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隋朝第一条好汉】------李元霸

(2006-04-19 20:36:34) 下一个

世界发展到今天,很多的行业,已经不能有“最”字了,然而体育竞技,似乎还是有“最”字的,也就是金银铜牌之分的,倘若李元霸活到今天,断不能让阿里或者泰森称雄的—呵呵,只是说笑了。


好在即使在这个已经缺乏英雄的时代的我们,还是可以从老祖宗留下的一些故事里,领略一下英雄好汉们的气魄,偷偷的没事儿乐一下,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也未尝不可,而李元霸就是这么一位能让我闲暇之余回想起来胸中顿时开朗一些的人物。


前几年的央视的憨小李元霸,让俺有些倒胃口,不是俺心目中的小英雄形象。这是题外话了。

说唐中介绍:

“这李元霸年方十二岁,生得尖嘴缩腮,面如病鬼,骨瘦如柴,力大无穷。两柄铁鎚,其重有八百斤,坐一骑万里云,天下无敌,在大隋称第一条好汉。”

短短的几个字,就把元霸的相貌和本领说的维妙维俏的,尖嘴缩腮,骨瘦如柴,这个词让我想起大学里一位同学就是如此,没想到他泡的妞却是亭亭玉立的美佳人,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瓢量。。


嘿嘿。病鬼没见过,面如病鬼,想必这相貌也好不了哪儿去。不过这相貌要长在您各位的脸上,您这辈子娶媳妇成了问题了,可是人李元霸长成这样,更显得人天生神力,乖乖,人两柄铁鎚居然有八百斤,就算古代的斤两有那么一星半点的出入,估计各位也还是都拿不起来,可不是千年才出这么一位英雄人物嘛!我就说了,要现在咱中国有这么一位,不仅仅是什么跆拳道,拳击不能让他们外国鬼子专美,就这举重所有的金牌,都囊括了。。

李元霸的出场很出彩,与第二条好汉宇文成都差的不是一星半点的。宇文成都就是李元霸的陪衬,说实在的,现在金庸古龙之类的武侠小说,无一不借用了这种衬托的方式,来衬托出最最牛的那位。

李元霸说:

“我伸出我这条小细胳膊出去,要是你宇文成都能摇得动,就让你做个无敌大将军好了。。”说实在的,这是俺迄今为止听过的最牛气的话了。


书上的比喻用的极妙,就是当宇文成都来试图撼动李元霸的胳膊时,犹如“蜻蜒摇石柱一般”这是一句让俺记了多年的比喻,可见俺的感受有多深。

然后两人比了一下举重,有一3000斤的金石狮子,宇文成都可以举起来,而人李元霸,一手举一个,可举无数下。。说句实在话,您说这样的人能不囊括世界举重项目的冠军么?


至于说比武,宇文成都只能挡的李元霸一锤,第二锤下来,就虎口流血,流金铛险些震断,被人元霸一个拦腰横抱,擒过马来,扔在地下,跌的屎尿直流。。。。窝囊啊窝囊。。但凡英雄人物,要是被人跌出屎尿来,都显得不那么光彩了。。

不过话又说过来,输给人李元霸,不丢人。


李元霸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当年秦叔宝救的他们一家,以后的瓦岗才得以保全。倒是那秦叔宝不知好歹,还以为人真打不过他哩,人说好汉一伸手,就知有没有,这叔宝伸了很多次手,元霸越让,他越迫的紧。


当秦叔宝的虎头枪被李元霸打飞了之后,打成一张弯弓一般,元霸请他拿过来,用双手一捋,不仅给人捋直了,还倒长了一寸,说实在的,除了一个牛字,我实在想不出更好的词儿了。。


天下谁能挡的李元霸一锤?有一位曾连挡他三锤,就是第三条好汉裴元庆,就凭这个,裴元庆也得以全了性命。就凭这个,花花认为裴元庆实在该算第二条好汉!(嘿嘿,前儿已说了,忍不住又唠叨两句)


元霸杀人比较凶残一些,喜欢将人抛起来,接住,然后两腿一撕,撕成两半,有点像没有进化好的金刚。宇文成都就是这样被他撕成两半的。他也因此枉送了自己的性命。


我一直对他的死法耿耿于怀,书上说李元霸自从劈死了宇文成都之后,天上大雨倾盆,电闪雷鸣,那雷只管照元霸的脑袋上打个不停,元霸大怒,将锤向天上扔去,“欲与天公试比高”可那锤落下,不偏不斜,打中他自己的脑袋,因此一命呜呼了。


这也是说他不该将宇文成都杀死,而得到的所谓报应。。


还有一说说他是雷公之子,雷公收回了他,无论哪种传言,都让我郁闷。。


说唐里的两位小英雄形象—李元霸与裴元庆,都死于非命,而且都只活了十几岁,,似乎预示着虽然英雄不在年高,但是本领太大命不宜久长。。


然无论如何,我喜欢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kenchen1976 回复 悄悄话 so talented lady .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可惜我太忙了,也太懒了,否则可以多写点儿。。:))
圆缘不断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人书上也是着样画的, 但没你写得精彩. :)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英雄好汉,荡气回肠。
这么好的文章,居然是一位女孩子写出来的呢,啧啧,赞一个。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俺也喜欢隋唐演义,记得很小的时侯看过一本《闹花灯》,古装竖排繁体,看了很多遍,至今记忆犹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