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的回响___答罢了先生之二

(2007-04-02 12:18:39) 下一个

生命的回响

 

 

罢了先生好!

 

喜欢在优秀的思想里畅游,喜欢被优秀的文字感动。这一刻,我伏案沉思良久,在死亡的边缘谈论生命,在生命的燃烧中思考死亡,好像这是注定的汇合,让我完成一次有意义的旅程。生命的坚强,不是由于它的长久来决定;生命的脆弱,也不会因生命瞬间消亡来衡量。倒是生命的无常,给了人们对生命存在和消亡的些许神秘感,这种与生俱来的神秘,使人类在生命面前,显得更有魅力。

没有人面对死亡而不战栗,但也不是所有的死亡都能吓倒勇于面对他的人。处于绝地而后生,就是面对死亡的坦然。世界上有无数这样那样的哲学家,哲学家又有无数这样那样关于生命和死亡的哲学思想,哪一种哲学思想都很具有说服力,于是,就有了学生们和思想的传播者和研究者;但哪一个哲学家关于生命和死亡的理论,是在他真正面对死亡威胁的时候的体会呢?舍弃生命中这样和那样的东西,亲人、新鲜的空气、房子、汽车和女人,对谁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些已经面对死亡威胁的人,才有权利告诉那些健康的人们,要珍惜生命的每一时刻。做到这一点很难,就像忠言逆耳一样。人们可以接受微笑和鲜花,却没有人能够接受你关于死亡的劝解。像你的名字一样,罢了!呵呵。。。。。。

朋友的妻子和朋友因为生活中的一点很小的事情,几天都没有说话,尽管我很想劝解,但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人都活了大半辈子了,还用别人来劝解什么吗?!这就是他们健康的原因,他们没有任何面对死亡威胁的准备,所以,不会珍惜亲人相处的每一个瞬间。生死存亡的体会,和哲学家种种哲学的理论没有正确与否的选择,有的只是体验者的味道。。。。。。

儿子每一天见到我都会问:“爸爸,你的病好了吗?”面对这样的期待,什么样的回答都是苍白无力的。但就是没有了我,他也依然会活下去,我的设想,仅仅是一种亲情的爱怜,和一个面对死亡的人对自己的哀怜。所以,我选择了求生这一条路,我选者了站起来这一条路。

(随信也附上我的一首诗,雅正!)

写给生命问答

 

 

 

一定不要说忘了季节

脚步粘着新鲜的土

粘着日子

和那些久久不能平静的

 

梦醒来的时候

坐在对面

认不出微笑的那个就是自己

许多年的旧事

谁又把他翻了出来

 

不朽的太阳

不朽的月亮

不朽的生命呢?

把渴望变成希望

把希望种在梦里

等待醒来

一点点分享过去了的和没有过去的

 

草帽挡住阳光的一霎那

眼睛开始适应了这个世界

一车车运来的笑声

遗忘了沮丧

遗忘了苍老和深沉的

 

把一切有意义的寄给那些年轻人

像投到水里的石头

等待河流的枯干

等待太阳蒸发眼泪

等待雾打湿了灯的航行

 

岸,永远是岸

制造了告别

也制造了期待

一个生命被忘记

一个生命被想起

一些生命掩埋了另一些生命

 

手,在空中挥舞着

为了驱赶,也

为了更好地适应什么

 

 

 

 

200711嘉真于美国明州

 

 

和你相识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握手!抱病之中,多有不周,见谅!很喜欢交你这样一位朋友,这是我很久以来最高兴的一件事情。非常欣赏你的哲学思想,和你渊博的知识,如果时间容许,我们一定会走得更近。谢谢您的关爱!

 

 

 

2007330星期五  大雪于美国

 

 

 

 

 

 

大雪:谢谢你的来信。写了这么长一封回信,不会累着你吧?

你再一次深深地感动了我,你的信里既没有视死如归的豪言壮语,也没绝望颓废的自暴自弃,我看到是一颗普通、平常,金子般闪光的心,和那像海洋一样宽广的胸怀。我看到在这颗像海洋一样宽广的心里,充满了对生活热情,饱蘸着对朋友及亲人的热爱和关怀。我不是在恭维你,我说得都是真心话。俗话说,“别人的事情头上过,自己的事情穿心过”。虽然你是“当事者”,而我们只是“旁观者”,虽然我们永远也无法真正体会到你真切的感受,你的悲哀,你的痛苦,你的不甘,你的无奈,你的渴望,但我们的心也实实在在地为你痛着,为你的家人们难过着,我们前襟上的点点泪珠也是为你流下的。

