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珍贵的友情

(2007-08-16 07:25:29) 下一个
珍贵的友情


那一夜,风雨交加.一个月前就约好了和朋友在离我家最近的长湖相聚,一个闪电过后,天空霎时苍白了许多,儿子因为吃了感冒药,所以一点感觉都没有;这要是在从前,早就借机会钻到我的被窝里了.妻子笑了一笑说:”老天帮忙,不聚也好.你的口腔溃疡这么严重,就是和大家见面了,说话也不方便.”我默默地拉上了窗帘,一夜无语.
六点钟准时醒来的我,透过百页窗射进来的一缕淡淡的阳光,心里也一下子晴朗了起来,全家马上像紧急集合一样的行动起来.儿子早已经习惯了这一套外出郊游的程序,一边收拾自己的游戏机和玩具,一边还兴奋地哼起了歌儿.在我没有生病以前,全家每到夏季的周末,都要计划着去哪里玩的方案.我便和妻子查地图,准备吃的,联系朋友,好不热闹.这是我生病后的第一个假期,原打算带儿子回国,然后再去英国我的好朋友那里玩一次……一个孩子的家庭,孩子很寂寞,特别是生长在国外.每当儿子放下给小朋友打电话的话筒时,那屡落寞的目光,都会深深的刺痛我;一次我问他:”不高兴吗?””没什么,就是欧文和托尼他们都要去度假了.”然后,他转过脸去说:”爸爸,要是我长大啦,就可以带你和妈妈去度假,对吗?!”这一次,该我把脸转过去了。。。。。。
其实,这个Party朋友们是经过精心选择的,从人员,地点,到吃的东西,大家的用心良苦,我何尝不知道?!来美国仅仅两年的时间就有了这些可贵的朋友,有时候我真的觉得这都是上帝安排的。这些朋友大多是在合唱团认识的,大家喜欢唱歌,一方面是打发单调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找年轻时失去的感觉。平时。大家工作都很忙,相聚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有的朋友两年来也就相聚了一两次。听到了我有病的消息,很多朋友都向我们投来关切的慰问,还有的朋友委托认识我们的人悄悄给我们寄钱。。。。。。我们虽然不能收下那些钱财,但那份滚烫的心我们收下了。
这是(除了五大湖之外)明州境内最长的湖,微风袭来,水波不兴,早有孩子们吵翻了寂静的晨空。总共有七户人家,五家已经来了,还有两个在路上,于是,大家张罗着开饭。朋友中南北方都有,便各显身手,很快就红红绿绿地摆满了两个大桌子,那阵式不输给经典宴会,把我馋得直流口水。大家为了能够适应我的口味,特别做了一些类似于粥的各种食物。上海的肉米粥,广东的鱼子粥,山东小酥饼,云南的米线等,真是琳琅满目,举不胜举。在手机的不断联系中,那两位迟到的朋友终于有了眉目,原来,他们在失去了方向后,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路线,据说,离目的地还有大约两英里了。于是,大家便张罗着开饭。
这种野餐的形式很特别,大家并不拘泥于形式,而是拿好自己喜欢的饭菜,就各自寻找谈得来的伙伴神聊起来。坐在我身边的是一对我们认识不久的上海夫妇,男的过去是在柯达公司作中层管理,现在转到“三M”公司作技术,他老伴也是在这家公司作,还差几个星期就要退休了,我们从他手里拿着的相机,聊到了胶片,镜头等一些摄影问题,煞是开心。也许大家有意避开我生病的话题,他老伴微笑着说:“人生就是那么几十年,风里来,雨里去;到了要退休的时候,忽然感到好像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一样,还有什么呢?说白了,就是一种依恋,对要失去的生活的依恋。”这个依恋说得好,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有得到和失去;习惯了一种生活的时候,还在心里抱怨这种生活太单调;一旦我们要失去了它,油然而生的便是那种挥之不去的依恋。生命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我们有能力争取的时候,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争取,一旦失去了争取的能力,仿佛只有等待,只有在短暂的时间里珍惜。还能创造出另外一种生活吗?人生的阶段性也许正在于此。到了该退下来的年龄,便寻找一种适合退下来的生活方式,也许,这就是善待自己,善待生活。
不知道过了多久,那两位仁兄还是迟迟没有到。再联系才知道他们的汽车轮胎爆了,送去修理,因不想换备用胎,就这样拖了下来。儿子没有小朋友玩,开始有一点无聊了,好在一位朋友带来了船,他的兴致马上又高涨了起来,团长(合唱团)夫人马上和我儿子全副武装起来,又是泳裤,又是墨镜,又是救生衣的穿了一个齐全。大家也拼足了精神开始寻找各种位置,个个角度,各个组合的一顿拍照。镜头闪烁下,传来了一阵阵欢歌笑语。《香巴拉并不遥远》,《慈祥的母亲》等西藏韵味的歌曲,回荡在温暖的空中。等到儿子武装好了之后,团长夫人一声令下:“还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吧”,呼啦啦,几个身影早已经在小船中坐定,微风中,红色的小船真的荡起了双桨,湖面也泛起了阵阵波浪,把今天的聚会带到了高潮。由于要吃药和身体的关系,我们要提早赶回去,就这样还是没能和那两位迟来的朋友见上面。
也许,正是由于他们的迟到,才会有了我们下一次相聚的借口和企盼。回来的路上,我从夫人相视的微笑里,读到了很久以来没有过的满足,尽管这仅仅是瞬间的满足,但它在我的一生中,确是最具光泽的亮点。让我们珍惜吧,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刻。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一种眷恋和企盼,一种挥之不去的友情。有那么多歌唱朋友的歌,但我更喜欢现实中来自朋友真挚友情。





