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一个无解的话题

(2007-04-09 12:17:02) 下一个

婚姻,一个无解的话题

——答罢了先生之三《关于爱和婚姻》

罢了先生好!

收到了你关于婚姻的一席高论,并不觉得新鲜。成功和失败的婚姻用什么来衡量呢?我们都知道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破裂与否的关系,一个依靠其他条件来维系的婚姻,依然可以算作是一个失败的婚姻。爱与不爱的过程,如果仅仅由于生活的琐碎过决定,那岂不是某一个人离开另一个人的借口?!重要的是你爱上这个人的目的是什么,也就是你结婚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简单地说,这个世界上的婚姻,都是有目的的婚姻,说得感性一点的,可以是为了爱情(我们暂时不去讨论那个爱情的真正意义),说得理性一些呢?那就是社会环境因素引起的结合(利益的结合)。这里,我们就要首先推出一个责任的问题。无论你是依照那一个观点结婚的,都要想到责任这个问题,不能因为在生活中遇到了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后,就可以不负责任地说:“爱情疲软了,没有新鲜感了。。。。。。 ” 等等借口十足的话来。那么,你尽可以和你父母、兄弟姐妹生活了一辈子,你怎么没有感觉疲软?所以,这就是你生活的目的的取舍不一样。

说到保鲜期,女人们去认真地整容、化妆。。。。。。这无可非议,除了自我欣赏外,为了保鲜而取悦于自己男人,那就未免可笑了。如果,哪一个男人为了自己的女人没有整容保鲜而厌恶她,那他就是在寻找一个离开你的借口。你能把自己保鲜到 18 岁吗?就是你能做到,你的年龄就不再生长了吗?所以,所谓保鲜应该是在双方的生活内容上进行调整。结婚时期的新鲜感没有了,相互的吸引力下降了,不仅仅是由于生活中琐碎的事情造成的,重要的是彼此心理上的准备不够充分。

我不能苟同你的关于“爱是没有定义的”观点。准确地说:“应该是爱是没有一个定义的。”夫妻,是由于彼此的吸引和需要走到了一起,爱,就是这个吸引和需要的总和。性、情地吸引;生理和心理的需要,当然,因人而异的还有其他需要了。这就是爱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爱的定义也就因此而产生各种不同的定义。其实,爱,还是一种责任感的表现,一个没有责任感的爱,就是一个没有结果的爱。无论忠诚与背叛,都将维系在这种责任感之中;而这种责任感恰恰是这个家庭生存的可靠基石,你尽可以把这个责任感称其为:家庭悲剧或爱情悲剧的制造者,但哪一只放飞了的风筝,不都是由于那根线断了,而永远不再回来了?!外面的新鲜感太具有吸引力,而人们自身抵御诱惑的能力又有多大呢?谁都想占便宜,谁都有私心,生理和心理上的这种感觉让人们偏离了做人的方向。感性地说:爱是一切分与合,合与分的罪魁祸首;是制造喜剧和悲剧的根源。但是,一个没有责任感的爱,仅仅是一个漂亮的借口而已。

婚姻的幸福与否,不在于谁站出来说:“我的婚姻是幸福的。”这句话,而在于他们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幸福。这个幸福家庭的表现,除了他们和谐的生活之外,重要的还在于他们彼此在患难之中的表现。

我的父母在现实生活之中,总是看到他们不时地有一些小的摩擦。文革期间,父亲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干部,第一批就被打倒,在一次很大规模的批斗大会上,红卫兵要求台上所有的家庭都要划清界限,离婚,就是一个划清界限的重要标志。当时,绝大多数的家庭都在那一时刻被逼无奈地现场离婚了;但是,我的妈妈却没有,她几次被打倒,挂牌子,最后都剃了鬼头,她就是不离婚。她说:“婚姻是自由的,既然这是社会主义婚姻的标志,我就选择我的自由。”文革后期,老干部平反大会上,很多老朋友对我妈妈的举动竖起大拇指。但妈妈和爸爸依然在一些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上有分歧,甚至争吵。母亲先我父亲 20 几年走了,为了爸爸有一个快乐的晚年,我们大家都劝他找一个老伴。爸爸什么都没说,只是每天都默默地擦拭我妈妈的照片。。。。。。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可以算成一个幸福的婚姻。