就像我前一封信中所说得,我是一个虚无主义着,虽然我没有面临像你的生命所面临的挑战,但是“死亡”(请原谅我得直白)这两个字天天与我同在。因为我深知,生命的脆弱和无常;因为我深知,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看到明天升起的太阳;因为我深知,每一天都可能成为我生命中最后的一天;因为我深知,死是不可超越的可能性。

我的生命就像海德格尔说得那样,“真正的为死而在”。真正的为死而在,就是“使自身自由地去为此不可超越的境界而先行”; “先行到死中去”,去领会我的死与世界、与他人无关涉的状态,然后,再把我真正的存在个别化到我身上来,把自己从沉沦的异化状态中拯救出来。于是,我便有了“走过、路过、不错过”,积极的、自我设计的,人生态度。一个人唯有认识到“虚无是一切存在物的本质”,他才能优越于一切存在物。

所以,每一天,在我离开妻子和孩子们上班的路上,我就开始怀念她们,怀念几小时前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光;每一天,我都会教我的女儿们一些生活的新本领,我希望,当那一天终于来临的时候,我的孩子们有能力去面对没有我的世界。我相信,你和我一样,是一个直面人生的人;我相信,你不会介意我在你面前无所顾忌地谈论我的真实思想。

你说得对,你的妻子所承受的压力要比你大得多。有些事情,你或许可以坦然接受,但是,她却不能,因为她根本不能相像,没有你的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我想,若是生命可以替代,她一定会用她的生命来替代你的生命。因为,在我深爱着的恋人重病的时候,我真得好希望自己可以替代她;那样的时刻,我觉得做她要比做自己容易得多。我曾经为她写过一首名叫《我曾经来过这里》的诗,我把它附在这里,和你分享。

《我曾经来过这里》

往事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沉睡
天空在清晨的鸡鸣中苏醒
不息的波浪加深了大海的皱纹
泪痕在城市的喧嚣中渐渐变浅。。。
你知道吗,我曾经来过这里
你哭过了,也算惦记过我了

我们无法改变生活里的许多事情
每个人带着希望降生到这个世界的时候
就注定会有一些甩不掉的
烙在你生命线里的故事
不管是从前,现在,抑或将来
你知道吗,我曾经来过这里

一切的一切如同菊花的花瓣
一朵朵沉入你心灵的湖底
既然已经沉下去了
又何必不辞辛苦地把它们捞上来
就让它们呆在那儿,静静地睡吧。。。
只要你知道,我曾经来过这里

我眼睛里的星星和梦中的钥匙哪里去了
昨天的太阳已是隔岸的风景
承载着沉重的心,翅膀也倦了。
不过还好,只要你的心听见了
也算我为你歌唱过了。
因为你一定知道,我曾经来过这里

*
你当然可以把我们的来往信件贴出去。能做你的朋友,我无上光荣!

握手!

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忘忧草1971 回复 悄悄话 雪球哥,以下是我那位朋友让我向您转达的问候:
你对他说,我看到了他的博文,我更看到了他的心灵。我被震撼了,我被打动了,我们祝福他还有他的坚强的妻子。生命可以消失,生命的价值永存。
他会活下去的——以另一种形式。现在,他就在我的心里了。
让我再一次对看到这帖的网友们说:珍惜生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亲人,珍惜和亲人相处的每分每秒……
忘忧草1971 回复 悄悄话 雪球哥,未经您的允许,我已经把您的这篇文章,连同您的网址转载到我的SINA博客上了,我一位朋友说,她是一边流着泪,一边读着您的文章的,在她52岁的时候,她先生因为肺癌离开了她,至今15年过去了,她用心血写下了"往事随笔"以记录她和她先生的过去,我记得其中有一句诗,守君不为节,只为情难却. 她想给您写几句话,但如我所料,国内上不了您的博.
加油啊!雪球哥!一定能战胜的!活着就有希望!我一同学也是肝癌,巨大的两个肿块,临近肝总静脉,手术后现在8年过去了,啥事没有,当初他也经历了生死的考验.
飞鸿踏雪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的话已经说了很多很多,大雪,这里我还想说一声“感谢”。

也许在别人痛苦的时候自己却从中得到收获很不合适,但我只想让你知道,你在无意间对他人的启发和帮助。

因为你,我猛然惊觉了生命的可贵,开始珍惜与亲人爱人相处的每分钟;因为你,我不再为琐碎的小事烦恼,而更多看到阳光的美好;因为你,我将目光放得更远,而脚步踏得更坚定。