2007/8/15嘉真于美国明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Golddustgirl 回复 悄悄话 Love it. Life is composed of many slides, some are pretty some are not. You are able to catch the most memorable moment, and present the way it is,like a beautiful snapshot. Genius.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很感动。
忘忧草1971 回复 悄悄话 "儿子...这要是在从前,早就借机会钻到我的被窝里了"
您儿子好可爱啊,您一定是个慈父了.
我是五音不全的,但也一直很想参加个合唱团,这样可以滥竽充数的同乐,只可惜我们这小地方没有.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刚从中国回来,从罢了处得知你的情况,还没仔细看看你的博克。
对一切发生的深表无常,对你为人处世的态度却充满着敬意。
天涯若比临,请接受来自这个世界的关心和问候,还有罢了的热心和急切.....正因为这样,这个世界才有存在的理由。
多保重,我们的心都与你同在!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hn1951的评论:
朋友的到来,就是友情的到来,罢了说我有这么多的朋友和友情,一生足矣,我说:对于好朋友而言,多多益善.哈哈哈哈......我是不是有一点贪得无厌?!哈哈哈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刚从罢了那知悉,马上跑来看你......
很钦佩你的生活态度,你很坚强。记住,兄弟:朋友们
永远陪伴在你身旁......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素未谋面,对你的敬仰已经早已扎根于心田.......
借罢了的话问候大雪:"人世间有一种大爱,没有年龄之分,没有性别之异,它像生命的本质一样单纯与温柔,它像光与影一样反射和相投在我们的心上。"
月儿岛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来大雪家作客,就看到这篇好文,真开心,呵呵

重视友情的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在这里衷心祝福大雪!!! :)
林曦 回复 悄悄话 好兴致!
我们这里也有几个合唱团,女生总是比男生多。其中一个团的团长,见到我就要问我参加不参加。其实他都没有听过我唱过,只是因为有那么一两次我陪夫人一起去练习。

虽然唱的不好,不多我真的很喜欢唱。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先生老是那样扬扬洒洒。。。谢谢大家的关心和问候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友情如水。然,水能穿石;水能穿透人的心壁;水能滋润我们的心田,湿润我们心灵每一个角落。

人生百年,孰能无憾!子夏曰:“商闻之矣:‘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深深为大雪有这么多真诚关心他的朋友而感到欣慰;深深为大雪有这么多肝胆相照的“兄弟”而感到十二万分的骄傲!