什么是刻骨铭心的爱?得到了,就不会成为刻骨铭心的。爱了,也曾想白头到老,也曾想为彼此献出生命,但爱的环境没有给你走到一起的机会,一个没有婚姻又轰轰烈烈了的爱,容易成为刻骨铭心的爱,尽管他没有白头到老;而那个付出了一生的情感都没有得到你的刻骨铭心的爱的“爱人”,就是在他和你白头到老了,也是一个人间悲剧。而这个人间悲剧的作俑者呢?却在为他的刻骨铭心的爱而遗憾地阐述:“白头到的爱,并不一定是刻骨铭心的爱。”悲剧,这才是真正的人间悲剧。

我十分赞成你的婚姻幸福观,“忍让、宽容、理解,争吵、平淡、厌倦,这些都是构成磨炼幸福婚姻的主要因素。”看似平淡的生活中,就是这样充满了争吵、理解,厌倦和宽容中对每一个生活目标的憧憬。在我生病期间,每当看到妻子那双充满焦虑的眼睛;每当握住她那双温暖却又娇小的手;每当她的鼓励是那么自然和不自然流淌给我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夫妻间的爱是什么。她常说:“相信我。”这句话那么坚定地从她瘦弱的身体里发出来,那个曾经强大的我忍不住把一切痛苦都能咽下。我们曾经历的生活中的那些磕磕碰碰又算得了什么呢?!

几天前,一个朋友的婚姻遇到了危机,女方一定要男的同她回国发展(他找到了一个美国公司派驻中国的工作),但男方的那点工作在美国刚刚打开,这一走,就以为着前功尽弃。但她一定要他卖掉房子回国发展。其实,女的是对他没有信心,一个没有信心的婚姻,用什么样的方法都不能起到良好的维系作用。而夫妻间过分强调钱、你的,我的。。。。。。这个家早晚都要解体;还谈什么同甘苦,共患难,白头偕老?!所以,无论传统的婚姻,还是现代婚姻都逃不掉一个信任和责任这个基础。这也是做人的基础,没有这样一个原则作基础,什么样狂热的婚姻,都逃不掉最后的解体。

我们的探讨的话题一直都有一点沉重,但这也是我们生活中所不可避免的。

最近,我录了几首自娱自乐的歌曲,有兴趣来听听,玩玩。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Board/Board.asp?BoardID=106 

如言语不周,多多包涵! 2007 年 4 月 9 日

嘉真于美国 敬

雪球兄你好!

这是我个人对婚姻的一点看法,供商榷:

就个人而言,我对人类婚姻持悲观主义态度。这是因为完满的婚姻状态极其难得,我并不否认这种美好状态存在的可能性,也不是劝人们放弃对这种状态的追求,而是因为世上万物都有“保鲜期”,所以爱情和婚姻当然也不能例外。爱情和食物一样也有保鲜期,青春是有期限的,激情是有限的,忍耐也是有期限的,世界上的人,特别是女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让自己过期。为了把期限延长,为了保持鲜活,他们 / 她们花了许多金钱和时间,但到了最后却发现,不但人会过期,爱情原来也是会过期的,而且总是在不知不觉间过期。

爱是没有定义的,付出是一种爱,想从对方身上得到更多,也是一种爱;思念是爱,但是,当你负担不起了,叫自己不要再思念,也是一种爱。爱可以赋予你安全感,也可以让你没有安全感;爱可以是一种震撼的力量,也可以是一种苍白无力感。爱既是诱惑,又是抵御诱惑的力量;爱可以使你忠诚,也可以使你背叛。所以,没有人可以为爱下定义,爱的定义会随着你的年纪和经历改变,也许愈来愈清晰,也许愈来愈模糊。