你不是一个人。我们都在你背后。加油!
忘忧草1971 回复 悄悄话 雪球哥,允许我这么称呼您吗?几天来一直看你的文章,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勇者,智者,一个真正的男人.我想在我的博客上转载你的文章,可以吗?因为我不知道国内能否上的了你的博,我想让我国内的朋友看到你的文章,这些对生命意义的领悟.
我有个法国朋友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过好今天,做你想做的事,谁知道明天怎么样了,没准就被车撞了呢.所以我现在也觉得,对任何人来说,死亡可能就近在咫尺,不要以为来日方长,趁我们活着,做我们想做的事,爱我们想爱的人,享受一切我们所能享受的东西.
阿彝听月 回复 悄悄话 大雪,为你祈祷! ~~~~~~~~~~~~~~~~~~~~~~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震撼~~~~~~~~~~~~~~
jk 回复 悄悄话 大雪,你好!我写不出什么,但是佩服你,是个好汉子!罢了老弟说出了我想说但说不来的话。保重!别太累,和病魔对抗时能有多一点的能量总是好的。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把爱留下,把心留下,至于其他,随缘.
奶酪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雪你好!

今天刚刚从国内回来。打开文学城就看到了罢了先生的留言。生命和死亡是一个深刻而危险的话题,我提供不出更新鲜的想法和你一起探讨。除了鼓励你支持你之外,我只能说说象我这样一个很感性的女人对生命的一点点感受。

今天当我从飞机上看到下面一块接着一块覆盖着海面的冰块时,我感到一阵颤栗。我扒着舷窗拼命地看,想寻找到哪怕一点点生命的迹象,可是什么都没有。我知道自己在害怕什么,我在害怕意外,害怕死亡。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有再多的救生设备,生还的希望恐怕也是零。我拉下舷窗,奇怪自己怎么突然这么怕死。

其实我不是真的怕死。死有什么好怕的呢?无非是安静地躺在那里等待着昆虫的分解。我只是不忍离开。我希望能看到儿子长大成家,而现在他还刚刚学会走路。我想你也是这样。你眷恋着你妻子温暖的小手,你一定希望能握着你妻子的手很久很久。是的,我们不忍离开,可我们终究还是要离开,或早或晚。人生到底有多长,两万多天而已。我曾经对我的爸爸妈妈说:不要为我担心这担心那,最多二十几年后我就会去找你们,到时候我们还是一家子。这样说的时候,我会觉得分离不是那么可怕。

我的想法是消极的。从罢了先生对你的赞扬中,我知道你更是一个珍惜生命,勇敢积极的人。我不知道你的病情到底怎样,但我祝愿你能从死亡的威胁中走出来。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好,来看我好高兴呵呵...握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大雪,看到你一切都好,很欣慰。你的来信仿佛为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你让我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看到生命可以如此的壮观。

我想起了一个很久前看到的故事:30年前,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他动身前去拜访本族的族长,请求指点。老族长给他写了3个字:不要怕,并对他说:“孩子,人生的秘诀只有6个字,今天先告诉你3个,供你前半生享用”。30年后,这个从前的年轻人已经是人到中年,虽然有了一些成就,但也添了很多伤心事。归程慢慢,回到家乡,他又去拜访那位族长。可是老族长已经去世了,老族长的家人取出一个密封的信封对他说:“这是族长生前留给你的,他说有一天你一定会再回来。”他拆开信封,里面赫然地写着人生秘诀的另三个字:不要悔。

这人生的六字秘诀就是你最好的写照,在你的身上,我看到了无畏,看到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爱心,看到了一种至善,至诚,至坚的力量,就像海子的诗中所写得,你用爱的回忆和歌声迎接每一天的阳光,你用生命全部的热量为一切阳光开路。

天空在海水上
奉献出自己真理的面容
这是曙光和黎明
这是新的一日
阳光从天而降穿透了海水,太阳!
在我的诗中,暂时停住你的脚步
让我用回忆和歌声撒上你金光闪闪的车轮
让我用生命铺在你的脚下,为一切阳光开路
献给你,我的这首用尽了天空和海水的长诗

— 海子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那些你播下的爱和同情的种子,将会在我们人生的路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而那爱之花的馨香将永远萦绕在我们的心头。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大雪球,很佩服你,也谢谢这篇分享。还是希望你好好休息,也谢谢你在我那里的留言。

我知道语言在这时是那么无力和无意义,还是想赞叹你的积极和你的信念。相信生命是没有什么东西可比的,同时也相信生命只有对于敢于认识和面对的人才更有意义。

我有很多朋友都生活了很久的,我们不当事的人说不好。希望常看到你的文字,但别太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