 又到关外讨战。这边就派出第一美男大将罗成,出来迎战。
那马塞飞一见罗成 , 心里不由惊叫一声 : “呀 , 好帅的小哥哥呀!要是要是帅哥能看我一眼 , 再来个双宿双飞的 , 那皇后我也不要做了 , 和大帅哥私奔了吧 ! ”
她娇滴滴轻启朱唇 , 边大抛媚眼 , 边说 : “哎呀 , 小帅哥呀 , 你多大了 , 有没有娶妻呀?有的话 , 就回去把老婆杀了 , 和我好吧。没有 , 更好 , 省事儿了,我和你表面上姐弟相称 , 实际上可以如此这般 .. ”
那罗成心说 , 我的粉丝很多 , 见过无耻的,但还没见过这么无耻的呢!再说了,你虽然长得不错,和我家的美妻比起来,还差一截子呢!我哪能为捡个芝麻,丢了西瓜呀?

插一句话,说起来罗成的妻子,隋唐上说罗成娶了一妻一妾,那个妾呢,是花木兰的妹妹花又兰,看得我这个郁闷呀,反正俺这个系列,事先声明了,还是把什么隋唐,兴唐,混唐,四猛十三杰统统划拉出去的好。

话转回来,两个说恼了,打起来,未及一合,那马赛飞就被落成从马上活捉了过来。其实,罗成一生,战绩无数,活捉马赛飞,只是小 CASE 而已。

他虽说是第七条好汉,但其他前几位一则死得早,又或者机缘不巧,没和他碰上交过手,所以,罗成的一生基本上没打过什么败仗,帅哥罗成的确有相当大的傲人资本。

俺这儿把小罗的一些主要的事儿,一一列举一下,您看看,罗帅哥可不就是色艺双绝第一人啊!

1. 打架,比武

一直在想,何以秦叔宝也会罗家枪,罗成也会秦家的锏法,虽然二人各藏私心,偷留了最厉害的杀招,但是武功应该相差不大;其实不然,罗成的武功还是要高出秦琼很多的。

俺想来想去,这差别应该在力量和速度上。罗成一则力大,二则速度极快,同样的招数,在他的手里使出来,和在其他人手里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这点和罗成与单雄信,尉迟恭的较量上可以看出来。

且说众位英雄结义,本来吃酒吃得好好的,那程咬金却是个惹是生非的家伙,他寻莫着想看看单雄信和罗成谁更厉害,就私下在两人面前搬弄是非,说对方的坏话。

我个人觉得朋友之间这种人很讨厌的,虽说程咬金也不是坏人,但有些碎嘴子,小人的感觉。

尤其是单雄信和罗成都很相信他,也不疑有诈。心里都很生气,各自要怀了打的念头。

这罗成喝完了酒,在院子里溜达了一圈,要回屋子里。这老单一看,心里说:嘿嘿,小子,让你尝尝老子的厉害。老单堵住了门,这成心要找碴。罗成也不是个省油的灯,刚刚被程咬金扇起来的火,熊熊燃烧起来,也不答话,用肩头一撞,要硬闯。

两个肩头碰肩头,胜负立马见分晓,那罗成力大,一下子就把老单撞进屋里去了,跌了个大跟头,青脸登时变成了紫胀,气的。。(这件事告诉我们,没事儿不能找罗成这样的人撒气,要找得找程咬金这样子的。。)

单雄信从地上爬起来,这脸丢大发了,他气的大骂 : “ TNND 小贼种,你竟敢跌了我一交!”

罗成也不示弱,回骂道:“你个青脸贼,我还怕你不成?!”老单一气之下,一个穿心脚就踢过来了。心说叫你尝尝爷得厉害!