自古以来,爱情和婚姻始终被人们视为个人幸福之命脉所系。可是,就在这个人们最期望得到幸福的领域里,却鲜有人敢于宣称自己是真正幸福的。幸福实在是一种太不确定的东西。一般人把愿望的实现视为幸福,可是,一旦愿望实现了,就真感到幸福么?我不以为然。无幻想的爱情太平庸,基于幻想的爱情太脆弱,幸福的爱情究竟可能吗 ? 我知道有一种真实,它能不断地激起幻想,有一种幻想,它能不断地化为真实。我相信,幸福的爱情是一种能不断地激起幻想、又不断地被自身所激起的幻想改造的真实。但是,进入婚姻后还会有这样幸福的爱情吗?爱情是无形的,只存在于恋爱者的心中,婚姻就不同了,它是一种有形的社会制度,立废取舍。随着文明的进展,关于婚姻利弊的争论也愈演愈烈。有人认为婚姻违背人性,束缚自由,败坏或扼杀爱情,本质上是不可能幸福的。莫洛亚曾引婚姻反对者的话说:“一对夫妇总依着两人中较为庸碌的一人的水准而生活的。”

所以,白头偕老并不代表刻骨铭心的爱情。焉知其中没有难言之隐,没有基于现实考虑的宽容、理解、忍让甚至无可奈何的迁就?事实上,婚后的失望、争吵、厌倦、平淡、麻木几乎是常规。因此,婚姻单凭诚意是不够的,爱情仅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却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通力合作的结果。许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婚姻的不幸,但没有一种因素可以单独造成幸福的婚姻。婚姻不啻是把爱情放到琐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去经受考验。尼采曾说:“同样的激情在两性身上有不同的节奏,所以男人和女人不断地发生误会。”可见,两性之间的和谐并非现成的,它需要一个彼此接受、理解、适应的过程。

双方的责任心和良知是决定婚姻是否能维持的关键。要把琐碎平凡的日子过得始终不乏浪漫的情趣,是非常不容易的。婚姻并不能杜绝新的邂逅,移情别恋的可能性是始终存在的。 我们常常认为“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因为有缘,而一旦反目离异便是缘份已尽。缘的长短,最难预料。相爱者步入婚姻时,哪一个不是认为已经从茫茫人海中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从此永结百年之好了呢?无奈世事无常,风云多变,多少终成眷属的有情人未曾料到,有朝一日他们之间会发生感情危机,最终分道扬镳,永成陌路。

在我眼里,与那些以传统伦理和实际利益为基础的婚姻相比,基于爱情的结合更要脆弱一些。那是因为人的内在的感情要比外在的规范和利益更加难以捉摸,更加不易把握。凡爱情至上者,在感情问题上往往比较敏感,既容易互相挑剔,也容易移情别恋。虽然我们不能防范爱情可能发生的变化,但也不应该为它创造条件。红尘中人,诱惑在所难免,当你面对新的爱情和激情诱惑时,如果你仍然看重你的婚姻,那就劝你三思而不要行了。这对你也许是一种损失,但你因此避免了更惨重的损失。

人的心是世上最矛盾的东西,它有时很不安分,寻寻觅觅不肯消停。但它最平凡最深邃的需要却是一个憩息地,那就是另一颗心。倘若你终于找到了这另一颗心,当知珍惜,切勿伤害它。惦着一个人并且被这个人惦着,心便有了着落,这样活着就会觉得很踏实。世界上没有一种感情能与这种相依为命的伴侣之情相比。婚姻是一只运载爱情珍宝的航船,我们的使命是尽量绕开暗礁,躲开风浪,安全到达目的地。好姻缘是要靠珍惜之心来保护的,珍惜便是缘,缘在珍惜中,珍惜之心亡则缘尽。

当然,有时候我们即使尽了一切努力,我们婚姻还是逃脱不了解体的命运。所以,我常建议自己去想一想婚姻最坏的结局是什么。是恨对方一辈子?是从今以后,老死不相往来?还是互相折磨,互相憎恨?还是等到对方爱上别人,我才离开,最后连朋友也做不成?

