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诗歌三首

(2007-05-03 14:33:00) 下一个

 

——纪念海子十七周年

你曾把疑惑的眼睛

种在高高的山冈

为了生长和眺望

给每一个河流

起上一个温暖的名字

给每一个陌生人

送去一声祝福和问候

你说过

你要做一个幸福的人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

还要盖一个

面向大海的房子

把灿烂的微笑和温暖的幸福

装进里面

然后,给妈妈写信

给女朋友打电话

把你的祝福

寄给每一个人

为什么你还是走了?

所有的风

没有带来你的消息

所有的日子

都为你破碎

许多人把他们的愿望举过头顶

把你的愿望

留在空空的房间里

于是,我更加怀念

那三月的夜晚

怀念你

用生命的极限写诗的人

2006-3-27明州


生命的天堂

——写给我的妻子和儿子

那是一个久远的故事,在一个美得近乎于不忍闭上眼睛的夏天,

我们的手紧紧地牵在了一起,从此,我们走进了那生命的天堂。

――题记

那条路上

遗落了

许多沉重的脚步

遗落的心情

被风远远地吹起

等待着一个悦耳的声音

我们的手

在这里不期而遇

摇动着明媚的风铃

也摇醒了

沉睡的希望

你飘飘的裙裾

划进我沉寂的天空

指引着目光

走出淡淡的迷茫

从此,我站成

一棵树 阻挡了

所有的风风雨雨

你变成一棵藤

一个相拥不离的生命

从此,你站成

一道俏丽的风景

一泓久远的目光

一条不灭的彩虹

我的坦荡

变得更加坦荡

你的微笑

把两颗心的距离

变成了零

太阳升起了

希望的旗帜

我们升起

永远的牵挂

直到有一天另一个生命的诞生

我们的血

真的流到了一起

流出一条结满玫瑰的小路

通往生命的天堂

2006-4-5明州小镇


黄昏的想像

一、

和一个喜欢喝酒的朋友谈诗

他说他只喜欢喝酒并不喜欢写诗

他喝了酒的时候就是想哭

想起了,那些发生和没有发生的事情

我说,这就是诗

他说,那我的诗怎么和你们写得诗不一样呢?

我曾经给一个我爱过的姑娘写信

每一次,都放弃了写诗的愿望

我们看到了很多令人惊喜的

她说,你为什么不把这写成诗?

那一次她哭了,眼泪哭红了整个太阳

我说你就是一首和太阳一样美丽诗

我知道,她的笑只是浮在了脸上

二、

没有人相信我喜欢冬天

喜欢连声音都不会传得很远的冬天

惨白惨白的太阳像一张女人失血的脸

你的脚步永远都是那么有节奏地沉重

把你装扮成一个厚重的人

我没有太多的时间给我自己

别人也不会把太多的时间给我

于是,我理解了那些不愿意停下来的人

那些煞有介事的表情

把生活弄得紧张起来了

他们看不起好像什么也不会做的诗人

于是,诗人们为了吃饭和讨好那些人

也变得紧张起来,变得在家里

也要穿上西服喝茶、打字

找一个写诗的借口吧

找一个活下去的借口

然后,一本正经地忽视所有的春天

然后,大骂一通爱情和鲜花

然后,把自己灌醉

醒来时,不要忘了整理一下西服的衣角

2006-4-18嘉真于美国明州小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