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九月同题下半旬

(2006-11-06 12:35:47) 下一个

九月同题下半旬

一、(一剑惊鸿)

不再晶莹
不再漾出潺潺的笑声
不再灵动
不再激起一个个浪涌
不再翠绿
不再痴望出一眸娇情
不再啜泣
不再月下牵衣角的梦

当你
把春的单纯
夏的艳丽
都调和成混浊的凝重
我仿佛看到了
一种无言地痛


流过情感原野上的河
照着
一枚枫的红影
黄昏夕阳的云梦
伫立成一片片飘落的风
遥远
牵引着信念飞行

遗下了一声悲鸣


流过情感原野上的河
浸湿
我捧在手中的爱情
明月白霜的莲池
满天无语的寒星
窗台下黄菊花幽语
能否相拥
可否同行

依然缄口无声


流过情感原野上的河
承载着爱的真命
流向冬
沉默并非就是消沉
震憾的嘶吼也许只有无声
一双失去光泽的眼睛
隐含着是一潭深邃的意境
握紧的手无须挥动

穿越永恒

(评语)秋天,在诗人的笔下放弃了独有的消沉,凝重的爱交织着生命的永恒,活跃了读者的感觉。这样的秋天,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感情饱满的季节。尤其是诗人在开篇的排比句的运用,加大了秋天的这份明媚。

二、

红妆


九月
静卧在清浅的河底
记忆潺潺流过
往事也历历可数
却再也藏不住
汪洋恣肆的心事

九月
飘飞在轻柔的风中
悄语呢喃依稀
温馨隐约可以触摸
却再也载不动
隆重的的海誓山盟

九月不堪
也许
还不宜启程
只能
在云端
默默地等

等到秋意更深、更浓
甚至开始凋零
等到天开始荒芜
地也有些衰老
等这个传说中的瞬间啊
成长、成熟
渐渐
接近永恒

(评语)许久没有拜读红班的大作,才情女子的诗风一改过去的凌厉,同样采用了段落排比的形式,推出了九月,推出了这个季节孕育的故事。每一个段落承上启下地连接是这个被人不能忘记的季节,但每一个段落又独立叙述一种感情,一个故事。然后是等待成熟、成长和永恒。

三、

作者:雪川

火锅醉语 ( 九月同题 )
9-14-2006

白瓷碗被辣椒酱染红了,
脸被炉火和热气熏红了,
脖子被划拳吆喝挣红了,
锅里的菜被红油涮红了。

谁把青枣涮红了?
谁把青椒涮红了?
谁把绿叶涮红了?
谁把青山涮红了?

秋风挽着夕阳,
走过发烫的耳朵,
轻声说:
是我。

(评语)这个秋天的来临,可是大大出乎我们意料之外。新奇的比喻,通过疑问的形式踢给大家,但点题是这个诱人的秋。好,由不得你不赞!

四、秋思 ( 蹩脚虫 )

追逐秋天的背影
愁绪从心中飘落
无助是冰封的小溪
执著地去触摸苦涩

我心好冷
渴望一团篝火
记忆中翻不出你的故事
随秋去了

思念是飘撒的雪花
捧起却逃逸在手中
去哪里找寻一把伞
遮住这晦暗的心情

夜幕象铸铁垂下
冰雪覆盖了心河
那流星样划过的雪橇
是一缕残存的欢乐

炉火熄了
炭灰似萤光闪烁
仿佛要再一次燃烧
去照亮那远离的记忆
点燃这一林秋色

(品评) 思念是苦涩的,又是诱人的,思念给诗人太多的想象空间,秋天的思念呢?就更是平添了些许凄凉;于是,诗人想到了温暖的火来点燃浓烈的秋色。好奇妙的意象!

五、 ( 雪川 )

秋天的老果树


当所有的妆粉都褪去了
我才能看清
你满脸的皱纹

当所有的孩子都走了
你才能直起
累弯的腰身

如果还你一个春天
你还会这样操劳吗

诗人的立意没有整个秋天,而是把一棵果树作为秋天的一个点,就是这个点盘活了整个秋天,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因为,这已经不再是关于秋天的故事了。。。。。。

六、 ( 细烟 )

高原之秋 ( 九月同题 )


聚拢几捧凉晨的雾
天珠
滴落入湖中


收割一束秋天的歌
麦梢
划开了蓝空


倾听过雪山
沉凝俯视了几季
不再等待的疾速马蹄
奔涌下河水


无言的姑娘
仰脸灿灿地一笑
五彩裙边
风扬起
一声悠长的号角

细烟在百忙之中又回来了,给我们九月同题诗会平添了几分秋色和魅力!谢谢细烟!也感谢她一贯飘逸的风格,盈盈地引来了天露。只一滴便惊醒了沉睡的秋,于是河流也奔腾起来,还有姑娘的笑。。。。。。


09-2006

七、红枫叶( hongfengye )

秋韵 2006,9,29
我喜欢秋季一天天凉下去的天气。早上出门加上一条围巾,披上一件毛衣暖融融地踏着满地湿漉漉的秋叶,就像被亲密的爱人拥着,吸着满世界清新的凉气,再吐出一点热气,化成白汽,奥,秋季 !
远处的小山朦朦胧胧的,近处的树红红绿绿 , 硕果累累,散着香气 . 脚下的小草仍顽强地显着绿意,不愿忘掉曾经有过的豪气。夏天的最后一朵玫瑰还静静地开着,没有鲜花的陪伴,一点也不泄气。奥,秋季。
秋阳也变得那么善解人意,温和的照着,暖洋洋地。它不再向春天那样撩拨人意,也不像夏天火热躁烈。奥,秋季。
人到中年就像季节到了秋季,生活有了比较明确的目的。就像秋季的果树,沉甸甸的,谦逊的站着,因为它曾经有过春夏的枝满叶绿,也有秋季的硕果满地。它又像秋阳默默暖着大地,就像我的爱人把暖意献给爱人子女。奥,秋季。
我深深地爱着你!