那罗成是谁呀,又不是花花我,让人一脚能踹地上爬不起来。罗成用手截住这支脚,提起来向外一丢,和丢个小鸡似的,把老单给丢到院子里去了,顺势上来让老单饱尝了一顿老拳。两人边打边骂,主要是单雄信边挨打边臭骂,这梁子结了,一直到死也不是相好的弟兄。

其实归根结底,这都是程咬金惹得祸。

如果说和单雄信的比武,不能看出罗成的力量和速度来。和尉迟恭的较量上,确实充分显示了其厉害之处。

尉迟恭,隋唐第十七条好汉。其实他的武功比第十八条单雄信还是高出一个档次的。当时尉迟恭已保李世民,而罗成和单雄信在一起。老单打不过尉迟黑子,就把罗成请来退敌。

俗话说:行家一伸手,就只有没有。罗成和尉迟恭一战,充分说明了罗成的速度绝对的快。罗成一连几枪刺过来,尉迟恭眼花缭乱,根本来不及用手里的长矛来抵挡。心说不妙啊!这么一个年纪轻轻,看上去白面书生一样的家伙,何以我尉迟恭敌不了几个回合?

无可奈何之际,气喘吁吁,逃回阵来。。

且说尉迟恭被杀的气喘吁吁的败回阵来,又碰上程咬金这个活宝。程咬金同学有个爱笑话人的毛病。大凡古代演义的 “ 武侠小说 ” ,都有这么个活宝级别的人物,如同说岳里的牛皋,杨家将里的孟良之类,这类人通常武功不高,但特有福气。比如程咬金好歹的做过瓦冈寨上的土皇帝。
这程咬金看到尉迟恭这么狼狈,他心里就这个乐哈,忍不住开口嘲笑人家,其实主要是他打不过人家,心里不痛快,程咬金就说: “ 嘿嘿,恭喜你哈,看你脸都高兴的发红了,一看,准是打了胜仗回来了。。 ”
那尉迟恭少不了反唇相讥,说: “ 这罗成小白脸我是打不过他,敢情您打的过?您要打的过他,也露两手让俺瞧瞧?“那程咬金吹牛说,“咳,我当然打的过他。”
第二天罗成又来讨战了,尉迟恭就说, “ 让老程同学去吧。我跟着去看看,也学两招儿。(言外之意,我去看看程咬金的哈哈笑)
那程咬金没办法,反正他和罗成是好朋友,他硬着头皮,又是给人罗成大抛媚眼,又是悄悄的要罗成给他个面子。
其实我觉得罗成一直挺仗义的,就假装打不过程咬金。那尉迟恭这个纳闷啊,心说,这程咬金有几把刷子,我还不知?怎么我打不过罗成,他能打的过?
后来他又让了程咬金一次,但照例杀的尉迟恭大败,可见,面子,朋友还是大于战场杀敌滴。

这罗成佯败,免不了这边单雄信起疑,唠叨了他一顿,导致罗成跑到表哥那边去了。可不是吗,罗成和秦琼的关系多铁呀,外人单雄信本来就打过架的,当然是有个亲疏之分的。
且说唐王李世民大请罗成,这尉迟恭越想越气,心里说,这个小兔崽子,看上去和个白面书生似的,再看看我,身高一丈,力大无穷,除了秦琼和我功夫差不多,其他人根本不在话下,八成他在马上有什么绝招,现下喝酒,一定不成,代我揍他一顿,出出我的胸中恶气!
他脑袋里盘算了半天,打定主意,来到罗成身前,假装敬酒,罗成哪晓得这黑小子心里的鬼主意,刚刚接过酒,谢字还没说出来,就被尉迟恭冷不丁的抓住腰部,举了起来。


这众人吃了一惊,没来得及说话;就听罗成说: “ 黑小子,你放不放手? ” 那尉迟恭洋洋自得: “ 不放!你小子能耐我何? ”
罗成懒得给他罗嗦,使出一招双风灌耳,又叫“钟鼓齐鸣”,将两手在尉迟恭耳朵边一拍,这罗成没敢使全力,但尉迟恭已经头发蒙,眼发黑,扑通栽到在地,罗成自个儿轻松的跳下来。众人大笑,扶起尉迟恭,从此之后他再也不敢小瞧罗大帅哥了。

人罗成牛吧?

