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小姨

(2006-03-31 19:29:13) 下一个
我一直不能静下心来写一下我的阿姨。

可能,想起她,总是心酸吧。

我姨比妈妈小10岁,我妈妈兄弟姐妹共7人,但是只有妈妈和姨两个姐妹俩。小的时候,妈妈工作太忙,小姨还是农村的,上完高中就辍学在家,她就住在我家帮妈妈照看只有1,2岁的我和大一点的哥哥。 妈妈的性格很急躁,也很火辣,风风火火,除了大舅以外,其他的兄弟姐妹都比她小,每个人都挨过她的打。不过,她是家里的主心骨,其他兄弟姐妹都唯她马首是瞻,说一不二。

可是小姨的性格却是善良温柔的,善良的很软弱,但她不太爱讲话,性格有一些倔强,不明白一母同胞的姐妹二人为什么有如此相反的性格? 小姨心灵手巧,记得原来我家里的枕巾之类的全是小姨绣的花,鸟,树什么的,漂亮极了。


我听说在我一岁半的时候,小姨也就是不到20岁的样子,由于父母工作太忙,我被小姨带到姥姥家住了一段时间,有个寒冷的冬夜,我突然发起了高烧,小姨心里着急,居然连夜抱着我向城里走去。 姥姥家距离我家有50华里,小姨不过是一个不瞒20岁的女孩子,抱着一个不到两岁大的孩子,一个人,在寒冷的冬夜里行走着。等姥姥发现小姨不见了,连夜叫舅舅们骑自行车去追上小姨时,她已经在寒冷的冬夜里,在漆黑的山地里,抱着我,步行走了约30里地。
 
每次听到爸爸妈妈讲给我听这件事儿时,我都觉得心酸。
 
后来,小姨找到了工作,开始了她一个人的青春但不靓丽的人生。我小学时,小姨领回家一个男子,这人也就是我后来的姨夫。他长了一脸的青春痘,说话很急很快,还有点结结巴巴,我的小姨长的又漂亮又善良,我父母都不喜欢这个男的。

最重要的事,我妈妈觉得这个男的胡乱吹嘘,似乎不太诚实。 还有一点我当时不知道,后来证明了我妈妈的忧虑,因为有一次小姨脸上一块青紫,妈妈怀疑被当时还不是我姨夫的这人打的,可小姨却说自己不小心碰的。 小姨很执著,她不顾妈妈的反对,要和此人结婚,妈妈无奈,同意了他们的亲事,他就成了我姨夫,结婚一年后生了个儿子。
 
婚后小姨才发现,我姨夫是个酗酒者,更有甚者,喝醉了酒之后,经常拿小姨当出气筒;除此之外,他还好赌,经常出去赌钱,常常输得一干二净,喝得醉醺醺的回家,回家后,就拿小姨撒性子,小姨身上经常是被他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 人说女怕嫁错郎,其实离婚率很低,再加上小姨好面子,又软弱善良,不愿意告诉妈妈这些事,就是妈妈偶尔发现了,她也总是替姨夫遮掩,妈妈虽然很生气,又不能太插手人家夫妻之事,妈妈恨极,又替小姨心疼,只是气恼,却因小姨总护着姨夫,而无可奈何。

可是,随着岁月的递增,姨夫的酒量和赌量都大涨。

我上初中时,有一次姨夫赌输了钱没钱还账,被人家从家里搬走了电视机等值钱的物件,小姨忍不住劝了两句,被姨夫边打,边咆哮着要打断她的腿。 小姨实在忍无可忍,逃到了当时离她家最近的我表姐的单身宿舍(我大舅舅家的孩子)。

小姨和表姐怕妈妈生气,都不敢把这事告诉她。没想到我的无赖姨夫居然拿把刀子找到表姐,威胁说如果她再藏匿小姨,他就要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云云。
 
表姐和小姨连夜哭到我家,妈妈看到我的小姨连嘴巴都是肿着的,实在是大怒。妈妈连夜派人叫来家里除了5舅以外的如狼似虎的4兄弟,其实这兄弟4个早就一肚子气,但妈妈没发话,大家也一直没做理会。 妈妈带着这哥几个,去见姨夫,我姨夫一直怕我妈妈,姐还没叫出口,就被老妈上去连扇两巴掌,然后挥挥手,几个舅舅上去就是一阵拳打脚踢,好一顿臭揍。


这次姨夫在家里歇了几个星期,伤好后,到我家赔礼道歉,我妈让他发誓不再打我姨,才放手让我姨跟他回家。 我姨夫经过此事,终于消停了两年,虽然还是赌钱,酗酒,有时还是打我姨,但次数,尤其是下手强度都减少了很多。

其实,小姨还是已经心灰意冷,瞒着妈妈去离婚,不知为什么,法庭总要调解,判不离。小姨心里惦着自己的儿子,怕对孩子不好,最后也总是忍气吞声。 但是我姨也还是偷偷经常掉泪的。只是不敢告诉老妈。
 
我姨挣的钱还没有姨夫输得快,当我姨的儿子上学的学费又被姨夫骗去赌掉了时,我姨终于忍无可忍了,在沉默中爆发了,她这次坚决的要求离婚。法庭调停无效,她终于得到了一张迟到的离婚证。 离婚之后,我姨搬出家自己住,一个月后,姨夫家里所有的财产被债主搬走,变得一无所有,她儿子跑来找妈妈,跟妈妈一起住,我姨夫为躲避债主,消失得无影无踪。
 
当时阿姨也还年轻,相貌还很秀丽,几年后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中年丧偶的中学校长。看样子校长似乎还很疼她,两人结了婚,我妈妈终于觉得可以展颜一笑了。


算命的说中学校长克妻,牵连两个妻子都早丧了,我姨不信邪,我们家也没当回事儿。毕竟现在这些事儿,也确实不该相信。 可是我姨嫁给这校长两年之后,突然觉得脚底疼,去医院检查,说是黑色素瘤。医院做了手术,将姨的一只脚锯去了。

锯去了一只脚的小姨成了校长的累赘,校长居然提出了离婚。小姨也不愿拖累他,很快的两人就办了离婚手续。 小姨又变得孤家寡人,虽然儿子已经高中毕业了,但是照顾妈妈却不行。


妈妈就开始照顾一下自己这个命苦的妹妹,有时叫几个侄子侄女轮流照看着。 黑色素瘤是一种急性的肿瘤,它很快的吞噬着小姨的生命。2004 年的春节前夕,我有天夜里,做梦梦见小姨和死去的姥姥,在我的梦里,小姨躺在病床上,对我说,她害怕死去,不知道死去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然后,姥姥来接她了,她对我说,她不再害怕了,她见到了姥姥。。


我从梦里哭醒过来,打电话回家,爸爸说,小姨几经走了,没有等到过完那个春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天堂里有好报。。。。。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无语.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小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