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面具------评老谋子的[千里走单骑]

(2006-03-31 19:38:04) 下一个
一直认为老谋子的文艺片是很好很好的,虽然他的[英雄]和[十面埋伏]被大家骂得不清,我个人还是觉得老谋子的水平比陈凯歌—那可真就不是一个档次的。 这不,老谋子不失所望的推出一部[千里走单骑],老高(高仓健)同志在这部片子里赚去了我无数的眼泪。
 
千里走单骑沿袭了以往张艺谋文艺片或者说农村片的真实的特点,戏中的演员大都是本人演本人,没法子不真实。
 
高田先生一人在渔港孤独的捕鱼为生,接到儿媳的电话,告诉他十年没有和他讲过话的儿子健一因病住院了,老人赶到医院,儿子去仍然拒绝与父亲见面。
 
儿媳给了父亲一盒录像带,从录像带了高田先生得知儿子很喜欢中国云南的一种面具戏,得病前曾成诺去拍当地唱的最好的李加民的千里走单骑。

当父亲的高田决定去中国为儿子拍这部戏。 途中,得到儿媳的电话,告诉高田他的儿子健一得的是肝癌晚期。高仓健用深邃的眼神,极力的将痛苦隐藏在冷酷的外表之下。
 
置身在中国云南,高田突然发现自己好孤独,语言不同,他无法与人沟通,离开了翻译,简直寸步难行。。
 
要给儿子拍李加民的戏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原来李加民有个私生子,在唱戏时因别人辱骂他的未见过面的私生子的时候,一时义愤,戳伤了人,被判三年徒刑,关在监狱里。
 
高田先生历尽周折,用深沉的父爱感动了外事办的李主任,终于见到了李加民,不料却由于李加民想念儿子,痛哭失声而无法演戏。 高田先生又决定去石头村找到李加民的私生子杨杨,想带他来见爸爸。

杨杨的母亲早逝,由村委会共同抚养他长到7,8 岁了。村委会同意高田先生带杨杨去见爸爸,途中,杨杨自己去跑掉了。 高田为了寻找杨杨,和他一起迷了路,在石林里呆了一晚上,杨杨在高田的怀里睡着了,高田突然发现自己还从来没有这样抱过自己的儿子健一。。
 

杨杨自己不愿见爸爸,高田尊重他的意愿,放弃了带孩子见爸爸的想法。 回去见李加民的途中,高田接到儿媳的电话,健一已经原谅了父亲,但却去世了。高田先生将杨杨的照片带给李加民,并且录下了李的千里走单骑。。。
 
影片的故事情节很简单,但蕴含的情谊却很深刻。

高仓健的演技很好,把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深沉的爱表现得很到位,让人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父爱如山,亲情如海,我们每一个生活在世上的人都带着一张面具,又有谁知道面具下面的我们是什么样子呢? 健一临终给父亲的信是影片的主题,信是这样写的, 。。。
 
"我上次拒绝了来见面的父亲,心中充满了悔恨。 与疾病相比,悔恨更加让我沉重。 当母亲去世的时候,您一个人去了渔港,我想您是在逃避吧? 其实我自身也一直在逃避;我确实喜欢面具戏,那是因为我发现了, 隐藏在面具下面的 真正的面孔---就是我自己。 欢笑的背后,我在咬牙忍耐着;悲愤起舞的同时,我却在伤心流泪。 这就是我心里的感受。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应该要摘下面具。。 我想用真正的面孔和您讲话。。。。"
 
健一没能等到父亲的到来,就去世了,高田独自站在大海边,远方是厚重的云层,云层下透出一道倔强的阳光。。近处一只海鸥,在孤独的飞翔。。

让我们记得, 有的爱,不要等到失去之后,才去珍惜。
 
有的话语,不要等到再也没机会诉说,才想要去倾诉。 有的友情,不要等到相互伤害之后,才知道后悔。 人与人之间,请不要总带着一层层厚重的面具吧。

那样,我们的心会变得好麻木。

如果我们能适时的摘下面具,世上也许会多一份理解,真实和关怀,少一份虚伪和猜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圆缘不断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friend of mine once told me that he thinks the problems between people is due to the lack of sincerity. This film works along this path.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