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与孤独—由断背山想到的

(2006-04-24 21:24:44) 下一个
这么多年,我的心早已变得漠然。

但是在看断背山时,我却还是哭了。

我想不到自己的泪水居然还会掉出来,我的心早已是一棵长满了刺的仙人掌,在干旱的没有一滴水的沙漠里,变得粗糙,坚硬和没有水分。

水分,是为了柔弱的象花儿一样的小女人们准备的,早已与我绝缘了许久许久。

爱是什么?我的心,变得如此的麻木,以至于,当分手时女朋友泪眼婆娑的问我:“你究竟有没有心,有没有感情时?”我觉得很好笑。

我的心,早已在多年以前,遗落在不知何方了。 可是,当Jack无奈的说: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当ENNIS的泪水从他的压抑的眼中奔涌而出,当他压抑的迸发出: “Why don’t you just let me be!” 时,我无可奈何的被感动了。

我试图掩饰自己的失态,除了给自己到了一杯酒以外,我没有其他办法。

其实很好笑,因为没人可以看到,在黑暗中,只有我一个人,在那儿默默的哭泣。
 
我突然感到了莫名其妙的悲哀和孤独。 电影里重重叠叠的山峦,压抑的相拥在一起的两个男人,只是一对孤独的孩子。 他们紧紧的拥抱,靠着对方的体温来温暖着自己得心,我除了孤独,寒冷外,一无所获。

这部电影,我看不到是纯粹的同性恋,我也不记得是两个男人,我看到的,只是两个相爱的人。 两个孤独的,相爱却不能相守的人。
 
什么样的爱可以让人相守一生一世,生死不渝?为什么我们深浸在其中的人,明明知道是深渊,却终于无法选择,无法摆脱,无法quit呢?
 
爱又如何能做到无动于衷呢?爱究竟是个什么鬼东西?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在泥泞中跋涉着的吧,在苍凉冷漠的人群中,我们是多么的寂寞。
 
ENNIS 很穷,穷到只能搭车去应聘,当那个大卡车在重重的山峦间驶过,当他一个人默默地站在门口,火车一辆又一辆的从他面前经过,他始终只是站在那儿的,等待着他不可知的命运,我看到的,满眼的全是孤独。

可爱的孩子一样的有着长长的睫毛的Jack始终像是一个顽皮的小孩,而他固执的想从ENNIS那儿得到的是什么?是彼此的慰籍还是孤独的释放?而沉默的ENNIS本身就是孤独的,这么一个孤独的人连自己都救不了,更当不了救世主,去拯救别人吧?

两个寂寞的没有爱的人就那么自然而然的拥抱,亲吻,彼此需要,彼此慰籍,可是,我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相爱的人终究不能相守呢? 难道我们有太多的责任,太多的道德了吗?

可我自己,明明都不算一个特有道德感的人,可在压抑的断背山前,我寂寞渺小的犹如雨中的一片叶子罢了。 我的朋友Eric的妻子刚刚被警察抓走了,原因是谋杀亲夫,还记得Eric在病床上躺着,无限眷恋的望着这个美丽的女人时的神情,我想不明白的是,如果不爱了,为什么不离婚, 为什么要选择死亡来结束呢? 可是,为什么Jack死了,难道死是无望的爱的唯一的解脱吗?

所以,ENNIS选择了忍受,而不选择默默的忍受的Jack就只有死亡可以解脱了吗?
 
在爱,生活面前,我们都是孤独的,渺小的,挣扎不出的,所以,我们要么只能默默的忍受,要么只能去死。

也许,这就是断背山要告诉我们的。

我喝了一口酒,抽了一口烟之后对自己说,真TM好,我幸好已经没有了心,没有了感情,所以,明天我就可以开车去Atlantic city 去赌一把,捞点运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我自己以一个男人的口气写的.

谢谢二位的评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精彩好文! 小花, 是你写的吗? 很棒啊!

罢了的评论发人深思......其实, 说到底, 很多时候也可以说相守容易相爱难...
小小花 To 罢了 :

Your 评论 are great! Thanks!:)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相爱容易相守难”,这是一个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常常是结婚前,女人只看见男人深邃的眼神,看不到他眼睛上面的秃顶;盯着他发涨的钱包,看不到他身后站着一派虎视眈眈年轻气盛的女人;盯着他白天迷人的微笑,看不到夜晚打呼、流口水的情景。常常是蜜月度完没多久,女人的不满开始无休止膨胀,眼睛只会盯着他的秃头看。因不满而求变,于是就会想去别人的身上寻找满足,好像只有情人和老公加在一起才会完美。大部分人都很自私,都太爱自己,一面想要家庭,一面又不想丢掉激情,自己得到了200%的爱,那两个人却为只能得到你的50%而黯然神伤。虽然说,这样做既无道德又不负责任,可是,事情往往就是这样。

爱情是会结束的,就像人终究要死一样。爱的结束虽然伤痛,但却赋予了爱的意义,就像死亡赋予了人类生存的意义。

因为知道爱有期限,所以人们尽力营造爱的绚烂。沉浸在爱中的人,都喜欢发誓,都喜欢用“永远”这个美丽的词藻。永远究竟有多远?誓言究竟有多可靠?用高山和大海盟誓,尚且还有沧海桑田;世界万物每时每刻都在此消彼长;渺小如人类,更逃不过生老病死。那么,永远又怎么可及?

相爱的人在意誓言,相爱的人相信考验,因而人们创造出婚姻的契约,用法律、用道德、用财产,想要让爱永远。这种执著,就像人类千百年来,在不断寻找不死药一样,可笑而荒诞。

其实,就从容地看待死亡好了,因为该来的终究会来,自然规律是无法逃避的,积极快乐地过好每一天就行了;就从容地迎接爱的结束好了,就像一朵美丽的花,有绚烂的绽放,就会有枯萎和凋谢,而凋谢之后,还会有其他花朵不可知的盛开,让你遭遇不可知的灿烂。凋谢怎么就不是盛开的理由?

所以,不要抓住已经褪色的过去,让自己徒增苦恼;平静地跟着你的生命,顺水而下;尽情地享受你的每一次爱,因为转瞬即逝,所以要格外珍惜;不要违背您内心的声音,只要努力做到细心温柔,不留伤害,也算是对良心有了一份交待。

那些已经开过了的爱的花朵,谢了,却不是没有意义的。那最美的绽放,给了你和他再次去爱的勇气,告诉了曾经相爱的人生命的意义。

而一朵永远不会凋谢的花,就像一个永远不会死亡的人一样,只能是一个诅咒。

因此,相爱是美丽而自然的,相守却常常是一份不切实际的奢望。

所以,我们说:“相爱容易相守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