相爱的时候想一想最坏的结局未必是件坏事,最坏的结局也不过是老死不相往来而已。知道了最坏的结局,那么,我们还有很多路可以走。当那一天来临时,我们不至于太悲痛,太伤心,因为这个结局,不是我们早已猜到的吗?人们哭得死去活来,伤心欲绝,只因为他们想不到结局会是这样,我们却早有心理准备。

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梁舒婷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在思考婚姻这个题,平时看到有关文章,一定看。不过,这篇文章才是震撼我,得到我同感的文章。顺便说一句,我结婚八年了,不长不短。有空经常来这里,只是以前没有留言。雪姐姐,有缘的人一定会再会,只是时间的问题,相信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才是真。看了你讲了你父母的故事,很感动。夫妻之间不仅仅是爱情,还有信任和责任。看了你的故事,也是一样的感动。祝福你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而夫妻间过分强调钱、你的,我的。。。。。。这个家早晚都要解体;还谈什么同甘苦,共患难,白头偕老?!


我以为:你上面这句话最地道!

其实,人类之中所谓的事业、家庭、人生、婚姻等,最最的基础就是这个“钱”。。。。字。

只是各有“把握”和标准不同罢了。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你对生命的热爱和执著让人钦佩,对婚姻和爱情的诠释更是精彩。

听了你的说句心里话,唱得相当地专业!!!

快快好起来!为你祷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天空姑娘,我同意你那句“淡泊是一种境界,你我还需‘修练’”。我不同意你那句“总想把自己塑造的完美无缺”,要是你以为我罢了是那样的人就大错特错喽!

我放在网上的是属于每个人身上最好的5%,还有那平庸的90%和最坏的5%,我通常是不会放到网上去给网友们看滴。实在是距离和面具惹得祸啊!

谢谢你的坦诚,要不然我真还不知道我在别人眼里活得如此虚伪。看来我得亮亮我那平庸的90%,最坏的5%么就算了,呵呵。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盒子,你太有意思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你不是懒,是太沉重.总想把自己塑造的完美无缺.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不累才怪.我是一个水性漾花的女人.自认为最大的优点就是会欣赏男人.有一佛人这样说我:女儿身,男儿心.淡泊是一种境界,你我还需"修练".
blhw72 回复 悄悄话 In my humble opinion, the value on marriage and love of a person's truly depends on the individua's personality and experiences, as well as the measure of faith in marriage and love. Xue Qiu is more spiritual way while Ba Le is more practical.

Xue Qiu is a man living with his integrity. Ba le presents one of human being's side--when the delimma comes, just relax and take it easy. I actually appreciate his attitude---when it is here, treasure it. when it is gone, let it go.

I guess it is allowed that sometimes a person wanna be a bit selfish. Certainly it bases on not hurting others. However, nobody really could say if we should stay in a marriage when it just sustains for responsibility. Then the Americans are absolutely irresponsible since the divorice rate is up to 50% in this country.

Be aware of NOW and live for yourself. However you wanna either maintain and safeguard your marriage or get out of a marriage, just do not say this later on "I wish I've never done it".

Please bear with my poor English. I use Mac and can't type Chinese.
丹枫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会把爱情变为亲情,但我并不觉得这是爱情的结束,这正是爱情的升华。这是在脆弱短暂的爱情里加入了坚固永恒的元素,爱情并没有消失呀。
相爱最坏的结局不是老死不相往来,而是透彻心扉的伤痛,以致于绝望到对爱情失去信心,不敢再爱。
苏8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婚姻和爱情, 一只太大的象. 而你我只不过是摸象的盲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天空姑娘说得没错,看着都累,不过我这个人总的来说还算淡泊,因为我懒。

盒子姑娘不同意我的说法很自然。我想我是属于那种活得比较自私的人吧。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太多的说法,看着都累!怎么淡泊的了呀.成全了他的海誓山盟,成全了我的碧海兰天.这是歌里唱的.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就是胸怀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人若是可以随心所欲地生活,我想,没有一个人甘愿在这仅有的人生中委屈自己。" 我不同意这句话,但我说不明白我想说什么。