朋友们若有人想知道小罗的其他战绩,且听下回再续。。。

2. 破长蛇阵,助铜旗阵,勇夺状元,斗杀杨林

罗成和杨林至少交手两次,这老杨林,我觉得他人还不错,可惜各为其主,他对炀帝忠心不二,最终导致丧失了性命。杨林排名第八位,长的有点儿象西游记里的黄眉儿老妖。。一条囚龙棒,重 150 斤,力大无穷,武功高强,生平杀人无数,打仗无数,要不是老杨林死命保着炀帝,这隋朝的江山早就玩完了。。。

且说程咬金等在瓦冈寨上反了,老杨林奉旨前来围剿。摆下一个一字长蛇阵,必须要一员大将能打得过杨林才行。除此之外,他有 12 个干儿子,叫十二太保,把守此阵。当时裴元庆还没有归顺瓦冈,所以,没人是老杨林的对手。只好去请罗成。

去请罗成的时候想要通过隋军大营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军事徐懋功的鬼点子比较多,让出城的王伯当说:

“秦叔宝有个堂兄叫秦叔银,秦叔银当年曾夸下海口,说如果杨林来了,他要挖去老杨林的眼珠子当下酒菜。我们现在就去请他。”

大凡有些本事的或者自以为有些本事的人脾气都不太好,果然老杨林和他的太保们暴跳如雷,放小王出城去了,否则以王伯当的本领,估计踹不出去。

罗成和表兄秦叔宝在他 14 岁那年相遇,与秦琼互相传授武艺,表兄即是他少年时的玩伴儿,又是他的兄长,罗成对秦琼的确是有很深厚的感情,一生之中屡次相救,从不违背他的意思,今见表兄有难,他是无论如何也要相救的。

当时罗成的父亲隶属于隋朝,他是满脑子的忠君报国,自然不能让罗成出城,所以,罗成和母亲合谋,骗过父亲,杀到杨林的长蛇阵前!

好一个罗成,骑快马,手提银枪,威风凛凛,杀到阵前。头一个遇到杨林的一个儿子杨道源。那杨道源一刀力劈华山劈过来,被罗成拿枪拦开,喝声过来,提过马来,就和那李元霸撕开宇文成都似的,抛将起来,扯住杨道源双脚,“哈喇一声响,撕为两半片,抛在地下”。

其他 12 太保一见,正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大家拼死力冲过来,被罗成银枪使开来,那正是抢挑出如“银龙出水”,锏打处如“猛虎离山“。那十二太保被他杀了 8 个。

杨林一见自己的儿子们被罗成如砍瓜切菜般的屠杀,真是气得黄眉毛翘起老高,举起囚笼棒来拼命。

两人相遇,大战十余合。四下里喊声震天,杨林心里一则心里发慌,二则不及罗成的枪快,被罗成“耍的一枪,正中左腿,杨林几乎坠马,大叫一声,回马便走”,罗成随后跟着赶来,路上遇到的隋兵那是“磕着边儿就死”,这一仗直杀的 2 万隋兵投降,死者不计其数,老杨林被剩下的 4 个太保保着,抱头鼠串而去。。

罗成第二次相助表哥是在大破铜旗阵,因为罗成的功劳太多,这儿长话短说,守将杨义臣摆下一个铜旗阵,好生的厉害,想要活捉秦叔保,赶巧请罗成去帮他守阵,罗成里应外合,相助秦琼打倒铜旗阵,罗成自己抢挑了杨的儿子杨豹杨彪,后又杀了大将孽世雄,反上瓦冈。

罗成第二次会见老杨林是在比武大会上。上次说过,那老杨林定下的毒计,让众英雄来比武夺武状元。

大凡比武先出场的,都是死得比较快的,或者本事不太高明的。这种手法被后来的武侠小说用的那是炉火纯青的。我小的时候读射雕英雄传的时候,当时看到江南七怪和那丘处机比武,说丘处机可以逼出体内的酒,就很大吃一惊,想着得多厉害呀。后来读到“铜尸”“铁尸”,觉得简直是毛骨悚然再加上匪夷所思的武功高强。。但是他们却还不到东邪西毒的一根指头。。。

