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老鬼儿,清吉,Bater与艾丽思笔记之争

(2006-03-31 19:48:07) 下一个
艾丽思MM最近写的张爱,引起了几个人的精彩的辩论,我本来是看着旁观的,觉得好玩,写成一篇小贴子,谈一下我单纯的对这场友谊辩论的看法。 先说老鬼儿,我个人认为鬼儿下面的评张很是精彩----

“张爱铃当年适逢乱世,战争与变革频繁,做文显露者,多与时局相关。而其文字从城市入手,流于时事之外,尤其以女性视角,直白人心,且多徘徊于情爱之中,大有乱世虽惶惶,独活于高楼观之之态。 张爱铃笔下的人物,均为凡人琐事,在欲望中挣扎,在享乐中精明。情爱中透着的冷酷,都市生活的点滴写照。原说都是为个“情”字,到底不过为了个“我”字。“
 
鬼儿的话语,道出了他心目中挣扎在情海里的张爱,从文字里道出来他心目中的张爱的“私与自我”,就像鲁迅文中呈提及的“小”字,其实也是张爱自己所说的人性中的一种----再华美的袍子上也满是虱子。

这些评和清吉所提的------- “张爱玲的创作源泉则非常狭隘,不管从她的文学作品,还是她现实中的处事为人,都看得出她极端自私、虚伪、虚荣、敏感和神经质等等。” 是一致的,只不过清吉的评更加得尖锐而已。

艾丽思MM所写的我看张爱,是一个完全的从纯粹的女性视角去看待这个人物的,正如她自己所说,喜欢了,难免有所偏颇。

单纯的从女性渴望被爱,渴望被理解的角度来懂得张爱,试着去评张爱的感情和文字,正是艾MM写这篇文的目的吧。 艾MM文中也提及道, “世人厌恶胡兰成,主要是他在抗战中的行径。如果他和张爱玲之间的纠葛,没有政治上的阴影,那很可能是另一种格局,至少在世人的目光中如是。 有趣的是,骂胡兰成的男人,大都骂他是汉奸,恨他无义。

骂胡兰成的女人,对此鲜有提及,恨他无情。 然而无情无义本来就是难以分得一清二楚,无情的人,往往无义。” 其实这正是清吉文中提及的胡本是个汉奸,其人格之低下,不能作为一个人来欣赏。

且看清吉的文字“ “至于她和胡兰成的感情纠纷,我没评论的兴趣。可是,有一点原则问题是不能不说的。虽说胡兰成忍到抗战才终于蜕变成汉#奸,但是汉#奸的演变不会是一朝一夕的(和个汉#奸纠缠的感情,有什么值得同情、欣赏、嗟叹、或缠绵唯美的?!” 我发现这是很多情况下的男人和女人的不同。男人比较理性,而女人比较感性,更不用说艾丽思是女人中的女人了。

我理解的艾丽思MM的这篇文章,是艾mm用心去懂得张爱,所以,懂得才会此中有我,甚至我中有你。而对于她和胡之间的爱情,艾mm则是纯粹的从男女对爱的感悟的视角来理解的,在这儿,张爱只是一个女人,一个普通的小女人,被一个男人欣赏并且理解,便引以为知己,当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时,即便聪明如张爱,也 “会心甘情愿地低下头去,真的低到尘埃里去” “当女人面对一个男人的时候,她不过是变成了聚光灯,焦点都射在他的身上,而四周的世界,是一片黑暗,爱的光产生的黑暗。”-

这不能不让人嗟叹-------爱是什么??倘若你很不幸的,爱上了一个汉奸,一个流氓,一个十恶不赦的坏蛋,一个同性,一个有家庭的人。。。。

等等等等,你该怎么办?倘若你的爱是不能选择的你该怎么办?无独有偶,这让我想起了骄阳的那篇评,问题是,爱是无法选择的。 前两天看了报道,说当年演女儿国国王的朱琳当时就爱上了演唐僧的徐少华,可惜徐有妻子,朱琳就一直默默地等待,远远的观望等等,我不知是真是假,倘若是真,我看还是祈求让这世上少一份无望的等待吧! 说到张爱与鲁迅的对比,我想这是两个几乎截然不同的人,似乎是无法比较的,我个人更倾向于清吉所说的“鲁迅的伟大在于他高度的现实主义,无论小说、杂文、诗歌都达到了极高的成就。。。

他丝毫没有娇柔做作的痕迹,他是我心目中几乎无人可比的文学大师”;就这一点上,艾丽思也完全同意,在她的心目中的鲁迅是珠穆朗玛峰,既然如此,为什么在文中还要与鲁迅相提并论呢?我的理解是,艾丽思单纯的从人性的角度理解这两位作家,而找到了相同点,相似处 “不过张爱玲和鲁迅是有相似的。他们从不给人任何承诺,从不粉饰人生,从不说明天一定会更好。

鲁迅大声疾呼,让倒下的人,软弱的人,重新起来,再次前行。他的人生之爱,有着宇宙的力量。
 
而张爱玲,试图告诉我们,倒下的人为什么会跌倒,软弱的人为什么不能选择坚强。 鲁迅于我们,是无声处的惊雷,人生的开天辟地,他告诉我们要怎样去生活,去思考。 。。。。。”

这段话说的是这样的明白,鲁迅为怒其不争,哀其不幸,以笔作锋,刺向敌人的胸膛;而小女人张爱,是想让我们明白---人是软弱的,有时不能自己去选择坚强,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是看不起自己的。我不认为艾丽思MM把鲁迅和张相提并论了,只是艾丽思借鲁迅来告诉大家,她理解的张爱是这样子的,因为懂得,而去喜欢,因为喜欢,而去理解,而去仰慕,仅此而已。 最后想说一下Bater与艾MM的不理解;我想,不仅仅是巴特,恐怕许许多多的人不理解艾丽思,读不得她的文。

有时艾mm的文,虽然毫不相干,却让我想起一个卡通片,好像是唐老鸭的,说在唐老鸭的脑子里,纷纷跌跌得堆积了很多的垃圾(记忆),而画面出现了一只大扫把,将垃圾记忆很快的打扫干净,扫尽了一扇扇的记忆之门,外面不忘了加一把大锁,把我们不想要的记忆统统的锁起来。呵呵,很可惜是卡通,如果人的记忆,能够这样子清扫干净的话,我们就会少了很多的烦恼吧?艾MM的文,包含了很多繁琐的思绪和心境,是一种女人中的女人的思绪。

而巴特,是率性的男人,犹如满脸就社会所说的,是痛快地喝酒,是乐观的豪迈,自然和艾丽思的特性相反,如何去理解?常有人说巴特不理解艾丽思是嫉妒,我倒是要为巴特说几句好话,我个人认为巴特却不是因为嫉妒来评论艾丽思的。他正代表了一类男人而已,一类不具有诗性的男人而已,一类嬉笑怒骂皆巴特的男人,而艾丽思,是一类醇香如茶的女人罢了。
 
最后,感谢文中的人物,请不要生气,如要拍砖,我躲在yy熊之身后,他熊皮深厚,实在不行,还有大熊掌护住脑袋,不怕拍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