许久没有读到这样沁人心肺的散文诗了,感谢秋韵给我这样一个欣赏加品读的机会!秋在你的笔下是那样的温暖,沁人。没有夏天的躁气和炎热,多了许多清凉和明媚,好一个领会人意的秋天,他把厚重的爱留给那些同样明媚的人。

八、

秋意速写 by 吉天


《枫叶》


少女般的羞涩
怎经得起
轻佻的秋风

于是
秋天一来
你便满脸通红


《菊花》

历经春夏两季的沉默
在红绿落褪的秋天
你发出金甲般的呐喊

我要数码你的娇艳

好让 E 代
下裁你的沉着和勇敢


《冷月》

你私藏了太阳的热情
只留给我一束清影

故乡托梦

今夜我不再作诗
专来审你 直到天明


《秋风》

入季不久
你就将秋景撞翻
搞得大地狼藉一片

岁月无情
但我有帐

你又毁了
我一个美丽的秋天

吉天兄的这一组诗作,构思奇巧,想象丰富,用词上也颇为大胆。初看起来有一点断裂的痕迹,这可能是我们还不习惯于使用现代用语的原因,但我想着应该是一个发明,未来社会所不可缺少的用语:数码、网络、三维等。。。。。。新科技用词,只要使用得当,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只是有必要细雕琢一下,这一组诗歌非常耐读!

九、

纽约的秋天 (蓝空)

曼哈顿犁开哈德逊河
自由女神的火炬照亮手中的诗歌
大西洋岸边的落叶里
夏日读到冬季的气息
中央公园的边缘开始向空中折叠
将春天种下的树林卷入
直到外层的化石 , 冰一样坚利
质量积聚 , 光开始弯曲
从另一个角度点燃石头里的火炬
在春回大地的时候
玫瑰将如火一样绚丽

中秋印象

折断旗杆的甲板
桅杆已经植下
洞穿旗帜的上方
正升起风帆
曾烛光明灭的航标
火炬正在燃烧
朝霞万道金光
将满河的树叶织成翅膀
沿着哈德逊河谷的水上跑道
起航 , 越过西点军校

诗人蓝空的作品我读得较少,多半是看到他的译作和推荐的好文章,今天拜读了这两首关于秋天的诗歌,觉得蓝空的诗歌受国外诗人的影响比较大,平白的陈述一铺到底,感觉上很平,但味道就各人领会了;但不同于眼下流行的口语诗歌,尤其是第二首《中秋印象》,形象地把桅杆推给读者,由不得你放弃阅读就拍案叫绝!特别是那句:将满河的树叶织成翅膀 / 帆、翅膀、落叶都在启航。把空间给你们了。。。。。。美吗?!

十、

秋游慕天峪长城(九月同题)

作者:楚天

一道缆车
连接了
六百年时光

山下
是现代的乡景
老美说
就象身在 Vermont

山上
在那明朝的阴霾下
蜿蜒伸展的
是龙的脊梁

一条壮观的防线
隔开了
外族兵马驰骋的大漠
和紫禁城
虚张声势的龙床

一列无城的高墙
埋没了
多少戍边兵士的凄苦
还有多少轮
思乡秋月的清凉

攀登,攀登
向下,向上
把又一座烽火台
热烈地
揽在怀中
把又一片秋色
贪婪地
吸入胸膛

相逢时一笑,
仿佛
大家都得了
参透历史的妙方

谁在旁边
谈论秦始皇
我说
唉,他那个长城
还在更远的北方

(2006/9/30)

首先向楚天君致歉,本人疏忽,错把楚天兄大作为一件惊鸿兄的。一个千人写,万人写的长城,在他的笔下有了新意,这就是突破。诗人采用了电影蒙太奇和小说意识流的手法,转换了古老的昨天和现代的今天给人印象重叠的感受,感受了,诗人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只是。。。“ 山下
是现代的乡景
老美说
就象身在 Vermont ”缺少起伏和说服力,把全局的寓意打乱。拙见。

由于,本人的电脑前几天感染了病毒,可能有一些遗漏,另外,没有标上“九月同题”的有一些征求了意见,但也有没有见到回信的;回信的我都品评了。谢谢大家的支持!以后我来这里的机会要少一些,喜欢和大家在一起的日日夜夜,作为一个美妙的怀念吧!感谢吴、红二位斑竹对我一贯地支持,感谢朋友们对我的信任,感谢这个诗坛给了我把诗歌进行到底的勇气!感谢。。。。。。永远地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