来问大雪球好。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新朋友!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兄,第一次来你的博客,很喜欢,以后会经常来的。:)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旁白,我怎么会给你这么一个好印象?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阴坏”的大雪什么时候变得谦虚起来了?很有问题喔!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大雪太粗心,^_^多有得罪,应该看的仔细一些.原谅愚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兄,我一共寄了两篇文章给你。这一篇我曾经登在一苇渡江小弟的文章后面,还有一篇才是和你探讨有关婚姻方面的问题的。当然,这两篇文章都代表我的观点。我将另一篇文章也贴在下面供大家参考。

============================================================

做人的责任和良知固然重要,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见异思迁,喜新厌旧是人的本能。人只有一次生命,所以,既然活着,就要发光,就要让仅有一次的生命多姿多彩。人若是可以随心所欲地生活,我想,没有一个人甘愿在这仅有的人生中委屈自己。然而,我们却没有这样的奢侈,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背负责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婚姻,是所有事业中最难经营的一种事业。婚姻,虽始于爱情,但婚姻生活往往和爱情无关。婚姻中的爱情会逐渐被亲情所替代,婚姻能否持久,除了人的良知和责任心外,还和人的心胸,个性大有关系。婚姻中,双方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面对这些磕磕碰碰,愚者多怨,仁者不言,智者不记。

愚者可以将一丁点的不满意,撸出一箩筐的怨来,化为逢人便说的故事,琐琐碎碎,唠唠叨叨,百说不厌,百诉不累,争取早已流产的同情,最终把自己化成了一条人人退避三舍,又长又臭的缠脚布而浑然不觉。这样的婚姻,难保长久。仁者认为,两个人之间的矛盾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一只手掌拍不响,双方都有责任。于是,保持缄默,不将矛盾复杂化,扩大化,留有回旋的余地,这不乏是一种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我的方式。这样的婚姻虽不甚完美,但也能走上一长段。智者会把相恋时的狂喜和期待,化作一缕昨日云烟,让它在记忆里翩飞远去,永不复返。智者不会对这些磕磕碰碰耿耿于怀,因为他们懂得,淡忘可以使人心平和;惟有遗忘,才能在绚烂已极之后炼出处变不惊的恬然;惟有拥有踏实,才能舍弃浮躁,甘心于平平淡淡的生活。这样的婚姻,倒是可以走得比较长久了。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确保婚姻一定能长久;有人说,婚姻是心与心之间的默契与牵挂;默契倒未必,牵挂倒是真的;夜深了总有一盏灯为你亮着,总有一个牵挂你的人在等着你回家。一个没有家的人是不幸的,婚姻应该是是温情的象征,而家,是一个可以让你在疲惫奔波之后安憩的港湾。

虽然,我们口口声声说要珍惜,要感恩,但在许多人的心里,只有那些得不到的和失去了的,才是最好的。我不会去劝解那些矛盾中的夫妻,因为他们通常是一些“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人,劝了也是白劝。

人世间的一切的爱,都基于生命的欲望,而欲望不免造成痛苦。其实,就连幸福之中也包含着痛苦,莫洛亚这曾经说过:“若将幸福分析成基本原子时,亦可见它是由斗争与苦恼形成的,唯此斗争与苦恼永远被希望所挽救而已。”所以,人在找寻幸福时会有失望、遗憾和痛苦。但有时候,失望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有所期待,才会有所失望;而遗憾,也可以是一种幸福,因为居然还有令你遗憾的事情。

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智者,拥有时,倍加珍惜;失去了,就权当是接受生命真知的考验。我不希望自己的欲望太多,太多的欲望会成为一种累赘,这世界上,难道还有什么比拥有淡泊的心胸,更能让自己充实、满足呢?

============================================================

你我都不是虚伪的人,所以,可以免去客套。朋友之间贵在坦诚,“君子和而不同”。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走了海边一条鲜花铺路的TRAIL , 一对白发的老夫妇, 挽着手, 相伴着走着。 和我一样, 妻子不停在给野花照相, ( 她教我认了不少花) 丈夫充满爱意的看着她, 默默的等着!在人生的暮年还是一样的相爱怜, 对风景, 对美的事物充满新奇, 真好!

悲哀的是, 激情会消逝。。。人生和婚姻是如此的相似。。。

大雪:您的字可否大点? 谢谢! 我得配老花眼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