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由自我欣赏想到的

(2006-10-06 11:22:14) 下一个

                     由自我欣赏想到的

                                       ——读刘荒田《随笔“自我欣赏”》后想到的

    作者自我欣赏是自我感受的一种回报,由于文化理念的不同,谦虚已经成为文人根深蒂固的美德。诗人有其独特张扬的一面,更有其自我肯定的欣赏心理;但过之,就会给人以嚣张的感觉。其实,嚣张有什么不好吗?只是违背了中国文人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美德标准,年轻人的嚣张,被称其为‘轻狂’,有一点地位的人的嚣张呢?就会被理解为;‘张狂’。少了一点固有的文气,多一点大家不可接受的嚣张。

   有的人是由于性格使然,我行我素,独来独往;有的人确有独到之处,清清然,与众不同;有的人,看破尘世,清廉寡欲;有的人,故作姿态,扭捏示人,是修养不够。这一切都是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现在流行策划、包装、推出。。。。。。也许过去那种真金不怕火炼的东东过时了?近来,浏览了一些国内外的诗坛,论坛,其门派林立,口号怪异;打着反传统的旗号,标新立异者有之;大放奇谈怪论,欺师骂祖者有之;拉帮结伙,自吹自擂者有之;看来看去,就是两字儿:。这也是诗外之功,其功夫还不弱。网站为了生存,为了网民和点击率,行使了一些必要的手段,这似乎无可厚非;但受害的是读者,是那些刚刚出道盼着立腕成名的后生仔;也是中国诗歌界自身。

说来说去,只是笔者对中国诗歌界的一种担忧,但这种担忧很可能迎来一些人的耻笑。也罢,个人管好自己,清心寡欲,自省自怜,各自为政有何不好?!诗人出好作品,网人办好自己的网络,搞名堂的只管去告他的名堂好了,何必杞人忧天呢?!其实,诗人是要有责任心的,否则,就不是什么真正的诗人。正所谓:以苍生和天下为己任。一味地孤芳自赏,顾影自怜,岂不是看到的永远都是一个模样?!交流和沟通,评赏和激励,都是诗人进步的动力,这又有何不好?!

诗坛的混乱,直接会影响到诗歌自身的质量。我们抛开各个诗歌流派不去说(流派的产生有助于诗歌的发展),就眼前那些所谓的诗歌论坛上出现的诗外功夫,就无形中对诗歌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干扰。迫使一些写诗的人利用种种手段大肆吹捧自己,拉帮结派的搞什么点击率。作者如何进步?诗歌如何进步?令人担忧。

(一管之见,我和大家素不相识,没有针对性,只是看到诗坛的一些怪现象而随感。欢迎砸砖)

2006818日星期五嘉真美国明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