这次比武也是武将走马观灯似得换 ------ 先出场的都死了。。 段达,彭虎,暴天虎均被甄翟儿砍了。。甄翟儿又被王伯当射死了,王伯当被铁木金 打败了,铁木金却又被伍云召刺落马下。

而伍云召本是隋唐的第 5 条好汉,武艺高超,却因为没防备,被高丽国的大将左雄,胯下一匹 FAKE 的没尾驹 ,前已所述,这匹马在关键时刻撒出一条一丈多长的尾巴,将 伍云召 的头打得粉碎---可惜可叹。。

左雄被叔宝一枪刺死,包括刺死 没尾驹 。叔宝又被金德明打伤了。罗成一见表兄受伤,大怒,挺枪来战,耍的一声,刺中金德明咽喉,死于马下。

“那罗成接着连挑四十二将下马,其余一个也不敢来,竟取了状元盔甲袍带。”

因为老杨林埋伏了些炸药,众反王一起杀出城外,上次已说,多亏了雄阔海拖住了千斤闸,牺牲了自己,救了众人性命。

且说罗成等杀出城外,正遇上埋伏的杨林,杨林和罗成捉对厮杀,打了 3 个回合,被罗成一个回马枪, 正中咽喉,第八条好汉杨林就这么跌下马来,死于地下。

3. 独锁五龙,及罗成之死

锁五龙是一个有名的京剧,在里面包含的主要情节其实是突出了黑道总瓢把子单雄信 独踹唐营 ,被擒后的英勇就义,因为老单和罗成从头至尾就不对付,所以,本来锁五龙的主角罗成就不是那么出彩了。

锁五龙的真正故事是指,罗成一个人生擒了五位反王,这五位反王 是指孟海公,窦建德,王世充、高谈圣、朱灿,玉 罗成提一杆银枪,指东打西,一人对阵五位反王,毫无惧色,一个个的刺伤于马下,活捉了五位,可见其勇也。。

罗成一生立奇功无数,骁勇善战,几乎没打过败仗,除了一次和李元霸对阵时吃过亏,后来每一次对阵都是他胜,所以又称为“猛虎大将军”和“常胜将军”。

京剧里还有一出戏叫做罗成叫关,和锁五龙对应,说的就是罗成之死。

李世民有两个兄弟,叫做建成,元吉,这两个兄弟和他老子的妃子私通,反诬陷李世民,将他下入大牢。

这秦琼躺在病榻之上哭哭泣泣,唧唧歪歪的,思念李世民,(好人都让他给当了),罗成一向愿意为表哥排忧解难,就说:

“哎呀,表哥呀,您别哭了,我去给您探望主公去,您放心在家养病。“

-- 可怜罗成这一去,遭二王陷害,血染疆场 --- 说白了,这都是秦琼惹得祸。。

罗成正赶上 刘黑闼、苏定方来犯,这两个坏王看见罗成,要害他性命,加上他们本来也打不过刘黑闼、苏定方,被他们追得屁颠屁颠得,大凡这对外没本事的人,对内镇压都有本事得很。

第一战,罗成本来赢了,但被苏定方一暗箭,伤到了腿,这两个贼王爷不由分说,打了他40军棍,限第二日务要生擒刘黑闼、苏定方。

罗成虽有伤在身,仍是勇不可挡,罗成手执一杆长枪,杀入敌营,正是“挡我者亡”,如入无人之境。被刘黑闼及众将官围住厮杀,罗成奋起神威,连挑上将一十八员,直杀的敌军人人失色,这刘黑闼被杀的那是“甲散盔歪,抵敌不往,退下四十余里”,方才歇息。