人,首先要能够正确地面对人生的遗憾。泰戈尔说:“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了。” 大雪说得对,“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有得到和失去”,关键在于,在我们有能力争取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尽一切努力去争取了?当我们一旦失去争取的能力的时候,我们是否还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去耐心等待?我们是否懂得,应该怎样去珍惜我们短暂而有限的生命?我们是否能够,在任何艰难的环境下,都活出我们的最佳状态来?

古来今往,所谓豪杰之士万千,然“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所谓大勇者,必能“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大雪就是我们心中的大勇者,他面临生命的考验,“猝然临之而不惊”,面对无故加在他身上不公平的遭遇,“无故加之而不怒”;他让我们看到一种“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的精神,他让我们懂得:人生中还有比成功和幸福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凌驾于一切成败福祸之上的,坚强的意志和豁达的胸怀!

想起刚刚听过的那首歌:风雨之后,无所谓拥有,萍水相逢,你却给我那么多。。。。人生风景在游走,每当孤独你回首,我们对你的牵挂和爱总在不远地方等着你。岁月如流在穿梭,喜怒哀乐你深锁,只因有我们在天涯尽头等着你!

让我们也来为你唱一曲吧,用那遗忘了的,古老的,清澈的,爱的语言,唱一曲我们的心歌。让我们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你心中美好的记忆;让我们用心灯微微的烛光,照映出一片只有在心的镜像里,才能找到的景象。

人们常说:书被催成墨未浓。然而今天,我却有一种 “墨浓时分惊无语”的感觉。我心里纵然有千言万语,指间的笔纵然划下几百几千字,依然找不到能确切表达我此时此刻心情的词语。所以,请允许我借一首老席的诗来告诉你,如果生命中还有什么事可以值得我们感激,那就是,命运给了我们亿万光年里的一刹那,与你相遇、相识、相知;与你一起走朋友的路,与你一起去完成上帝所作的这一首诗,然後, 真诚地祈祷上苍:让我们大家与你一起缓缓地老去。

我相信,人世间有一种大爱,没有年龄之分,没有性别之异,它像生命的本质一样单纯与温柔,它像光与影一样反射和相投在我们的心上。我相信,有些话即便不说,你也能读懂。

请允许我越俎代庖,代表众兄弟和朋友们,献给你一首借来的诗,并由未予歌声相伴。

《抉 择》

假如我来世上一遭
只为与你相聚一次
只为了亿万光年里的那一刹那
一刹那里所有的甜蜜与悲凄

那麽 就让一切该发生的
都在瞬间出现吧
我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
让我与你相遇
与你别离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诗
然後 再缓缓地老去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再过来看看大雪哥,想念着你,牵挂着你,也时刻为你祝福,为你祈祷!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愿大雪保重。
xiaozibei 回复 悄悄话 大雪,上个礼拜我参加了为你举办的音乐会,真是很感人。你太可爱,太有魅力了。我现在最想知道你的健康状态好转,多为我们写作,多为我们唱几首歌。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常常想到你,深深祝福你!

好好保重,胜利在前面。

(多休息,别累着。不用回复。你的心到了,我们领了。言不尽意······)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大雪哥!祝福大雪哥!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来了这么多的朋友看我,不好意思,这些天我有一点累,呵呵。。。谢谢大家,我就不一一回复了!敬礼!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珍惜吧,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刻。这就是生活...祝你快乐美好。。。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友谊是人生中的一笔财富和最美好慰籍之一~

非常喜欢下面这段话:

生命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我们有能力争取的时候,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争取,一旦失去了争取的能力,仿佛只有等待,只有在短暂的时间里珍惜。还能创造出另外一种生活吗?人生的阶段性也许正在于此。到了该退下来的年龄,便寻找一种适合退下来的生活方式,也许,这就是善待自己,善待生活。

谢大雪的好文~
Ji.Q.Zhang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祝你快乐。。。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一次郊游. 在一个地方要是有了可以相聚的朋友就会慢慢喜欢上那个地方. 很高兴知道你在生活中有那么多离你很近的朋友. 爱和友谊, 你都拥有很多. 你很富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