这罗成杀了大半日,因早上来的匆忙,未及吃饭,加上40军棍的棒伤发作,想要回城吃点东西,再来厮杀,无奈建成,元吉两个坏蛋王爷不肯打开城门,还让城上众士兵放箭射他。

唉,要我是罗成,早就溜之乎也,可罗成不肯违命,还要效忠,依仗自己武功高强,杀回敌营。

这边刘黑闼、苏定方定下毒计,引罗成来到一淤泥河旁,淤泥河两边埋伏好两千弓箭手,刘黑闼站在对面,引诱罗成前来捉他。

罗成不知是计,加之捉敌心切,引马跳入淤泥河内,河内全是淤泥,陷住了马脚,不得起来。

可怜一声令下,弓箭手箭如飞蝗,罗成马不能起,箭如雨下,如何挡的?可怜帅哥罗成,色艺双决,一生杀敌无数,就这么遭到两位王爷的陷害,惨死于乱箭之下,死时年仅23岁,留下美丽的妻子和3岁的儿子。。。

大凡真正武功高强的人,很少在战场上被人真刀真枪的干掉的,可见杀人与无形之中,才是杀人的最高境界,而光明磊落的人似乎永远斗不过那奸诈小人。

后记:我上次发了罗成上,好像大家都不太喜欢他,他给人的印象是生性刻薄,心高气傲,心狠手辣,不过我挺喜欢他的,认为是大家误会了他,比如他和单雄信之间的矛盾,那是因为出身,所受的教育很不相同,很难做朋友。他一生帮助秦琼无数次,我倒觉得秦琼有些假惺惺,无论对表弟罗成还是对他有恩的单雄信,都只看到他受人恩惠,所见的是他一次又一次的大哭和后悔,总的感觉他其实什么也没做,仿佛只是苦给人看的。。当然,我一己之见,有个人好恶也在所难免。。---谁让罗成是个大帅哥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圆缘不断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本来这个系列我想再写几个人物的,可惜最近忙得昏天昏地的了。
不过,还是非常感谢您的支持!:)
圆缘不断 回复 悄悄话 very colorful, funny, and entertaining to read! Brought back much found memory of my childhood! Thanks, and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of your writings :)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To zen92121 : I already wrote pei yuan qing----so if you click【小小花的胡言乱语】--you can see it:))

ToP4503A4 --i remember that 姜桂芝's son's name is called " luo song" and luo song's son's name is called 罗焕---but i am not sure:)))

Thanks for you guys!:)
zen92121 回复 悄悄话 It is hard to believe you are a girl... I read this novel when I was 12, it was very exciting. Next time, can you write something about Peiyuanqing?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这系列写的真好,难得出自女儿家手笔。

这罗艺病困赶考途中,姜老员外救助于他,还把自己女儿嫁给他,姜桂芝传他姜家枪,你不记得那戏中姜小姐唱到“这些花枪是我玩耍地,姜家的花枪谁不知”。可惜这罗艺一走不回,还留下了一个未出生的孩子-罗焕。后来罗艺又谎报未婚,娶了秦琼的姑姑,怎敢认那姜桂芝,幸好当时没有老包拯,要不还不也得像陈世美一样给铡了。人家姜桂芝骂他几句,也是应该呀。

这罗成却也真是了得,但年少有为,傲气难免。跟单雄信不合,就算程咬金不挑拨也打得起来。其实他也会耍滑的,我记得他破一字长蛇阵,就受了一位使枪老将的点拨。玉树临风,面相过于完美,也是大忌呀,还有那一对亮银锤的白文豹,锦毛鼠白玉堂,都是死得让人叫冤。

罗成的儿子罗通,也是了得,使双枪,最后血染沙场,肠子打出来了又塞了回去,拿衣甲裹住,到现在都印象深刻。罗通的儿子罗章使双斧,不知怎的就不用枪了....

看你这个系列,就像回到了小时候,一下子很多久远的美好回忆重回脑海!谢谢!

初来乍到,唱个喏,问声好!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二位,富贵哥哥你偷懒,希望你写剩下的,我已经江郎才尽了。。:))
刘富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花,罗成是偶幼时偶像。你写的唤起了我对美好童年的回忆...
一辈子 回复 悄悄话 嘿,好看!写得越来越好了! 再多写几个吧,你就可以另外出一本隋唐的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